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潛在對手蠢動 689突取消上京 稱留港處理公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1101/19819084

潛在對手蠢動 689突取消上京
稱留港處理公務



梁振英資料圖片

【特首跑馬仔】
【本報訊】特首選戰近日群雄並起,蓄勢爭取連任的特首梁振英,突然取消出席原定本周四至五(3至4日)在北京舉行的經濟合作研討會,特首辦解釋梁振英要留港處理公務。據了解,梁振英此行原擬與港澳辦官員會面;政府消息人士強調,政府入稟司法覆核青年新政議員的宣誓案後日開庭審理,梁決定留港;有評論指對付港獨對梁連任至為關鍵,使他必須「心無二用」留港應對。
記者:許偉賢 陳雪玲

由退休大法官胡國興上周宣佈競選特首,到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近日明言考慮是否參選,至昨天《香港01》稱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部署入閘,特首選戰幕幕精采,而在潛在對手紛紛出現之際,梁振英突然取消上京行程。

消息指擬處理宣誓覆核

據了解,梁振英原擬明天赴京,準備出席3至4日舉行的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其間會約見港澳辦官員。活動合辦單位之一中華總商會更在早前的邀請信列明,梁振英會與北京市市長王安順於3日上午主持開幕儀式。梁振英去年亦有出席有關洽談會。

但政府新聞處昨午卻只公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明日啟程赴京,代表特區政府出席有關活動,沒有指梁振英會同行。而上周五出版的《憲報》沒有預告陳、蘇二人本周上京,只提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離港公幹。

特首辦昨回應梁振英為何臨時取消上京時稱,有關公佈是「最後安排」,指特首須留港處理公務,但沒有具體說明處理甚麼公務。政府消息人士則指,後日是律政司及梁振英就宣誓風波提出司法覆核開審的日子,梁欲留港處理。

劉銳紹:監察對手舉動



而梁振英昨天續就《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舉行諮詢會,在政府總部會見18區區議會主席;有份出席的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透露,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均沒有出席;而曾俊華幾乎在差不多同一時間,出席一間銀行舉行的活動,他離開時未有回應參選特首的消息。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指,司長因應日程及其他公務安排出席有關諮詢會。

坊間對於梁振英突然取消赴京,議論紛紛。熟悉中國政情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有兩大原因,一是後日開審的覆核案不論結果如何,任何一方敗訴都會上訴,梁振英需馬上處理及行動,因對於港府及北京而言,阻兩人宣誓就任是目前重中之重。劉也估計梁振英要留港密切注意有冇其他人宣佈參選特首,指北京短期內不會就特首選舉表態,梁上京與否不影響大局,留港反而可以密切監察潛在對手的舉動並作部署。

另一時事評論員林和立猜測,梁振英預料是次若上京亦不會得到中央有關其連任的正式訊息,「兩手空空落返嚟好尷尬」。他認為梁能夠連任的機會越來越低,因他聽聞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整個主理港澳系統的官員表現不滿,過往「亢奮挺梁」的人亦未表態挺梁,料是「聞到燶味」,相信北京越來越傾向換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1/19819086

田北俊:商界多撐財爺


田北俊

【本報訊】近日表明會考慮是否參選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有報道他已積極找來前高官站台;而公開表明支持曾俊華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稱,曾俊華若然參選,越快宣佈越好,並指香港未來5年需要和諧,而曾俊華是最恰當的特首人選。

有傳媒昨報道,曾俊華會在11月伊朗之行後就是否出選有決定,但其參選工作已密密進行,有指多名前高官會替他站台及助選,目前只待「北風」。另一盛傳有意選特首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據知近日已多次暗示不會辭職參選。

看淡胡國興選情

田昨於一電台訪問中指相信曾俊華已去信北京表達參選意向,但估計暫時未有下文,他不清楚為何未有下文,但認為「冇下文好過有下文係叫你唔好搞」,笑稱若他表明參選,「(中央)或會話唔得、唔好去」。他強調是根據民意支持曾俊華出選特首,自己亦會按民意決定特首選舉提名;而他熟知的商界中人,絕大部份人支持曾俊華。

對於葉劉淑儀批評曾俊華任內「hea做」,田北俊不諱言作為特區大掌櫃,曾俊華理財相當謹慎,笑稱「話佢冇乜嘢做到,唔係完全冇道理」,但認為香港未來需要和諧,特首較適宜由保守謹慎、非有大作為的人士擔任,「尤其係呢4年搞到咁傷,係咪應養好身體,搞到社會平平穩穩?」「所以咁睇曾俊華係適合,如果仲要搞呢搞路,不如要個穩陣啲(特首),𠵱家唔係進取嘅時候……社會唔和諧,會影響營商環境」。

田亦稱看淡退休法官胡國興的選情,指胡國興早前明言大是大非時會站在香港人的一邊,雖然這亦是他心中所想,但認為不可行,指特首必須同時視港人和北京為老闆,關鍵時刻亦須要站在北京一方。田北俊節目後被問到若曾俊華參選特首並勝出,邀請他出任公職或行會成員會否接受時指,退任立法會議員後不會再做其他公職。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1/19819088

傳陳德霖部署參選


陳德霖資料圖片

【本報訊】在退休大法官胡國興、大賣關子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稱正準備政綱的新民黨葉劉淑儀,及盛傳極想連任的梁振英外,昨有報道指特首辦前主任、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亦正部署參選特首,稱陳已聘用一間公司協助籌備競選工作,但金管局發言人拒評論有關傳聞。

已租辦公室招攬官員

網媒《香港01》昨報道,62歲的陳德霖正部署參選特首,且已於9月向港澳辦官員表露心迹。報道引述政圈盛傳陳的支持者已租用辦公室,又稱陳至少接觸過兩名本屆政府官員,希望招攬為下屆局長,更引述商界消息指,陳已聘用擅長網絡宣傳的CMRS公司為競選鋪路,但該公司創辦人司徒廣釗否認傳聞,指從無與金管局或陳有任何工作及生意來往。

金管局發言人指,社會上不時有關於陳德霖動向的傳聞,一貫不會評論,而局方亦未與報道中提及的公司有任何業務關係。

陳向被視為特首黑馬之一,他曾擔任前特首曾蔭權的競選辦秘書長,之後出任特首「御用智囊」智經研究中心主席,陳於曾蔭權年代出任特首辦主任,任內污點是處理招聘副局長和政治助理一事,當年陳負責招聘,卻爆出副局長有其他國籍、副局政助薪酬過高的風波,廣受抨擊。他2009年執掌金管局總裁一職至今,今年年薪逾千萬元。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1/19819095

葉劉:好多人睇我唔起


葉劉淑儀資料圖片

【本報訊】日前表態有意爭取入閘選特首的行政會議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於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主持的商台錄播節目《鈺成千里目》中指,知道很多人看不起她沒有財團支持:「有好多人睇我唔起,覺得你一個女人冇乜富豪、財團撐場。」但她認為選舉權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有自己嘅志願,想做嘢,我又唔係為錢做,我係為興趣做」。

指胡官為「罵手」

葉劉昨晚欣賞陳志雲主演的《莎士對比亞》舞台劇後,如曾俊華般獲邀到後台與陳志雲對談。陳問大學主修英國文學的葉劉對「To be, or not to be」名句有何反思,葉劉指很欣賞這段對白,「我直頭成段諗晒佢,反思就係有啲事,你有冇勇氣去做」。陳追問她是否有勇氣,她指:「我素來都好有勇氣,你知啦,我屬虎㗎嘛。」

對於胡國興宣佈參選特首,葉劉稱「出法官呢一招好犀利」,又指她接受曾鈺成的節目出街後,立即收到胡官邀約會面。她指胡官是一個「罵手」,會說一些其他候選人不能說的話:「梁生內閣嘅人、無論司長、定係行會成員,冇可能話『告佢、告佢、查佢,一定要查佢』,只欠未如特朗普咁話『拉咗佢』,係咪?呢啲我哋點講得箒?佢係法官,佢講得。」葉劉同時澄清,只是部份有錢的商家看不起她,「唔係人人睇唔起我」。

葉劉昨於節目中憶述,當年於美國進修後回港創立智庫,「開場嘅時候個記招,傳媒反應都係『唓,冇財團、冇猛人,原來你係一個小婦人出嚟自己搞嘅箒』」,而經過23條立法一役後,明白若要重新從政,必須透過直選洗禮。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1/19819022

選委會高教界票王退火線

上屆代表高等教育界出任特首選委的票王鄭宇碩表明不再參選。

【本報訊】特首戰升溫,特首選舉委員會提名期下周二展開,各方陣營準備搶攻有份投票選出特首的1,200人選委會。部份上屆票王決定退下火線,其中高等教育界票王、城大政治學前教授鄭宇碩決定不再參選,鄭指打算逐步淡出前線;但部份票王如教育界陳漢森、社福界莊陳有、商界田北俊會繼續與其他人合組名單,再戰選委會。

陳清僑接棒 冀全取30席



新一屆選委會提名期本月8日開始,14日截止。選委會共有38個界別,部份是當然選委,部份則是界內提名自行產生。要投票的界別,選民基本上全是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選民,這些界別由泛民、建制或獨立人士組隊參加,力爭可選出下屆特首的選票。

有上屆選委會得票最多的界內票王,今屆不會披甲再戰。上屆於高等教育界出戰的鄭宇碩,奪得1,903票,得票在30人中名列榜首,鄭宇碩接受《蘋果》查詢時承認,自己今屆不再出戰,希望讓其他人接棒。鄭多年來也以學者身份參與政黨、民主派選舉協調工作,一直爭取民主的他指,打算逐步退出民主運動的最前線。

鄭宇碩退下火線後,據知由嶺大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僑接棒領軍,與高教界傳統泛民學者合組名單出戰,冀與「學者抗命」12人名單全取30席高教界議席。

教協今年會如以往般合組名單出戰教育界選委,上屆票王、奪得15,016票的陳漢森指,今年應會代表教協再出戰,但具體仍留待教協作最終決定,自己隨時候命。據悉,教協上屆派出25人全數當選,餘下5席由建制派候選人當選,今屆教協決定派出足夠的候選人、即30人搶佔全數議席,並會主打「No CY」旗號。

泛民於上屆60席的社福界,囊括59席,此界別的票王是民主派名單「民福60」的莊陳有。莊陳有說,自己今屆會再參選,據知有關團隊今屆會以「民福陣線」之名再戰。莊陳有指,是否再做票王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能夠成為選委。

上屆法律界票王、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會再次出戰。而商界(一)的上屆票王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據悉亦會與總商會其他成員合組名單,當中包括曾出戰商界(一)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的陳浩濂。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1/19819025

建制不敢低估「勁草」689


梁振英(左)2014年11月訪京時,曾獲習近平讚揚「疾風知勁草」。資料圖片

【拆局】
梁振英突然不上京,再度惹來政界議論他是否失寵,近期流傳他甚至連入閘機會亦欠奉,相反看好財爺曾俊華出線機會,但不少建制選委仍靜觀其變,尤其關注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佔中時讚揚梁振英「疾風知勁草」,故此不敢貿然押注。

曾獲習近平讚揚

而在曾俊華越戰越勇之際,坊間流傳梁振英尚未獲中央祝福,入閘機會越來越低,但有政界中人卻指,北京今屆不會在早段表態,故此有心人暫不會獲「祝福」,不能因而低估梁振英的選情,尤其習近平2014年11月底、特區強硬態度處理佔中時,曾讚揚訪京的梁振英「疾風知勁草」。

兩年後今天,港獨爭議較佔中棘手,由確認書到司法覆核,中央明顯要強硬處理,該政界中人指梁既然全力配合,硬作風較兩年前有過之而無不及,當年讚梁是「勁草」的習近平,怎會在刮起港獨「颱風」之時換人?而中共首次形容習近平領導為「核心」,特首選舉則由習「一(個)人一票」決定,故此建制選委不敢低估曾獲習核心讚賞的梁振英選情。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