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不滿國家主權案判刑低 陳佐洱開火 向法官施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0/19829131

不滿國家主權案判刑低
陳佐洱開火 向法官施壓


陳佐洱昨指參與黑衣遊行的法律界人士有知識缺陷。中新社

【釋法風暴】
【本報訊】法律界前日發起黑衣遊行,抗議人大常委就立法會議員宣誓覆核案進行釋法,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昨向法律界開炮,指他們不是法理知識有缺陷,就是用法律當政治鬥爭工具,更不點名批法庭對觸犯國家主權案件判刑太低,令犯罪成本低到近乎零,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暗示,可能再有15個議員被追究宣誓責任。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批評,陳佐洱言論等同公然向司法機關施壓。
記者:林俊謙

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在深圳舉行專題研討會,討論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釋法。會長陳佐洱質疑,法律界黑衣靜默遊行的參與者是否已告別「20年前的舊殖民統治時代」,質疑那些法律界人士,不是法理知識缺陷,就是用法律當做政治鬥爭工具。

陳之後又將攻擊矛頭指向法官,批評近年某些觸犯國家主權安全、國家發展利益的案件判刑有問題,令分裂國家、對抗中央的犯罪成本「低到幾乎近於零」,不少大律師「出力為犯罪嫌疑人洗白」。陳佐洱會後拒絕回應此說法是否向香港司法機關施壓。

王振民指15議員或被追究
陳佐洱又指,不符合宣誓規定的除青年新政梁頌恆與游蕙禎外,還「大有人在」,包括在宣誓中「加料」、撕毀人大8.31決定、叫喊「民主自決」、舉雨傘、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字變調讀出、甚至在facebook上表示不認同宣誓內容、拍桌子搖鈴鼓等,都是不莊重的宣誓方式,又稱香港就23條立法越早越好,形容「現在已經拖拖拉拉19年」。

同場的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則指,有議員宣誓時雖沒有宣揚港獨,但將莊嚴隆重儀式變成表演、羞辱國家,本質上也是一種「不效忠、不擁護」表現,又指有15個議員宣誓令全體國人蒙羞,但未有指明是哪名議員,或他們是否應被取消議員資格。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昨日批評,陳佐洱昨日是公然向本港司法機關施壓,指如陳佐洱不滿前日法律界反釋法黑衣遊行,可直接找他以法論法,又要求陳佐洱具名指出本港法庭哪些裁決有問題。郭榮鏗又指,黑衣遊行是業界表達對人大釋法的不滿,陳佐洱說回港英年代的事是「冇意思」。

對於陳佐洱和王振民提及有多名立法會議員宣誓都不符釋法要求,郭榮鏗期待高等法院就宣誓覆核案的判詞會提及對人大釋法的看法,釐清法律問題。對於王振民批評議員宣誓方法,郭榮鏗直指王振民是「隔空講廢話」,指王振民若對法律界有甚麼不高興、不滿,可直接找他討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10/19829133

倘剝奪15議席 泛民:暴動都似


曾持佔中道具鈴鼓宣誓的邵家臻斥王振民恫嚇港人。

【本報訊】政圈盛傳政府鎖定10多名議員宣誓不符人大釋法,陳佐洱、王振民昨日也說可能有更多議員被追究,多名可能涉事的民主派議員認為,北京官員言論只想造成寒蟬效應,令民主派議員感驚嚇而不敢出聲,又指若港府真如王振民等所言,取消15名立會議員資格,「香港暴動都似」。

斥製造寒蟬效應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上月宣誓時,曾手持佔中道具鈴鼓,他認為陳佐洱等人近日不斷放話,只想令民主派議員感到驚嚇,「不斷將範圍拉闊,點數到15個人出嚟?」邵強調香港人不可以驚,「驚就成就咗佢計劃,驚到唔出聲只會寒蟬效應」,表明會先諮詢律師意見,再向業界交代情況。
曾在完成宣誓後「加料」的民主黨議員林卓廷亦指,看過他宣誓過程的人,均會合理地覺得其宣誓是真誠,又指自己當日是完成宣誓後,相隔幾秒才高喊「打擊貪腐,狼英下台」口號,不構成「不擁護」和「不效忠」問題,指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宣誓說漏「香港」二字,才是真正不莊重。

林卓廷又批評,王振民昨日說法荒謬,若然政府真如王建議,取消15名立法會議員資格,「香港暴動都似,根本係想用荒謬理由,剝奪民主派議員嘅議席」。

而另一名在宣誓完畢後,高叫「民主自決」、「暴政必亡」等口號的獨立議員朱凱廸稱,陳佐洱等中方人士昨日只是「出口術」,他不擔心會被取消議員資格。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