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民主黨斥梁圖施壓阻查UGL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44

民主黨斥梁圖施壓阻查UGL


林卓廷

【本報訊】28名非建制立法會議會在周三大會以站立方式提呈請,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特首梁振英收受澳洲公司UGL5,000萬元事件。特首辦隨後發聲明,認為毋須亦不應成立。民主黨批評梁「企圖以行政權力及姿態,干預立法會事務」,對梁作出譴責。

警告「有意見請直接提問」

提出動議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強調,立法會職能是監察政府及特首施政,「唔係由梁振英指手劃腳,說三道四」,該黨另一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則指,梁振英發聲明的客觀效果是向涉案相關人士及政府部門施壓,令他們不敢出席專責委員會,警告梁不要再發施壓言論,若有意見請出席專責委員會調查,直接回答議員提問。

林卓廷重申,梁與UGL簽訂的離職協議中,其中一項條款包括為UGL擔任公司顧問,負責推廣業務,橫跨擔任行政長官時期,但梁竟以UGL無要求提供服務,他亦無提供過服務為理由,多次強調無利益衝突,故毋須向行會申報。若此邏輯成立,整個申報制度將崩潰。尹兆堅補充,希望非建制陣營可爭取到出任委員會主席,以免由建制議員任擔任主席。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51

言論自由指數破13年新低


黃洪

【本報訊】近年漸多因政治言行而被秋後算賬的情況,傘運及旺角騷亂後有大量市民陸續被捕,甚至被警方追查網上言論以言入罪。中大公佈2015年「香港生活質素指數」連續兩年下跌,當中言論自由指數更創下13年新低。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主任黃洪教授指,言論自由調查發現,港人最憂慮批評中央後遭報復,其次是港府,最後才是大財團。

憂批評中央遭報復

指標數值越低,表示該指數表現越差。2002年至2013年的言論自由指數一直維持4字頭,2014年首次跌至3字頭,只有3.49,2015年更跌破至2字頭,只有2.86,顯示市民認為本港的言論自由狀況歷年最差。相關調查問題包括「與朋友評論新聞時,可否暢所欲言」、「會否憂慮批評港府後受報復」、「會否憂慮批評中央政府後受報復」等。

黃洪指近年港人受社會撕裂氣氛影響,對政權信任越來越低,令人更慎言,但他認為狀況非源自單一事件,而是整個政治氣候形成。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104/19822453

西環集中營:
林鄭閉門怒插財爺 CY



有傳林鄭在一個閉門晚宴上怒插曾俊華及梁振英。

盛傳參選下屆特首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因有傳媒指中央「不鼓勵」他辭職,令政界對其行情看淡,網媒《香港01》昨爆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交流晚宴,閉門批曾俊華,難免令政界中人猜測,公開稱不會選特首的林鄭隨時上陣。而政圈流傳林鄭當晚的講話,不止談及曾俊華,還涉及特首梁振英。

參選與否還看北京

有政界中人笑言,林鄭的談話內容即晚在政圈開始流傳,但有傳林鄭或自覺當時「講大咗」,之後再三要求與會者不要將談話外傳或報道,但有政界人士笑言,「邊有可能唔流出街,幾日之後條街已流傳幾個版本」。

該政界人士稱,多個版本均指林鄭「插得曾俊華都好狠」,除不點名指曾沒有能力、做不到事,好像民望很高,實際卻非如此,以及暗批曾面對重大問題未必可以企穩外,有人指林鄭亦批曾俊華未能配合她,令很多想做的民生政策也做不到,又指曾沒太多公務員支持。

另一政界人士更指,他聽到的版本還有林鄭評梁振英,「總之係話CY冇朋友、性格有問題、唔聽人講之類」,笑言或因內容「太爆」,林鄭千叮萬囑不要外傳,惟現在被公開,她又不予任何回應澄清。
至於林鄭是否真的有德高望重商界人士支持她選特首、她又是否真的不選?該政界人士引述一名與林鄭相熟的人士稱,林鄭99%不會參選,「至於剩番嗰1%係乜情況?如果北京講明一定支持佢、一定選到,佢先會考慮選」,所以他認為林鄭絕對是有力的「黑馬」,「如果中央唔支持梁振英、曾俊華又唔鼓勵去選,林鄭機會就相當大」。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