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伊院男醫生涉非禮內地孕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0/1887236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在案發的伊利沙伯醫院產科病房調查。簡明恩攝

【本 報訊】伊利沙伯醫院發生涉及醫生的懷疑非禮案,一名內地孕婦昨日早上在沒有女性醫護人員在場下,由一名男醫生為其進行超聲波檢查,女事主事後報警稱遭人非 禮,警方暫列非禮案處理,無人被捕。據知,現時無明文規定男醫生為孕婦作檢查時,必須有女性醫護人員在場,但有婦產科醫生則指這是不明文規定,如查明屬 實,又非緊急事故,此做法「有問題」。

超聲波檢查時無女醫護在場
昨晨9時許,女事主往油麻地伊利沙伯醫院C2產科病房,由一名男醫生為其進行超聲波檢查。消息稱,當時並無女性醫護人員在場,其後女事主報案,聲稱遭該名男醫生非禮,警方在病房調查近四小時,直至下午1時許離開,無人被捕。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稱,院方會配合警方調查。

婦產科專科醫生余啟文指,醫學界其實有不成文規定,男醫生為女病人作所有有身體接觸的檢查時,必須有女性醫護人員在場,保障雙方權益及避免不必要的誤會,除非該檢查是刻不容緩,又剛巧無足夠女性醫護人員,否則做法「有問題」。

余 醫生稱,孕婦一般在懷孕11至14周及18至22周時進行兩次超聲波檢查,其後再視乎情況而定,一般分為肚腹照聲波及陰道超聲波,前者只需照肚,惟後者病 人需要脫褲,將儀器插入陰道,主要是懷孕早期為高解像度照片而進行,但余指超聲波檢查是有計劃進行,醫生若發現無足夠女性醫護人員,大可選擇延期,孕婦同 樣可以拒絕。

過去香港亦曾發生類似事件,1996年,博愛醫院急症室醫生李瑞龍被指在無護士及無戴手套的情況下,為胃痛求診的20歲孕婦進行陰道檢查,事後被控非禮,最終被判無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