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李國章無恥:罷課不如退學 叫抗爭大學生讓出學額給副學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89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國章昨狂寸學生罷課不如退學,否則只是做騷。楊柏賢攝

【抗命時代】
【本 報訊】大專生下周一發動罷課,要求人大常委收回特首選舉框架,曾有「教育沙皇」之稱的行政會議成員、中文大學前校長李國章昨狂寸學生罷課不如退學,否則只 是做騷;又指中學生罷課令他聯想到文化大革命的紅衞兵。他斷言罷課抗爭不會令人大常委收回成命,涼薄地稱在中央面前,西藏人自焚也徒勞無功。學聯轟李的言 論反智;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對這位前校長感蒙羞,「中大竟然出產咁嘅校長,我覺得好醜」。
記者:白 琳 林社炳

李國章昨接受香 港電台《千禧年代》訪問時直指,罷課是浪費時間,且算不上犧牲,「好多時我哋(讀大學時)都唔上課㗎啦」。他譏諷準備罷課的學生不如退學,才能體現承擔, 「做到好事,好多人讀副學士入唔到大學,有機會入番」。主持人追問能否以自焚、退學等更激烈行為否定罷課意義,李反問:「西藏都有人自焚啦,但改唔改變到 中央政策呢?」

李國章認為,獨立思考的學生不應只堅持己見,而是從中央角度設想,又稱人大框架下仍可探討提委會的組成和公司票安排等問題,亦指首屆特首董建華只由400人選出,容許全港市民選特首已是進步,「你從中央政府方面點睇呢?係咪佢已經讓步、盡咗責任、做咗佢嘅承諾呢?」

中大學生會對前校長感蒙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思潮早前在政總外宣讀罷課宣言,呼籲中學生罷課爭取真普選。

他 強調,港人與中央對抗沒有好處,「小朋友去街,瞓喺地下lur地,永遠都去唔到街」。他出口術「拋」學生們,若有人因不滿中央而搞革命,應到深圳或北京, 「唔好搞香港」,相信過半數市民傾向「袋住先」,「想支持民主,唔想行番轉頭,由北京派個總督嚟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重申罷課是認真抗爭,向市民宣示 香港正處於危機,要求李收回言論,「佢倒果為因,人大無恥,先逼我哋出嚟罷課。佢咁講係咪八九六四嘅學生都要退學?罷工係咪要辭職?」他又斥李的言論反 智:「梁振英話要起動物園,李國章證實香港真係有好多奇珍異獸。?家管治香港嗰班人唔係良心知識分子,而係指鹿為馬嘅大學前校長,係香港最大悲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 國章的言論也激起中大人怒火。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稱,有同學斥李枉為中大前校長。張強調挺身對抗不公義是中大傳統,該校本身也是先賢抗爭的產物, 1988年校長高錕更帶領全校師生罷課;而副學士銜接大學學位不足正是李在任教統局局長時失職而造成,「佢將副學士責任推落大專生,係唔知醜」;挖苦學生 更反映其「品格有問題」。張也不認同李指罷課毫無作用,「未到最後,點知冇改變?連第一步都唔做,就乜改變都冇」。

李國章在任教統局局長 期間,多次面對大規模罷課危機,殺校潮也觸發個別中小學罷課。2003年李向八大院校提出大幅削資,多間大學學生會擬藉罷課反抗,李把矛頭轉向時任財政司 司長唐英年,更揚言:「如果罷課,財政司司長就會開水喉,我都會參加罷課。」教育學院2005年被大削資源,2007年更被李要求與中大合併,學生會兩度 醞釀罷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893

王丹斥李淪專政幫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丹指李國章否定學生的熱情和參政權利,其言論反而危害香港安定。資料圖片

【本報訊】曾是中大校長、前教統局局長的李國章,昨指摘學生罷課是「浪費時間」,空有熱誠但不會達到目的。因八九六四而流亡海外的學運領袖王丹痛斥李的言論「反民主」,淪為專制政權的幫兇,令人不齒,「李自己不要尊嚴和良心可以,但是不要誣衊要尊嚴和良心的學生」。

自降人格 對歷史極無知

在 台灣國立清華大學任教的王丹昨接受本報查詢時形容,李國章自降人格,完全否定學生的熱情和參政權利,其言論反而危害香港安定,「正是因為香港已經有他這樣 的治理者,學生才被迫罷課,捍衞民主」。他強調當年紅衞兵是毛澤東自上而下發動,今天香港學生則由下而上,「李的說法顯示,他對歷史極為無知,應當回學校 重新念書」。

對於李認為罷課既不會迫使人大常委改變特首選舉框架、也不會成功把梁班子拉下台,王丹駁斥:「中共收回不收回(人大常委決 定)是一回事,抗爭與否是涉及良心和尊嚴的事情。」他勉勵罷課學生,香港的未來屬於他們,「他們今天的努力是值得的,至少,他們以後可以說,我曾經努力 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895

中大建築系設關注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生穿黑衣以示參與罷課的決心。

【本 報訊】過氣「教育沙皇」李國章昨揶揄大學生罷課不如退學,他曾任校長的中文大學,各學系的學生則繼續準備罷課。繼中大醫學院成立政改關注組發表挺罷課聲明 後,中大的建築系同學亦成立關注組,更有同學發表罷課感言,表示「罷課沒有罷學,我們只是從另一方面學習建造我們的家,和塑造我們的社會」。

醫科生爭取課堂錄像

此 外,中大醫學院學生政改關注組發起人黃遠倬表示,醫科生罷課的代價大,實用課堂例如解剖等未必能夠補堂。關注組會向院方爭取,希望能夠拍下課堂內容,讓罷 課學生之後觀看。黃表示,聯署不滿人大決定的500多名學者當中,約10名學者來自醫學院,關注組會盡快聯絡他們,爭取他們支持。資料顯示,中大生物醫學 院徐國榮教授、中醫學院講師李宇銘等教職員也有加入學者的聯署。中文大學醫學院表示,如有同學選擇參與罷課,院方將尊重同學的個人意願,同時不會規定老師 為罷課同學安排補課。
另一方面,數十名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學生昨身穿黑衣合照,以示參與罷課的決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897

中學校長抗白色恐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范椒芬形容學生罷課是情緒發洩。資料圖片

【本 報訊】周融的舉報熱線製造白色恐怖,香港中學校長會執委會昨發表有關守護學校教育專業自主的聲明,內文提及學校一向得到家長、各界信任,而「個別不同背景 的團體嘗試以政治方式左右學校管理及正常運作」,「更加劇現時社會的互不信任及分化」。校長會期望,所有外來政治影響及壓力,必須在校園以外止步,又呼籲 教育局、政府及社會各界對學校給予支持及空間。

而位於中西區的聖保羅男女中學,日前向家長發通告,就佔領中環及罷課的情況講述校方立場,通告建議家長和子女討論普選相關議題,進行任何行動前需考慮個人安全,若學生作任何決定,需經家長同意。

羅范:自殘拖慢發展

此外,前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認同罷課學生愛香港、關心社會,欣賞他們願站出來。但她隨即又指學生藉罷課「表達情緒」無可厚非,望發洩過後「認真」認識國家和各地民主制度,不希望學生以為罷課能改變中央決定。

羅范又批評佔中和其他不合作運動都會拖慢經濟發展,非香港之福,既然不能迫中央收回成命,泛民就不應發動「自殘」行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900

敏感時刻晤八大校長 林鄭否認施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沈祖堯不願透露會上是誰先主動提起佔中及罷課的話題。
謝榮耀


【本報訊】大專院校及中學生罷課在即,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約見八大校長,討論學生參與佔中及罷課行動,會後她否認向大專院校施壓。

「官場奶媽」林鄭月娥昨「帶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與八大校長會面後說,會面是非正式會議,沒有預設議程,會面有助她制訂高等教育內部政策,及對資源分配會有一定幫助。她承認,會上彼此談到下周有大學生策動罷課等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

花十多分鐘討論佔中罷課

她否認有向校長們施壓,強調政府不會干預大學生罷課,但希望學生在合法和理性環境的情況下進行,促請學生罷課時要想清楚。對於中學生加入罷課行列,林鄭月娥指出,最近有辦學團體都不贊成中學生罷課,認為大部份中學生均未成年。她表示,政府與這些辦學團體的想法一致。

八 大校長與林鄭會面後,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不願透露會上是誰先主動提起佔中及罷課的話題,只說一個多小時會面中,用了十多分鐘討論佔中及罷課問題。他說,八 大院校會如常上課,知道學生想關心社會,會尊重學生表達自由。他說,林鄭沒有向八大院校作任可指示及施壓。討論議題還包括大專院校的中港學生融合、增加學 位及宿位等問題。

被問到為何政府官員選擇此時與他們開會,沈祖堯認為,政府可能想趁開展第二輪政改諮詢前的空檔與他們交流意見,亦想知道校方如何處理罷課和佔中問題。

港大校長馬斐森則認為各院校與政府一向有溝通,不只是為佔中或罷課問題而開會。科大校長陳繁昌說,各院校校長一直有在大學校長會,就重要議題溝通。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質疑,林鄭選擇罷課敏感時刻安排與大學校長會面,難免予人政府有意向大學就學生罷課及參與佔中行動作出指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904

佔中死士邵家臻力抗人大鍘殺民主 
「喚醒公民毋須認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邵家臻稱亂世中難得輕身上路,佔中早預備付出代價。黃耀興攝

【抗命時代】
「我係邵家臻,我佔中!」30年的民主夢,換來人大反口無情鍘殺,更有「死士」臨陣轉軚,邵家臻卻說得淡然。面對社會荒謬亂局,有說「去飲」也換不來真普選,何必繼續?「如果縮,帶畀社會傷害更大,我哋之前所做嘅每一步,都變得更荒謬」。
記者:馬志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七一預演佔中有8,000人參與。

「1984 年嗰份中英聯合聲明嘅號外,我摺得好整齊,仲喺度」。時光倒流30年,石蔭有間自修室,仍是中學生的邵家臻在溫習,「有位女士突然走入自修室,攞住份號外 派畀我哋,話對香港好重要,呢個係歷史」。這是邵家臻對民主最早的憶記。「當時我覺得,我同香港已經唔止係居住關係,我有責任、義務參與」。1989年, 八號風球下百萬人大遊行,他也身在其中,「見到香港嘅另一種面貌,當時就覺得行動可以改變意識」。

反國教親證中聯辦介入

大 學時代開始參與社運,首次行動即被警方留難,人群散去時有警官上前,指他未經申請牌照使用大聲公,市民、記者即時折返,外籍警官拋下一句「下次唔好」便不 了了之,「好荒謬,成個過程由最緊張到最兒戲,只係用咗幾分鐘」。誰又會想到,這種荒謬延續了20幾年。「天星、皇后碼頭、菜園村,拆得好兇狠,新界東北 好可能又係咁。問點解要拆,(政府)理由根本講唔通,但手段、力度都係好荒謬」。荒謬之最,要數2012年反國教,「我嗌咪嗌足七日,有晚梁振英私人秘書 Scott嚟搵我,話要搵陳惜姿,又話已經唔係香港嘅事,係中聯辦同惜姿開會,唔傾冇得搞」,等同架空港府,直接干預香港事務,「一國兩制瀨咗嘢,吳克儉 等官員仲出嚟長篇大論。根本都唔係你揸莊(話事),即係講廢話!」

社會充斥亂象,未來的路只能二選一,「風花雪月遊戲人間;或者反抗絕 望、反抗荒謬」,去年4月獲邀參與佔中,未有細想便答應投身死士行列,「人生路行咗一半,我覺得我應該為香港做件實事」。不經不覺,一年多過去,本月初民 主夢終於粉碎,他雖難忍淚水,但也開始為佔中作準備,「唔係我哋撩交打,而係我哋冇選擇」。

「三子都唔縮,你縮乜鬼」

堅 持佔中,真能扭轉乾坤?「佔中已經唔止為咗改變人大決定,而係為咗喚醒公民毋須認命」。佔中十死士在這年來,有人幾近銷聲匿迹,有人突然倒戈,被問到曾否 萌生退意,邵家臻說得灑脫,「我孤家寡人,事業無成,樓都冇買,佢哋(佔中三子)都唔縮,你縮乜鬼?亂世中難得輕身上路,如果要走,我會係最後一個。我係 邵家臻,我佔中,有能力咁講,係因為預咗付出代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907

戴耀廷曾倡穿便服代罷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認為,假普選的特首會以「虛假認受性」硬推惡法,削弱市民的公民權利,因此不接受袋住先。

【本 報訊】和平佔中埋枱「去飲」前夕,再有涉及泛民的內部討論文件外洩。社民連黃浩銘昨透露,前晚有人把早前泛民的會議紀錄公開,質疑是共產黨透過駭客入侵與 會者電腦盜取文件。會議紀錄指戴耀廷曾建議中學生可改以不穿校服代替罷課,戴昨承認是其建議,認為學生可改穿便服表態,門檻較罷課為低。

泛民會議紀錄被公開

黃浩銘昨在《壹錘定音》節目透露,有人把泛民近月的「六方會談」會議紀錄上載至facebook,出席節目的學聯秘書長岑敖暉確認有關紀錄真確,但兩人均認為,會議內容沒甚特別。

戴 耀廷昨於一政改論壇後承認,曾在泛民會議上詢問,若中學生不罷課,可否發動中學生不穿校服上課,認為這是比罷課門檻較低,如學生以穿黑衫和黃絲帶表態,繼 續上課。會議紀錄指出,學民思潮黃之鋒認為,不穿校服的難度不比罷課低,建議透過家長信說服家長,但戴的建議至今未獲採納。此外,有人再在討論區公開聲稱 是港大民研中心6.22公投的20多個電話和身份證號碼,質疑港大民研未有做好保安工作。

戴耀廷昨在論壇上再解釋,接受假普選、「袋住先」的危險。他指今次人大的決定沒有註明年份,意味2017年或以後的所有特首選舉均要按照此高門檻框架進行,「係一路袋住、唔係袋住先」,而人大至今沒承諾日後作任何改善,強調假普選一人一票產生的特首,會有虛假認受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910

人民力量單車佔中爭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力量一批成員昨早在中環發起單車慢駛。
謝榮耀


【本報訊】和平佔中運動未埋位「去飲」,人民力量則再度發動流動佔中力爭真普選。人民力量一批成員昨早發起單車慢駛,在中環遮打道集合,沿遮打道慢駛至皇后大道中,途經長江中心,最後返回遮打道,其間不斷高叫口號。

參與單車慢駛的人士,沿途按照交通燈號而行,警方則只派出警員維持交通及秩序,未有干擾參與者。今次已經是人民力量第二度發動流動佔中,他們上周亦曾發起汽車慢駛,未見對交通及秩序造成混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912

華駐英大使撰文批彭定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彭定康

【本報訊】前港督彭定康早前在《金融時報》撰文呼籲英國政府對香港履行「道德和政治義務」;《中新社》報道引述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昨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發表文章,批評彭定康「從未了瞭解過中國」,其關於香港錯誤言論對中英關係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劉曉明指批評彭稱「北京對香港司法地位的態度引發人們對香港司法獨立的關切」是混淆視聽、極不負責任,指彭竭力為自己當年在香港所做的錯事進行辯護,「他的所作所為在香港留下了深深的不信任和對立隔閡,事實上阻礙了香港民主的發展,其『餘毒』影響至今。」

劉更稱,英國管治的150年間對香港的民主建設毫無建樹,強調中國會依法落實特首普選,毋須其他國家監督,更不接受任何外國人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泛民否認私下接觸王光亞

另外,陸續有建制派政團訪京「領旨」。新民黨昨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主席葉劉淑儀會後引述王透露,曾私下與個別泛民人士接觸,明白泛民要有「出路」;副主席田北辰則引述王光亞指,政改能否通過在乎民意走勢,並希望香港有政治家說真話,不只為眼前選票發聲。

多個泛民黨派中人堅稱,沒與王光亞私下溝通。民協馮檢基昨稱,未聞泛民議員提及私下與王會面,至少他本人與王並無接觸。馮又重申在人大假普選框架下,難與政府或中央官員作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