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白宮國安顧問訪京 談港政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62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上任一年多的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Susan E. Rice、圖),將於周日首次訪華,美國《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消息,稱賴斯此行除討論國際問題,亦會與中方討論本港政改問題。賴斯會提醒北京,香港自 回歸以來,也是在西方形式的公民自由下繁榮發展。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副教授陳家洛相信,因人大決定令港人不滿,蘇珊賴斯遂趁訪華談及政改,希望北京能作 合適回應,不要再掩耳盜鈴。

正陪同美國總統奧巴馬於威爾斯出席北約峯會的蘇珊賴斯,周日將到北京訪問三日,其間會與國務委員楊潔篪等中方領導人會面,為11月中美兩國首腦會談鋪路。

不可能視而不見

《紐約時報》引述美方官員透露,蘇珊賴斯今次訪華,除了會與中方討論近期兩國軍機多次異常接近事件、伊朗核問題及烏克蘭局勢外,亦會與中方談及本港政改問題,表達對香港政局發展的關注,據稱蘇珊賴斯會提醒中方香港自97年以來,在擁有西方形式的公民自由下繁榮發展。

有知情人士稱,蘇珊賴斯一向關注人權問題,北京公然為香港普選「落閘」,又有大批市民上街抗議,美國政府及蘇珊賴斯不可能視而不見,但預期北京仍會以不容外國干預反擊,「但事實係香港普選已變成國際關注議題,北京面對國際壓力會越嚟越大,甚至損害辛苦建立嘅國際形象」。

公 民黨陳家洛相信,蘇珊賴斯訪華原先是與中方就國家安全、外交、軍事協調等問題商談,但由於政改問題令港人產生極大怨氣,加上美國在本港有不少投資,蘇珊賴 斯因利乘便,加入與中方商談本港政改的議程,以便向北京表達清晰的撐真普選立場,這亦是國際社會表達對香港政改關注的適切機會。

陳預料北京或重申不希望外國政府干預中國內政的立場,但他認為北京應小心處理,並且有合適回應,否則是掩耳盜鈴、鴕鳥政策,令中美由策略性夥伴變成策略性敵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