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同志被逼婚 施魅力:唔想害女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2/188638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半生在衣櫃內摸黑生活,直至今天社會開放,施魅力踱出衣櫃,過着光明正大的同性戀生活。Gyorgy Ali Palos攝

【櫃 內老人三之三】大半生在衣櫃內摸黑生活,直至今天社會開放,施魅力踱出衣櫃,過着光明正大的同性戀生活。就算年過70,他仍會盛裝出席同志遊行,身體力行 為同志平權。回想昔日,他被歧視和欺壓;即使被打劫,也因同志身份而不敢報警;昔日的同志朋友,因社會壓力被逼婚,終生帶着面具。
記者:葉瑞媚 攝影:王俊龍 朱家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就算年過70,他仍會盛裝出席同志遊行,身體力行為同志平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他說自己不是太喜歡穿著女裝,但每次女裝上陣,便會好像「鬼上身」般,入型入格。

時 年倒流至60年代,15歲的他情竇初開,已經發現自己喜歡同性,但當時他根本未聽過「同性戀」這個詞彙。80年代,男男性行為屬刑事罪行,同志即使受欺 壓,也只能噤聲。施魅力說公廁是同志僅有的交友場所,通常雙方點點頭,出到公廁外才開始談話。但有一次,賊人假扮成同志,作出挑逗行為,在親熱時不知不覺 間偷走了他的一條金鏈。他解釋說:「因為同志不敢報警,怕家人會知。」故其後出街也不會帶太貴重的財物,以免遇上專挑同志來犯案的賊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80年代,有不少同志在社會壓力下結婚生子,直到現在仍要對着家人飾演異性戀者。黃勤帶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終身帶着面具做人的長者男同志。黃勤帶攝

80 年代,香港社會家庭觀念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施魅力亦逃不了許多男同志必須面對的問題──傳宗接代。母親催婚,他只推搪說自己「沒本事」,「我不想 傷害那女性,亦不想傷害到我自己,因此我堅持不結婚。」他一生中最愛的男人「膠水」,也以結婚為藉口離開他,之後施魅力卻發現,膠水仍活躍於同志圈。

直 至父母過身,施魅力才公開同志身份,他指當時不少同志在社會壓力下結婚生子,直到現在仍然要瞞騙家人,出去尋找同性伴侶,「有不少同志朋友焗完桑拿後,便 匆匆離去,說要回家照顧孫兒」回家後帶上面具對着太太子女飾演直男角色。施魅力看着昔日的同路人,「捱了幾十年,臨死都不可以忠於自己,不可以走回自己同 志的路,我覺得是很淒涼的事。」

施魅力孤身,卻並不孤獨,他仍然活躍於同志圈,閒時當義工,或到同志桑拿消遣。自命是情場浪子,更有不少追求者。70歲的他愛得真,愛得瀟灑,對他來說,現在已經是完滿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