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電視大樓交涉呆等 大叫「要搵吳天海」 不續約遭追數 大專生闖有線斬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3/1887606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事後封鎖有線電視大樓,不少員工無法出入。劉永明攝

【本 報訊】19歲大專生疑因其母與有線寬頻的合約終止一個月後,仍三番四次被催繳600元欠款,昨晨決定「代母出頭」,身懷四種武器踩上荃灣有線電視大樓「講 數」,其間亮出長雙刀大叫:「我要搵吳天海(有線寬頻主席)!」之後斬傷一名保安員及打傷兩名員工,再負傷持刀與警對峙,擾攘一小時才投降被捕。
記者:劉永明 詹家志

疑 兇姓吳(阿文),與家人居於黃大仙下邨,正於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YC)就讀。消息稱,吳家於07年開始以吳母名義使用月費150元的有線寬頻上網,上月 底約滿,吳母「cut單」不續約,但事後一直被「有線」催繳300元欠款,輾轉更滾至600元,阿文多番交涉無果,氣憤難平。

員工擲篋反擊 與警對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晨約11時,他用背囊藏着一呎半長開山刀、一呎長蝴蝶刀、一柄彈弓刀及一個鐵蓮花,親往荃灣海盛街9號有線電視大樓交涉。

阿 文雖獲安排於大堂房間等候,但職員仍是着他致電熱線電話查詢,半小時後他終「忍夠」爆發,右手拿出有刀套的開山刀,左手持蝴蝶刀,在大堂衝向姓曾(52 歲)保安員高呼:「我要搵吳天海!吳天海!」保安詢問期間突遭阿文持刀狂斬,頭部及雙手受傷,當時在場姓譚(34歲)員工見狀,大驚用載有器材的行李篋扔 向阿文頭部,阿文被擊至眼鏡飛脫。

阿文狂性大發轉身面向姓譚員工,譚則拿起三腳架自衞,混亂間他被阿文用刀柄砸頭,另一名營業部姓倪 (41歲)男職員在制止時亦扭傷腳,阿文傷人後衝上一樓,在一樓一名20餘歲女職員當場被嚇至腳軟蹲低,當譚偕保安追至時,她驚魂未定指着其中一部升降 機,示意阿文已經登樓。消息稱,阿文在五樓出?後與姓莊男職員相遇,其後再上落八樓及三樓,其後走到停車場。

大批全副武裝警員趕至搜捕, 至中午12時終在停車場二至三樓梯間將阿文截獲,當時阿文赤膊上身,雙手染血拿着蝴蝶刀指向自己胸口與警對峙,警方不停勸喻:「我哋咁多人可以幫到你 㗎!」但阿文只是搖頭,無動於衷,35分鐘後,他終放下武器投降,當場被捕,警方在其褲袋再尋獲其他武器。

有線:疑兇要求豁免欠款

阿文手腕受傷,黑布蒙頭送院治理後情況穩定;三名遇襲職員同樣傷勢無礙。有線主席吳天海事後探望姓曾保安,只稱:「佢未有咁快出院,有心!」荃灣警區行動部總督察張立灝稱,初步了解疑兇因客戶服務合約問題犯案。荃灣警區重案組已接手跟進。

有 線電視發言人稱對事件深表震驚,並對三名受傷員工致以慰問,初步顯示疑兇要求為另一人豁免其已終止服務之賬戶的欠款,但未能提供該客戶私人資料核實,基於 私隱問題,客戶服務主任建議疑兇稍後提供資料或邀請該客戶親身辦理;有關終止服務事宜,客戶可以電話、傳真、郵寄、網站,或親身到各專門店及有線電視大樓 辦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兇阿文傷人後雙手持刀,在走廊出現,並曾與一名男職員相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頭、手中刀受傷的保安員全身染血,即場由救護員治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3/18876073

怨恨社會 家中如小武器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兇其後在梯間手持利刀指向自己胸口與警對峙,最終被勸服投降被捕。

【代母出頭】
昨持刀闖有線電視大樓傷人的19歲大專生阿文,是家中孻子,他由內地來港11年,感覺一直不獲社會尊重,以致對社會心存怨恨,更不時經內地網站購買不同武器,家中儼如小型「武器庫」。重案組昨晚到其住所搜查,再撿走大批武器,包括大批中式飛鏢、蝴蝶刀、劍及伸縮警棍等。

阿 文現時於職訓局轄下的青年學院(九龍灣)就讀中專教育文憑課程(機械工程)二年級,與兩名胞姊及母親一家四口居於黃大仙下邨。消息稱,他於03年與兩名胞 姊首先來港與父親團聚,母親其後再於07年來港。不過,阿文來港後,感覺無論做任何事都不獲他人尊重及理會,怨氣漸深,疑因此衍生暴力傾向,家中藏有大批 武器,儼如社會計時炸彈。

街坊透露阿文父親離世數年,故母子感情甚佳,豈料其孝心及對社會的怨恨,促使他昨「代母出頭」踩上有線電視大樓,釀成血案。職訓局發言人則稱,會了解事件及聯絡阿文家人。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3/18876079

困獸鬥 警出動「鐵甲威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兇(右)與警方在梯間對峙,其間赤膊上身,雙手持刀指向自己胸部,雙手染血。有線電視畫面

【人心惶惶】
昨日有線電視大樓斬人事件中,疑兇一度匿藏大樓內,警方出動「鐵甲威龍」及大批手持盾牌等全副武裝的警員搜捕,其間全幢樓封鎖個半小時不准出入,氣氛緊張,職員與疑兇如「困獸鬥」共處一樓,人心惶惶,有職員聞訊後紛紛關上辦公室大門。

有人手持垃圾桶追蹤
疑 兇事後衝上一樓搭?至五樓,當時部份職員仍未接獲消息,如常在走廊走動,五樓剪接房職員莊先生一度與阿文撞到正:「佢一手揸住開山刀、一手刀仔,喺樓梯轉 角出嚟!」他指阿文要求見一名高層(主席吳天海),他於是勸對方冷靜,並稱高層不在該層上班。當時阿文說:「我咁樣點冷靜呀!」之後施施然轉身離去,而數 名職員則手持垃圾桶、滅火筒及雨傘尾隨追蹤。

此時各部門陸續接獲通知,「快啲鎖門呀」的叫聲傳遍各樓層,四樓佈景設計部的戴小姐稱,事發 時她與同事主管三人在房內,突接獲行政部來電着他們立刻鎖門,當時仍一頭霧水,五分鐘後才驚悉事態嚴重:「行政部再打嚟話有個儍佬拎刀入咗樓!」三人立刻 開電視看發生何事,個多小時後接獲來電指安全,但他們仍不敢開門,直至新聞報道確定疑兇被捕才告安心。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3/18876090

取消合約投訴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話你知】
取消收費電視合約不容易是不少市民的經驗,消委會過去三年共收到3,200宗涉及本地三間收費電視台(有線電視、now寬頻電視及無綫收費電視)的投訴;通訊事務管理局過去三年亦接獲483宗相關投訴,當中85宗關於終止合約,有線電視佔55宗。

家住荃灣的鄧先生去年夏天亦為取消有線電視合約弄致一肚氣,約滿前一個月他親身到門市申請被拒,要他回家致電熱線,但因工作不定時令他費盡心力,前後一個月才成功取消。

2009年有市民將電影《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圖)情節製成《希特拉都取消唔到有線》的短片大肆諷刺。

小市民取消合約難,女律師翁靜晶去年11月在個人facebook亦炮轟多次向有線申請終止服務不果,退還機頂盒和遙控器仍被收月費,她決定停止自動轉賬兼發律師信,事件才獲解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4/18877469

電視大樓未加強保安 
有線斬人案 疑兇訴苦痛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案青年目前仍在仁濟醫院留醫。資料圖片

【本報訊】荃灣有線電視大樓傷人案,涉案的19歲大專生阿文目前仍在仁濟醫院留醫,重案組探員昨到醫院為他錄取初步口供,據稱期間他情緒激動,邊說邊哭。由於他情緒不穩,院方安排他見精神科醫生,以評估其精神狀況。
記者:翁鈺輝 周鴻熙

阿 文姓吳,被捕後送院治療,目前情況穩定,警方昨晚將他落案控以一項傷人罪,今日解上荃灣裁判法院應訊。消息稱,數名重案組探員昨午曾到病房為他簡單錄取口 供,阿文聲稱其母親曾聯絡有線寬頻要求終止服務,對方稱沒問題,並着其母親取表格填寫,但其母不曉填寫,以為口頭通知對方終止服務已可以,以致其後被追繳 欠款。阿文越說越激動,其後更哭起來。

阿文與母親及兩胞姊同住的黃大仙下邨住所昨日一直重門深鎖。鄰居梁伯稱,阿文一家入住約8年,平時少與鄰居打招呼,印象中他為人很文靜,「佢唔係好乖,但唔似係兇狠嘅人」,對於他涉嫌闖有線斬人,感到愕然。

員工稱不擔心安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發生血案的有線電視保安未見加強。周鴻熙攝

有線電視大樓昨未見加強保安,一名保安員駐守在閘口,有職員稱大樓保安與平時一樣,但不擔心安全:「唔驚,入閘要拍卡,一般人不能擅進。」

對於阿文身在有線電線大樓,但仍要透過熱線與客戶服務主任溝通,有線電視稱,公司有嚴謹的客戶資料管理政策,只有指定員工在指定崗位,才可接觸及處理客戶資料,而使用電話熱線是當時能最快查閱系統內客戶檔案及處理查詢的途徑。若有手續須當面處理,會即場為客戶辦理。

發 言人重申客戶可致電公司熱線,或以電郵、網上、傳真及郵寄要求終止服務,但須在可辦理終止服務期內,若在網上填寫並提交表格,系統會即時提供一組參考號碼 給客戶作紀錄,同時說明會在七個工作天內(一般為三個工作天)核實資料,之後會以郵遞方式發終止服務確認信給客戶,並附有交還解碼器的指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8/19128210

男生終止合約不果斬保安
判入勞教中心
官質疑有線待客之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吳仕文(左)由囚車接載離開法院。楊柏賢攝

【本 報訊】職訓局男生不滿終止有線寬頻合約不果,欲闖入大樓與主席吳天海理論,盛怒下持雙刀斬傷攔路保安。法官判刑指無論男生對有線如何不滿,受傷保安實在無 辜,考慮他一時衝動,終判他入勞教中心。法官判刑時有感而發,提到被告親臨投訴,但有線只願以電話聯繫而未有面對面了解事件,直言「是否合適的待客之道, 公眾自有定論」。
記者:陳美莉

有線電視昨回應指,期望被告經有關判刑後能重新開展新生活,至於案中受傷的員工已重返工作崗位;又指有線一直致力提升服務質素,並已就事件作出檢討,改善有關客戶服務,以滿足客戶需要。

在職訓局修讀機械工程的20歲男被告吳仕文,早前承認一項意圖傷人及兩項管有違禁武器罪。法庭索閱的報告顯示,被告無精神病,但有人格障礙,思想自我中心,不理會他人想法。

職訓局留位繼續學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仕文當日一度持蝴蝶刀指向自己胸口與警對峙。有線電視畫面

辯方求情指,事件乃被告人格障礙問題、加上有線終止合約服務欠佳所產生的後果,被告已深感後悔,就讀的九龍灣職訓局亦承諾若他在明年9月21日服刑完畢,會留位予他繼續學業,望法庭輕判。

區域法院法官林嘉欣判刑時直指案情嚴重,阻止被告進入大樓是保安的職責,無論被告對有線如何不滿、抑或有線的服務條款有多苛刻或不公,保安員遭被告所傷,實在無辜。

林官稱被告一時衝動下情緒失控犯案,顯示他缺乏與人溝通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對被告而言更生較懲罰更為重要,故判他入勞教中心。

林官宣判後,就有線的服務有感而發作出評論:「無意批評商業機構的經營方式,亦認為訂立合約的自由是文明社會的基本權利及自由市場可貴之處。惟顧客上門要求解決問題,機構只願以電話通話,沒有面對面了解事件,此是否合適待客之道,公眾自有定論。」

控方案情指被告母親為有線寬頻登記用戶,惟致電熱線申請終止服務後,竟獲通知指她未有以書面形式申請,須繳付逾期費用300元,事後更不時致電追收,逾期罰款倍增至618元。

被告最遲半年可獲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法官林嘉欣

被告去年9月22日早上到有線投訴,但只被安排到大堂房間,用電話與客戶服務主任聯絡。由於被告未能提供母親個人資料,職員無法處理投訴而結束對話。未幾,被告雙手各執蝴蝶刀及軍刀,要求進入大樓找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遭保安阻止,被告即斬傷其頭部及雙手。

被告趁機進入大樓,最後於停車場梯間坐下,並在地上寫上「吳天海有報應」的血書。接報到場的警員成功勸服被告,將他送院,事後從其褲袋及寓所搜出彈簧刀及伸縮警棍。

據 資料顯示,勞教中心只適用於14至24歲的男犯人,懲教署署長會按犯人在中心內的紀律,決定羈留時期。其中14至20歲的犯人,會被羈留最少1個月至最多 6個月不等,而21至24歲的犯人,則羈留3個月至12個月不等。現年20歲的被告,最遲可於半年後獲釋,有望新學期重投校園。
案件編號:DCCC1056/14
■記者陳美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428/19128212

終止服務需否填表 職員說法不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過往有不少市民投訴難終止有線服務;圖為有線電視大樓。

【本報訊】網上常有人分享終止有線服務難過登天,連律師翁靜晶亦親身經歷,更在facebook炮轟有線,最後要發律師信兼將事件推上報,始解決問題。

記者昨以客戶身份致電有線查詢終止服務程序,職員聲稱終止服務根本不難,客戶甚至可致電有線口頭終止服務,只要經資料確認即可;職員更稱過去出現多番爭拗,全因客戶誤會所致。

職員昨稱,在服務合約終止最遲一個月前,客戶可先致電熱線通知終止服務,然後填妥表格,傳真或電郵至有線,待核實資料後,便會於合約到期日正式終止服務。客戶須於一個月內交回機頂盒,若要求職員上門回收,則要另繳150元手續費,但亦可在終止服務時要求豁免此項收費。

可上網登記或口頭通知

職員建議客戶最好以傳真方式交表,並於傳真發出後15分鐘致電,以便確認有線已收妥表格及資料無誤。對於過去有客戶投訴交表格卻不獲終止服務,她認為大多因客戶沒簽名或資料模糊,「我哋梗係唔認數……唔作實啦」。

另一職員則指,登記客戶亦可上網登記終止服務、或選擇親自致電熱線,要求口頭終止服務,只要提供資料核實,並按程序交還機頂盒即可,毋須填表。
■記者蔡少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