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攜氧氣機上機遭拒 擾攘延誤被客指罵 哮喘婦斥國泰歧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6/1887997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患支氣管擴張的趙太日前在飛機上使用氧氣機,一度遭國泰空中服務員阻撓。馮國良攝

【本 報訊】一名婦人因患支氣管擴張須使用氧氣機免血液含量過低,但她早前帶備符合航空安全標準的氧氣機,到日本旅遊準備乘國泰客機返港時,空姐卻質疑其氧氣機 不安全,更欲逼婦人落機,事件擾攘令航班延誤兩小時後,職員終確認該儀器是安全,但婦人卻已受盡其他乘客辱罵甚至當面拍照,指她「阻住地球轉」。婦人質疑 國泰做法違反殘疾歧視條例,有意向平機會投訴。
記者:郭美華 馮國良

國泰回應指乘客有責任在登機48小時前通知公司將帶甚麼醫療儀器上機,以便作出批核。

58 歲趙太患哮喘和支氣管擴張,數年前醫生指她血液含氧量偏低,可能有危險,吩咐她每晚須用氧氣機12小時,乘飛機時亦必須使用便攜式氧氣機,故趙太買了一款 已獲FAA安全認證,可在高空客機上安全使用的充電式氧氣機。趙太稱以往乘加拿大航空客機使用氧氣機時,空姐從沒留難。

遭罵「阻住地球轉」

本 月11日,她與家人參加一個十天日俄旅行團,並乘國泰機由港出發往札幌時,機組人員亦無過問。但本月20日她和丈夫及團友完成行程,登上國泰航機準備由札 幌回港時卻遭刁難。當時飛機在跑道滑行準備起飛,一名空姐見趙太取出氧氣機幫助呼吸,立即急問儀器用來做甚麼,趙太雖即時解釋並強調氧氣機屬安全,卻因忘 記帶醫生紙致百口莫辯。飛機隨即停下,有機組人員要求趙太立即落機去醫院做檢查,確認是否需要用氧氣機。

但趙太認為錯不在自己,拒絕落 機,結果遭同機乘客指罵,有人更拍攝她的照片令她受威嚇:「乘客話我阻住地球轉,當我怪物,我覺得好羞辱。」最終擾攘近兩小時,職員才稱已確認氧氣機無問 題可以使用,航班終可返港。但趙太稱心靈受創,又擔心相片會被人放上網,連日來受盡精神困擾,她計劃向平機會投訴,質疑國泰違反殘疾歧視條例,並要求國泰 道歉。


有責任事先申報


國泰則指乘客安全是公司首要考慮,因此在機上使用電子及醫療器材有嚴格限制,乘客有責任出發前至少48小時作申報。國泰工會前主席關笑華指乘客攜帶氧氣機並不罕見,空中服務員普遍能夠辨識,但她提醒乘客最好事先向航空公司申報,以免造成誤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6/18879979

乘客須帶備醫生證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趙太展示醫生紙,列明她乘飛機必須使用氧氣機,惟事發當天忘記攜帶。

【本報訊】對於有航空公司拒讓肺病病人帶氧氣機上機,平機會發言人指難評論個別個案,但他呼籲投訴人可向平機會聯絡以作跟進,因一般而言若服務提供者因殘疾人士需使用減輕病情或治療用的器材,而給予較差的待遇,即有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國泰則堅持公司並無做錯,因乘客有責任在乘機前至少48小時,通知訂票處將帶甚麼醫療儀器上機,以便公司作審批,確保航空安全,但女投訴人並無這樣做。

急症室專科醫生彭繼茂則相信航空機組人員非蓄意留難病人,建議病人出發前先通知航空公司將要帶氧氣機上機,出發時亦應帶備醫生證明以免產生誤會。

有資深空姐則指,除了氧氣機外,患睡眠窒息症的乘客亦可能要帶正壓呼吸器(CPAP)以便在飛機上使用,一般而言若符合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安全標準的醫療儀器,可獲准在飛機上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