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麗新出蠱惑招強拍地舖 兩發麵廠瀕結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1/1886239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氏三兄弟批評發展商走法律罅逼走業主。
何柏佳


【本 報訊】60年老字號兩發麵廠再遭逢被強拍。發展商麗新集團申請強拍兩發位於深水埗基隆街的地舖。為符合未夠50年樓齡就可達八成強拍的門檻,麗新將兩發所 處的舊樓每層單位三合一,令每單位不可分割業權超過10%。土地正義聯盟批評麗新走法律罅,擔心此例一開,「對小業主係一個噩夢,隨時面對強拍」。
記者:王家文

根 據強拍門檻,樓齡50年或以上、工業大廈或每個單位佔地段業權超過10%,只要符合其中一項條件,並獲八成業主同意,便可申請強拍。在港開業60年的兩發 麵廠,1976年購入基隆街54至56號銀基樓地舖,現由楊氏三兄弟經營。麗新早年已收購深水埗基隆街48至56號業權,並擁有銀基樓逾八成業權。 2010年麗新提出強拍兩發,由於樓齡不足50年,引起外界關注。

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隨後稱,銀基樓每個單位只佔地段5%業權,不符強拍條例。

惟兩發二哥楊宜興上月底突收到土地審裁處來信,指麗新申請強拍其地舖。據了解,麗新曾提出以2,000萬元收購兩發,但遭拒絕。楊宜興稱曾隨口還價6,000萬元,「諗住叫佢知難而退」,重申舖位是祖業不會出售。

每層單位三合一變達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協助兩發的土地正義聯盟王浩賢指銀基樓有五層,每層原有三個單位,連同地下兩個舖位,合共21個業權,每單位不分割份數僅5%。但麗新去年起將每層單位由一梯三伙合併為一伙,變相把每單位不分割份數合併增至14.3%,符合八成強拍門檻。

若 強拍獲批申請,兩發最快明年被迫結業。兩發已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延期90日處理,楊氏三兄弟昨去信林鄭月娥,促就強拍條例作出澄清,堵塞法律漏洞,維護小業 主權益。楊宜興慨嘆若被收購難再覓舖位,「經營咁多年,最唔捨得一班熟客同員工」。王浩賢批評麗新走法律罅,此例一開非常危險,又斥麗新副主席林建岳身為 旅遊發展局主席,不但沒履行社會責任,更摧毀本地工藝和文化特色。

麗新旗下的美裕稱,去年因應物業市場需求,就銀基樓單位進行合併工程,除5樓單位外,所有單位已租出。美裕於上月29日入禀土地審裁署申請收購強拍,現階段不適作任何評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1/18862399

疑似麗新職員收料落荒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是發展商職員被追問身份後匆忙離開。

【本 報訊】兩發麵廠昨開記者會回應被麗新集團申請強制拍賣,其間一名疑是發展商職員的男子匆匆趕到攝錄全程。記者查問其身份,他卻三緘其口,僅稱「聽朋友講到 場了解」。但記者發現,該男子不斷透過WhatsApp匯報記者會情況,內容更提及「換舖」及搬遷費200萬元。麗新則否認有派員到場。

據記者拍攝得到該男子的WhatsApp群組內容,有人提問:「地下給予交換搬跃(遷)費2百萬,為何拒絕?」其後又稱:「駿:看看有沒新聞稿?」該男子回應指「睇緊」,又上報在場的傳媒機構:「now有線新城東方」。記者追問是否發展商職員,他連番否認,最後落荒而逃。

兩發麵廠由楊氏兄弟的父親創辦,早年在廣東道租舖經營,約40年前遷到現址深水埗基隆街。兩發在荃灣工廈自設廠房,半人手半機器打麵,以麵香彈牙聞名,並研發牛肝菌麵、芝麻麵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