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彭定康促履行聯合聲明責任 為港民主發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904/1885532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彭定康在《金融時報》撰文,詳細評論香港的政改問題。

中 共在香港強推假普選引起國際關注。末代港督彭定康昨在《金融時報》撰文,首度就香港政改問題開腔,批評人大常委會的普選框架將令香港的普選變成與伊朗一 樣。他認為英國應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道義和政治責任,為香港民主發聲,否則便是可恥(dishonourable)。美國國務院亦指香港如何普選和投 票選出管治班子應交由香港人決定。
記者:姚國雄 麥志榮

連日來,北京官員無視港人感受,聲稱「功能組別也是直選」、「中央是香港 最大民主派」、「提名委員會是塊美玉,越看越可愛」。在2017真普選幻滅之時,末代港督彭定康昨在《金融時報》中發表以「英國有必要為香港發聲」 (Britain is honour bound to speak up for Hong Kong)為題的700字文章,首次詳細評論香港的政改問題。他兩次強調,文章的矛頭不是北京,而是批評英國政府未有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為香 港民主發聲。

指人大框架令港普選似伊朗

彭定康在文章指出,人大常 委會的決定,將會令民主派和中共不接受的人物,不能成為普選特首的候選人:「此審查與伊朗(普選)幾乎一樣」。他指,方案稍後會提交立法會,仍然希望雙方 能妥協:「這個地方的公民(港人)是非常溫和、負責任。導致近日的大型示威集會,不是因為民主,相反,是因為民主被排拒。」

彭定康認為, 屬於國際條約的《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回歸後五十年不變,歷任的英國政府均有道德及政治義務,確保中方履行承諾:「當中國官員批評英國議員和其他人評 論香港事務,他們忽略了英國同樣對條約有50年的義務,兌現不了英國許下的承諾,顯然是無恥……沒有人會想到,聯合聲明簽署30年後,一個公平的選舉制度 仍遙不可及。」

彭定康相信,英國政府即使評價北京有關香港的普選決定,並非挑釁,而是責任所在。他不相信此舉會導致「貿易後果」。這些後 果,亦不及英國對香港道義般重要:「香港的幸福與我們(英國)休戚相關。」彭定康指,英國曾向香港人承諾過有民主,英國應該繼續履行這承諾,「如果英國不 做、又有誰會做?」

此外,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曾表示,北京對於香港司法體系的觀點,令人擔憂到司法獨立,及影響法治。彭定康表示認同他的看法。

美方:港普選應由港人決定

除了彭定康,美國國務院發言人Jen Psaki在例行記者會上稱,美國不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明顯地,香港的普選和投票,以決定他們的管治班子,應是由香港人自己決定。」她又指,香港擁有盡可能的高度自治和實行法治的開放社會,對香港的穩定和繁榮至關重要。

李柱銘:輿論對民主係好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 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相信,彭定康是因看不過眼,不滿英國政府長期漠視香港民主發展,所以「忍唔住要出聲」。李柱銘認為,回歸前,英國政府經常強調香港回歸 後不會孤獨上路,會有英國政府監察着北京行為,但回歸至今未有履行承諾。他不認為彭定康言論會惹起北京憤怒的反效果:「?家係好難搵到一個人出嚟講句公道 話,輿論對香港民主係好事,只係英國政府一向唔出聲。」

英美對香港政改問題關注,惹來北京批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被問到,雖然中方 抗議英國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但遭英國議員拒絕,他回應指,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包括英國的那些議員們,能夠客觀、公 正地看待這一事實。同時,我們希望有的人能夠更加現實一些,今天的香港已經不是1997年前的香港,任何對香港事務的指手劃腳、說三道四都是徒勞。」

對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言論,秦剛指香港政改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客觀、積極地看待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做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事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324

推政改曾被斥千古罪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97年6月30日,彭定康在雨中告別港督府,收回英國國旗時黯然神傷。

末代港督彭定康與中國的愛恨關係,體現了「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確是至理名言。回歸前,彭定康不理會中方的反對,在香港推行政改,被當時港澳辦主任魯平斥為「千古罪人」。

訪京獲元首級規格接待

1999 年有報道指彭定康將出任歐盟貿易專員,但遭中方強烈反對。最後彭定康出任歐盟外交專員,他亦表態支持中國加入世貿。彭定康在任內多次與中國高層會面,雙方 關係開始逆轉。2002年,彭定康應邀正式訪問北京,獲當時的國家主席江澤民於中南海以元首級規格接待,兩人握手言歡。

2003年起彭定康出任牛津大學校監,之後他曾經多次訪港,但他對香港問題顯得有所避忌,被傳媒追問,也只是作出簡短回應。中方對他的言論亦未見太大反應。今年3月他再度訪港,受到大群市民熱烈歡迎,有人更高舉港英旗。結果再引來中方炮轟,批評他「罔顧事實,顛倒黑白」。

今年7.1遊行後彭定康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批評一國兩制白皮書損害香港高度自治。中方隨即回應,反對外部勢力插手香港內部事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327

憶述精神病人憂港前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於青山醫院工作的曾繁光透露,當年彭定康曾經到訪,及後批出撥款重建青山醫院。資料圖片

末代港督彭定康在文章憶述當年一名身在精神醫院的病人問他,為何自稱擁有民主最久遠的英國,竟然在沒有諮詢市民、沒有給予他們民主前景下,把香港交給另一個制度截然不同的國家。曾在青山醫院工作的曾繁光透露,當年彭定康曾到訪,及後批出撥款重建青山醫院。

「提出最清醒的問題」

彭定康在文章末段透露,在他離開香港前,曾到一間精神病院視察,一名病人有禮地問他,「為何一個以擁有最長久民主自居的國家,怎能在沒有諮詢市民、沒有給予他們(香港人)民主前景以保障將來的情況下,竟把他的城市(香港)交給一個政府體制非常不同的國家?」

彭定康指,他的助手當時對他說,「奇怪!住在精神病院的一個男子,居然提出了香港最清醒的問題」。

上 世紀90年代在青山醫院擔任高級醫生的曾繁光確認,彭定康曾探訪該院:「我記得佢搭直升機嚟參觀,佢懷疑我哋收埋啲病人,所以特登去一啲我哋本來唔安排佢 去嘅病房參觀,然後發現我哋冇收埋病人,又發現醫院好逼,所以佢嚟完之後,叫我哋寫報告準備重建」。他又指,即使病人有精神病,只要他對政治有興趣,仍然 可以提出清晰問題。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4/09/140903_hongkong_political_china_uk.shtml 


彭定康指英政府具「道義責任」聲援香港

更新時間 2014年9月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41 
 
 
 
 彭定康指英國負有聲援香港的「道義責任」。

前香港總督彭定康在周三(3日)的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批評英國卡梅倫政府未有譴責、回應中國對香港提出具爭議的特首選舉方案。

他指英國是負有聲援香港的「道義責任」。

香港的政治學者認為,除非香港的情況在短期內急速惡化,否則英國政府仍然會以經濟利益考慮及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在撰文中質疑英國的「榮譽感」。他認為中國向香港提出的政制改革將可能導致出現「伊朗式」那種受指揮的民主。

「道義責任」

彭定康表示,假定英國政府遲早將對北京提出對香港的政制計劃發表評論,這將不是一種挑釁,而是一種責任。

文章指出:「沒有人能真的相信,這將產生商業方面的後果,或者說在我們的榮譽命懸一線的情況下,這樣的後果應該是壓倒一切的考慮因素。」,暗示英國顧慮商業考慮而不敢正面回應。他表示,英國的官員們對香港的情況負有「道義責任」。

彭定康在文章中又指出,英國確實向香港作出了民主的承諾,應該繼續以高超的外交手腕強調這一點;如果英國政府不這麼做,又有誰會這麼做呢?

在今年7月,中國國務院公布了關於香港「一國兩制」的「白皮書 」,彭定康批評「白皮書」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他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表示:「按照香港的法治,法官是獨立的,根本不應指示或迫使他們將自己對正當程序以及何為合法的看法置於某種政治考慮之下」。

經濟考慮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向BBC中文網表示,英國政府前陣子的取態是相當溫和,不希望香港問題影響中英關係,尤其是經貿上的關係。

馬嶽認為,除非香港的情況在短期內急速惡化,否則英國政府仍然會以經濟利益考慮及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他指英國政府沒有十分直接的渠道干預中國的內政,短期內也看不到香港問題將再次成為中英外交上的重要議程。

另外,早前在倫敦接見訪英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的英國副首相克萊格亦批評保守黨,在中國公布香港特首普選的事件上保持沉默。

英國首相府表示,目前正非常小心地研究中國提出香港政改建議,強調英國支持香港過度至普選,指英國官員私下向中方表達北京對港政策的關注會比較好。
 
 彭定康憂慮香港可能出現伊朗式受指揮的民主。

英國下議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將就《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週年,英國與香港的關係展開調查,並表示邀請英國公眾對英方在香港政制發展、普選進程的角色,及英國外交部對《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基本法》實行的監察等方面提供書面意見。

據BBC的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向英國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回信,敦促倫敦取消對香港政治局勢的調查,警告此舉將打亂香港的政治改革,並且損壞中英兩國的關係。
中方表示,英國的調查「向外部世界發出錯誤的信號,並且會干擾香港政治改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亦在星期二(9月2日)例行發佈會上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外委會寫信給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主要背景是前不久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就《中英聯合聲明》實施情況進行質詢。

秦剛重申,香港政改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
(責編:蕭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