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內地男送院發狂搶槍 六連發傷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916/1886783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事發前】
■在北區醫院搶槍的內地男子,昨日事發前在街頭咬手自殘,由警員周承志送院治理。周鴻熙攝

【本 報訊】北區醫院急症室昨發生驚險搶槍開槍事件,一名疑有精神病的非法入境內地客在粉嶺街頭咬手自殘,警員到場將他送院治理,在急症室候診期間,疑人聲稱被 鎖上的手銬太緊要求鬆開,警員為他「鬆一鬆」之際,對方突然發狂推跌警員搶奪其佩槍,警員被狂徒騎住拚死護槍,但仍被對方隔槍袋扳機連開六槍,急症室登時 子彈橫飛,被搶槍警員右前臂中彈,狂徒終被警民六人合力制服。事件中,另有警長及醫護人員受傷。
記者:周鴻熙 張培生 文兆麟

昨晨11時許,一名年約40歲的男子在粉嶺新運路粉嶺中心一間餐廳外,咬自己的左手腕自殘,途人見狀報警,救護員到場替他敷治,新界北總區衝鋒隊警員亦接報到場調查,警員將他送往北區醫院敷治。

訛稱手銬鎖得緊要鬆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受傷警員周承志頸上有紅痕。

救 護車抵達醫院時,疑犯表現無異,由衝鋒隊警員周承志(34歲)扶着他送入急症室,由於當時他因企圖自殺送院,警員並無為他扣上手銬。惟他入急症室候診期 間,警員得悉他身上並無身份證明文件,只有100元人民幣,相信他是非法入境者,於是將其雙手反鎖並扣上手銬。其間警員曾短暫解開疑犯手銬讓醫護人員為他 量度血壓。

至中午12時許,他在九號診症室看完醫生後,重新被反鎖雙手。這時,他突然向聲稱手銬鎖得太緊要求鬆開,警員周承志不虞有詐便 為他打開其右手手銬。就在此時,對方突然發難將周承志推倒,再撲前搶其佩槍,周連忙雙手按住右邊槍袋,但疑犯孔武有力,將周壓落地下並騎在其身上發狂搶 槍,在場警長許國昇、三名醫護人員及一名好市民見狀立即擁上前制止,混亂間各人同倒地翻滾。

混亂間,懷疑周的槍袋被人打開,將佩槍拉出些 許,並伸手到扳機連開六槍,子彈穿過槍袋射出,其中一彈擊中周的右前臂,周痛極無力護槍,此時,疑犯終成功將佩槍完全從槍袋拔出,但當時佩槍內的六發子彈 耗盡,無再射出子彈,警長即一手按住疑人的手,另一手取出胡椒噴霧向他狂噴,在眾人合力下終將狂徒制服,當時他左手仍扣住手銬,右手則鬆開。

槍 聲轟然響徹急症室,急症室氣氛驟變,候診病人嚇得魂飛魄散,紛紛奔出急症室外,部份人躲藏觀察病房內。大批警員聞訊到場增援,有警員身穿避彈衣及持長槍戒 備,氣氛緊張。警方事後封鎖急症室調查,北區醫院急症室暫停收症,大埔那打素醫院及沙田威爾斯醫院接收有關病人,至晚上7時許,北區醫院急症室服務全面恢 復正常。

警情況穩定 另有三人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警員在急症室內搜尋彈殼。王子俊攝

事件中共有四人受傷,除周承志右前臂中彈受傷,一名警長、一名事後協助的便衣警員、一名女病人服務助理同告擦傷,需要即場醫治。

周因子彈射穿右前臂,手臂內有子彈碎片,需施手術取出子彈碎,幸子彈沒傷及手骨,僅肌肉受傷,現時情況穩定。

警 方在周承志的槍袋發現六個彈孔,推斷六發子彈全在槍袋發射,因當時周與疑犯俱倒在地上糾纏中,子彈從地面低處射出,在X光房門口發現多個彈孔,全部低於一 呎位置,而周的腰背雜物袋有兩個彈孔,幸裏面雜物變護墊擋彈,不致傷及其腰部。疑犯被捕一直胡言亂語,傍晚6時許在大批警員押送下,五花大綁送往青山醫院 檢查,消息稱,警方稍後會聯絡內地當局,追查疑犯更多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737

警呼:快幫手 勇漢撲向狂徒 
隨即傳槍聲 「唔㩒住佢唔知會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身穿避彈衣、持長槍警員到北區醫院搜查。周鴻熙攝

【本 報訊】北區醫院急症室昨日中午突然變成槍林彈雨戰場,半百名候診病人扶老攜幼大逃亡,正當警員阿志被狂漢壓在地上搶奪其佩槍的千鈞一髮之際,警民合作成功 消弭了一場災難,一名陪伴家人到北區醫院看病的好市民撲前,與警長「火龍」及三名醫護人員合力制服了搶槍狂徒。好市民的上衣事後沾滿受傷警員的鮮血,他 說:「唔㩒住佢都唔知會點!」事件令北區醫院急症室服務癱瘓七小時,大批病人要緊急轉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及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理。
記者:溫瑞麟 簡明恩 詹家志

槍 擊案發生一刻,據知有50多名病人在急症室內候診,一名陪同愛女往急症室求醫的男子,並無如其他人般狂奔走避,他驚聞警員高呼「快啲幫手」後,赫見警員與 疑人正扭作一團,二話不說即衝前協助,直至驚聞連串槍聲才「知驚」,雖無法阻止槍擊發生,但卻將傷亡減至最低。他事後上衣染血被送院檢驗,並匆匆拋下一 句:「當時一定要幫手制服個犯!」

「六個人都制服唔到」

其中正在急症室候 診的黃伯事後表示,他因為胃痛來求醫,當時與疑犯僅數呎之距:「佢話手銬實得滯好痛,個警察一鬆開其中一隻手,佢就即刻發圍甩隻手出嚟搶槍,差佬大叫幫 手,幾個人即衝埋去,一個㩒頭,一個拉手,六個人都制服唔到佢,幾秒鐘咋!」他指自己立即與胞妹逃命,並指:「個犯對槍一定好認識!」

另 外梁氏一家三口亦因4歲女兒跌傷右手來求診,當時驚聞警員高呼:「放手呀!快啲幫手!」他們最初以為有人打架,旋即聽見連串槍聲,所有人登時被嚇至雞飛狗 走,情況混亂。梁太稱:「嚇到我差啲喊出嚟,連個女都唔記得就拿拿臨走!」幸丈夫慌忙抱起女兒逃離急症室:「初初以為個犯走咗,門口都唔敢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搶槍案現場遺下多個子彈孔(箭嘴示)。溫瑞麟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協助制服疑人的熱心巿民,衣服染有受傷警員的血迹。

「出面槍戰唔好出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原已苦候數小時的曾先生,事發時亦慌忙推走坐輪椅的父親入附近病房:「好得人驚,個犯黑黑實實好高大,五、六個人都㩒佢唔住,之後仲好淡定好滋油!」因肚 痛留醫觀察病房的李小姐亦猶有餘悸稱:「好驚!開到第三槍,就好多人嗌!」她指醫護人員將大批病人推入觀察病房,高呼:「出面槍戰,唔好出嚟!」其後她亦 見背部染血的熱心市民走入房暫避,當時聽見他輕輕的說:「唔㩒住佢都唔知會點!」

有市民則十分擔心留院的家人,鍾太的22歲女兒前晚因發高燒留醫觀察病房,昨晨接獲女兒電話稱發生槍擊案:「好驚,之後佢電話冇電,想拎嚿電畀佢,但醫院又話唔畀入,幫我遞入去都唔得!」

槍 擊案後,北區醫院急症室即時暫停所有服務,至下午2時55分恢復部份服務,昨晚7時半才全面回復正常。消防處發言人稱,由昨晨11時40分至昨午5時,有 23名緊急及3名轉院病人,需轉送大埔那打素醫院就醫,其中一人則送往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那打素急症室一度「爆棚」,數輛救護車抵達一度無法入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739

妻攜2歲子探中槍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槍警員的妻子帶同幼子到醫院探望丈夫。

【本報訊】遭搶槍並被槍擊射傷的警員周承志,加入警隊已14年,上司稱讚他盡責守規矩,若非他奮力保護佩槍,警槍一旦落入疑犯手上,後果不堪設想。昨日事發後,妻子抱着2歲幼子往醫院探望他,兒子年幼,到達醫院被嚇得哇哇大哭,母親安慰:「爸爸冇事嘅!」

「爸爸冇事嘅!」

警號「PC1729」的周承志(34歲),曾駐守多個部門,兩年前轉到新界北總區衝鋒隊。周已婚,與妻子育有一對兒子,長子15歲,幼子2歲。周中槍的消息傳出後,大批同袍趕到醫院探望他,有上司稱讚周為人顧家,工作認真,與警隊上下相處融洽,慶幸他手臂中槍,性命無礙。

周妻昨收到丈夫中槍消息,嚇得面無人色,抱着幼子趕到醫院,她憂心得雙眼通紅,兒子則不斷哇哇大哭,樣子可憐。周妻得知丈夫逃過一劫,始放下心頭大石,並向兒子說:「爸爸冇事嘅!」之後她一直留在醫院聽取醫生講述丈夫的傷勢。

協 助制服疑犯的警長許國昇,人稱「火龍哥」,加入警隊26年,6年前升為警長,現駐守新界北總區衝鋒隊。事件震驚警界,警隊圈子的WhatsApp瘋傳有關 警員中槍消息,「EU北區醫院被個犯人搶槍,有警員中咗槍呀。」「做單企圖自殺,條友去到醫院搶槍,開晒六槍,伙記手受傷,清醒,亦有醫護人員受傷。」 「上水有開火,急症室開槍,個犯已經制服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741

疑犯:俾人?咗落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搶槍男子昨傍晚轉送青山醫院治理。

【本報訊】在北區醫院涉嫌搶槍及開槍轟警的疑犯,現時警方只知他是非法入境者,其他身世仍有待進一步追查。消息指他被捕後一直語無倫次,並沒有對警方交代他來自何地,不過曾經以半鹹淡的廣東話說:「俾人?咗落嚟……」

疑偷渡來港
最 初發現疑犯的地方於粉嶺新運路粉嶺中心一間餐廳外,有街坊表示,當時見他神情迷茫,一時伏在地上自言自語,一時坐在地上,並將自己的左手腕咬至大量流血。 待警員接報到場後,他又表現正常,有問有答,不似有暴力傾向,乖乖地跟救護人員上救護車。亦有街坊表示,之前未見疑犯出現,昨晨是第一次見到他,對他所知 不多。

有急症室的目擊者表示,疑犯被帶入急症室時並無異樣,表現合作,但突然在毫無先兆下發難,他形容疑犯出手快狠準,搶槍至開槍僅數秒之間,似乎對槍械有一定認識:「一鬆即反抗,好得人驚,五、六個人都搞佢唔掂。」

由於疑犯蓄平頭裝,皮膚黝黑,有人揣測他可能曾經當過兵,所以反應這麼快。

消息指出,疑犯被捕後沒有大吵大嚷,只是一直自顧自的胡言亂語,加上十分重的鄉音,警方幾乎無法掌握他說甚麼內容,只有其中一句半鹹淡廣東話:「俾人?咗落嚟……」警方初步相信疑犯是偷渡來港,現正聯絡內地當局追查他的身份,並且設法調查他在港有沒有親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743

槍袋鈕扣 防搶關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直拔式槍袋有防搶槍鈕扣設計。

【本 報訊】昨日的搶槍案引發大眾對警隊佩槍及槍袋的安全關注,有資深警官指現時警員需定期進行防搶槍訓練,而直拔式槍袋防搶鈕扣是「保槍」關鍵,一直安全可 靠。新界北刑事總部(行動)警司陳燦榮昨強調,是次為突發事件,並未看到槍袋安全有問題,惟會定時檢討警員佩槍是否安全。

警需定期訓練防搶槍

現 時軍裝警員所用的M-10佩槍,長22.5厘米,可載六發子彈,並無保險掣;與佩槍形影不離的槍袋,半個世紀前是會完全覆蓋手槍,手槍不會外露,兩者有槍 繩相連,俗稱「交叉式」槍袋。警隊於1993年引進美國製直拔式槍袋,槍柄會外露,槍袋頂部安裝鈕扣活動皮扣,袋內亦有鋼夾夾實,保護發射掣固定設計。警 員拔槍時需先握槍柄,用拇指逼開頂部活動皮扣鈕扣,再將槍推前以壓緊槍身令鐵片鬆開,才能拔出佩槍。

軍事專家昭鴻稱,M-10佩槍雖無保險掣,但必須將扳機拉到最低才能發射,已是防走火及亂開槍的安全裝置;而以前槍袋雖「包到實」兼有繩,但只是普通一個袋,且槍繩在開槍時十分不便。直拔式槍袋狀似容易被拔出,但必須接受訓練,懂得竅門才能順暢拔槍,兩者均十分安全。

有資深警官指,警員在學堂已有學防搶槍技巧,在職者每三個月的「季燒(燒槍)」訓練,亦要重溫有關技巧,無論被人從前後左右搶槍,首要是用手緊按防搶鈕扣,另一隻手按實佩槍或搶槍者的手,身軀下墜讓搶槍者「撲空」,再向無槍方向轉身,與疑人保持距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745

調鬆手銬 必須開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警員事後拿取一副連纏腰鐵鏈的手銬到急症室。

【本 報訊】蠱惑「人蛇」昨趁警員鬆開其手銬時發難搶槍傷警,警方指警隊有使用手銬的相關指引。但有資深警員指,手銬扣上後「只能緊不能鬆」,部份犯人會刻意將 手銬越推越緊,借故叫警員鬆開手銬時發難。事件亦令經常接觸犯人的醫護人員人心惶惶,有議員促請警方加強人手監控送院犯人,確保安全。

新界北刑事總部(行動)警司陳燦榮,昨被記者問及警員處理手銬問題時稱:「處理疑犯點樣使用手銬、同喺乜情況鬆開都係有一定指引,好似今次事件,疑犯係要鬆開手銬接受醫護治療,咁警員執行決定時,要衡量當時環境。」

不會將犯人扣於椅凳

有資深警員透露,干犯刑事罪行的犯人,送院治理時大多要扣上手銬,具有危險性的重犯更可能要腰纏鎖鏈,不過手銬設計特別,在扣上之後只能調緊、不能調鬆,若要鬆開只能靠警員用鎖匙開手銬調校,偶爾會有犯人被扣上手銬後,刻意將手銬越推越緊,再叫警員鬆開手銬,圖謀不軌。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敖志恒稱,手銬只是輔助性質,若犯人要送院治療,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要鬆開手銬,並不會將其扣於椅凳或其他物件上,但因為是犯人,全程必須有警員押解及監控。

案中亦有醫護人員受傷,立法會醫學界議員梁家騮指出,警方必須加強人手及訓練監控疑犯,確保安全,醫護人員若果見犯人情緒有異,亦應要求警方增援監視,否則可拒絕為其治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7/18868708

中槍警 子彈尾指入手踭出 
未傷及神經線 活動能力無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受傷警員的妻子昨到醫院探望丈夫。文兆麟攝

【本報訊】前日北區醫院搶警槍案中,拚死保佩槍不失致右前臂中槍的衝鋒隊警員,醫生發現他前臂雖被子彈射穿,但無傷及神經線,相信右手活動能力無受損,同袍對此感高興,希望他早日康復重投警隊工作。昨下午警隊一哥曾偉雄到醫院探望受傷警,並指現時佩槍裝備無問題。
記者:文兆麟

中 槍受傷警員周承志(34歲),駐守警方新界北總區衝鋒隊,仍留醫北區醫院骨科部,情況穩定。其妻昨早到達醫院探望陪伴丈夫。據知,阿志所中一槍,子彈由右 手尾指射入,子彈貫穿前臂於手踭位置射出,前日事發後院方已為阿志動手術取出殘留前臂傷處內的子彈碎片,傷口縫了30多針。

由於右手中槍,不少同袍擔心他的右手活動能力受影響,最怕傷勢影響他日後無法拿槍,不能再在前線執勤。不過昨有消息指阿志的右前臂傷處未傷及神經線,估計傷口癒合後再加上物理治療,可望盡快康復。

被捕男子未錄口供

事 發的北區醫院急症室前晚起恢復運作,但急症室現場牆角仍遺下多個子彈孔。而被捕36歲內地男子報稱姓黃,叫世德,仍留醫青山醫院,他被捕時身上藏有10張 100元人民幣,由於語無倫次,警方暫未替他錄口供。據悉,警方根據疑人的手指模對比,但未能在香港找到相關資料,警方已知會內地公安協助追查疑人身份。

骨科專家:十分好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槍警員周承志

昨 晨11時起,四名同袍攜同花籃到醫院探望阿志,其後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警司陳燦榮到來慰問,逗留一小時後離去,陳指阿志精神不俗,情況樂觀,其後亦陸續有 同袍到來探望。至下午5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抵達探望,他說阿志情況良好,並感謝事發時協力制服疑人的醫護人員,但問及會否檢討槍袋的設計時,他指警槍槍 袋設計無問題。

骨科專科醫生高拔萃指手臂有三條主要神經線,包括控制大拇指、食指、中指和部份無名指的正中神經(Median Nerve)、控制手腕肌力的橈神經(Radial Nerve)和控制手掌和手指微細活動的尺神經(Ulnar Nerve),阿志這次受傷卻未傷及這三條神經線,十分好彩。

高拔萃估計,阿志的傷勢最快半年內康復,相信右手活動能力無大影響,日後拿槍亦無問題。他指,上述三條神經線受傷可大可小,即使僥倖未有受創,手術中亦要清理傷處的子彈碎片及切除壞死組織以免傷處感染發炎。如情況嚴重,更可能需要取下肢的神經線作移植手術修補。

前午11時許,阿志陪同一名在粉嶺街頭自殘男子送院,該男子送院後要求鬆開手銬,其間發難搶警槍,周與疑人糾纏。混亂中,疑人伸手入槍袋扣扳連發六槍,周中彈,另有女醫護人員及警長受傷,最後警民六人制服拘捕疑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