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董建華出山 插手港政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920/1887270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9月10日,董建華出席公開活動時與梁振英(右)握手。

【本 報訊】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率領本港巨賈上京面聖前夕,突然宣佈將成立智庫,推動香港長遠發展,但未公佈具體計劃。政商界對董出山插手香港政治議論紛 紛,有消息稱董此舉主要為通過政改出謀獻策,同時要挽救特首梁振英的民望、甚至為梁部署連任做準備。泛民及學者認為,董今次再走到幕前,相信是不甘雌伏, 要再當造王者,甚至利用其影響力左右香港政局。
記者:呂浩然 袁柏恩

本報早前獲悉,因推出八萬五及強推廿三條立法而下台的董建 華,密謀成立智庫基金,目的之一是提振梁振英民望,據聞憑藉他的面子,已先後邀得行會成員李國章、劉遵義、商界猛人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以及本港六大宗教 派代表加入,更有消息稱,董希望連演藝界都有人加盟,但暫未覓得人選,有消息指該基金則預料運作至明年3月。

直到昨日董終於透過公關公司回覆傳媒查詢,表示「現在正考慮成立一個有關推動香港長遠發展的民間智庫組織」,至於該智庫的名稱、正式成立日期等一概欠奉。

為梁挽民望 部署連任

董 建華2005年下台後專注中、美關係,不高調沾手香港政治,他在07年創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直到今年才一反常態,就香港政治表態,早前更以前特首名義於 前任特首辦公室舉行記招,為人大的落閘決定說盡好話,明日更率領盛傳包括長實主席李嘉誠、恒地主席李兆基、新世界主席鄭家純等富豪訪京,與國家主席習近平 見面,所以有消息稱,北京就是要利用董建華與香港及外國關係,研究中港關係及政改問題,藉董在西方社會的影響力,向外國介紹本港政改,扭轉外媒一面倒「唱 衰」政改及香港的局面。

亦有政界人士相信,董的智庫同時會為梁振英出謀獻策,挽救他的民望之餘、也為梁部署連任做準備,公民黨陳家洛認 為,身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成立智庫,顯然是要扮演「造王者」角色,為梁振英連任鋪路。陳解釋,過往的特首都會在競選前兩、三年成立智庫,方便啟動輿 論戰,而以董梁之間的極好關係,相信董會耗盡其政治能量為中央排難解紛,並且拯救梁振英的民望。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同意,董在美國有一定人脈,也認識一些智庫,但要游說國際社會接受北京假普選方案,恐怕不易,「人哋信奉民主法治,冇咁易俾人呃」。

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認為,評論董成立智庫是為梁連任助選屬「為時過早」,他相信智庫似為解決政改亂局。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董建華成立智庫反映他「不甘雌伏」,希望在政圈有所作為,亦相信董事先已獲中央認可,至於董的智庫會否如前特首曾蔭權的御用智囊智經研究中心般,為醞釀政策試水溫,蔡子強覺得暫難定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0/18872706

練乙錚批評董:不重視政策研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董建華近日再活躍香港政壇,消息指背後一定有北京授意。資料圖片

【本報訊】前特首董建華考慮成立民間智庫組織,聲稱推動香港長遠發展,與他在任時不重視政策研究作風大相逕庭。在董建華年代任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的練乙錚,就曾在回憶錄中批評董建華不重視政策研究,至後來甚至借民調為手段堆砌數字。

以民調掩蓋社會現況

練乙錚在著作《浮桴記》中,批評董建華在任時,可以在毫無數據和理論支持下,毅然上馬推行政策。至後來則以民調作手段,掩蓋社會現況。

練舉例指,02年初有學者發表了一份問卷調查,其中一項是港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百分比大幅上升,有關調查有很多不同解讀,但董建華就多次選擇性引用,其後更大幅增撥資源,密集地做類似或相關的問卷調查。

浸會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鄧樹雄亦曾撰文指,董建華在各政策局中並無常設的政策研究單位,中央政策組亦只為特首及司長提供意見。鄧樹雄認為,官僚架構龐大複雜,卻無一個政策研究單位,批評政府輕視政策研究的思維世所罕見。

曾鈺成則在6月出席香港公共行政學會午餐會致辭時表示,自回歸以來,政府未有就任何一項政策進行深入政策研究,更嘲作為政府智庫的中央政策組(CPU),已淪為純粹做民意調查的機構,是Central Polling Unit(中央民意調查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0/18872708

首要助梁解政改困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拆局】
前特首董建華「出山」辦智庫,政界普遍認為是要扶助由他捧上特首寶座的梁振英,解決現時各種施政問題及挽回民望,但同時亦反映梁「真係好唔掂,亦冇人可用」,所以北京才會讓董出手,組織智囊班子,協助梁拆解當前困局,而迫在眉睫的就是2017政改問題。

兩人民望走勢極相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界皆知梁振英所以能以黑馬姿態擊敗唐英年出任特首,董建華可謂「居功至偉」,盛傳董當年陪同仍是「儲君」的習近平訪美,一直為梁說好話、批唐能力不足,結果成為習棄唐用梁的關鍵。

而董建華愛將如羅范椒芬、李國章也成梁朝悍將,獲任命為行會成員。

不過梁與董命運也出奇地相似,董以高民望當選特首,但之後不斷下跌,到2003年7月50萬人上街反23條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顯示董民望跌至35分最低點;梁亦在上任一年多後,於2013年11月評分跌至任內最低的40分。

有政界人士表示,如果董出手目的之一是幫助梁振英提振民望,效果令人期待;而董建華再活躍香港政壇,背後一定有北京授意,反映北京對梁能力相當不信任,「要董先生出面,利用佢嘅地位拉攏各方人士,撐住梁振英,幫佢拆炸彈」。

但也有政界中人質疑,董任內用人側重左派與保守商界,今日政局較董做特首時更複雜,「當年佢(董建華)搞唔掂要下台,今時今日佢會搞得掂?」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0/18872712

梁推行政策屢被拉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被踢爆為推動中港融合,計劃在廣東南沙籌建「香港園」,報道刊出後引起輿論譁然,結果政府即日表示構思並不可行,政策胎死腹中。資料圖片

【本報訊】支持度跌至40分警戒線的梁振英,上任兩年多已有多項政策被拉倒或胎死腹中,包括南沙香港園、五司十四局、國民教育,部份政策就連建制派也不賣賬,例如興建三堆一爐至今仍未成功闖關。

政界一般相信董建華籌備成立民間智庫,是仿效曾蔭權年代由胡定旭成立的智經研究中心,以民間智庫身份為政府爭取輿論支持,協助梁施政。

「香港園」胎死腹中

梁振英未正式上任前,已動議重組政策局,由原來的三司十二局,增加兩副司及將十二局重整為十四局,但由於泛民在多個事務委員會展開拉布戰,動議最終在大會遭否決。

梁振英2012年7月上任後推行國民教育科,又遭家長、學生、市民群起反對,民間接連發起黑衣開學日、佔領政總等,更有12萬市民集會,梁振英最終被迫讓步,宣佈擱置課程指引。

《蘋果》今年初取得政府文件,揭露梁振英為推動中港融合,計劃在廣東南沙籌建佔地達100平方公里的「香港園」,將公屋、院舍等遷往當地,報道刊出後引起輿論譁然,結果當日政府即表示經研究後認為大部份構思並不可行,政策胎死腹中。

房屋政策是梁振英施政的重中之重,但他提出的「港人港地」政策,只套用在啟德兩幅土地後,今年4月就透過友好傳媒放風指已悄悄擱置,梁隨口死撐稱「樓市過熱時先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