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追思會悼曾澍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6/1886791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七十年代學運領袖、八十年代加入論政團體「匯點」支持「民主回歸」的浸大經濟系退休教授曾澍基(圖),上月16日在家吃東西鯁喉不治,終年64歲。其家人今天為其於紅磡萬國殯儀館設靈,晚上舉行追思會,明早舉行公祭。

治喪委員會表示,追思會及公祭均不安排新聞界採訪,但會在場外派發收集了其親友悼念文章的紀念冊。

曾沒宗教信仰,儀式不以任何宗教形式進行。追思會上會有其生前好友及家人致悼辭,包括其弟曾澍明、中央政策組顧問王卓祺、D100主持黎則奮、與曾澍基為師徒關係的浸大經濟系副教授鄭毓盛、浸大經濟系前系主任鄧國雄及港大校友張家興等。據了解,特首梁振英會出席追思會。

匯點成員紀念冊撰文

治 喪委員會表示,會在場外派發特別編印的曾澍基紀念冊。逾60頁的紀念冊除有他生前的相片及生平外,並有14篇由曾澍基生前好友撰寫的文章,講述曾對本港教 育、經濟及社運的貢獻及影響,當中包括多名匯點成員,如與曾同樣不同意匯點主流意見支持彭定康政改方案、而先後離開匯點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他撰文 講述回歸前曾提出的「二元經濟」論。

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擔任匯點主席時出任副主席的李植悅,則講及大學年代與曾同住於「赤泥坪34號公社」的點滴。

而張炳良昨於一研討會提到,近期多位好友去逝,包括曾澍基,令他憶起大學時期搞學運,形容當時青春無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7/18868946

張炳良讚曾澍基 民主回歸重要推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澍基遺孀嚴愛群送上花牌悼念亡夫。王子俊攝

【本 報訊】七十年代學運領袖、匯點創會成員、浸會大學經濟系退休教授曾澍基,上月16日進食時不幸鯁喉離世,享年64歲。其家人昨晚設靈及舉行追思會,逾 200人出席,多名泛民人士及官員到場弔唁。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讚揚曾澍基是「民主回歸路線」的重要推手,在社運和學運界備受尊重,「係難得嘅天 才」。

追思會以閉門形式舉行,並派發親友悼念文章的紀念冊。曾澍基遺孀嚴愛群撰文表示,對至愛突然離世,痛楚難以忍受,憶述丈夫生前多次對她說,無論甚麼時候離去也無悔無憾,因為他已在三個最關切的議題作出貢獻,包括港元聯繫匯率、二元經濟和香港競爭政策。

遺孀︰最富智慧的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炳良昨出席曾澍基追思會。

嚴形容曾澍基像頑童般需要呵護,因他不懂家務,也不會換燈泡,她心底裏對其成就深深為傲,「他是我從來碰過最富有智慧的人」。

弟弟曾樹明讚揚兄長有個性、原則和領導能力,小時候哥哥曾與小童打架,對方明言「隻揪隻」,曾澍基無懼對方是大個子,堅持單挑。試過有名20歲青年挑釁當時僅八九歲的曾氏兄弟比武,兄弟不堪被輕藐,即使被打至口腫面腫仍忍痛反擊,臨走更取笑對方別再「大蝦細」。

昨晚追思會出席者包括民主黨何俊仁、匯點創會成員楊森及廣播處副處長戴健文等,特首梁振英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到場慰問家屬後離開,張炳良則留足全程。張讚揚曾澍基備受社運和學運中人敬重,譽對方是「民主回歸路線」的重要推手。

治喪委員會今日為曾澍基舉行告別儀式,浸大商學院會設立曾澍基教授紀念獎學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