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伊朗式民主:最怕輸 玩篩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33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彭 定康在《金融時報》撰文提到,人大的決定令民主派和中國不認同的人不能參與特首選舉,「這審查與伊朗的制度幾乎一樣」。學者指「伊朗式民主」是神權及極權 國家普遍的政治現象,獨裁統治者表面上給予人民一人一票的普選權利,但又怕輸,遂在明在暗玩弄各種篩選及操控手段,務求保證選舉結果合乎心意。

俄羅斯普京暗中打壓挑戰者
如果要定一個有關假普選的「國際標準」,可參考伊朗、北韓及人大常委對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的框架。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伊朗政教合一,由國教伊斯蘭教什葉派推選教士擔任最高精神領袖,而國家元首總統四年一任,由人民一人一票投票選出。

惟伊朗與中國心態上甚相似,聲稱為確保伊斯蘭教義被嚴格遵守,及國家安全不受西方威脅,所以對總統選舉設下篩選機制,由憲法監護委員會審查參選人的政治及宗教背景,監委會由教士及政府司法人員組成,真正目的是將反對派、宗教立場較溫和及親西方的人全部篩走。

陳 家洛認為中共操控下的香港政制更可能會是伊朗加俄羅斯式。俄羅斯總統選舉亦是一人一票,候選人不設篩選,但獨裁的普京暗中運用財經及國安勢力,打壓及抹黑 有實力挑戰他的人,確保候選人最後只剩下他自己及一、兩名陪跑分子,他則順利勝出。上屆特首選舉,唐英年被揭醜聞而出局。他又指,北韓的選舉是極權典範, 北韓領導人非直選,而最高人民會議的議員則由全國一人一票選出,但參選人名單一早按內部權力分配好,每個地區只有一名候選人參選,所有候選人亦必定以百分 百票數當選,完全是一場樣板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482

忽然冇腳痛 董硬銷「袋住先」
李柱銘:根本係呃住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05年聲稱因腳痛辭任特首的董建華,昨在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不見有腳痛問題。
馬泉崇


【絕望真相】
北 京為政改「袋住先」發動輿論攻勢,連因「腳痛」下台九年、現任政協副主席的前特首董建華也親自落場,軟硬兼施要港人就範。董一方面稱參加佔中、罷課不乏愛 國愛港及有理想的人,但另一方面狠批佔中違法、反對罷課,強調為求令中央安心,港人只能妥協,接受北京保守方案。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批評,董任內從未推 動香港民主,由他叫港人「袋住先」,根本是「呃住先」、騙港人接受假普選。
記者:陳雪玲

人大常委就香港普選「落閘」後,北京硬銷 「袋住先」的輿論攻勢一浪接一浪,連下台後不談政事的董建華,昨早亦突然召開記招,為北京推銷假普選。昨日完全未見有腳痛問題的董建華,自言政改到了關鍵 時刻,「我自己諗諗吓都係出來講一次」,又說明白泛民對人大決定的失望及不滿情緒,但2017年若有普選,全港500多萬選民都有票,揚言是「開拓波瀾壯 闊嘅歷史」,而且2017年非終極普選,日後仍可完善,呼籲市民在人大框架內商討和落實各項選舉安排的細節。

他又軟硬兼施叫港人放棄佔 中、罷課等抗爭行為。他一方面稱佔中者不乏愛國愛港、罷課學生是有理想、有熱誠,但隨即表態堅決反對佔中、罷課,更反問要爭拗、內耗到何時?董又將矛頭指 向泛民,叫泛民在政改問題上要想多點,看遠點,強調香港不可以做顛覆中國的事,港人要清楚國家利益所在,令中央安心,就要妥協接受北京保守方案,「如果選 個人出來係唔接受到,內地可以拒絕,但憲制危機不得了,呢個方式係比較保守,但係比較最好」。

任內從未推動香港民主

對於泛民力爭符合國際標準普選,董聲稱他已77歲,在國際社會打滾多年,仍找不到在普選問題上有所謂「國際標準」。對於前港督彭定康說人大常委框架或令香港陷伊朗操控式選舉,董稱:「不值得回答。」

李 柱銘對董的言論感悲哀,指董任內未為推動民主出力,「佢做特首時,為過民主講過乜話呢?你搵董建華出嚟,邊有公信力?」李又認為北京完全不熟悉香港情況, 「以為董建華會搞得掂香港。董建華喺政治上係最保守嘅人」,質疑董叫港人「袋住先」,「根本就係『呃住先』、呃港人接受假普選,之後就唔會改」。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亦出稿批評董建華這位前上司,指其言論誤導市民,按照目前人大常委會的框架,特區政府制訂的政改方案將會違反《基本法》和國際標準,不但剝奪了市民的提名權利,更會造成政治篩選,500萬合資格選民不可能有真正的選擇,而是百分百的假普選。

泛民議員以至組織罷課的學生領導均表明不會因董的言論而動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認為中央是想以「一手硬、一手軟」方式,試圖影響民情,讓氣氛緩和下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485

聲稱每日做運動有好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董建華昨與太太董趙洪娉出席記者會。

【特稿】
董建華於2005年聲稱因「腳痛」辭職,他昨日在董太趙洪娉陪同下見記者,企足近一小時仍談笑自若,未見「腳痛」,董笑言因天天做運動,「腳痛」情況已好了不少,不過「企得耐慢慢都有問題」。

妻子董趙洪娉撐場

董建華自辭任特首之後,昨首次在前特首辦公室開記者會,帶同太太董趙洪娉出席,有別以往官式見記者安排。董太在近一小時的記招中,也在旁企足全場支持。

董建華當年聲稱因「腳痛」辭職,他的「腳痛」有否好轉,自然是記者關心問題,董笑言「腳痛」已經好很多,因為現在多了時間,幾乎天天做運動,如行山及游水等,不過「企得耐慢慢都有問題」。

除了「腳痛」問題,董任內「八萬五」房屋政策被指令香港樓市大瀉,搞到天怒人怨,他昨日在記招上力挺特首梁振英時,談及房屋政策,也不禁說了句:「我唔敢講房屋……其實房屋(政策)都唔錯。」
雖然董當年民望低落,但有記者問董當年由選委會選出,會否覺得沒經市民投票,令認受性低而至施政困難,董未等記者問完即「搶答」說:「冇!冇為小圈子選舉辯護。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488

前任特首辦屬歷史建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屬於一級歷史建築物的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位於中環堅尼地道。資料圖片

董建華昨日召開記者會的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位於中環堅尼地道,屬於一級歷史建築物,該處前身為舊英童學校,回歸前是中英聯合聯絡小組會議場地,曾經是中英角力的其中一個「戰場」。

大樓僅可容納80人
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大樓採用非對稱設計,以典型的意大利式建築風格為主,一入內有長電梯通往大樓。

該 建築物自2007年4月起用作前任特首辦之後,一直未有舉行過記者會,不少記者也是首次入內,不過因為大樓是一級歷史建築物,就算用作前任特首辦,也不能 進行大規模改建,因此仍保留原本木地板設計,亦令大樓的承重力受到限制,前任特首辦昨日特別知會傳媒,大樓最多只可容納80人,採訪安排亦要設限,每間電 視台只容許三人入內,報社則兩人,電台則一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490

中央盼通過 避國際壓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特首董建華為北京力銷政改「袋住先」。

【拆局】
北 京為普選落閘後,泛民即表態會否決,部份泛民以為北京樂見政改原地踏步,怎知卻發起鋪天蓋地輿論攻勢,連「腳痛」下台九年、一直不評論港事的政協副主席董 建華也出動,力勸港人「袋住先」,令泛民覺得北京明顯想逼港人接受假普選,好向國際社會「交差」,泛民否決政改,並非北京願見。

泛民分析否決最有利

有 泛民形容北京發起鋪天蓋地的「袋住先」輿論攻勢,其實等同自揭「底牌」:北京不想政改原地踏步,反而要用近乎「零成本」,逼港人接受假普選,「先落閘、打 沉香港人,再逼你食假普選」,明顯北京明白香港沒有普選、政改拉倒,會遭國際社會「追數」,「北京為求交差,原地踏步唔係佢想見到結果,而係要一個北京可 控制嘅假普選」。

有泛民認為否決政改、原地踏步、才最合乎香港利益,亦可引起國際關注,「呢幾日國際傳媒、英美、台灣、甚至日本都表態關注,假如北京真係鎮壓佔中、甚至好似一啲傳聞話取消一國兩制,中共就要再面對多一個外交大難題,冇人知國際社會有乜嘢行動支持香港、中共係咪可以應付」。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492

死撐梁振英 諉過立法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梁振英因獲董建華力捧成為特首,已是政界公開的秘密,董昨被問到政府癱瘓,社會走向兩極,是否梁振英一手造成時,繼續為梁護航,稱一切是制度出問題,又將政府癱瘓責任推到立法會身上,指議會才是主導角色,聲稱梁其實已做得很好。

賴制度問題 與李飛唱反調

早 前訪港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曾批評,將香港所有問題歸結到政治體制,是「開錯藥方」,但董建華昨要為梁振英民望低、施政失誤開脫,將所有責任推到 政治體制,指「我哋政治制度係有問題」,直言民主其中一個元素,就是領袖通常來自議會內的多數黨,「我哋冇(呢種關係),運作好困難,呢個唔係個人問題, 係制度問題,我嗰時已係咁,?家亦都係咁,好多問題要解決,亦唔係咁簡單。」

董又將政府癱瘓責任推到立會身上,指有關問題「立法會都有好大責任」,認為在這個問題上,議會才是主導角色,並非梁或政府可以解決。

當記者叫董評價梁振英做得好還是不好時,董再為梁開脫,聲稱綜觀全球十大城市,香港稅收少,福利多,自由度大,法治好,民主亦有進步,指梁清楚香港「有問題有挑戰」、「政府做緊嘢」,「你哋要知,公共政策落實要時間……唔係開燈就着。」

董建華相信梁振英會做好工作,認為目前最重要是香港有「基本不足」,如民主結構不足,需要努力解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494

李源潮貶反篩選是街頭政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源潮(右)昨接見廠商會代表施榮懷。

政 改大戰當前,建制派訪京接旨潮亦開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昨接見廠商會代表,放話指街頭政治不可以決定選舉辦法;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則會在本月21 至23日,率本港富豪及工商專業代表團訪京,料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接見,政界相信中央有意動員商界挺梁撐政改。

董建華月尾率團訪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據 了解,由董建華領軍的訪問團,成員包括不少香港富豪,例如長實主席李嘉誠、恒地主席李兆基及副主席李家傑、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嘉里主席郭鶴年、九倉主席吳 光正,以及本港六大商會的代表。董建華昨證實會率團訪京,但稱要待細節落實後才向外公佈,消息稱,訪問團會獲高規格接待,除了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國家主席 習近平也會親自接見。

有政界中人分析,北京安排富豪及工商界訪京,料是希望他們支持梁振英,以便梁有能力推動政改。政協前副主席霍英東也在2003年率富豪團訪京,當年訪京目的是要凝聚商界力量,支持被50萬人上街要求下台的董建華。

在 北京訪問的廠商會代表團昨獲副主席李源潮接見。李源潮在開場白中指,人大就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回應了香港市民要求特首普選的訴求,為香港實行一人一票普 選提供憲制基礎,希望港人正確理解及支持。廠商會會長施榮懷會後引述李源潮重申中央決心落實2017年普選,並指:「街頭政治不可以決定選舉辦法,普選要 依法辦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496

張曉明指篩選如「靚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資料圖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於香港青年聯會的晚宴上「借台唱戲」、大談對人大決定的看法,他先不點名抽泛民水,然後強指人大決定是「大好事」,即使是「比較緊」也緊得合理。

叫泛民見好就收

張 曉明表示,曾設想自己是在港長大的同齡人對人大決定的反應,不過要沒有被「把人生奉獻給馬路的某個團體」與「被吃一口的某張報紙」洗腦的人,就會覺得人大 決定是「大好事」。雖然他也認同人大決定「比較緊」,但認為是「緊得有道理」和合法。又指香港地方小,限兩至三名已是「有得揀,有戲睇」;至於提委會過半 數門檻,張借香港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為例,指委員會推薦司法人員也要九名委員中至少七人贊成。張認同「袋住先」說法的同時,對這說法將政改方案當成「愁嫁 的女兒」、「好像有不少缺陷似的,要急着嫁出去才行」表示不敢苟同,故自行演繹人大決定是「當前的時空條件下最合適的方案」,也是「鎖在深閨人未識」的 「靚女」,泛民應該「見好就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332

佔中死士徐少驊轉軚 戰友邊看邊流淚
邵家臻:我覺得佢好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徐少驊曾是佔中死士之一。圖為佔中三子去年4月與多名佔中死士合照。

【抗命時代】
人 大常委封殺真普選之際,和平佔中深陷白色恐怖。佔中十死士之一的徐少驊忽然180度轉軚,繼7月初淡出佔中運動後,昨更突然接受《成報》訪問,在鏡頭前宣 稱因「思想轉變」而退出,反對以違法手段爭民主,強調「沒遭迫害」。另一佔中死士邵家臻邊讀這篇訪問邊流淚。他相信徐是因生意問題「被迫」變臉,「我覺得 佢好痛,佢係相信佔中。」
記者:白琳

和平佔中早於7月傳出徐少驊因遭受打壓而低調淡出佔中,佔中及徐少驊一直拒絕正面回應傳聞。在人大常委決議特首選舉框架後第四天,《成報》以全版刊登徐少驊的訪問,高調宣告徐轉軚反佔中。

徐 在訪問中聲稱,當初被戴耀廷的和平及非暴力主張吸引,認為爭民主的籌碼並非在立法會議員之手,而是在港人手中,「爭民主,靠的是自己」。但他在6.29全 民投票後,有「思想上的轉變」,決定退出佔中。他的理由是:「我相信大部份香港人都認為,要爭取真普選要有一個合法的途徑。」

徐:佔中強化對民主的追求

由死士變成劃清界線,他又強調「過程中完全沒有受到任何的迫害或威脅」。不過,他堅稱佔中不會構成重大經濟損失,只會強化更多人對民主的追求,又指港人在目前形勢下需要耐性,「不要悲觀,更不要放棄」。他相信大部份港人都愛國愛港,目前問題癥結在於中港缺乏互信。

另一佔中死士邵家臻表示,7月初從佔中核心成員口中得悉,徐因內地生意夥伴的戶口遭封鎖,遭受重大經濟損失,故必須「跳船」退出佔中。

邵 家臻說,以往與徐推動佔中時很合拍,「工作上互相補位,感覺好近,開會食飯不自覺坐埋一齊」。徐退出後,邵希望讓他安靜處理危機,一直沒聯絡他,「我睇 (《成報》訪問)嘅時候流眼淚。佢願意犧牲自己成全佔中,(變臉)可能牽涉比自己更大嘅因素。我感受到佢唔能夠完成integrity嗰種痛。」邵認為, 徐的訪問反映「呢個世界就係咁荒謬」,明白其處境非常艱難。他想對徐說:「放心,知你掛念我們了。」

徐少驊是資深傳媒人,現為先達智能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研發顧客管理智能卡系統。該公司的股東除了徐本人外,還有與他合作了11年的夥伴馬家瑜,公司另一董事為許瑋琦。徐少驊昨在截稿前仍未回覆本報。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則表示「不作評論」。

此外,佔中另一倡議人戴耀廷昨就佔中行動策略失敗的說法進一步解畫,強調佔中不會因人大常委的決定而停止,反而是新時代開始,為民主抗爭打下基礎。他目前仍有信心將有一萬人參與,並會挑選讓更多人有機會參加的日子來佔領中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337

接連遭打壓 其餘死士仍堅定不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錢志健在《信報》寫了九年的專欄突遭腰斬。資料圖片

過去兩個月,佔中十死士當中,最少有三人疑遭打壓。徐少驊轉軚變臉、蔡東豪忽然結束《主場新聞》並銷聲匿迹、錢志健在《信報》寫了九年的專欄突遭腰斬。邵家臻說,佔中其他成員的電郵經常遭受攻擊,已屬家常便飯,目前其餘佔中死士仍然意志堅定,暫沒聽聞再有人萌生去意。

蔡東豪7月底結束《主場》,網站存檔全部刪除,只留下一封告別信。邵家臻透露,那段時間佔中成員完全聯絡不上他。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也說,自從《主場》結束,再也沒與蔡聯絡。

去年4月,佔中公佈首批參與人士名單,包括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資深牧師郭乃弘、中學通識科教師張銳輝、中學數學科教師潘瑩明、醫生吳錦祥等10人。十死士當中,以徐少驊、蔡東豪及錢志健最常接觸傳媒。

錢志健:盡力為公義而戰

錢志健昨接受查詢時表示,不知道徐的訪問內容是否其本意,不欲評論。錢坦言自身也有顧慮,只能盡力為公義而戰,「太太好唔鍾意(錢參加佔中),小朋友得3歲半,當然有壓力。老實講,只可以盡力去做。如果個個去到呢刻都驚晒中央,點去捍衞一個城市?」

對於徐公開反佔中,另一佔中死士陳慧以短訊回覆本報稱,其感受與聽到蔡東豪結束《主場》時相同。她認為佔中不論人力及財力,都比敵陣懸殊,若果前線成員畏懼,就讓他退到場邊歇息,「這場戰爭最不需要的是烈士,『持續』才是最強大的力量,來自公民社會的自我期許與實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340

教院學生響應罷課 誓抗命不認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院學生會昨在新生入學禮派發象徵民主的黃絲帶和宣傳罷課單張,有學生舉豎起拇指讚好。

香 港教育學院昨舉行開學禮,學生會派發單張和象徵民主的黃絲帶,會長黃菀靖在致辭時指,人大常委會為普選落閘,摑了香港人一巴掌,將響應大專院校罷課不罷學 行動,「罷課係不合作運動第一步,如果政府依然對民意視而不見,大學生將抗命不認命,向不義政權宣戰」。教院校長張仁良指校方尊重言論自由,但未正面回應 會否處分學生罷課。

校長:尊重學生表達立場

教院新生昨普遍有接過 黃絲帶,讀中文系的阿爽支持罷課行動,「香港人做咗咁多年運動,最終目的係想揀一個自己真係想要嘅候選人,唔係中央話OK就OK,畀個假普選我冇意思」。 讀視覺藝術的Nicholas認為,準老師身份不影響參加罷課,因行動為香港長遠爭取更好環境,「係咪老師身份唔重要,呢個係整個社會嘅事,只要認為普選 對香港整體將來係好都要爭取」。

讀社會科學的呂同學對人大政改框架不滿,他指參照港府往績,袋住先沒好結果,「例如港鐵可加可減機制,變做有加冇減機制,睇番往例冇乜可能有改變,我哋應該爭取番想要嘅、切合香港現實情況」。
學 生會會長黃菀靖指,過去教院學生一直予人「比較乖、唔會搞搞震」的印象,但人大以頒聖旨姿態決定繼續小圈子選舉,她呼籲學生發聲抗爭,守護香港,「有啲嘢 可以讓畀人,包括金錢、時間,間房可以同人share(分享)。但人嘅尊嚴、自由、民主,我哋嘅家園,香港係寸步不讓」。

教院校長張仁良指尊重同學表達自己立場,學校將如常運作。他指會按一貫做法處理罷課學生,更反問記者「(讀大學時)大家係咪全部上晒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344

陳日君:願有志佔中者不要害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日君樞機昨晚發表網誌,指面對政制死局,除了抗爭別無他途。資料圖片

人 大落閘,民間社會氣勢受重挫,發起毅行爭普選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昨晚發表網誌,批評中共無視人民訴求,堅持獨裁統治,惡行無異納粹黨和法 西斯。他指面對政制死局,除了抗爭別無他途,「願有志參與佔中者,不要害怕自己的害怕,為香港人民,為全國同胞,毅然行上這不歸路!」

陳日君昨首度就人大落閘開腔,他在網誌上以「我們激怒了皇上?」為題撰文,以早前有內地父親因為女兒不肯上學而公然掌摑的新聞作比喻,指人大的框架,即原裝的選委會、要半數提委支持才能出閘及限制候選人在二至三人內,也是給港人吃了三個耳光,但港人斷不能乖乖就範。

惟有抗爭才是出路

對 於有說法指北京「受軟唔受硬」,港人越強硬,中央越不會讓步,甚至指佔中「冒犯皇上是彌天大罪」、「叛徒該死在解放軍的機關槍下」,他以89民運的結果回 應,「那末如果我們跪地求恩,北京不是早已會把『真普選』賜給我們了嗎?其實,那年在天安門起義的青年們也曾跪在人民大會堂前,有用嗎?」

他 直指,獨權專制的政府不會明白民主、不會明白政府不過是僕人,人民才是主人。「他們以為自己才是主人、才是皇帝。納粹黨、法西斯黨、共產黨都是一樣!」他 又指苦行、公投和7.1遊行是人民的哀求而不是威脅,「是威脅嗎?是哀求!但在哀求中恃有自尊。相比之下那些愛國簽名,愛國遊行是多麼醜陋、多麼可笑,只 有法西斯國家才有這類行動。」

陳日君相信,佔中絕對在政府的控制範圍內,不會為政府帶來太大損失,對於陸續有人受壓退出佔中前線,他指參 與者確實憂慮要付出超乎預計的代價,「願有志參與佔中者,不要害怕自己的害怕,為香港人民,為全國同胞,毅然行上這不歸路!」他又解釋,同根生的中國人要 港人永遠做奴隸,比起帝國主義的侵略更傷透人心,惟有抗爭才是出路,「不願做奴才的香港人,除了抗爭我們有別的選擇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