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4,000市民拉黑布遊行 下一站「去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73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遊行人士合力拉起九幅黑布,抗議政府失信,未兌現真普選承諾。
何柏佳


【抗命時代】
【本 報訊】颱風壓境烈日下,銅鑼灣昨響徹沉重鼓聲,4,000黑衣市民靜默無說話,低頭拉起黑布,步入中環,像敲起喪鐘、更像扶靈。和平佔中昨發起「黑布 行」,民主老將高舉寫上「政府失信」黑布打頭陣,年輕人殿後,寓意民主運動承先啟後。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揚言,7.2預演佔中已為抗命時代響起第一炮: 「人大落閘扼殺港人30年民主夢,標誌抗爭時代嘅開始!」不少遊行人士表明已準備「去飲」。
記者:陳雪玲 梁德倫 林社炳

和平佔中發起黑布行遊行抗議人大決定,昨午3時半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中環遮打道。遊行人士身穿黑衣、戴上黃絲帶。佔中共製作了九幅50米長的黑布,寫上「政府失信」、「罷課」、「公民抗命」等字眼。遊行隊伍沿途沒有叫號,只以低沉的鼓聲引路。

李柱銘:港府係中央走狗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他們要以沉默方式,向人大表達不滿,以及聲援學生罷課。龍頭在傍晚6時許抵達遮打道並舉行集會,大會估計有約4,000人參與,警方則指高峯時有1,860人。

黑 布行由民主老將打頭陣,當中不少已表明準備「去飲」,年屆76歲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行足全程,自言:「我要為佔中做準備!」遊行前已在山頂急步行了 兩圈,做了50下掌上壓,他昨在遊行後的集會上嘆喟「唔知幾時死」,想到此總會為香港民主擔憂,但眼見青年人自發爭普選,他不用再擔心了。李柱銘批評人大 常委決定違反2004年的人大釋法,是僭建條文,沒法律根據:「特區政府全部係中央走狗,冇一個人為我哋講說話!」

學聯岑敖暉指,黑布上 的字句,羅列出中共30年來的罪狀,眼見同行的泛民前輩窮盡一生爭民主,換來人大全面落閘扼殺真普選,港人絕不要認命,要起來抗爭,「自己香港自己救!奪 回屬於我哋嘅香港!」逾60歲的譚生、譚太昨有份拉起第一幅黑布,二人堅定說要走到公民抗命最前線:「一定去佔中,對暴政說不!」譚太說,他們一直耐心等 待2017年普選,「畀足機會政府」,但再次換來謊言,譚生在旁補充:「我哋唔要北韓式嘅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4,000人參與佔中黑布行,抗議人大常委「落閘」決定,標誌抗爭時代開始。
陳奕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中三子昨率領黑布行,戴耀廷說在沒動員的情況下,原本只預計約千人參與。
馬泉崇


尊子:民主路長 不會灰心
黑 布另一邊的蔡生已經66歲,他笑言花甲之年更要把握餘下的日子,為下一代爭取自由、民主,不想香港大陸化:「大陸邊有自由,佢要你生就生,死就死,點都 得。」隊伍中還有黃先生一家:「一定要行出嚟,冇理由畀佢就咁走數。」他說,即使子女仍年紀小,不太明白父母為他們爭取甚麼,但要帶他們出來參與,是最好 的公民教育。

揚言要「飲勝」的,還有一眾泛民議員、為黑布題字的漫畫家尊子、直言「收到請帖就去飲」的時事評論員程翔等,眾人昨亦在黑布 行的隊伍中。程翔說:「如果我去公眾場合表達不滿,佢要拉我,我冇乜嘢好講。」尊子則說,佔中已說了很久,現在行動在即,心情有點緊張,「預咗冇乜效果 (逼中央交出真普選),冇期望就唔會失望」,但他自言民主路漫長,並不會因此灰心。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稱,他們未有大規模動員市民參與黑布 行,故有4,000人走出來是意料之外。他形容佔中日臨近,有點似馬拉松跑到最後一段路,已跑了好長一段,但現在是好有意志,要好好準備。「一路傳開嘅日 子都八九不離十。」戴說,之後會有更大的動員行動,相信佔中日參與人數會更多。

遊行人士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同學:
成個社會氣氛令人覺得好無助、好無奈,?家會考慮係咪參加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孫同學:
覺得呢個政府已經唔係代表我哋人民,雖然好失望(人大決定),但我哋仍然要行出嚟發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小姐:
中央冇畀真正普選香港人,我哋只要有機會都要繼續發聲,即使現實環境幾無奈都要繼續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737

建制組織挑釁 涉胸襲遊行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女士(箭嘴示)與保衞香港運動成員衝突,其間疑被人吐口水及胸襲。林社炳攝

【本 報訊】建制派組織「保衛香港運動」昨在黑布大遊行隊伍途經的鵝頸橋設街站,學神婆「打小人」,用尖酸刻薄的咒語,指罵佔中三子等遊行人士。有撐佔中及學生 罷課市民不滿保衛香港運動侮辱遊行人士,上前聲討,其間出言指摘民建聯,結果雙方爆發衝突,其間有人疑被吐口水及胸襲,報警追究。

灣仔鵝頸橋神婆打小人景點昨天失守,保衛香港運動「佔領」該處,設置街站,約20名男女成員,有人手執印有美國旗的人字拖鞋,狠狠地拍打佔中三子等人的頭像。一名成員更用尖酸刻薄的打小人咒語,譏諷佔中及罷課學生。撐佔中遊行人士途經街站時,大部份沉默應對。

警以鐵馬分隔雙方人士

警 方為免雙方爆發衝突,在保衛香港運動街站設置鐵馬,並派出軍裝及便裝分隔雙方人士,現場所見,幾乎每隔兩步就有一名警察;而在遊行隊伍通過後,警方移走鐵 馬,其間一名姓劉撐佔中的女子,突然高叫不滿民建聯的口號,她隨即被保衛香港運動男女成員「圍攻」,混亂中劉女疑被人吐口水及從後胸襲。

劉女士不甘受辱,要求警方即時拘捕嫌疑犯,反被警員強行拖離現場,並指即場拉人會造成混亂;劉女士堅持報警,最後向警員取了案件編號。但保衛香港運動的成員則否認有吐口水或襲擊反對他們的人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775

北京封殺真普選 520學者聯署抗爭:
對話路已盡 民主心不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學者聯署抗議北京背棄「民主治港」的承諾。王子俊攝

【抗命時代】

【本 報訊】民主政制改革幻滅,京官霸王硬上弓,向來溫和的學者再難壓抑失望與不滿,繼2005年之後再一次發起聯署爭取真普選。520名來自本港約20家大專 院校的學者及教職員,聯署批評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普選的決定,是容許不民主的提委會操控誰能成為候選人,背棄了「民主治港」的承諾,「對話之路已盡、民主之 心不死」,他們成立民主發展關注組,爭取民主普選,「假嘅唔能夠當係真,真嘅先係值得追尋」。
記者:馬志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共520 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者和教職員簽署《對話之路雖盡,民主之心不死──致全港市民書》,指人大常委規定提名門檻為過半數提名,將候選人數目限定三人之內, 是嚴重限制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特首的機會,徹底扼殺了繼續討論各種方案的可能性,「(北京)巧言令色地強迫港人接受指鹿為馬的假普選框架,我們對此感到極到 失望憤慨」。

成立民主發展關注組

聯署聲明又指透過對話爭取2017實現真 普選之路,恐怕已走到盡頭,但深信只要團結起來承擔起時代責任,「真正的民主普選,終會在香港這片土地實現」。參與聯署的學者來自不同學系,除了政治、社 工與傳理系等學系,更有視覺藝術、生物科技、建築、體育、醫學、商業、機械工程、心理學以至戲劇、宗教研究等,包括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社工及社會行政學 系副教授羅致光;中大學者蔡子強、周保松、馬嶽;城大講師張楚勇;理大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等。

聯署學者將組織教師支援不日罷課的學生,暫時有67名學者響應,願意在「罷課不罷學」時出席集會講課,細說香港民主路,目標是招募到200名講者。他們又成立民主發展關注組,監察香港未來民主制度發展,冀透過不同領域的學者推動民主化的研究和普及,爭取真正民主選舉。

2005 年,本港政改爭取07、08雙普選,一班學者及專業人士亦曾發起聯署,佔中發起人、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是當時發起人之一,指若政府願取消區議會所有 委任議席,以及時任特首曾蔭權在07年前解決普選時間表問題,60位議員應支持方案。陳當時表明若政府堅持分階段取消委任區議員,他一定反對。可惜立法會 直到去年5月,才通過2016年區會選舉廢除委任制,一等便十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778

珠海 能仁 教員沒參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表示,據連日來製作名單的資料,「記憶中係珠海、能仁冇名」。

【本報訊】今次520名聯署學者的名單上,獨缺來自本港兩家專上學院的教員,分別為珠海學院及香港能仁專上學院。有參與聯署的助理教授透露,有任職有關院校的教職員向他表示有關院校是「愛國專上學院」,因此無法參與,相信實際有意支持聯署行動的學者遠不止520個。

職員:院校「愛國」
約50名聯署學者昨召開記者會宣讀聲明,並安排部份聯署者發言。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表示,不難發現至少一家專上學院的教職員,在名單上完全沒有出現。他指曾打聽所為何事,獲告知由於有關院校「愛國」,不便參與是次聯署。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表示,根據連日來製作名單的資料,「記憶中係珠海、能仁冇名」;他又指今次較為失望的是各大專院校的醫學院較少人參與聯署行動。

黃洪表示曾經向有關學者查詢何故,獲覆雖然同樣因對人大決定失望,但不同意聲明中部份字眼,黃表示尊重和理解。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謝永齡則指,個人認為聲明是過份溫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783

向後行諷民主倒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參與遊行的藝術家歐陽東(左一)和友人全程倒後行,諷刺香港普選進程在人大框架下有退無進。楊柏賢攝

【本 報訊】一條又一條黑布,穿過港島街頭,黑衣市民在靜默中表達對真普選的訴求。有藝術家以「行路打倒褪」的形式走畢全程,顯示人大就政改框架所作的決定,令 香港民主進程倒退,有市民高舉標語諷刺周融之流仰西環鼻息,破壞香港民主。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也參與其中,希望港人為尊嚴繼續發聲。

王惠芬:盼港人為尊嚴發聲

近 日經常以不同造型和行為藝術表達對中共不滿的藝術家歐陽東,昨和友人再走上街頭。他在雙手寫上民主兩字,全程和友人倒退行走,寓意港民主開倒車,諷刺普選 進程在人大框架下有退無進。其友人更拖行一支鐵柱行走,上面寫上「活着足以顯示我們的仁慈」,諷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與泛民會面時的說話。有人則全程以 紅布畫上代表中共的黃星蒙眼前行,意味在中共的操縱下看不到前路在何方。

黑壓壓的遊行隊伍,全程沒高叫口號,無聲表達訴求。過往多次到聯合國反映香港人權狀況的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指,中央指普選沒有國際標準是自相矛盾和荒謬的說法,希望更多人向國際發聲,令全世界都知道中共是「有錢嘅土豪」,在人權、民主問題上十分落後。

王 斥責中共「呃人」,「唔止呃咗香港人30年,仲要問香港人攞嘢,攞(假普選)認受性!」她指很多人說佔中沒用,但為了港人尊嚴,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畀 中共知香港人係可以為咗尊嚴擺低好多嘢,唔係只講個人私利」。她呼籲港人勿心灰放棄,自言已準備「去飲」,更與家人交代好「因為飲宴嘅人太熱情,我會留低 跳舞慶祝,未必返屋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789

何式凝佔中:等宰割唔OK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式凝指極權政府粗暴得連人的愛情也干預。

【記 者姚國雄報道】港大副教授何式凝與年輕人談性論愛30年,坦言對接踵的荒謬香港人事「唔OK」、對只簽名撐學生卻靜待宰割命運「唔OK」、對在香港談戀愛 卻不見未來更「唔OK」。渾身不自在的她,紋了眼線預備「去飲」,並與兩位好友創辦「未來民主大學」,豐富公民社會內涵。撐罷課的何式凝將在罷課集會上, 為情愛與民主談一課。

為政改與佔中站出來的多是法律與政治學者,如今連教性別情愛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也宣佈佔中。 她形容,眼下香港令人抑鬱,悲憤得難以言喻,此刻不能再計較自己是否搞開民主:「最重要係想唔想行出嚟,多一個人就係多一個人,我哋唔係等緊三子去拯救我 哋。」

她認為,自己窮一生研究的情慾關係也建基於民主與公義原則:「我講嘅係關於民主與個人生活關係……極權嚟到時,佢係唔會考慮你受歧 視,唔會尊重你係一個個體,亦唔會尊重diversity(多元)。」而極權巨人來到,連幸福小情侶也不能倖免:「我想像唔到平凡小夫妻可以點生活。因為 都冇將來,你夠唔夠膽生仔呢?生咗仔,你個仔接受啲乜教育呢?你點樣面對未來社會嘅一切?」

「極權嚟到時,佢係唔會考慮你受歧視,唔會尊重你係一個個體,亦唔會尊重diversity(多元)。」

土生土長的何式凝皺着眉,大嘆香港越變越荒謬,由恐怖嘴臉公佈的恐怖熱線,似是疑非的包裝,一聽便知歪理連篇:「好多人嘅說話,我真係聽唔落,一聽就激氣,我覺得到咗自己嘅臨界點,真係頂唔到……發夢都諗唔到有條咁嘅恐怖熱線,超乎我嘅想像。」

7.2 的511人被捕後,何式凝拒絕加入「學者撐學生」聯署,內心的掙扎造就她今日的決心:「我係好唔能夠簽支持學生嘅聯署,我知道自己唔OK,但好多人都叫我 簽,聯署信幾次傳到嚟,我同自己講『簽×咗佢啦!』……如果我簽名支持,我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我都係會願意同學生一樣會佔中和被捕,或者做番啲嘢,我先至 簽得落,否則我會覺得自己好虛偽、好樣衰。」終於,她決定佔中:「我覺得如果佢哋(學生)都可以afford到被捕,點解我哋唔可以……我覺得一定要將我 僅餘嘅青春奉獻給馬路。」

舒服的日子不能爭取民主,何式凝說要接受生活不能如常,更要克服人類墮性,否則民主豈非沒代價?「我哋都有一種 『不如順從、不如袋住先、不如低低哋慣一鋪、食啖安樂茶飯』心態,只要你開動嗰個掣,攞番嗰啲封建包袱、小時修女學校教你嘅嘢、屋企壓迫你嘅嘢出嚟,你都 可以諗到,只係其他人就攞咗呢啲嚟升官發財,但我哋讀咁多書,就係希望我哋發揮到人性光輝」。紋了兩眼眼線以免「溶妝」,何式凝將與光頭三子,迎接強權水 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793

辦「未來民主大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運人士陳景輝(左)及港大副教授何式凝(右)有份創辦未來民主大學,每周一、兩次在書室談民主與生活的關係,豐富民主運動的內涵。

【本 報訊】上周六「開學」的「未來民主大學」,希望在佔與不佔中環、通過或否決方案的問題外,透過每周一、兩次的座談會,讓對公民社會有興趣的人士,透過討論 豐富民主運動的內涵、新興現象,讓民主與生活緊扣,發起人之一的陳景輝認為越是黑暗的時代,越需要學習與啟蒙,正如其校訓說:「黑暗時代,更要學習,裝備 靈魂,準備抗爭。」

學者何式凝、社運人士陳景輝與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本月創立「未來民主大學」,前天在一間書室「開學」,暫推的首季課程 題目包括民主與不同概念的關係,如愛慾、生命、港產片、主權等,有興趣者可上網報名。陳稱辦學意念來自牛棚書院,盼加強對民主運動的論述,而港人的民主意 識不應只流於選舉投票與7.1遊行,或跟着民主大佬取態:「如果佔中理念薄弱,一個清場就會清走晒你啲信念,如果理念豐富,人民就會前仆後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795

教聯會會長稱學民圖推翻專制政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昨出席城市論壇。

【本 報訊】學生罷課在即,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舌戰學民思潮發言人劉貳龍。昨日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討論佔中、罷課,黃均瑜指學民思潮「最高綱領」是「推翻一個專 制嘅政權」,又質疑學民向參與罷課的同學派發承諾書等同免罪書,一旦出事,學民毋須負責;劉貳龍指學民是爭取普及平等的民主選舉,否認是推翻政權;又重申 參與罷課並非罷學,而是讓學生上公民教育課。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昨日在論壇表示,距離公民抗命的日子不遠,學生將發起罷課,佔中方面也會舉辦遊行;又認為推翻假普選、重啟五部曲不是沒可能。

學民否認:為爭真普選

劉貳龍說,學生自願承擔罷課後果,強調並非「冇嘢搞、搵嘢搞」,而是中央把香港人逼到對立面。

黃 均瑜指陳健民「老謀深算」,想成就公義,應由成年人去做,但「唔好搞年輕人」。劉貳龍反駁指,發起學生罷課並非被人操控、煽動,形容是外界抹黑,並指學民 是爭取普及平等的民主選舉,否認是推翻政權。身兼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執委的黃均瑜被問到舉報罷課熱線的事,表明因學民已公開罷課學校名單,在情報收集的角 度來看已過時,或改變熱線用途。

而上周因應中學生罷課而成立的「中學生政改關注組」,昨向參與黑布遊行人士派發傳單,宣傳「罷課不罷學, 到街頭上課,反人大落閘,盡公民責任」。召集人張俊豪是中三學生,他稱成立關注組為宣傳罷課爭普選的理念:「中學生都係社會公民,我哋都希望到18歲可以 揀一個為香港好、聽民意嘅政府。」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昨天則發表「罷課前夕給家長的公開信」,指港人也當然希望生活安穩、衣食無憂,但港 人民主夢碎,權貴顛倒黑白,青少年關心社會是父母的福氣。關注組認為當今青少年明辨是非、獨立思考的能力猶勝成年人,即使家長與子女立場不同,但討論罷課 「是讓孩子學習分辨是非、考慮後果、擇善固執的大好良機」。

對於有消息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邀約各大專院校校長今天會面,學聯相信與罷課有關,昨日已經去信各校長,重申他們是爭取理應擁有的民主政制,要求校長們堅守大學價值,令社會變得更公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688

梁愛詩矮化港為直轄市
稱市民若接受事實 特首提名門檻可降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愛詩

【抗命時代】
【本 報訊】中央無視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提出特首候選人須獲提委會過半數支持才可「出閘」的高門檻,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的梁愛詩昨甚至將高門檻諉過於港 人,稱港人若更理解一國兩制,並接受香港只是中國的「直轄市」,日後門檻便可望降低。有泛民中人不滿梁愛詩無視一國兩制,肆意將特區矮化為直轄市,認為此 說反映中央有意再收緊香港的一國兩制。
記者:姚國雄 陳雪玲

政圈盛傳中央不信任港人能選出愛國愛港的特首,故此為特首出閘設定高 門檻。梁愛詩昨接受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稱,不認為中央不信任港人,否則不會給予香港一人一票,但她強調,由於部份人不了解一國兩制,故此門檻 才要較高,以免特首當選人為中央不接受,引發憲制危機。

她力撐過半數提委會支持是合理安排,她說:「提委會就係社會縮影,所以要求過半數支持,保證候選人係適合候選人,呢個過半數(支持後出閘)喺現時情況下係公平。但如果話第日情況有所改變嘅話,咁咪需要百分之五十呢?係咪百分之四十已就得呢?呢個就要睇第二日嘅發展嘞。」

梁 愛詩更稱提名門檻高或低,與港人是否接受成為中央直轄市有關:「有啲人仲未接受回歸呢個事實,佢哋對一國兩制同《基本法》係唔理解,所以審慎啲處理香港政 改嘅事,係國家認為有需要嘅。但如果大家對一國兩制掌握得更好、對《基本法》掌握得更好,接受呢個事實,我哋香港係中華人民共和國下面一個直轄市、係中央 政府直轄市嘅話,門檻就唔使咁高。」

對於泛民主派杯葛第二輪政改諮詢,梁愛詩稱人大決定莊嚴,不能推翻,呼籲泛民冷靜後再思考人大決定是否合理,並考慮社會對2017年普選的期望。

陳家洛斥踩低一國兩制

公 民黨陳家洛昨直斥梁愛詩指港人要接受香港成為中央直轄市才可降低提名門檻的言論「好過份」,因直轄市與特區不同,須直接聽命國務院:「(梁)一邊話政改要 依據《基本法》,但完全唔識一國兩制,將香港矮化,踩低一國兩制。」他指梁此說反映中央想收窄一國兩制,諷指:「如果話聽話就有民主,點解澳門仲未有普 選,但23條已立法?」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反問若由特區變成直轄市,「香港市長同市委書記,係咪都要由中央委派?」質疑屆時還談甚麼選舉。

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批評梁的言論破壞一國兩制,矮化香港,他指內地直轄市奉行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而由鄧小平提出的特區概念則要保證港澳兩地回歸後繼續奉行資本主義制度,穩定人心,認為「(梁)絕對唔係失言,因為佢心中只有一國一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693

直轄市須聽國務院指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直轄市政府須服從國務院的指揮,執行直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制訂的法規和決議。資料圖片

【話你知】
中國的地方行政制度,把中國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此外,中央可以設立特別行政區。現時直轄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直轄市政府須服從國務院的指揮。而特別行政區則只有香港和澳門,特區採取一國兩制,除國防、外交外,按機制是實行高度自治。

直 轄市的政府必須服從國務院的指揮,執行直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制訂的法規和決議,向直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負責、報告。直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有權監督直轄市政 府各項工作,甚至改變、撤銷直轄市政府的決定和命令。若香港由特別行政區變成直轄市,意味着現時港區人大和港區全國政協常委的權力便會大增,可直接指令特 區政府施政。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695

梁振英諉過泛民拒袋住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作為特區首長,卻未向中央反映港人真普選訴求。資料圖片

【本 報訊】沒有為港人爭取真普選的特首梁振英,卻不斷呼籲泛民主派對假普選方案「袋住先」,他昨天更指若政改方案只被控制立法會三分一票數的議員否決,他們須 交代為何認為五年內可為香港爭取更好的方案。泛民主派反駁指梁振英作為特區首長,卻未向中央反映港人真普選訴求,他才需要為原地踏步負責。

無向中央反映港人意願

梁 振英昨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中指出,人大、特區政府、他自己及香港市民已準備好在2017年普選特首,若方案被三分之一立法會議員否決,這些議員必須 交代,如何在五年後得到更好方案。他引用嶺南大學早前的民調指,六成人支持在人大框架下「袋住先」,希望泛民回心轉意支持2017年落實普選。

翻 查資料,有傳媒曾在人大有決定後翌日,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民調,結果支持「袋住先」的受訪者下跌至52%,但梁振英沒有提及這些民調結果。梁振英亦 再度力撐人大決定的提名程序,沒有新增篩選過程,並引用19世紀德國「鐵血宰相」卑斯麥(Otto Von Bismarck)名言“Politics is the art of the possible.”(政治是創造可能的藝術),指普選已經觸手可及,香港政改應向前行。

新民黨及工聯會昨日先後啟程到北京訪問,將與國家領導人和港澳辦官員見面「接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5/18866697

曾鈺成揚言辭職撐政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鈺成指若欠一票才能通過政改,會辭任立法會主席投票支持。資料圖片

【本報訊】向來按慣例不會投票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天表明,若然政改方案提交立法會表決時,尚欠一票才能獲得三分之二議員支持下通過,他會辭去主席一職投票支持通過,強調在此情況下別無選擇,「義必須辭(職)」。

會投關鍵一票
曾 鈺成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時被問到,若政改方案尚欠他一票才能獲得通過,會如何處理?他指出,涉及2017年普選特首的方案極為重要,若有需要,會辭去立法 會主席一職投票:「如果係需要我投票,先至能夠使到個方案通過,我當然係……即係,冇第二個選擇,一定係咁樣㗎嘞,喺我嘅情況唔係義不容辭,係義必須辭, 即係辭職個辭。」

但他不諱言,希望最後是贊成方案的議員遠超三分之二,屆時他便毋須辭職投票。曾鈺成至今也相信,今次政改會與2010年一樣,最後會出現「轉機」,認為各界應將注意力與精神放在如何開拓凝聚共識的空間,「我認為,我哋係應該仲有希望」。

他並稱,無論是佔中或罷課,「唔可能係永遠延續」,相信佔中或罷課發起人,會思考香港未來政制如何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