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習近平接見富豪團表明 「支持施政」變「中央領導」 中央扼殺港人治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3/1887614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以董建華為團長的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

【本 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接見香港訪京「富豪團」,他在開場白時聲稱中央堅持一國兩制,對港方針不變,但《基本法》承諾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卻未提及, 甚至將過往「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改為在中央政府「領導」,以及港府及行政長官「帶領」下,繼續推進香港各方發展。有分析指,中央是要表明對港有全面管 治權,扼殺港人治港。
記者:陳雪玲 姚國雄

習近平昨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率領、逾70人的香港工商 專業訪京團。董建華坐在習的右邊,前排依次是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恒地主席李兆基、嘉里主席郭鶴年等;多位中央官員,包括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與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列席。而習近平會前與訪京成員大合照及逐一握手,當走到李嘉誠身邊時,特別以雙手緊握李的手長達數秒。

新華社出稿改動原話

習 近平在開場白指,中央對香港方針政策沒有變亦不會變,提出三個「堅定不移」,包括堅持在香港的一國兩制、《基本法》;支持香港推進民主發展及維持香港的繁 榮穩定。但繼總理李克強今年工作報告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後,習昨亦未有提及這八個字,有別於以往說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習近平反說: 「希望香港在我們中央政府的領導下,在我們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帶領下,廣大香港同胞繼續推動香港取得各方面的發展。」

但《新華社》其後出稿報道會面時,卻將這句原話改為「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沒有用上原有的「領導」一詞。

有 與會者稱,習近平席間雖然一如開場白般,沒有提及佔中,但卻申明中央堅決反對違反《基本法》和損害香港法治的言行,同時呼籲與會者在重大問題上講究原則, 顧全大局,「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但據知他未有提及梁振英的名字。據了解,席間8人有發言機會,包括李嘉誠、李兆基及鄭家純,李嘉誠稱 希望有能力的人應多支持政府,李兆基則明言反佔中。


「鞋是否合穿要着才知」


全 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後在人民大會堂宴請訪京團成員。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引述習近平說,「鞋是否合穿,要自己穿着才知」,指香港是直隸中央的地方行政區, 特首普選制度最重要是有利維護中央與香港實際情況及關係、國家統一及領土完整,故此特首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他又稱習表明,中央會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 置各種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行動。《基本法》第十二條指香港是享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陳永棋昨沒提「自治權」字眼。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習的言論與白皮書如出一轍,旨在重申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因此不提支持港府依法施政,改用香港由「中央領導」等用語,顯示中央有意扼殺港人治港;政改問題上,習近平亦顯出一錘定音的強硬姿態,因為他甚至不在開場白中提及政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3/18876149

何柱國:落閘防間諜治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國政協常委兼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聲言,人大落閘是慎防有外國間諜當上特首。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央以國家安全為由,死撐以提委會篩選有理,訪京富豪為人大護航,全國政協常委兼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竟聲言,人大落閘是慎防有外國間諜當上特首。

吳光正稱中央有誠意

何 柱國昨被問及罷課問題時稱,學生比較年輕及衝動,若能深入思考政治問題,會了解普選特首必須考慮到國家安全,反叫學生思考:「為何公民提名,世界上係沒有 標準?第二件事,佢哋(學生)應該(對)呢個政治問題,諗得深層點……(只要是永久居民)不管係中、西外籍人士都可以(參選特首),香港今日回歸17年, 會唔會中間有啲國家諗得深詳啲,放一個間諜喺呢度、(放)無間道喺呢度」,直指此舉對中國來說是一個衝擊。

同樣身在北京的新世界集團主席鄭家純亦死撐人大落閘,昨被傳媒問及2017年普選會否是假普選時反問:「點會係假普選啫?因為你樣樣嘢,做某一樣嘢,都唔可以一步到位,循序漸進行出第一步,然後有第二、第三步……你唔可以話一出嚟就一人一票,冇控制,咁你點得?」

身為全國政協常委的九倉集團主席吳光正則稱人大的政改決定,以香港長期繁榮及各方利益為考慮,顯示中央有誠意推動政改,值得支持。他強調此舉不等同「袋住先」,反指部份人拒絕接受決定的論據不強,又指港人以前無權選特首,故不應輕易放棄2017年普選特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3/18876155

中央強硬姿態展示無彎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孖沙」訪京團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接見,如此高規格屬罕見。新華社

【本 報訊】與一般香港訪京團不同,面對香港這班「大孖沙」,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兩名中央政治局常委親自接見,同場再有兩名中央政治局委員 李源潮和栗戰書,如此高規格接見屬罕見,熟悉中國政治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中央是要擺出強硬姿態,向港人展示中央對香港有關政改的決定,乃是最高決定, 不容猜測有任何改變機會。

對上一次香港富豪團如此大規模訪京,要追溯至2003年7.1大遊行50萬上街後兩個多月。當年的大合照,坐在 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身邊的,分別是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已故)和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如今霍英東換上董建華,但李嘉誠的地位仍然不變,繼續坐在家國 家主席身邊。至於受官司纏身的郭氏家族,由郭炳江之子郭基輝出席。

《東方》前主席坐第三排

習 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一眾大孖沙「座談」時,《東方日報》集團前主席馬澄坤坐在第三排,身旁是DBC數碼電台大股東黃楚標。而被視為梁振英金主的恆隆集團主 席陳啟宗,則坐在第二排第一個位,竟與不少政協常委平排,其座位相當接近習近平。大合照時,陳更是站在習近平後面,2003年站在胡錦濤後面的是郭炳湘。

至於身為政協常委的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則坐在第二排。2003年反對廿三條的自由黨田北俊亦有份上京,但今次名單上,未見田北俊的名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3/18876158

自由行政策可再評估修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如香港有甚麼問題,中央會重新考慮和評估自由行。資料圖片

【本報訊】被港人抱怨多時的內地自由行,提升至國家領導人層次。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指,自由行實行十年,雖然對香港的經濟有很大幫助,但現時很多人唱反調,如香港有甚麼問題,中央會重新考慮和評估自由行。

林建岳在會後引述習近平指,自由行雖然對香港經濟有很大幫助,但現時香港很多人唱反調,假如香港社會提出,中央會重新考慮及評估自由行。據知習近平指,自由行這些經濟政策可以改,但對香港政制,港人不能排斥中央的管治權。

內地客量升幅放緩

訪 京富豪在港經營的酒店及商場業務倚賴自由行,若習近平下令檢討自由行,勢必影響他們生意。林建岳表示,若中央重新評估自由行,會損害香港整體利益。人大委 員長張德江本年3月指示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聯同國家旅遊局及港府研究香港接待旅客容量,特首梁振英在5月,曾就削減自由行人數20%諮詢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 意見,惟至今中央及港府均沒有正式提出削減自由行人數。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擔心內地若評估自由行政策,會進一步影響經濟,因旅客尤其內地客量升幅早已放緩,首當其衝的零售業及交通等都已受影響,而酒店入住率雖仍有逾九成,但近期房價升幅只有3.1%,已低於通脹的約3.9%。他又說調整自由行政策,連鎖效應會蔓延至各行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