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羅范撐「假普選特首」一人獨大 梁家傑指可橫行無忌推23條及國教 籲港人警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7/1885851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民黨響應「黃絲帶行動」,爭取真普選。
何柏佳


【絕 望真相】【本報訊】泛民主派一直擔心若對人大決定「袋住先」,2017年的特首就可以聲稱是「普選」產生而橫行無忌。港區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昨引證泛民憂有 「獨裁特首」並非過慮,她指若特首由普選產生,立法會應予行政機關更多權力履行政綱,不應每次政府要開位或撥款,也要經立法會通過。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羅 范之說充份反映中央想藉「假普選」產生的特首「一人獨大」,呼籲市民警惕,堅拒「袋住先」。記者:呂浩然 林俊謙

建制派過去一周接連出動,為人大落閘決定護航。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港區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接受港台訪問時聲言,若政改原地踏步,「(往後)情況同今日一樣,(社會)繼續喺度吵鬧,睇唔到香港民主會行得更快」。

開位撥款毋須次次過立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范椒芬指特首若由普選產生,立法會不應對其縛手縛腳。資料圖片

她又指2017年政改方案若獲通過,下階段政制改革可聚焦2022年立法會選舉辦法,又指若2017年普選出大多數市民也接受的特首,應讓這個特首選舉辦法沿用一段時間後再作修改,不能每五年改一次。

羅 范硬撐「袋住先」之時更露出狐狸尾巴,她指特首若由普選產生,立法會不應過份對其縛手縛腳:「如果一個普選嘅行政長官,當然用政綱爭取市民支持。如果政綱 得到社會普遍支持,大部份人都認為應該咁樣去做,我覺得立法會應該畀多啲空間行政機關,執行呢套政綱……唔係我開一個位又要去立法會,攞一百萬又要去立法 會、攞二百萬又要去立法會。」

毋須立法會監察,意味獨裁特首可橫行,這正是泛民擔心的問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讚羅范「誠實」,「即係(中央)想特首一人獨大咁解啦」,強調中央想藉假普選下的欽點特首,「推23條、洗腦國民教育可以橫行無忌,獨步武林」,呼籲市民警惕。

范太「雀仔論」?港人攞住先

連 日不停開腔游說泛民主派支持政改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天接受電台訪問續「?」泛民,聲言泛民主派在提委會過半數提名門檻下,仍然有出閘空間,又指泛 民就政改問題叫價太高,反令事情寸步難行,「應該考慮係咪先攞咗隻雀仔先,係唔靚、係唔係我哋想像中嘅五彩雀,但養養吓會變我哋所鍾意嘅五彩雀㗎嘛」。

公 民黨主席余若薇反駁指,港人並非要求五光十色的雀,只是不想成為被困在鳥籠的鳥,亦即不希望香港實行伊朗式普選。她稱范太指泛民也可入閘之說是「?住 先」,指港人若不醒覺,會令香港步向「一國一制」。對於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絲(Susan E. Rice)訪華期間會談及政改,余認為,外國政府關注港人要求開放的普選制度合理。

公民黨昨響應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黃絲帶行動」,於各區開設街站,向市民派發象徵光明與希望的黃絲帶,以示爭取真普選及還政於民的訴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7/18858514

指人大決定是「大躍進」
吳克儉被恥笑唔愛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回應罷課時,形容能一人一票選特首已是「大躍進」。資料圖片

【本 報訊】學界發動罷課抗議人大落閘封殺真普選,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回應罷課時,卻形容能一人一票選特首已是「大躍進」。公民黨陳家洛指吳形容不當,明言若接 受人大決定,只會重蹈中共「大躍進」的歷史錯誤;社民連梁國雄更指吳「唔得愛國愛港」,揶揄他若非借「大躍進」暗諷人大決定,就是不諳歷史,「是但一樣都 係死罪」。

50年代末釀全國大饑荒

約20名愛護香港力量成員昨午到政總請願,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發公開信,要求當局保障不參與罷課學生正常學習不受影響,並為罷課學生補課。

吳克儉其後在另一場合回應罷課時指,多間大學已設立緊急小組作準備,稱家長不會期望、接受子女罷課,呼籲學生正面看待人大決定,甚至形容:「咁多年都冇(普選),今次由冇變有,可以喺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呢個(是)咁大嘅『大躍進』。」

「大 躍進」是中共一段慘痛歷史。50年代末毛澤東領導下,於全國開展以「超英趕美」為目標的大型生產運動,如工業上「全民大煉鋼」、農業上「人有多大膽,地有 多大產」,但中共設下的生產目標卻不切實際地高,上級亂指揮、下級報大數,浮誇風氣氾濫,政策失當令全國大饑荒,估計期間非自然死亡人數為3,000萬至 5,000萬。


梁國雄:歷史咁差應辭職


陳家洛直指,「大躍進」是毛澤東和中共極左路線引發的連串大災難,指吳以此形容人大決定,「意思即係話:其實人大將會做嘅嘢係歷史錯誤、重蹈覆轍,亦都進一步印證,我哋一定唔可以袋住呢啲『大躍進』嘅政改框架」,否則政改只會倒退。

梁國雄更諷刺吳克儉「唔得愛國愛港」,「『大躍進』好大鑊㗎嘛,死3,000萬人、謊報軍情、呃毛主席」,他指吳以此事件為比喻只有兩個可能,要麼是不熟悉中共歷史,要麼是暗諷人大決定,「是但一樣都係死罪」,認為吳理應辭職,「啲歷史咁差」。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指從上文下理看,料吳並非以中共的「大躍進」形容人大決定,純粹想表達一人一票已有大躍進。但他亦指,人大決定根本沒有令政改有躍進,反而是倒退,「嗰時提名嘅寬鬆程度比?家仲高,點可以叫躍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7/18858518

政府倘不回應 罷課勢升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專政改關注組昨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外,派發罷課傳單及黃絲帶給出席開學禮的學生。楊觀賜攝

【本報訊】9.22學界大罷課詳情今日公佈。學聯強調罷課一周是啟動抗爭第一步,政府若不回應,會延長罷課或將行動升級。有左派學校大專生表明響應,「參與罷課比喺學校學到嘅會多好多」。學民思潮則倡議中學生罷課一日,齊齊到廣場上學習。

特 首梁振英昨指發起罷課及佔中的人士,切勿以青少年作為政治籌碼,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反駁梁振英,指學生不會受到三言兩語影響,斥梁誤讀年輕人意向。中聯辦主 任張曉明昨回應罷課時則指,希望青年及學生多些獨立理性思考,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斥張抹黑學生沒有獨立思考能力,「話學生罷課係俾政治人物利用,完全係侮 辱」。

黃之鋒有意重圍公民廣場

十多間大專院院校代表昨午在學聯商 討9.22罷課詳細安排,詳情今日公佈。岑敖暉指多達17間院校的學生組織表明響應,約100名學者稱支援學生罷課。岑敖暉昨早在港台節目指,人大剛通過 的政改方案,是對香港爭取30年的民主路畫上句號,「罷課係啟動抗爭第一步,嚟緊係一波又一波,包括佔中、公民抗命」。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同一節目說,落閘方案是香港民主休止符,呼籲中學生響應罷課,並有意重圍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有一日唔去校園上堂,去一個廣場聽大學教授、退休教師講書。中學生罷課成本比大學生高好多,但大家退無可退」。該會今日舉行中學生政改大會討論罷課日數。

出席同一節目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極力反對中學生罷課,黃之鋒反駁指現時14、15歲中學生至2017年也年屆18歲,可以投票,因此有資格表達意見。聽眾尤太烽煙撐學生罷課,拒對中央逆來順受,「(否則)好似家暴一樣,老公打老婆,忍;第二次打多鑊,第三次再打」。

大 專政改關注組昨到左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外,派發罷課傳單及象徵支持公民提名的黃絲帶給出席開學禮的學生。讀社工高級文憑一年級的柯同學表明響應罷課,不接 受中央欽點的人選特首,不擔心罷課影響學習,「參與罷課比喺學校學到嘅會多好多!」港專校長陳卓禧指尊重學生深思後的決定,但拒表明是否接受學生以罷課作 為缺席理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7/18858522

袋住先如食地溝油麵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指人大作出框架決定後,民主派從未如此團結過。
易仰民


人大政改決定無視港人訴求,本港進入公民抗爭新時代。和平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昨在一電台節目稱,他們守護的是「真、公平」的香港核心價值,形容不符國際標準的普選一如地溝油菠蘿包:「?家畀個地溝油做嘅菠蘿包你,你食唔食吖?」

戴 耀廷昨承認,佔中行動無法達到迫使中央改變政改立場的目標,若非人大落下重重巨閘,未來理應是泛民與中央對話的時機,但人大決定已證明,「對話之路已走 盡」。他指人大作出決定後,民主派從未如此團結過,相信本港進入新抗命時代,他不期望一次行動便達到目的,準備好長期鬥爭,有信心見到香港有民主。

「袋住先」成為建制派游說攻勢,戴耀廷反駁指:「點解有票都唔要?因為我哋守護嘅係香港以真、公平為主嘅核心價值。」他並以地溝油製成的菠蘿包諷刺假普選方案,表明必須否決。

大欖舉行抗水炮演練
佔中三子定於本周二下午剃頭明志,抗議人大落閘;本月14日會舉行「黑布圍城」遊行,表達對人大落閘的憤慨。支持佔中行動的華人民主書院今天則於屯門大欖舉行「非暴力抗爭(水炮)演練」,協助市民做好抗爭準備。

特 首梁振英昨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批評佔中:「佔中發起人又聲稱要發起一波又一波的抗命行動,我恐怕這些行動不會令中央改變決定,只會不斷損害香港的利 益,對香港的民主進程無補於事。」他揚言佔中不能脅迫中央,呼籲佔中勿以青少年的前途作為政治籌碼,鼓動他們參與違法行動。他同時指泛民若否決政改方案, 「就要為原地踏步負上責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7/18858526

張曉明閉門晤鄉紳 圖擺平不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曉明(前左三)與鄉紳會面後,在活動上木無表情。
謝榮耀


鄉議局早前就「反佔中」運動不被重視,以及對政府規劃爆發不滿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趁到沙田鄉議局出席活動時,特別提早半小時到場,閉門會見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和一眾鄉事委員會主席,試圖擺平鄉紳不滿。

「會叫政府多啲諮詢鄉議局」

與會的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指,劉皇發會上希望政府解決新界房屋和規劃問題時,兼顧新界傳統,引述張曉明答應「會叫特區政府多同鄉議局功能組別議員溝通,多啲諮詢鄉議局」。

據了解,早前曾以鏟紅樹林抗議政府將大蠔河附近一帶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村民,昨日一度計劃在張曉明到訪鄉議局時到場抗議,但遭劉皇發以不想張曉明尷尬為由「叫停」。劉皇發最終與一眾鄉事委員會主席與張曉明閉門會談約半小時。

與會的梁福元會後指,張曉明會上希望鄉議局繼續「支持政府依法施政,有效管治」,又「大讚」該局很多時關鍵時刻都支持政府施政,是「不可代替的團體」,試圖擺平鄉紳不滿。

基 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亦到鄉議局發表政改演說,反駁大律師會公會早前指提委會過半數提名將構成「不合理限制」的質疑,死撐人大常委會決定「提委會過半 數提名」,是「無不合理限制」,聲言按照小圈子選委會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是香港「社會縮影」,硬稱要取得提委會過半數提名,「是對參選人公信力的一種認 同」,任何人若不能獲過半提委提名,只是反映「社會對佢冇認同」。

梁愛詩又表示,人大常委會決定有憲政上的約束力,如果反對人士選擇以激烈方式去「脅持中央」,只會有反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