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北京利誘梵蒂岡 換教區棄真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912/1886360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

【本 報訊】北京為殺真普選用盡手段,更出動中梵建交進程作「魚餌」,要香港教會噤聲。據了解,中梵兩國談判建交近日「突飛猛進」,雙方最快本月簽訂「中國協 議」,有見北京敞開大門,教廷上月出手「煞停」香港教區公佈政改立場的記者會,以免言論「壞大事」。不少熟悉中共手段的教會人士擔心該協議只是北京的空頭 支票,目的在阻止教會就公義發聲,削弱爭取真普選聲音。記者:張嘉雯

天主教香港教區原定上月4日舉行記者會公佈對政改的立場,由現任輔理 主教楊鳴章主持,結果楊突然「甩底」,「頂上」當主持的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主任馮一鳴當時解釋,楊鳴章因被梵蒂岡駐港代辦召見,處理擢升主教事宜才被迫失 場。馮在記者追問下不斷重申教區去年7月的立場,籲各方盡力交談,及早處理民生事務,又強調記者會後不會發表任何聲明。

教宗方濟各曾表達訪華願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宗方濟各

據了解,教區有關撐真普選的聲明早在記者會前一周已獲教內高層通過,有報館更接獲教區查詢,了解刊登聲明的價錢,而被指把楊「召走」的梵蒂岡駐港代辦當日根本不在香港。

消息指,現任教區主教湯漢樞機事後親口向教內人員承認,在最後一刻叫停記者會的不是北京,而是梵蒂岡。據稱,湯指教廷中人擔心該聲明內的負面批評,會令人誤解教會與特區和北京政府作對,又指中梵關係邁向正常化,近日有良好進展,擔心記者會會觸怒北京。

本報向天主教社會傳播處查詢當日楊鳴章缺席的真正原因,傳播處主任馮一鳴回應指當日的記者會沒有取消,只是改由他主持,並堅持當日楊鳴章是因為與梵蒂岡代辦開會而無法出席記者會,他又強調教廷並無介入事件。

有研究中梵關係的人士指,兩國極高層今年6月開始就建交談判,更指最快會在本月簽訂「中國協議」,今年中曾有外國傳媒向教廷查詢,但教廷拒絕確認雙方曾否談判。

上 月教宗訪問韓國,在飛越中國領空時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以祝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其後表示,已注意到教宗方濟各的表態,並表示中方對改善雙方關 係始終抱有誠意,一直為此作出積極努力。教宗訪韓期間,婉轉地提及教廷的談判立場,表示尊重中國人民意願,教會只要求自由地做自己的工作,沒有其他條件; 離開韓國時在專機上,他更表明有去中國的願望,「肯定有,明天」。

議員憂因中梵關係犧牲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 法會議員陳家洛對事件感震驚,指香港教區在普選討論中具領導性、道德感召位置,事件直接影響教區公信力,對香港社會造成重大傷害,「如果因為不明所以嘅理 由令到香港爭取公義、爭取發聲嘅機會都被不明不白滅聲,他日有其他議題嘅時候,係咪都要考慮到中梵關係,或者一啲利益,而要犧牲咗香港呢?」

本身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的陳家洛續稱,國與國的談判「利字當頭」,過程中犧牲國家民族等生存權利並不罕見,不少東歐民族,包括波蘭、捷克、匈牙利等,均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被白白犧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2/18863607

廉署踩上梵蒂岡代辦查陳日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廉署人員上月尾到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寓所調查約4小時,離開時被記者追訪。資料圖片

【本報訊】廉政公署就捐款事件,高調搜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及工黨主席李卓人的寓所,被指是政治打壓,牽連的還包括沒有公職的神職人員。

本報獲可靠消息,廉署上月底曾到訪梵蒂岡駐港代辦官邸,要求調查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收取捐款的去向,但代辦以廉署人員無禮,事前未有預約為由,把他們拒諸門外,並覆稱「國有國法」,教會的事不用廉署操心。

廉署上月底搜查黎智英、其助手Mark Simon和李卓人的寓所,其間原來也曾到訪梵蒂岡駐港代辦的官邸,要求調查陳日君有否違反教會收取捐款的守則。

指無禮及未有預約拒助查

據知當時廉署沒有出示搜查令,代辦以廉署人員無禮,事前未有預約為由拒絕助查,並指「國有國法」,若神職人員不當使用捐款,教廷自會處理。廉署發言人昨拒絕評論事件。

今年7月中,有自稱「壹傳媒股民」者公開黎智英及下屬間的私人電郵,部份文件顯示黎智英於去年12月和2012年10月,共向陳日君捐款600萬元。陳日君今年6月曾表示,有接受黎智英捐款,目前仍接受捐款,全部用於宗教事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2/18863609

教區聲明遭封殺 刪去公提內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區主教湯漢樞機上月中以牧函方式發表對政改的看法,內容溫和。資料圖片

【本 報訊】教會既要和政府合作,又要按良心發表評論,經常進退失據。據了解,天主教香港教區早在7月底,已經就政改立場聲明作最後定稿,一度建議當局在方案中 加入和公民提名同等的提名方法,有關段落最終刪去,但整份聲明仍遭封殺,最後公佈的版本只呼籲政府以承擔精神處理政改問題。

教區的政改聲明一波三折,據知教區高層早在7月已經作出討論,並在7月底定稿,其間曾諮詢法律意見。

據了解,文件提到教會對實踐民主制度的基本原則,認同公民提名是其中一種真正民主的提名方式,令巿民的意願可以充份得到表達。

最終聲明僅呼籲政府承擔

但文件又指公民提名不是唯一,若中央否決公民提名,應加入其他具有同樣民主成份的提名方案,包括改變提名委員會組成、降低提名門檻等,但這些內容在記者會前被刪去;而最後公佈的版本僅呼籲政府以承擔精神處理政改問題。

原 定8月4日的記者會,「頂上」主持的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主任馮一鳴只表示雙方要繼續深入討論,以及呼籲社會關注民生問題。教區主教湯漢樞機最終在上月中以牧 函方式發表對政改的看法,內容溫和,一方面指「公義不能憑人與人互相對抗或動武來達致」,同時指「袋住先」方案未有明確指明日後修訂的安排,籲各方心平氣 靜溝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2/18863613

港教區講政改 
楊鳴章突甩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 區上月4日舉行記者會公佈政改立場,原定主持的候任輔理主教楊鳴章(現已上任)突然「甩底」,由天主教社會傳播處主任馮一鳴頂上(圖)。當時馮聲稱楊鳴章 要與教廷駐港代辦開緊急會議,處理升主教手續,又說不會發新聞稿。現場記者對馮只是不停重申去年7月的教會立場書感不滿,質疑為何不乾脆取消記者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