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破公屋墮胎手術室 師姐扮大肚放蛇 拘女中醫撿生銹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8/1887011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在單位內撿走開窿床板及鐵鉗等工具。李偉民攝

【本 報訊】警方在藍田廣田邨偵破非法墮胎案,揭發註冊女中醫涉嫌與公屋女戶主合夥替人黑市墮胎,假扮懷孕三個月的女警成功放蛇,共交付5,500元手術費。前 晚女警到公屋單位訛稱準備接受墮胎手術時拘捕二人。警方撿走麻醉藥、生銹鐵鉗等證物,衞生署指涉事女中醫若經定罪,會被吊銷執業資格。
記者:李偉民 翁鈺輝

被捕女中醫姓盧(62歲),在藍田開診,是政府註冊中醫,同案被捕姓李公屋女住戶(73歲),家住廣田邨廣雅樓,她自稱曾在內地行醫,警方指她們企圖使用藥物替人非法墮胎,於是以涉嫌「意圖導致墮胎而取得藥物」罪名拘捕二人。

73歲女戶主或同被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重案組探員拘捕涉事姓盧女中醫帶署。

消息稱,兩名疑犯於三年前認識,李婦報稱曾在內地行醫,雙方約於一年前合作,盧女在替病人診症時順便接墮胎生意,並安排孕婦到李家做手術,手術費兩人對分,警方正追查二人曾替多少婦女做墮胎手術。

警方早前查悉有人在廣田邨廣雅樓一單位進行非法墮胎手術,上周派出女警放蛇假扮懷孕三個月找姓盧女中醫求診,並佯稱欲墮胎。當時有人答應安排手術,並收下500元定金,女警其後獲對方通知於前晚到來做手術。

前晚,女警由女同袍陪同到達廣雅樓單位,當時姓盧女中醫師與姓李女住戶在場,有人聲稱可提供麻醉藥進行墮胎手術,並收下手術費餘款5,000元。女警表露身份拘捕二人,在單位發現麻醉藥、生銹鐵鉗、棉花及一張四呎乘三呎有特別穿窿裝置的木板手術床等證物。

有 廣雅樓住客得悉鄰居將單位變成墮胎手術室,驚呼:「喺度墮胎,唔係吓嘛!」但指該單位過去一年常見年輕女子出入。街坊續稱,李婦與丈夫住上址20年,其夫 年前入住老人院,數年前其子因血癌病逝,李婦另有一名約10歲孫兒。姓盧女中醫的藍田診所昨日未有開診,晚上警方准二人保釋候查。

大律師 陸偉雄指,現行《醫生註冊條例》賦予註冊西醫進行終止懷孕手術權力,但中醫則未獲授權,而警方引用的「意圖導致墮胎而取得藥物」罪屬於《侵害人身罪條 例》,定義是任何人非法取得毒藥,並意圖使用致婦女流產均違法,罪成最高可判入獄三年。他指今次案中女中醫及公屋住客同被捕,若他們在知情下提供手術工具 及藥物進行墮胎手術,在法律上屬「夥同犯法」,或會一同被檢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8/18870124

衞生差死亡率1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廣田邨廣雅樓

【本 報訊】藍田公屋揭發黑市墮胎案,被捕女中醫當時準備替報稱懷孕三個月的女警墮胎,婦產科醫生靳嘉仁指,懷孕三個月婦女多數由醫生進行刮宮墮胎手術,該手術 死亡率低於1%,但在衞生惡劣的黑市診所進行,死亡率可能高達10%,因為欠缺消毒的工具可引致細菌感染,足以致命。

靳嘉仁解釋,接受刮宮手術的孕婦毋須全身麻醉,醫生用工具探入陰道及子宮頸,再深入子宮內腔取出胎盤,手術須經兩名註冊西醫簽紙認可,並在政府指定公立及私家醫院,或家計會進行。手術室要配備超聲波、輸血及消毒儀器,若手術中刮穿子宮致出血,須即時輸血及施手術搶救。

黑市診所因消毒不足,手術過程中孕婦極可能會受到細菌感染,而且沒有超聲波儀器輔助,醫生未能監察手術後子宮情況,若子宮內膜受損或胎盤留肚,均可引致併發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