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人大決定引起國際關注 《經濟學人》狠批落閘 籲港人奮鬥爭民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5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經濟學人》最新一期封面以「為香港奮鬥」為題。

【抗命時代】
【本 報訊】人大就香港普選定下無理框架後,引起國際輿論高度關注,最新一期《經濟學人》更以「The struggle for Hong Kong(為香港奮鬥)」為封面,公開呼籲港人不能放棄爭取全面民主,狠批人大「落閘」封殺普選,目的只為操縱特首選舉,國家主席習近平亦錯失將香港成為 中國民主試驗場的機會。有學者認為,文章反映人大的不合理決定引起國際關注,國際社會或會施加更大壓力予以批評。
記者:林俊謙

最 新一期《經濟學人》以港人反抗人大「落閘」封殺普選為封面及發表文章,文章開首已呼籲港人為自己及為中國未來着想,絕不能放棄爭取全面民主(The territory’s citizens must not give up demanding full democracy-for their sake and for China’s)。

京打壓民主凌駕兩岸統一
文章批評,京官聲稱人大決定令香港民主「邁進一大步」,但該決定只換來港人憤怒,原因是中國政府的決定,等同表明要用不正當手段操縱(will be rigged)2017年特首選舉,只有中共批准的人才能成為特首候選人。

文章又狠批人大決定只是字面上兌現普選,無兌現民主精神,不能讓港人真正選擇不同政見候選人,而台灣亦會感受到中國扼殺香港民主,中共明顯認為,阻止香港民主派在特首選舉勝出,防止大陸民主訴求升溫,較爭取兩岸統一更重要。

港失自治恐淪為二線城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 過文章也擔心,和平佔中目標和勇氣固然令人欽佩,但中共一旦出動解放軍鎮壓,有可能出現北京不想見到的「災難」,包括激化成警民衝突、大規模拘捕,令香港 經濟秩序受損,以及中國與西方對立。文章最後稱,今次人大封殺港普選是「標誌一個時代的結束」,更點名批評習近平原本可將香港作為推動中國政改的試驗場、 可以成為真正改革者,「但他(習近平)卻浪費了這機會」。

另外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於本月2日發表題為〈Hong Kong Becoming‘Mere Second-Tier’ Chinese City(香港將淪為中國二線城市)〉,引用總部位於廣州的獨立研究公司報告,指香港能夠成為全球金融中心,依靠優越基礎設施、完備的法律體系,以及內地 一線城市也無法複製的開放及包容性文化,若香港失去維持政治自治地位,肯定會淪為中國的二線城市。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 為,《經濟學人》作為全球具影響力雜誌,反映人大封殺普選引起國際關注,國際社會或會施加更大壓力,甚至影響國際投資者信心,「中國政府應該考慮吓今次決 定,在國際社會造成的觀感」。蔡有信心佔中三子會以和平非暴力方式示威,只擔心北京反應過敏,進一步激發社會矛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593

范太圖向民主黨撬票 胡志偉叫「慳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議員在本周一的政改簡介會上向李飛示威,反對人大常委的落閘決定。資料圖片

【本 報訊】特區政府計劃在和平佔中後開展第二輪政改諮詢,但民主黨、公民黨及工黨成員均表明,人大常委的決定已為普選落閘,餘下已無討論空間,醞釀全體泛民杯 葛第二輪政改諮詢,民主黨胡志偉更表明,該黨不接受有篩選方案,指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想向他們「撬票」,大可以「慳啲!」

據了解,泛民會在 下周「飯盒會」討論如何杯葛第二輪政改諮詢。胡志偉表示,在人大決定框架下再討論「冇咗意義」,不排除諮詢期內呼籲市民不要向港府提供意見。公民黨毛孟靜 和工黨何秀蘭均覺得人大決定既已落閘,餘下的政改細節無討論空間,何秀蘭提議第二輪諮詢時透過舉辦研討會、派發傳單等方式,讓市民明白為何要杯葛政府諮 詢。

湯家驊:不再關注政改

而公民黨湯家驊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自己在議會 內舉目無親,感到心灰意冷,未來只關注民生問題,不再關注政改,他更一度哽咽稱,泛民溫和派已無路可行,雖然他「好難參與」佔中,但「法律上有乜幫到,絕 對會幫」,同時希望港府收回政改報告,待港人與中央建立互信後才重啟政改。

特首梁振英昨出席一活動後,未有正面回應泛民杯葛諮詢的問題,只表示希望社會「能夠多點給意見我們」。

梁振英又指當局會盡快展開第二輪諮詢,有關部門已啟動相關工作,同時呼籲不滿人大決定的學生、議員都以平和、冷靜、理性、務實的方式了解人大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599

「黑布圍城」遊行反落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和平佔中下周開始將發動連串抗爭運動,為全面佔中造勢,除下周二佔中三子、支持和平佔中的市民及義工,以剃頭方式為佔中明志外,又會響應民陣發起派發黃絲帶行動,向參加市民派發黃絲帶;本月14日則會舉行「黑布圍城」遊行,表達對政改落閘之悲痛及憤慨。

佔 中三子、支持和平佔中的市民及義工下周二將舉行剃頭明志行動,要以莊嚴而堅毅方式,抗議人大常委會對真普選落閘,為重奪公義絕不後退;此外為響應民陣「還 政於民落實普選」黃絲帶行動,佔中義工隊會現場製作黃絲帶,並在當日活動尾聲上街派發,帶出「拒絕倒退,走向光明」的訊息給市民。佔中運動又會於本月14 日舉行「黑布圍城」遊行,到時由100人負責拿着每條50米黑布遊行,表達對政改落閘的悲痛及憤慨,呼籲市民參加。

民陣撤銷明日遊行
有指民陣明日將發起大型遊行,由銅鑼灣遊行至中環。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圖)表示,民陣確曾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但一直沒有公佈或宣傳明日的遊行,而且亦已向警方撤銷,他解釋此舉是要表明民間社會蓄勢待發,強調若有確切行動,都會由和平佔中方面公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605

英國會無懼華施壓 續查港情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指英國外交部聲明附和中國,令人十分失望。資料圖片

【本 報訊】中國和特區政府為阻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調查《中英聯合聲明》在港實施情況,竟去信施壓及威嚇會損害中英關係,委員會不但未有理會,堅持繼續調 查,更將北京及港府施壓信件在國會網站全部公開。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批評,英國外交部對中國封殺港普選立場軟弱及可恥,港人只能「靠 自己」繼續爭取真普選。

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日前在國會網站,上載三封分別來自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特區政府駐倫敦經貿辦事處處長吳麗 敏,以及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的信件,其中劉曉明7月14日發出的信中,點名抹黑李柱銘及陳方安生「破壞香港繁榮穩定」,要求委員會不要舉行公聽會聽取二人 意見,又稱有關做法損害中英正常關係。

不過委員會未向北京屈服,於7月16日邀請李、陳二人出席公聽會。委員會主席奧塔韋(Sir Richard Ottaway)指,委員會並非干預中國內政,而是希望了解《聲明》落實情況,表明調查將繼續。

陳太:港人靠自己

雖然委員會對調查立場強硬,但英國外交部日前回應人大政改決定,只稱「明白普選沒有完美模式,重要是港人有真正選擇」。

陳方安生昨日發出聲明,批評英國外交部聲明令人十分失望,「寧可英國政府繼續沉默,總好過可恥地附和中國政府聲稱其決定是為香港帶來普選」,港人現只能「靠自己」,繼續爭取真普選。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昨日亦去信英國駐香港總領事吳若蘭,批評日前英國外交部發表的聲明是「唔講好過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回應英國外交部聲明,強烈不滿英方企圖對香港政改進程施加影響,重申香港政改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妄加評論,稱英方承諾無意干涉香港政改,但英方表態的部份內容與此相悖。

特區政府昨晚突然發出聲明「附和」中國外交部,指香港政制發展「全屬中國內政及香港的內部事務」,不歡迎其他國家作評論和以任何方式干預,希望英國政府尊重特區立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612

周融:共產黨畀咗民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指佔中不會帶來「核彈」般影響。

【本報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昨大放厥詞,他指本周日到政府總部參加佔中大會人數只有2,640人,顯示佔中大勢已去,質疑佔中能否動員1萬人做「死士」,直指不會帶來「核彈」般影響,揶揄只會如一串炮仗的小眾運動。

周融昨在一個親建制商會午餐會上發言,指中央公佈政改框架後,泛民政黨與佔中開始慢慢分開,因此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期望有1萬人參加佔中被捕,再而有5萬、10萬人出來接力如意算盤打不響。

周 融續稱今年7.1號稱有51萬人參加,公投有79萬人投票,當中7萬人親自到票站,但本周日出席參加佔中大會,警方稱只有2,640人,「代表正正簽咗 名,願意做死士去參加佔中俾人拉,就係2,600人……到時會唔會係核彈,定係一串炮仗?」不過他透露,下周一公佈反佔中新行動。

屈教協向學生洗腦

對 於學聯及學民思潮發起學界罷課,周融指教協一班非常激進及前進教師,在過去一年不斷向學生灌輸佔中及公民抗命,「洗腦就係咁樣嚟」。周融質疑參加罷課學生 當中有幾多會佔中,「如果呢個大範疇都畀唔到人手,力量唔大。冇人嘅民眾運動係冇乜用」。對於泛民表明會否決政改方案,周融指他們是普選攔路虎,為求私利 不想普選,呼籲要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踢走他們,「共產黨畀咗民主香港,泛民主派仲有乜要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618

斥通識科偏向政治 羅范疑施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范椒芬批評通識科偏向純粹研究政治。

【本報訊】建制派屢次發功批評通識教育科,曾任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力推通識科的羅范椒芬,接受港台訪問時,公開批評通識科已「異化」,指摘通識科偏向純粹研究政治議題,資料搜集又偏向某方面。前線教師斥羅范椒芬抹黑,要求她解釋批評理據,質疑她企圖向教育界施壓。

教師促提證據證明偏頗

羅 范椒芬受訪時稱,通識教育原意是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從多角度了解問題,資料搜集要有不同角度及立場,可是通識科推出幾年後異化,「但係好可惜,?家通識教 育偏向純粹研究政治議題,同埋偏向某方面資料搜集,政治上好似只係睇某幾張報紙,咁係唔得㗎」。她同時以取消升中試及禁止小學與幼稚園入學筆試為例,最後 異化成連串口試班及操練,「我做咗教育咁多年,有時都會覺得心痛,任何好政策做幾年就會異化」。

羅范椒芬「出口術」炮轟通識科前,建制派 早已接連抨擊通識科。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一年前組織「關注通識教育聯席會議」,又在內地官媒訪問中指,通識科教師經常提及內地人權及貪腐,令學生對內 地欠好感,促將通識科由必修轉為選修,愛港力更向當局提出取消通識科公開試必答題等訴求。

教協教育研究部理事張銳輝反駁,通識科共設六個 單元,但無論全球化、公共衞生、能源科技與環境等議題,都會討論到權力分配與資源分配等關係,有機會涉及政治討論。通識科教師在有關議題,都會提供不同立 場及意見資料,讓學生在充份資料上建立個人的立場,若只側重某方面,將難以滿足學科要求。他又批評羅范椒芬言論欠缺理據,「信口開河,抹黑教師同學生」, 質疑有政治目的。

通識科教師方景樂亦批評羅范椒芬言論不實,「政治議題上,無論《蘋果》、《明報》、《星島》、《大公》、《文匯》都會一齊睇,唔明點解會話偏向某方面」,促羅范椒芬提出具體證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563

官媒打壓罷課 
屈學生不懂思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大學生會前日討論罷課。資料圖片

【絕望真相】

【本 報訊】率先起來對抗假普選的學生組織,成為強權打壓的頭號對象。內地官方報章《人民日報》昨批評發起罷課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和學民思潮「有錢、有後台」, 其中學聯在香港八大院校「隻手遮天」,連大學校長都「怕它三分」,擔心其他學生被「糊裏糊塗當槍使」,因為怕被孤立才被迫參加罷課。
記者:張嘉雯 倪清江

《人 民日報》海外版昨日以〈青春懵懂有熱血 被當槍使不自知 被街頭政治裹挾的香港學生〉為題報道,指有本港學生連政改是怎麽回事都未搞清就抗議,認為「學生 的熱血容易被反對派『真普選』、『國際標準』的鬼話點燃」、「糊裏糊塗被人當槍使」很悲哀,又指不認同學聯觀點的學生怕被孤立才被迫罷課。

《人 民日報》以激進學生組織形容學聯及學民思潮,指把主張理性溝通或為政府說話的人,定性為「不是香港人」、「五毛」,並反問「如果為替政府說話就是『五 毛』,就變成異端被孤立,這種做法豈非跟民主背道而馳?」該報聲稱,學聯可做到讓反對者都不敢說話的原因是「有錢、有後台」,「學聯在香港八大院校隻手遮 天,連各校校長都怕它三分」。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在電台節目回應指,罷課是學生自主的選擇,沒有任何校內或社會人士鼓吹他們;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指《人民日報》的言論荒謬,表明大學生支持民主建基於個人價值,並非要成為反對派棋子,批評《人民日報》把學生貶成不懂思考的人。

陳繁昌對罷課立場中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批評發起罷課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和學民思潮。互聯網

特首梁振英昨拒絕表態會否與學生代表會面,僅稱知道對方的訴求,並引用政府最新政改宣傳口號,指「有票梗係要」;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表示,罷課並無實質作用,學生為了宣洩情緒而罷課無可厚非。

香 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表示對罷課及佔中立場中立,校方不會主動去了解學生缺課原因,「你(學生)缺咗課學少咗嘢,要自己負責任」;若老師要缺課,需要按程 序告假或找其他老師代課,以維持學校課堂正常運作。陳繁昌指,經過7月2日佔中預演後,校方已成立有學生參與的跨部門工作小組,保持溝通並在必要時要提供 協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565

學聯︰親民主 與政權無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蔡耀昌指學聯立場蛻變過程獨立,與政權無關。資料圖片

【本 報訊】《人民日報》抹黑學聯等專上學生組織是港英政府控制大學生的「維穩」工具,在上世紀80年代出任學聯秘書長的蔡耀昌斥是胡說八道,指學聯成立首10 年的確與港英政府關係較密切,但經歷火紅年代、四人幫倒台及89民運,學聯立場逐漸由親北京蛻變至親民主,過程獨立,與政權無關。

《人民日報》引述「幫港出聲」行動召集人之一、中大政治學系教授鄭赤琰指,港英政府會用「挖出來、打進去」的方法控制學生會,「除派員吸納學聯的核心成員為代理人,還會指示高級公務員或紀律部隊人員升讀大學的子女加入學聯,從中收集情報或宣傳政府政策。」

學 聯「老鬼」蔡耀昌說:「好多政府政策我哋都反對,88年,四年制改三年,學聯都有發起罷課。」學聯在1958年成立,最初10年由港大主導,與政府關係較 好,他說在70年代中期「火紅年代」起,國粹派較長時間在學聯處領導地位,比較傾向中共政府,至70年代末四人幫倒台、文革,以及89民運後,變為傾向民 主,不親英亦不親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567

《文匯》攻擊學聯仔是爛頭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任學聯副秘書長楊政賢斥《文匯報》報道胡說八道。 資料圖片

【本 報訊】學聯發動9.22罷課反假普選政改,左派開始發動文革式攻擊,左報《文匯報》昨日刊登題為〈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骨幹在校充『爛頭卒』〉的報道,指 出多名曾經領導學聯的學生,畢業後成為泛民政黨或議員助理,受薪接棒亂港。學聯副秘書長楊政賢斥報道胡說八道,指學聯是為反對中共專權才出來。

該篇報道內容聲言是學聯與反對派關係大起底,列出07至09年任學聯秘書長的李耀基畢業後加入支聯會及民主黨,其後的秘書長周澄及陳倩瑩也獲泛民議員羅致做助理。

指畢業後有就業保障

報道形容學聯如同「反對派」栽培接班人的「旋轉門」,由於畢業後有就業保障「安全網」,他們便無懼以激烈甚至違法的手段抗爭,變相鼓勵他們變本加厲,甘心做爛頭卒。

報道指學聯原作為學生組織,推動學生運動的發展和增加學生對社會的投入,但近年儼如激進反對派政黨,激進程度較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報道被點名的上任學聯副秘書長楊政賢斥報道胡說八道,「我哋係因中共打壓先出嚟,唔係任何人指示我哋,唔需要任何人培植。」

楊指學聯成立就帶有政治性,反問當年保釣時,學聯也有行動支持北京,為何又不作批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6/18857569

港大學生會秘書請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學生會十名幹事之一的黃樂桐因家庭問題請辭。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大學生會前日發表〈行義遵道 匡救香港〉罷課宣言,十名幹事之一的大學事務秘書黃樂桐昨凌晨突請辭,會長梁麗幗昨表示,黃一直無參與罷課或佔中事宜,辭職純因家庭問題,無關罷課或佔中,她認為不會影響行動。

港 大學生會幹事會任期尚有約半年,學生會《學苑》昨報道,黃樂桐昨凌晨透過電郵向評議會請辭,原因是家庭問題令她無法繼續履行大學事務秘書及大學事務委員會 主席兩職。黃強調清楚辭職後果,並稱此刻決定離開並不容易。其辭職須獲評議會三分之二大多數票通過。據悉,黃樂桐受家庭問題困擾,情緒低落。梁麗幗說知道 黃所涉家庭問題,但不便公開,強調與罷課及佔中無關。

黃樂桐為港大教育學院三年級生,年初競選學生會時,提及上屆幹事會受左派控制,年初逾千港大學生齊集中山廣場,誓言重光港大學生會,「這一切一切,仍然歷歷在目,時刻緊記於心」。因此她出任校園傳媒莊員一年後,決定參選學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