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新路軌現裂縫 上班時間大混亂 錯信港鐵話等5分鐘 16萬人困車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12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鑽石山站實施人流管制封入閘機,大批乘客在閘前呆等,但有乘客心急衝閘。江寶龍攝

【本 報訊】港鐵在繁忙時間再發生故障!鑽石山站昨晨發現路軌出現裂縫,列車需改人手操作,其後以鐵鉗夾住損毀裂縫繼續行車。港鐵聲稱由鑽石山至黃大仙站行車時 間增加5分鐘,但整條觀塘綫行車時間卻至少增加20分鐘,服務受阻逾兩小時,覆蓋整個上班高峯時段,約16萬市民受影響。有乘客指誤信港鐵所言只是行車時 間增加5分鐘,怎料被困車站,導致上班遲到一肚氣。
記者:鄭文輝 江寶龍 謝志輝

港鐵發言人指,故障是因路軌出現「很幼的垂直裂縫」,出事路軌剛於今年5月更換,通過安全檢測,今日凌晨收車後會進行維修及詳細檢查。不過港鐵否認故障與早前觀塘綫增加班次有關。

事發昨晨6時45分,港鐵控制中心發現觀塘綫鑽石山站至黃大仙站出現訊號不穩定,至7時20分,維修工人發現靠近鑽石山站的管道內路軌出現垂直裂縫,列車其後改以人手操作,港鐵指由鑽石山去黃大仙站的行車時間增加5分鐘,由原本3分鐘變成8分鐘。

一度關閘機 受阻逾2小時

其間工人登上不載客列車前去事發路軌檢測,此時觀塘綫沿綫的觀塘站,太子站及鑽石山等車站,因乘客眾多而要一度關閉入閘機控制人流,在其他車站,不少乘客入閘後卻無法登車,當時有列車停在月台,車長更要求所有乘客下車。

由 於列車改以人手操作慢駛,港鐵其後才公佈觀塘綫由調景嶺至油麻地行車時間增加15至20分鐘,有市民投訴當初根據車站廣播,相信故障只是延長車程5分鐘, 怎料延誤時間越拖越長,不少乘客開始鼓譟不滿。有乘客投訴等候超過半小時,等了四至五班車仍未能登車。其間有人因留在擠迫車廂達半小時感到不適,最後由港 鐵職員攙扶下車到月台休息。

至8時25分,港鐵宣佈搶修完成,當時工人在出事的路軌上,利用鐵鉗夾住裂縫位置成功搶修,列車才回復自動行駛,至早上9時05分,觀塘綫列車服務回復正常。事件中,觀塘綫列車受阻2小時15分鐘。
一名姓李女大學生昨早由將軍澳站乘車去鑽石山站時遇上故障,她埋怨早上7時50分於將軍澳站登車,至8時半才到達鑽石山站,全程用了40分鐘,較平日20分鐘車程多了一倍,十分不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列車駛到觀塘站停駛,所有乘客落車,逼爆月台。鄭文輝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維修人員在鑽石山月台準備維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名男乘客在車廂焗了半小時不適暈倒,由職員扶走送院。

擠迫碰撞 兩男打架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列車故障期間亦發生其他混亂事故,一輛港鐵工程車前去協助維修時,於龍蟠街的鑽石山站外失事鏟上石壆。當列車服務回復正常後,各班列車都擠滿乘客,其中兩名男子乘觀塘綫列車往油麻地途中因擠迫碰撞起爭執,並大打出手,同被警方拘捕。

港 鐵近年事故頻仍,民間監管公共事業聯委會發言人蔡耀昌批評港鐵管理不善,港府亦責無旁貸,他指早上繁忙時間港鐵每小時載客量逾8萬人,以昨晨列車服務受阻 2小時,至少16萬市民受影響。他指今年首七個月港鐵發生97宗延誤8分鐘以上的嚴重事故,反映列車服務質素下降,希望港府落實扣減港鐵高層花紅及增加列 車延誤罰款作懲罰。

乘客鬧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先生:
「全世界趕返工呀,佢(港鐵)保養不善,買垃圾車,有件垃圾喺路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先生:
「等咗10分鐘,港鐵經常故障,好唔方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先生:
「由葵芳站去到太子站,至有廣播話觀塘綫有故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125

直裂縫會切斷行車訊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去年初購入一部4,000萬元,專用於探測路路軌的超聲波軌道探測車。

【本報訊】昨日港鐵故障元凶是新換三個月的路軌出現垂直裂縫,有鐵路工程師指路軌上的垂直裂縫會切斷經由路軌輸送的行車訊號系統脈衝訊息,因而觸動警報系統,需要進行緊急維修引致車程延誤。港鐵曾公佈每年平均發生少於10宗路軌出現裂縫事故,令人關注維修問題。

該鐵路工程師指,路軌裂縫屬「金屬疲勞」現象,可於幾日內產生,「一旦路軌有缺口,裂口會急速增長」。他估計事故有三個可能,一是路軌的接駁口工程做得不妥當、二是路軌品質早有問題、三是頻繁行車時導致路軌勞損。

周一剛通過目測檢查

港 鐵指,出事路軌於今年5月更換,本月1日通過每三日一次的目測檢查,上月21日亦通過每兩星期一次的超聲波路軌探測檢查。上月底港鐵公佈全港每日有超過 8,000班列車行駛,嚴重擠迫的觀塘綫今年4月起每星期增加85班次。現時港鐵進行目測及利用超聲波路軌探測車監測路軌,去年新購買4,600萬元、時 速35公里的路軌探測車,以觀塘綫為例,舊車需兩晚檢查,新車只需一晚,但被指無法偵察轉線位及焊接位,須以人手檢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04/18855127

「等半個鐘都上唔到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故障初期車站告示及廣播稱故障導致行車時間多5分鐘。

【本 報訊】繁忙時間港鐵又故障,至少16萬市民受阻,有市民炮轟港鐵公佈訊息混亂,故障初期車站告示及廣播只交代因發生路軌故障,鑽石山站往黃大仙站有路軌故 障導致行車時間多5分鐘,其後才公佈觀塘線行車時間延長15至20分鐘,令乘客被困車站,有乘客指「等咗半個鐘都上唔到車!」批評港鐵最初公佈車程增加5 分鐘的說法誤導。

事後有市民在網上留言:「點樣5分鐘?我由7:40分喺將軍澳上車,8:25分先到九龍灣,請解釋『5分鐘』計法。」

上月65分鐘內7事故

巿民黎先生稱昨早7時半由西灣河站乘車去黃大仙上班,他在車站聽到廣播指車程延誤5分鐘,以為小故障,如常在鰂魚涌站轉車,結果遇上故障遲大到,批評港鐵有隱瞞之嫌。

上 月25日早上,港鐵於65分鐘內發生7宗事故致列車延誤,港鐵卻在事後10小時才交代被批隱瞞,民間監管公共事業聯委會發言人蔡耀昌質疑,港鐵是否欲低調 處理事故而施展語言偽術,由延誤行車時間20分鐘說成僅影響5分鐘,若是根本未能掌握情況便是管治能力出問題,希望港鐵檢討及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