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決心抗命爭普選 剃頭明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910/1886151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和平佔中40多位壯士昨剃頭抗議人大封殺真普選,以行動表明爭取民主的決心。
馬泉崇


【抗命時代】
這 是普選夢碎的黑暗時代,也是信誓抗命的光明時代。和平佔中46壯士剃頭宣示抗命決心,落下髮絲,抱緊尊嚴,在民主路上重新起步。和平佔中倡議人陳健民形 容,剃頭就像初生嬰兒來到世上的一刻,象徵民主運動新開始。另一倡議人戴耀廷說,到了佔中那天,他與一眾抗命者甘願放棄自由,換取民主,唯一不能捨棄的, 是港人的尊嚴。
記者:白 琳 林俊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和平佔中義工抱着大提琴,交替奏出《快樂頌》和《We Shall Overcome》,佔中三子率先落髮,場邊義工低頭拭淚。三子昨聯同43名市民,參加主題為「拒絕倒退,走向光明」的「光明頂」行動,在天主教聖文德堂禮堂舉行莊嚴落髮儀式,現場近百中外記者見證。

陳健民解釋,行動旨在表達港人爭取民主的決心,並對人大決定表示憤怒和悲哀,「最重要係不認命、不放棄,係今日活動嘅精神」。他指眼前的民主路或許要多走30年,港人更要堅強面對。

「我哋唔會擺低尊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許頌明攝

戴 耀廷續稱,剃頭行動有兩層意義,「剃無可剃,表示我哋退無可退,冇任何機會妥協」。另一層意義在於展示爭民主的決心,剃頭壯士願意為民主放低頭髮,「若大 家都同樣係希望香港有真民主、真普選,可唔可以都擺低一啲你覺得重要嘅嘢?」他表明去到佔中當天,「會擺低我哋嘅自由,去換取、去爭取香港有真正民主、真 正普選……我哋唔會擺低我哋嘅尊嚴!」。剪髮團隊包括戴耀廷的髮型師,還有數名婦女義工,平時四出落區為弱勢社群剪髮。壯士逐批接受剃頭,每人輪流道出心 聲,互相輕拍對方的光頭打氣。他們當中除了政黨成員,還有學者、商人、從事資訊科技或物流等各階層人士。今次僅兩名女士剃頭,分別是公民黨陳淑莊和前傳媒 工作者Lina。傳道人馮國強完成剃頭後說,他雖非和尚,但現時香港嚴峻得基督教牧者也要剃頭明志,高叫:「共產黨,shame on you!」前電視幕後製作人員、公民黨成員曾建峰指,港人向中共「追數」多年,人大框架「連施捨都不如」,「佢欠你一百蚊,?家還咗兩蚊,仲要係偽鈔!我 只要公平同尊重,唔過份吖係咪?」漫畫家尊子則笑稱,怕滿頭白髮會被誤以為是反佔中大聯盟周融,現場沉痛的氣氛稍為緩和。曾落髮聲援內地維權人士譚作人的 Lina,代傳譚的說話為港人打氣,呼籲大家「撐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義工昨日為參加者分批剃光頭。 許頌明攝

由於剃頭人數眾多,儀式長達兩小時。一眾光明壯士在尾聲高叫「和平抗爭,堅持到底」等口號,就徒步由慈雲山走到鑽石山,沿途派發黃絲帶。

剃 頭活動結束後,佔中三子在記者會被問到對中學生罷課的看法。陳健民相信,中學生有足夠能力討論社會事務並深思熟慮,對於有人抹黑罷課行動如「黑社會」感到 遺憾,「學校應該尊重佢哋,甚至欣賞學生為自己同香港前途去付出」。戴耀廷呼籲公眾對反佔中大聯盟熱線舉報行動勿掉以輕心,因此舉實屬白色恐怖,「係為專 制獨裁政權來港鋪路」。戴耀廷重申,佔中必然發生,堅決不能接受人大常委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0/18861397

預演佔中被捕 成立中學生政改關注組 
爸媽阻不了決心 14歲仔罷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Gary指佔領遮打道時是警方包圍示威者,警方才是暴力者。李展翹攝

【抗命時代】
父 母之命阻不了,恐怖熱線嚇不退,年僅14歲的張俊豪(Gary)7.2瞞着家人預演佔中,成為511名被捕者中最年幼的一位。屈手和「反甲」之痛,沒有影 響他由旁觀者變成行動者的決心,他早前與北區、大埔學生成立「中學生政改關注組」,決心罷課爭普選,對於反佔中設檢舉熱線打壓,他狠批無聊,稱不會理會。
記者:彭美芳

今年中三的Gary說,小六時因國民教育開始關心時事,但當時年紀小,未有身體力行;過去兩年,他每天看兩三份報紙、聽兩三個電台,深入了解時局。關心東北發展的他,在家中看着吳亮星荒謬通過撥款,感到既生氣又可笑,反覆思量是否要成為行動者。

曾受屈手反甲之苦

已退休的爸爸痛恨「?仔」搞亂香港,反對兒子參加社運;從事餐飲業的媽媽則期望兒子專心學業,「唔好搞事」。但結果今年7.1,Gary首次落場遊行,心中默念「今日唔爭取,以後無機會爭取」,於是壓下恐懼,坐在60多歲伯伯和20多歲青年中間,參與預演佔中。

午 夜,警方包圍示威者,向眾人步步進逼,Gary說當時擔心會出動水炮、催淚彈,一度想打電話向媽媽報平安,但他不敢鬆手,怕警員突襲抬人。他和示威者一同 叫口號,同心面對數以百計警員,「有乜理由用欄放喺行人路上,軟禁示威者嗎?」拉扯間有警員大力抓住Gary手指,令他手指「反甲」,雙手被屈曲,兩名高 大警員把他抬走。

由遮打道帶到黃竹坑警察學校,有警員稱收到指令不能拘捕未成年人士,對Gary被捕感奇怪。警員把他帶到獨立房間,由一名男警看守,當時有社工教他如何「提供資料」。

不行動即默許篩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7月2日凌晨Gary被捕,遭警員屈手抬走。

回家時,父親還在睡,得悉兒子被捕,開口責備,Gary直言理解父母出於保護之心,但為了更好的未來,他會繼續參與社運。他形容現時是政改關鍵時刻,如不反對篩選,便等同默許。另一邊廂,有教師知道Gary被捕,向他主動慰問,甚至提供法律支援。

Gary說公民權利與生俱來,不明白為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否定這常理,學民思潮近日發起中學生政改大會,Gary和北區及大埔的學生組成「中學生政改關注組」,期望更多中學生參加,又在校內呼籲同學加入罷課。

Gary無懼周融之流施壓,「佢哋做無聊嘢,唔使理,佢要香港人討厭講普選,淡化普選爭議」。他與關注組成員下周將擺設街站,宣揚罷課爭取真普選意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0/18861401

佔中每周有行動 代號隨時「去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中三子剃頭明志後,泛民陣營續有一波接一波的推進真普選行動。

佔中三子剃頭明志後,泛民陣營續有一波接一波的推進真普選行動。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今天召開記者會,表明不會參與政改第二階段的諮詢活動,佔中下周日(14日)也會舉行黑布遊行,譴責人大常委會決定失信於港人。

而和平佔中及後每星期會發起不同類型的活動,直至某次活動之後,即發動佔領行動,而最有可能爆發佔領中環的日子是10月1日,社運圈口耳相傳行動代號,邀請志同道合的人隨時準備「去飲」。

集體杯葛政改次輪諮詢

學 界9.22罷課在即,泛民亦有連串行動抗議人大落閘。因應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反映特區政府首階段五個月的公眾諮詢只是做騷,泛民立法會議員今 天召開記者會,宣佈集體杯葛政改第二輪諮詢,工黨主席李卓人說:「人大常委嘅框架窄到咁,扼殺晒討論空間」,即使政府官員或中聯辦私下約見討論政改,他亦 不會參與。

蓄勢待發的和平佔中運動下周日也舉行黑布遊行,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中環遮打道;由於當天有關於學界罷課的記者招待會,為免時間相撞,遊行時間待定。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說,黑布遊行是要譴責中共在普選問題上失信於港人。

而 在黑布遊行之後,和平佔中運動稍後仍會有一個作最後動員的「大遊行」,但日子未定,知情者稱,佔中希望每周也有行動,「谷到『大遊行』為止」,不同團體已 作好應對準備。其中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證實,已向警方申請每周日遊行的不反對通知書至11月,另亦申請了9月22至10月3日的公民廣場集會,讓學界能在罷 課期間於公民廣場舉行集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0/18861409

剃頭明志 誓抗假普選 
「親眼目睹建制醜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制派議員前助理潘煒聰


反佔中大聯盟的8.17大遊行,激發25歲的潘煒聰剃頭明志。其時他任職建制派議員助理,負責安排義工派發蛇齋餅糭,利誘街坊遊行。8.17當天他不欲埋沒良心,決定辭職,棄暗投明加入佔中陣營。

潘 煒聰自稱曾是開明建制派,不支持佔中,但持開放態度,「我對中國有憧憬,相信民主回歸」。他在建制派議員辦事處工作的八個月裏,才見識到其底蘊。該名議員 美其名稱獲不同團體捐助,利誘街坊反佔中,「派米又派餐,勁過選舉。身為議會代表,做到咁醜陋!」曾經真心支持建制的他大受打擊,「呢啲民意係製造出嚟, 根本唔係人民真正意願,估唔到良知去到咁低水平。」

人大常委8.31為特首選舉落閘,徹底砸碎潘煒聰對中共剩餘的期盼。當晚他到添馬公園參加佔中啟動集會,決定參與剃頭,「佔中可能影響到我搵工,但係如果唔行出嚟,就枉我讀過書。」

「捲起衫袖公民抗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六生黃梓維

剃頭壯士過半是中年人,17歲的黃梓維站在其中,一臉稚氣,份外突出。他準備罷課及支援佔中。婆婆替孫兒擔心,經常勸他:「你未見過大陸有幾恐怖!」梓維卻認為港人必須克服恐懼,「如果個個都擔心前途而唔出嚟,我哋就真係冇乜前途。」

梓維在佛教善德英文中學讀中六,是唯一未成年及就讀中學的剃頭壯士。

梓維認為剃頭旨在向中央宣示爭取普選的決心,並向港人發出最後警號,「今日冇頭髮,聽日就冇尊嚴,後日冇自由,最後無法無天。」他寄望鼓勵更多成年人支持佔中,「人大落閘顯示中共係幾咁無恥同虛偽。請大家放低對中央嘅幻想,捲起衫袖,公民抗命。」

反佔中大聯盟熱線舉報罷課學生,梓維反指此舉或激發更多中學生罷課,「啲人成日話香港好亂,是非不分,但係對住周融,是非分得十分清楚。大家正正唔想活喺呢種恐慌中,更加要企出嚟。為咗真普選,我哋不屈不撓。」

「要為下一代做啲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醫生區耀佳

區耀佳是佔中醫療隊成員,他與一班醫生早前已表明支持佔中行動,到時會到場支持參加佔中市民,但他從來未想過參加剃頭抗議,直到他在上月到戰火漫天的加沙地帶行醫,昨日返港即決定參與剃頭行動。

區 耀佳指離開加沙時,有巴勒斯坦傷者對他說,一切犧牲只為爭取有尊嚴地生活,「佢哋(巴勒斯坦人)為咗佢地嘅仔女能夠尊嚴地生活,甚至可以犧牲生命,我希望 香港人為咗香港嘅將來,令下一代有尊嚴同人權,都應該做啲嘢(和平佔中)」。區耀佳又稱,計劃參與佔中和平抗命行動,並為意外受傷人士提供醫療支援,認為 佔中行動即使最終不能改變人大決定,亦能表明港人對爭取普選的決心,「要令香港政府唔好覺得全部人都已經放棄晒,香港人係要為普選去做啲嘢」。

「頂唔順周融講歪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退休公務員李先生

回 歸前後曾任職紀律部隊30年、現已退休的李先生,表示決定參與剃頭,全因周融日前又再高調發表反佔中、恐嚇學生謬論,「學生係有思想嘅,周融講埋啲歪理, 我唔出嚟剃頭都唔得」,雖然紀律部隊一向重視法治,但今次參與公民抗命,只因用盡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後,政府仍然充耳不聞,他不怕一旦被捕會影響退休長俸, 「就如戴耀廷所講,要放低啲嘢,即使真係影響到,都要放低,都要犧牲」,他相信「我呢代爭取唔到(普選)」,但表明要一代一代爭下去,「就由我個仔去爭 取,我個仔爭取唔到,就由個孫去爭取!」他強調和平佔中運動至今仍有很大影響力,「個運動可以吸引到不同人注意,希望好多人會陸續一路來參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0/18861414

余英時:港人不佔中 永無翻身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余英時支持港人為普選抗爭,指坐監並不可怕。資料圖片

史學家余英時近日獲頒「唐獎」漢學獎,準備到台灣領獎及演講。他很關心香港,知道香港正醞釀佔中,「香港應該抗爭,明明知道失敗也要抗爭」,他指香港人要甚麼還是要自己做,爭取自由、人權,也要有入獄的準備,坐監牢並不可怕。

1930年在天津出生的余英時,1949年由北平燕京大學歷史系來港入讀新亞書院,曾任中大副校長,現居美國。

每天讀報的余英時,看《紐約時報》知道香港學者發動佔中,曾支持台灣太陽花學運、反對服貿的他,也撐佔中,「我想佔中不能說不佔了,你現在不佔,不是更糟糕嗎?」

余英時認為香港不能因中共強硬而變得軟弱,「我繼續抗議呀,要表達出來,不支持,不能沉默,像做乖孫子一樣,你說甚麼我就做甚麼。」對於共產黨,余英時認為共產黨「說話永遠不算話,六四這樣幾百萬人上街,它用屠殺的方法解決,它還在乎香港嗎?」

「自己權力自己爭取」

公民抗命的下一站就是坐監,老學者說「坐監牢並不壞」,就如印度抵抗英國,就是坐監牢坐出來的,南非領袖曼德拉坐了27年監,「沒有別的辦法」,沒有方法保證共產黨改好,讓香港人舒服,香港人「自己權力自己爭取」,自己不爭取就放棄了,那在外面的人也無辦法。

即使沒看到即時效果,也不能放棄,余英時說:「你不能說:我就算了,我無辦法了,我就做順民好了,聽你的話。那就更糟糕,那就永沒有翻身的日子了!」

史 學家大半生研究中國歷史,如何發展民主人權社會,他分析中共未來十年還是處於不穩定狀態,習近平和周永康、薄熙來的權力鬥爭,中共或是崩塌、或是解體,至 少現在香港人還可說話、遊行,「整個中國大陸,反抗的人也很多」,共產黨現在也買人擁護它,香港不是也有嗎?他建議港人多選出代表民主的議員,好好利用手 中一票。

余英時認為,共產黨還要把香港例子給台灣看看,目的是要收復台灣,「台灣本來已經被共產黨統戰統得差不多,香港一搞的話,台灣的老百姓也覺醒了」,要是台灣一支持香港,想要把台灣拿過去就難了。

余英時說不需要幻想共產黨自我改好,「變化對共產黨一黨專政總是不利的,積少成多,所以香港不能放棄,就是這個道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0/18861261

教聯會會長誣衊學民是黑社會 
黃之鋒︰邊有黑社會叫學生去聽教授講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抗命時代】
反 佔中大聯盟呼籲舉報參加罷課或佔中的中學生,引起社會震怒。曾任左校校長的大聯盟執委、教聯會會長黃均瑜竟將倡議罷課的學民思潮比作引誘學生犯法的毒販和 黑社會,力促校方嚴懲鼓吹同學罷課的學生;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斥其將罷課等同犯法,旨在阻嚇學生響應罷課,而中學校長會發「最後通牒」給大聯盟,要求他 們立即「收手」,否則學界將集體反擊。
記者:倪清江

大聯盟前日舉行成立舉報罷課熱線發佈會,去年退任小西灣福建中學校長的黃均 瑜,是台上唯一教育界代表。他昨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上,聲稱熱線前日來電不停,「粗口講埋,恐嚇都有,嗰啲就係白色恐怖」。他又表示,有向聯盟反映 教育界憂慮,甚至對設立熱線有保留,但是最終認同大聯盟立場。

「除咗(罷課)學生嘅家長同意,隔籬位同學嘅家長都要知。學校會唔會有人做 緊游說活動?仔女未問我(家長),已經俾人游說緊?」黃促舉報者提供詳細資料,包括參加罷課或佔中學生的姓名、年級及就讀學校,大聯盟將逐一向校長核實是 否有該學生;再由他等四人組成的小組,決定是否公開有兩人或上參加罷課的學校校名。

避談熱線或被用作公報私仇

黃均瑜表示,將罷課學生資料交校長,是寄望可在校內解決,更將罷課比喻為吸毒,「如果一間學校有人引誘學生吸毒,學校都希望可以私了,甚至最多驚動警民關係組」。黃未有正面回應熱線會否被人利用公報私仇或整蠱同學。

他 昨再度不點名以黑社會分子,形容引導同學參加罷課的學生,「喺學校咁多年,引誘學生犯法嘅犯罪分子採用手法,同?家係有啲類似」。他承認罷課只可能犯校 規,但學民思潮和學聯表明會有更激烈行動,「一路一路引誘學生走去犯法邊緣,甚至墮入法網,個手法正正係咁,同黑社會冇分別!」他又說若學生得到家長批准 可以參加罷課,可當作缺席,否則應視為曠課,不能因為是政治而得免死金牌。「不過自己去同鼓勵同學一齊去(罷課地點),處分當然唔同,鼓動嘅應罰重啲」。 他指即使有家長同意信,校長也應家長討論是否值得批准。

黃之鋒在節目中反駁被誣衊為黑社會分子,「大家不要成日亂扣帽子,搞個罷課唔係違法活動。嗰日唔返學、唔返校園,走去公民廣場、街頭去聽大學教授講書,你就話我哋好似黑社會搵學生『落叠』?邊有黑社會叫學生去聽教授講書㗎?」

中學校長會:鼓吹舉報文化

面對中學界及家長怒火,黃均瑜淡化舉報熱線,「冇必要太過擔憂,都係擺喺度以備不時之需,萬一學校出現情況,而學校未必及時處理,熱線先發揮作用」。他更指是應社會要求,才設立法熱線,正如之前的反佔中簽名和遊行。

表 明不贊同舉報熱線的中學校長會李雪英昨日重申,校長的職份是保護學生和學校,「好似母雞咁,雞仔俾人啄就要保護」。她指出,熱線鼓吹舉報文化,只會涂毒下 一代,學界意見已經很清楚,促大聯盟考慮取消。她又表示,該會不會要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出聲,「唔好等到成個學界集體反擊,咁就冇意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0/18861265

林大輝轟熱線形同向學校施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大輝昨特別發聲明,狠批大聯盟設舉報熱線。資料圖片

反 佔中舉辦的罷課舉報熱線在教育界惹起極大反彈,連建制組織亦予以批評,教育評議會教育基金會主席鄒秉恩昨稱對熱線有保留,認為應由學校自主處理罷課問題。 身兼林大輝中學校監的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更斥大聯盟此舉形同向學校施壓,凌駕學校的自主權,批評大聯盟不應對學校「指指點點」。

身在海外 的林大輝昨特別發聲明,狠批大聯盟設舉報熱線。他在聲明中指,大聯盟此舉「無助解決政改分歧和有效推動政改,深怕只會引起嚴重的反效果,因為此舉如同向學 校施壓,凌駕學校的自主權」。他認為各學校會按其校規和程序處理罷課事宜,「大聯盟沒有必要『指指點點』,加以干預或騷擾」,斥大聯盟用「極端」手法處理 罷課事宜是「不智的做法」,會令學生及政府關係更惡劣、矛盾更深。他同時呼籲學生發動或參與罷課前三思,用理性多元角度分析問題,避免影響學業和學習進 度。

親建制組織亦有保留

屬親建制組織的教育評議會教育基金會主席鄒秉恩,也對舉報熱線有保留。他指學校屬專業地方,應由學校自主處理;強調不贊成罷課,但認為不應干預學生自主活動。

津貼中學議會將於9月中開會討論罷課事宜,主席林日豐昨稱屆時會討論舉報熱線問題。他個人呼籲中學生不要罷課,促學生三思,同時認為毋須要設立熱線,促反佔中大聯盟看到各界反應後,慎重考慮會否撤銷。

佛 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昨致電電台,指學生經獨立思考並得到家長同意才罷課,就應予以尊重,而不應鼓勵採取類似文革式的批鬥、報復和互相告發,「我哋唔 係要罰到佢唔罷課,如果你設立條熱線,令到學校同學生處喺一個對立矛盾嘅局面,呢個我覺得係非常之失望」。他指設熱線只是「幫倒忙」,同時對教育局未有回 應設熱線一事表態感到遺憾。教育界葉建源亦指,教師們正考慮發起聯署,以示教師極度不滿設舉報熱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0/18861268

網民舉報TVB動畫「煽動」罷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中)前日公開舉報罷課電話、電郵及傳真熱線,即引來網民瘋狂「舉報」。資料圖片

反 佔中大聯盟日前揚言,會報警處理亂打舉報罷課熱線的人,不過仍無阻網民「熱情舉報」,有網民繼續「打爆」舉報熱線、有人繼續以「無限輪迴」式傳真到他們的 傳真號碼,更有人用舉報電郵「代訂」包括《大紀元》在內幾十份電子報,更有網民揚言無綫動畫如《寵物小精靈》、《美少女戰士》等含鼓勵學生罷課元素,要向 周融「舉報」無綫「煽動」罷課之嫌。

電郵「代訂」幾十份電子報

周融前日公開舉報罷課電話、電郵及傳真熱線,立即引來網民瘋狂作出「舉報」,有網民揶揄周融明知中秋網民「冇街去」,所以「畀個機會我哋玩」。

昨日除了繼續有網民「打爆」舉報熱線、以「無限輪迴」式傳真「攻陷」傳真號碼,更有人列出大批愛國學校,揚言要「舉報」他們亂港;更有人用舉報電郵為反佔中大聯盟「代訂」幾十份電子報,當中包括《大紀元》在內的民運報章,揚言「打爆電郵」。

有 網民提出,要求周融正視無綫動畫如《寵物小精靈》、《美少女戰士》、《百變小櫻》,以至《忍者亂太郎》、《幽遊白書》等,均有鼓勵學生罷課元素,揚言要向 周融「舉報」無綫「煽動」罷課,而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昨擔任《壹錘定音》嘉賓主持時,亦指這些動畫有罷課行為元素,要求周融正視。
面對網民「熱情舉報」,反佔中大聯盟昨晚終於宣佈表示,舉報熱線遭人「惡意破壞」,暫時未能接通,維修後會盡快通知,指市民可透過電郵及傳真聯繫。

反佔中大聯盟又表示,過去一日收到的個案差別極大,由學生帶領以至校長帶領罷課都有,大聯盟考慮將資料作分層次處理。有網民則揶揄,幸好電郵及傳真仍然可運作,「好彩仲有得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0/18861272

聯合國將開會跟進港政改情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指,人大常委副秘書長李飛等建制陣營說法自相矛盾,一方面指根本沒有既定國際標準,一方面扭曲公約的國際標準定義。資料圖片

聯合國去年曾警告港府勿搞假普選,並限港府一年內交代普選方案,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將於下月23日開會跟進。

《基本法》訂明,《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本港,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負責監督各國落實公約。

該會去年3月發表報告,批評香港沒有清晰方案落實符合國際公約的普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年3月遞交跟進報告,只稱正做諮詢,重申會聆聽公眾意見。

人權監察將派員列席

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胡德禮(Nigel Rodley)接獲報告後向本報稱,根據程序,委員會在港府完成相關諮詢後會索取有關報告,將會對港府的決定表態是否滿意。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指,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建制陣營說法自相矛盾,一方面指根本沒有既定國際標準,一方面扭曲公約的國際標準定義;不斷強調本港須按《基本法》辦事,卻無視香港須履行公約的條文。

人權監察將向人權事務委員會提交報告,詳述人大常委的選舉框架如何違背國際標準,並派員列席跟進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