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24大專院校師生9.22抗命 萬人罷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921/1887366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文大學 林寶益攝

【抗 命時代】【本報訊】全港24間大專院校為抗議人大常委「落閘」封殺真普選,明日開始發動為期一周罷課。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學生會預期,參與罷課的同學逾 8,000人,更有師生估計可動員萬人一同抗命爭普選。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表明,會視乎政府對罷課回應,不排除將抗爭全面升級至無限期罷課。記者:呂浩 然 林俊謙

學聯與全港24間大專院校發動的罷課爭普選,明天在中大百萬大道揭開序幕,晚上就會移師到金鐘添馬公園集會。港大學生會會長梁 麗幗及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昨出席電台節目,表明學生已為罷課抗爭做好準備,張秀賢指單單中大已經有約2,000人參與罷課,期望參加罷課人數超越反國教 時期,預料所有院校合共會有逾8,000人參加,將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行動。有大專師生更估計,最終參加罷課師生可能多達萬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城市大學

108教師撐「罷課不罷學」

張秀賢又相信,參與罷課的學生不會被秋後算賬,若一旦港府不批准學生於添馬公園舉辦罷課集會,他們可能改到社區及中學繼續宣傳罷課。

梁 麗幗表示,罷課其中一項訴求是促請特首梁振英及政改三人組現身解釋政改報告,學生會視乎港府及社會的回應,考慮會否將罷課行動升級,例如延長罷課時間、甚 至發動無限期罷課,又或類似7.1遊行後留守中環等具公民抗命元素的行動,她說:「將來(罷課)會唔會可能延長多一個星期,甚至係去到無限期,其實呢樣嘢 我哋都唔排除有呢個可能性。」

除了大專學生已做好準備外,大專教職員、社會知名人士,也全身投入聲援學生抗命。截至昨日為止,支持「罷課 不罷學」的教師多達108人,而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公民黨李志喜等,也加入為罷課學生講課行列,陳樞機預計周三(24日)下 午5至6時,在罷課集會主講台演講。牽頭支援罷課學生的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稱,答應為罷課學生義教的教師人數「爆燈」,不過仍然歡迎教師繼續表態支 持,他認為,這情況反映不少教師都支持學生爭取真普選,希望為民主出一分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浸會大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理工大學

舊生打手印為學生打氣

民 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明支持罷課,若果有學生邀請他出席罷課集會,他一定到場,李柱銘又為罷課學生打氣,「如果我啲親人係大學生,我都鼓勵佢去」,強調罷 課是十分有價值的公民教育,「付出嘅代價唔係大,唔係去犯法,唔係做壞事,同埋係對公民教育嚟講,係非常值得嘅一課」。

李柱銘指出,中共 對香港打壓越來越大,年輕人是捍衞香港核心價值的希望,「?家中共畀咁大壓力香港,將我哋嗰啲核心價值一路一路攻擊,年輕人?家出嚟係捍衞番佢哋自己嘅前 途,呢樣係非常好嘅好事」,最令他鼓舞的是,今次罷課都是由學生自發,「唔需要驚話(民主)後繼無人、交棒嗰啲都唔需要(擔心),因為佢哋(年輕人)自己 覺得有需要就會企出嚟」。

另外,10名來自不同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前會長,包括1995年港大學生會內務副會長陳慧敏、1998年學聯代表 會主席王振星等,今日下午2時會到添馬公園進行打手印行動,以示支持和感謝學聯罷課爭普選,然後明日將打滿手印的橫額帶到中大百萬大道,向罷課學生傳遞舊 生們心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668

倘申場地被拒 會改落社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 資料圖片

【本報訊】學聯發起一連五日的罷課行動舉辦在即,但康文署遲遲不批准他們在添馬公園舉辦罷課集會,學聯稱,警方只發出星期二至四的三天不反對通知書,學聯仍需研究周五集會如何處理,擔心警方一旦拒發當日不反對通知書,就會變成非法集會。

學聯擬於周二(23號)至周五(26號)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辦罷課集會,更加邀得超過一百名教師即場義教,但是康文署日前提出多項苛刻要求,似乎有意刁難學聯,令到學聯遲遲仍然未能與警方就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有共識。

警只發出三天不反對通知書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晚回覆本報查詢時稱,指康文署要求學聯承擔1,000萬元保險,他們仍與署方商討中。周說,警方知會只發出星期二至四的三天不反對通知書,仍需研究周五集會如何處理。

張秀賢則稱,有信心康文署會批准學聯於周二至周五使用添馬公園進行集會,他又表明,若果學聯最終申請場地集會被拒,就會改到社區及中學繼續宣傳罷課。

另外,有報道指學民思潮擬於學聯最後一天罷課日(26號)、亦即中學生罷課日的晚上至28日,在金鐘至中環一帶發起通宵突擊行動,學民思潮昨日在社交網站上澄清,強調學民並沒有計劃於26號晚發起相關行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671

梁錦松:罷課出發點良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

【本 報訊】雖然建制派全力打壓學生罷課,但是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認為,年輕人有理想,有時採取激烈的行動「係好正常,亦係好事」,不過,梁錦松認為香港並非 「民不聊生」,失業率亦只有3.3個百分點,叫年輕人抗爭也要「分析成本效益」,要想清楚會付出甚麼代價,不用搞「揭竿起義」。

大學時代曾參加愛國學生運動的梁錦松,昨出席青年論壇時,被與會學生問到對罷課爭普選有何看法時稱,年輕人激進是正常,「因為年輕人冇理想、唔激進,就唔係年輕人」,認為外界不應指參與罷課的學生是「被人誤導」,指罷課出發點良好,學生有自由意志作出決定。

理大校長不鼓勵退學

不 過,梁要求年輕人採取激烈行動前,應該思考付出的代價與回報是否值得,「係咪明知中央唔會變嘅情況下,都要去做一樣嘢影響你嘅前途?」梁錦松又指出,香港 只是冇「一人一票」,並不是「冇自由」,經濟也不是很差,香港情況「唔係真係咁壞」,認為學生採取行動時應該細心思考。

此外理大校長唐偉章昨出席公開活動時,強調「不反對、不鼓勵」學生罷課,亦不鼓勵學生退學,認為學生可以自己思考後作決定,學校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教師及學生的請假事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638

喇沙「落閘」禁政治入校門
學生憂罷課會被秋後算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喇沙書院校董會認為對中學生而言政治是私事及家事,不應在校內發表意見。

【抗命時代】
【本報訊】中學界罷課在即,傳統名校喇沙書院突然「落閘」,政治不入校門。校方發出公告,指校董會認為對中學生而言政治是私事及家事,不應在校內發表意見,「政治應留在校門前」。喇沙學生及舊生認為校方打壓言論自由,「唔可以討論政治,不如唔好教通識」。
記者:陳沛冰 倪清江

喇 沙書院上周五於每日公告中表示,校董會的立場是,對中學生而言政治是私事及家事(for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politics is a personal/family matter),不應在校內發表意見或將意見強加諸他人;「政治應留在校門前」(Political matters are left at the front gate),任何情況下缺席,學生都需提交家長信。

公告沒有明言是針對罷課及政治爭議,於社交網站facebook設立「喇 沙書院學生政改關注組」的一名喇沙學生認為,校方一向沒有干預學生在校內論政,於中學界罷課前一周宣告此立場,明顯是針對政改及罷課。不少同學認為校方打 壓言論自由,「人哋男女拔校長都夠膽出嚟,起碼唔會反對,惟獨我哋學校係咁」。該學生支持罷課抗議假普選方案,但是否真的罷課,有待與同學商討,擔心被校 方秋後算賬。關注組至今有300多個「like」,反應理想。

舊生促校長澄清立場

今年畢業生黃同學表示,校方不想捲入政治風波及不支持罷課,可以理解,但不能禁止學生在校內發表意見,「政治係整個社會嘅事,咁樣好封閉」,「我哋係天主教學校,陳日君樞機身體力行支持佔中,但係我哋Br. Steve(校長)反而仲要帶頭盔?」

喇沙舊生兼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稱,一向以喇沙精神、即讓學生有充份自由及勇於創新為榮,若校方不容許學生討論政改,做法令人失望,「好多開明嘅學校都畀罷課,咁樣做好差」。2009年畢業生何先生斥校方做法荒謬,另有舊生擬去信約晤校長,表達關注及要求校長澄清立場。

喇沙書院屬天主教學校,辦學團體是喇沙會。校董會成員包括律師會前會長黃嘉純、公務員敍用委員會前主席吳榮奎等。

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早前表明不容許學生罷課,但轄下拔萃女書院校長劉靳麗娟表示信任學生,「一個好嘅教育,會教出學生關心時事、多角度思考」。拔萃男書院校長鄭基恩則語帶雙關,指拔萃弟子的事,「周」邊的人不用操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641

華仁允學生罷課
李柱銘:好過公民教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華仁舊生李柱銘(左)呼籲支持民主的家長鼓勵子女罷課。
陳奕釗


【本 報訊】由天主教耶穌會開辦的香港及九龍華仁書院,沒有力拒政治,校方表明不鼓勵、但也不阻止學生罷課,容許學生回校罷課、請事假參與校外罷課活動,甚至教 師可在堂上講述是次罷課行動。在兩校都讀過中學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再次呼籲支持民主的家長鼓勵子女參加罷課,「好過(讀)公民教育幾年」。

僅須出示家長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華仁校監周守仁指校方一直保持中立,令不同見解都可表達出來。
何柏佳


兩間華仁校監周守仁昨在學校新設施啟用禮後表示,若學生得到家長同意,可參加罷課,他指本周五雖是兩校假期,但未知會否有學生在其他日子罷課,料日內會知道。

周表示,若學生回校罷課,將安排他們在一個地方進行,只要出示家長信就不會當作曠課;如學生要離校參加校外罷課活動,則需要家長簽署告假,「唔會有任何處罰」。他又表示,教師只要事先跟校方「講聲」,也可在課堂上講課程以外的內容,如罷課。

對於有中學力拒政治,周則說:「呢個大時代,發生緊嘅事,係咪全部政治?如果任何嘢都政治化,一定係政治。每個人都應反省,思考討論,呢個係學習。」他指校方一直保持中立,令不同見解都可表達出來。

李柱銘在同一活動讚揚母校態度,批評禁止學生罷課的中學漠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機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643

中學生街站 遭阿伯爆粗踩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名「維園阿伯」(右)昨追着中學生政改關注組成員張俊豪(左)辱罵。
陳奕釗


【本報訊】發動中學生罷課的學民思潮聯同中學生政改關注組,昨日在旺角派發罷課傳單時,一名愛國愛黨又反英的「維園阿伯」踩場,痛斥學生,引來數十人圍觀,慘被狙擊的14歲少年張俊豪,極力向阿伯解釋罷課其實是為爭取真普選,忍耐其粗口謾罵,贏得在場掌聲支持。
學民思潮近十名中學生成員昨在朗豪坊外擺街站,向途人派發罷課傳單,呼籲途經的學生支持,其中四名往補習社的喇沙書院學生收取了傳單。其間有警察到來指他們沒有申請,登記負責學生資料後離去。

中學生政改關注組三名成員則在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設街站,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個空位,怎知一名經常狙擊泛民組織的「維園阿伯」,見他們支持罷課,即時破口大罵,粗口不停。

試以理說服 如對牛彈琴

現於大埔一中學讀中三的張俊豪透過大聲公反駁阿伯,嘗試以中共惡行說服他,但如同對牛彈琴。其間有一名中年人士將撕碎的罷課傳單擲向張,然後迅速離去。圍觀的途人見狀,鼓掌力挺張,又有人向他們豎起大拇指支持。

張俊豪是7月2日參加遮打道「預演佔中」而被捕的511名市民中最年輕的。他指「維園阿伯」已非首次踩場,一直堅持言論自由原則,不去理會他。

他傾向不請事假或病假參加外間本周五罷課行動,「呢個都係一個不合作運動,所以唔請假,只會畀承諾書學校,等學校知道我哋唔係去玩、去瞓覺,已準備畀學校當曠課。」他表示,曠課會被記一個大過,日後他會透過為學校服務,以期「功過相抵」抹掉大過。

「如果?家唔爭取,到2017年冇機會爭取一個真正聽香港人嘅政府。」張俊豪強調,必須在現時爭取公民提名和真普選,「如果家長反對罷課,建議同家長講我哋爭取嘅係為咗未來,唔係去搞亂香港、搗亂香港秩序,而係令我哋18歲時,可以真正投票畀為我哋做嘢嘅特首。」

昨有一男子持港英旗到場,在場旁觀的一名中年男子即大罵漢奸,雙方互罵,該男子與關注組無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645

林護舊生聯署撐罷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群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校友促請校方尊重學生表達自由。

【本報訊】葵青名校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有教師被指打壓罷課,舊生聯署籲校方尊重學生在校內表達意見的自由及罷課權利。

引用《兒童權利公約》

有舊生昨在網上發出「舊生撐學生:一群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舊生給母校的家書」聯署信,關注「母校疑似發生了打壓學生罷課的事件」,指香港處於危急存亡之秋,對師弟妹關心社會的做法感欣慰。
舊生籲校方尊重學生在校內表達意見自由,酌情從寬處理罷課學生。信中無點名被投訴的教師梁子穎之名,亦無評論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反對罷課的言論。

信中引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指未成年的學生亦享有言論及和平集會等自由;教師亦應培養學生成為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公民。截至昨晚有近200舊生聯署,包括不少70、80年代的畢業生。

至於被投訴打壓學生罷課的教師梁子穎,昨獲學生在facebook上發文支持。

21名中六級乙班學生在facebook上聯署,指梁子穎在移除單張過程中「毫無暴力成份」,亦無妖魔化言論,只以班主任身份提醒學生聖公會的立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647

指未來主人翁被騙
陳慧挺還擊有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慧慶幸香港還有一班年輕人,讓她看見了希望。李錦鏵攝

【本 報訊】別再問作家陳慧佔中有沒有用,她會不耐煩,拂袖而去,「唔係有冇用,係一定有effect(影響)」。背負「佔中十子」之名,她說這一年多,香港經 歷了一場公民教育,由80萬人公投,到5.11人預演佔中,「我哋唔需要英雄,個人最重要」。人大落閘,學生罷課,這名演藝學院影電視學院講師反問:「點 解唔支持?」

支持罷課,陳慧擲地有聲,「呢班年輕人,我哋話畀佢哋聽,你哋係未來主人翁,呢度有法治、開明政制,到2017年可以普選特 首。但到有一日,佢哋發覺唔係,佢哋fight back(還擊),點解唔支持?」罷課不罷學,溫和到不得了,「唔通等佢哋做更激嘅嘢,我先支持?」她說學生罷課,就是有話要說,「咁咪聽吓佢哋講乜 囉」。

過去一年變天 恍如隔世

陳慧昨出席港台電視31節目《華人作家》首 映,六七暴動一幕,她印象最深,那是她成長的年代。她說過去一年香港變天,恍如隔世,「呢一年無論你幾置身事外,都有嘢搞㷫你」。新近「辣㷫」港人的,是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稱只需接受香港為中國「直轄市」,便可降低特首提名門檻,「唔係偷換概念,係偷換香港」。

陳慧說有生以來最 「曳」一次,是忘記交稅,那時她身處機場,準備到外國公幹,「離遠見到機場特警都驚佢拉我,提心吊膽」。去年4月,她宣告參與佔中,原認為是一場可以談 判、對話的社會運動,惟一年下來,冷水不斷照頭淋,「我喺好多人心目中已經『膠咗』,有啲朋友都話『你仲信呀?』」

陳慧從來不認為佔中要 有英雄,也不會去完「飲宴」之後,一覺醒來便世界大不同。她說佔中是一場公民教育,近月經歷80萬人公投、7.2預演佔中,明天大專院校發起罷課,她看見 港大和中大醫學院的聲明,「嘩!我直情覺得正啊,邊個話讀理科唔識中文,寫嘢唔好」。在字裏行間,她看見了出路,「幸好有啲人令我有希望」。她說「飲宴」 完畢,就會功成身退。

節目《華人作家》走訪11位著名華人作家的故事,包括張愛玲、小思、陸離等,首兩集主角是今年香港書展年度作家董啟章,於10月5日晚上8時在港台電視31播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698

「去飲」在即 警方打壓 
搜捕反東北示威者 控告逾20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示威者昨到中區警署,被正式落案起訴。黎樹雄攝

【抗命時代】
【本 報訊】10.1「去飲」前夕,政府加大打壓力度。警方昨落案起訴20多名參與6月反東北發展集會人士,部份人被落案控以「非法集結」、「企圖強行進入」和 違反立法會行政指令等罪名,於本月25日在東區法院提訊。有被起訴人士指警方是因罷課、佔中在即,進行政治檢控,以阻嚇市民參與社會運動。
記者:張婷婷 麥志榮

其 中一名被捕的土地正義聯盟成員葉寶琳表示,在今年6月的反東北發展示威中,警方先後拘捕逾30人,近日逾20人再收到警方通知,要到警署協助調查。其中社 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大專政改關注組朱偉聰相信是因於8月曾拒絕保釋(俗稱「踢保」)獲無條件釋放,但重案組人員前晚「踩上」他們家中「拉人」,由於兩人都 不在家,探員留口信要兩人聯絡警方。

「話畀港人聽唔好亂嚟」
警方昨再到黃浩銘沙田寓所,指他於6月13日在立法會大樓干犯非法集結,企圖強行進入大樓,及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罪名,當場將他再拘捕帶返警署。黃表示:「當我哋話就嚟要罷課、就嚟要佔中嘅時候,佢先突然間話要告番,當中有政治訊息,話畀香港人聽『你唔好亂咁嚟!』」

同 樣被控於6月13日在立法會大樓干犯非法集結,企圖強行進入大樓的土地正義聯盟成員何潔泓,昨午收到警方電話要她到警署,其後被落案起訴;她表示自己沒有 「踢保」,原定報到日期為本月23日,還計劃當日「踢保」,「今次咁早對我哋作出檢控係因為罷課和佔中在即,呢個絕對係政治打壓」。

她相信政府是想向有意去飲的市民作出警示,「市民如果出嚟公民抗命或參與社會運動,要付出代價」。但認為市民不會被嚇倒,她亦不會因為被起訴而影響去飲的決心,「如果怕就中計」。至於會否影響學生參與社運,何稱中學生或大學生有自己的判斷,會考慮清楚才行出來。

她表示除她和黃浩銘外,控罪書上尚有另外12人涉及以上述兩項罪名,包括朱偉聰、中大文化研究系學生林朗彥和社民連成員嚴敏華等;據了解當中還有「香港人優先」招顯聰。

而被控妨礙執法人員執行職務的除黃浩銘外,還有曾浚瑛、黃啟㨩及一名姓陳26歲男子。葉寶琳、「香港人優先」張漢賢被控於6月6日違反立法會行政指令。土地民化陣線成員周諾恆被控違反行政指令,及和姓伍27歲男子同被控襲擊執行職務立法會人員。

和平佔中:恫嚇公民抗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和平佔中秘書處晚上發聲明,指警方針對反東北集會組織者秋後算賬,是近年單一政治事件被控告人數最多一次,質疑屬政治檢控,恫嚇公民抗命參加者,手段可恥,顯出當權者對將要發生的公民行動極之懼怕。聲明稱抗命時代已來臨,呼籲所有珍愛尊嚴與自由的香港人站出來。

警方重申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以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公眾集會、遊行及示威活動。
任何人士干犯罪行,警方均會公正執法,全面調查,強調採取任何執法行動均是基於被捕人士的違法行為,絕無任何政治考慮,或與其他可能發生的公眾活動有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700

疑用毒招逼違保釋條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6月6日,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和平靜坐,部份人其後被捕。

【拆局】
有 法律界人士認為政府今次舉動包藏禍心,因為這批被起訴的社運人士在9月25日提堂後,如否認控罪,將會獲法庭批准保釋外出。如他們隨後在盛傳的10月1日 「去飲」,可能再被拘捕,構成保釋期間犯事,違反保釋條件,再上庭時隨時被法庭撤銷保釋,要即時還柙。這毒招大大提高這批社運人士參與佔中的代價。

佔中被捕隨時還柙

該 名法律界人士指出,未「踢保」者雖然亦是獲警方准予保釋,一樣有期間不能犯事的條件,但假如案件仍在調查中,未提出起訴,警方未必會因而拒絕被捕人士保 釋,一旦拒絕,被捕人士需要轉向法庭申請保釋時,亦可能因涉及公眾活動的罪行輕微,及案件仍需調查,法庭可能會批准保釋。

不過,大律師陸 偉雄不太同意有關說法,認為不論是違反警方或法庭的保釋條件同樣嚴重,他也見過因為違反警方保釋條件,在案件調查期間已要被還柙的例子。但他同時指出,有 關情況對「踢保」者的分別會較大,因為「踢保」後便不存在違反保釋條件的問題,縱然再犯輕微罪行,很大機會不會被即時還柙。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702

警方康文署拖延申請
10.1遊行轉移陣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6月6日,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和平靜坐,部份人其後被捕。

【本報訊】警方及康文署不斷無理阻撓、拖延民陣10.1遊行場地及不反對通知書申請,民陣昨決定不再與他們糾纏,宣佈啟動「應變方案」,集中資源及精力處理10月1日行動,呼籲市民密切注意公佈。

可能申請遮打道集會

據知已有不同民間團體,申請於10.1當日搞行動,令民陣可以隨時在合適地點,號召群眾集會或遊行。

民 陣日前內部開會,討論若警方拒發不反對通知書,會有何應變方案,當中包括將遊行改為到銅鑼灣東角道出發,亦可能申請於10月1至3日在中環遮打道集會。昨 日康文署發出新聞稿建議民陣將遊行改於10月2日舉行,但民陣昨晚發表聲明,批評警方及政府部門一直就10.1遊行場地安排採取拖延策略,至今仍未就場地 及會否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表態。

民陣聲明續指,人大落閘、特區政府無意落實真普選,令市民深感憤怒,有權上街而警察肆意阻撓,表明民陣不會再在申請場地及遊行不反對通知書事宜上,再與政府糾纏,會集中資源及精力處理10月1日的行動,並宣佈正式啟動「應變方案」,呼籲市民繼續留意民陣未來的行動公佈。

據 知有其他民間團體正計劃向警方提出申請,於10月1日在不同場地舉行示威集會,民陣可隨時轉移陣地,選擇其他地點行動。民陣召集人楊政賢昨表示,「應變方 案」內容暫時不便透露,「但市民到時一定會知道」。楊政賢又指,警方昨日針對性拘捕多名社運人士的做法,不會對10月1日的行動造成打擊,「只會令我哋行 動更加堅定,希望市民準備好」。對於康文署建議民陣改於10月2日租用維園,楊政賢昨日指,至今未收到康文署正式通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704

梁錦松撐智庫:董生係我老領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錦松(左)昨出席青年論壇,表示支持董建華籌辦智庫組織。

【本 報訊】前特首董建華今日將率領本港富豪上京,盛傳會獲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要求他們支持政改「落閘」,至於董前日宣佈成立研究香港政策的智庫,董治時期任 財政司司長的梁錦松直言,董「真係想香港好」,又指若董邀請他加盟,他表明一定加入,「點樣(可以)say no呢?」

董今率富豪團訪京

董 今午率領訪京團出發,隨團的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日前指,訪京團大隊會於今午乘搭3時起飛的航班到北京,預料今晚沒有官方活動,至於明天會否如傳聞所 言,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會面,劉稱未有交代。據知今次訪京團成員包括長實主席李嘉誠、恒地主席李兆基、副主席李家傑、九倉集團主席吳光正、香港地產 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唐英年、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莊鑫等,有傳習會要求一眾富豪支持人大為政改「落閘」方案。

董前日 宣佈成立的智庫,有傳其任務也是為推動政改、助特首梁振英爭連任本錢,董任內「愛將」、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早出席青年論壇後指,自己與董建華「經常都傾 偈」,透露雙方曾就成立智庫作早期溝通,董亦就成立智庫「講過佢一啲諗法」,但最後形式如何要由董決定。問到若董邀請他加入,他會否答應,梁說:「董生係 我老領導,亦都係我嘅前輩,我點樣say no呢?」問到董成立智庫是否為幫梁振英連任,梁錦松就指,「呢個要問返佢(董建華)先得,但我唔覺得係一個咁樣嘅嘢」。

港區人大代表黃友嘉形容,董成立智庫是好事,因本港比西方國家缺乏公共研究,做得有規模和有系統的研究亦不足夠。他覺得智庫的角色是為政府提供好的意見,相信可幫助現屆政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706

又強調無計劃參選特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6月6日,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和平靜坐,部份人其後被捕。

【本報訊】日前獲唐英年鼓勵參選下屆特首的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昨日再強調「無計劃」參選特首,但他昨在青年論壇上,就多個政策範疇與特首梁振英「唱反調」,包括直指香港貧富懸殊「無得解決」,又對推行全民退保有保留,似要打造與梁振英偏重基層的相反形象。

標榜成功爭取CEPA

梁 錦松昨出席青年論壇時,稱唐英年是他多年朋友,指唐鼓勵他參選只是客氣說話,稱自己早前已說過「無計劃」參選特首。不過梁錦松昨在論壇談及不同政策,卻擺 出與梁振英完全不同理念,例如他說自已任職政府時,已表明香港貧富懸殊問題「無得解決」,原因是涉及多個外圍因素,又表明對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有保留。本身 是基督徒的梁錦松,又疑似暗寸無宗教信仰的梁振英,指信仰對人十分重要,「人無信仰、人唔怕天譴,乜嘢壞事都會做」。

梁錦松又不時標榜任內政積,指自己在任時,政府推動教改成功,不少世界教育專家都對香港教育制度「好羨慕」,「好多人話香港教育制度唔好,對唔住,外邊專家唔係咁睇」,又指自己03年成功爭取中央與港簽訂CEPA,「當時係我負責簽」,令香港經濟由谷低迅速反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21/18873708

李卓人到廉署提供資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6月6日,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和平靜坐,部份人其後被捕。

【本報訊】繼表明會參與佔中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日前到廉政公署協助調查後,黎的助理Mark Simon及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日前曾到廉署總部會面,相信與黎向泛民捐款事件有關。Mark Simon確認曾到廉署,但表示不便透露詳情。

外界盛傳和平佔中將在10.1「開席」之際,廉署上周三邀請黎智英到北角總部協助調查。

兩日後即上周五廉署繼續行動,邀請黎智英助理Mark Simon到廉署總部,會面約兩小時。Mark Simon表示,廉署是透過其律師邀請他會面,其他詳情現階段不便透露。

黎智英自拍為罷課打氣

李卓人早前承認,曾把代表工黨接受黎捐出的150萬元,暫存自己戶口,事後向公眾道歉。近日李也曾到廉署總部會面。據悉,李卓人是受廉署邀請到北角總部提供及確認某些資料,並非被捕及不需保釋。
廉署近日接連採取行動,邀請黎智英及相關人士助查,令人質疑是否有政治目的。黎智英目前不在香港,日前自拍短片上載互聯網,為罷課學生打氣,稱學生是港人爭取普選的希望及最大力量,感謝他們的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