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地署趕露宿者 甘肅街今清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7/1886871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露宿甘肅街兩年的陳氏夫婦因沒註冊結婚,丈夫雖獲編配單身公屋,但仍與太太露宿街頭。
陳奕釗


【記者林社炳報道】颱風海鷗掠過本港,油麻地甘肅街的露宿者,逃過8號風球吹襲威脅,卻逃不過地政總署今日清場的命運。

地政總署在甘肅街天橋底露宿者聚居點貼出公告,指要在本月16日前,停止不合法佔用甘肅街與新填地街交界的未批租土地。該處地點位於油麻地玉器市場旁邊。

在該處住了約兩年的露宿者邱少芳(56歲),昨凌晨8號風球吹襲期間,與「丈夫」陳潤金瑟縮在甘肅街天橋底蓋搭的「蝸居」。她表示,沒有入住附近的梁顯利社區中心暫避,是因入住者品流複雜。兩人的「蝸居」過去曾經被人偷東西,因此不放心入住避風中心。

未獲編配公屋感徬徨
邱 少芳稱,兩年前與沒註冊結婚的陳潤金(64歲),原先以4,000多元租住炮台里舊樓房間,夫婦兩人靠綜援、兼職洗碗及拾荒變賣過活,為減省支出才搬到甘 肅街天橋底搭建「蝸居」。平日靠義工派發飯券、飯盒、水果和被褥等才得暖飽。「丈夫」陳潤金已獲編配入住深水埗公屋邨的單身人士單位,因夫婦沒註冊結婚, 她沒獲得編配單位。

除了她們夫婦兩人,還有兩名年老的露宿者,未獲編配入住公屋,面對今日逼遷感到徬徨。

記者在甘肅街天橋底所見,露宿者除蓋搭「蝸居」及床鋪,還在幾個傷殘人士停車位旁,堆積大批拾荒得來的雜物,有點像個小型的回收場,該處還有與露宿者相依為命的流浪狗。

民 政事務總署發言人說,颱風海鷗威脅本港期間,全港合共開放25個避風中心,至昨日清晨6時共有170人入住,沒特別將露宿者分類。地政總署回應說,是接獲 民政事務總署通知,派員到甘肅街露宿者佔用的地點張貼「清場」通告。民政事務總署暫時沒回應,露宿者在上址居住多年,最近下達「逐客令」,是否接獲投訴而 採取行動。

關心露宿者的義工鍵龍,昨日開車探望甘肅街露宿者,願意與熱心義工協助露宿者搬家。他希望政府今日清場前,應妥善安置受影響的露宿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8/18870126

政府聯合「清剿」甘肅街露宿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食環署清理露宿者佔用的官地。林社炳攝

【本報訊】政府昨日採取聯合行動,強行遷走油麻地甘肅街佔用官地的露宿者。有情緒激動露宿者一度阻止清場。有關注露宿者團體批評,民建聯抹黑露宿者多是癮君子,以綠化及改善環境為由,要求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出手,全面「清剿」區內露宿者。

食物環境衞生署連同民政事務處、社會福利署及警方等部門,昨強行清理甘肅街露宿者在官地堆積的大批雜物。有露宿者情緒激動,執拾利器走動,清場行動一度暫停。最後在義工及救世軍社工勸說下,無奈遷入南昌邨公屋單位。

民建聯抹黑多癮君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露宿者情緒激動,手持利器。

食環署人員清理雜物期間,大批蟑螂四處奔逃,有小老鼠爬樹逃走。食環署說,至昨日傍晚最少清理三車雜物,清理行動仍然繼續。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批評,民建聯去年抹黑露宿者多是癮君子,以綠化及改善環境為由,去年先用鐵絲網圍封渡船街天橋底以南的露宿者「蝸居」,最近再將圍封範圍伸延至早前被逼遷到天橋底以北的露宿者。

民建聯油尖旺區議會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少棠,昨與民政事務處助理專員趙頌恩一同現身清場行動。趙頌恩指手頭沒有資料,拒絕交代遷走區內露宿者的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