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學民被抹黑為聖戰分子 教聯會會長發謬論 聞周恩來 毛澤東 曾罷課語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3/18864653

指中共要港人做奴隸 籲大家不要袋住先
陳日君:民主標準是全民參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日君昨在祈禱聚會表示,香港近期充斥虛假、自私文化,令他感痛心。
朱永倫


【抗命時代】
【本 報訊】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昨在祈禱聚會,勸勉基督徒應謹守真理,「是就是,非就非」,不接受政治方案袋住先。《公教報》引述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對 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安排感擔憂。而包括陳日君在內的關注政制三人組指,民主標準就是「全民參與」,「一人一票」不等同民主,還要看全民是否有機會作 實質及自由的參與。
記者:張婷婷 袁樂婷

陳日君樞機昨晚出席基督徒守望香港祈禱聚會時,勸勉基督徒應「是就是,非就非」,不接受 袋住先,表示社會充斥虛假、自私文化侵蝕傳統價值,自由已非理所當然,「因佢(中共)要我哋做奴隸」。他呼籲,基督徒齊心守護福地、守護以血汗灌溉的家 園,也守護可愛的市民免成醜陋的人。


斥當權者弄虛作假


會上其他參 與者領禱時表達對近期有權勢者弄虛作假、指鹿為馬的歪風,非常痛心。對於有人為追逐利益或明哲保身,應聲附和,認為需要中止,以免禮崩樂壞。亦有參與者表 示對人大落閘,普選無望感到難過;看到政權以威逼利誘獲取政治效忠,又用各種方法消滅異己聲音,感到憤怒和傷心。

另外,今期《公教報》訪問湯漢,提到人大就香港普選定下框架,引起社會強烈迴響,亦有不少人感到擔憂,湯漢表示,他本人對此亦有同感,強調本地教會在這時候更應着力祈禱,增強對天主的依靠。

另 外由陳日君樞機、夏其龍神父及陳滿鴻神父組成的「關注政制三人組」在該報撰文分析人大的普選框架。昨日刊登的上半部指出,天主教會的民主標準可歸納為「全 民參與」四字。文章指,「一人一票」僅是落實「全民參與」的一種方式,本身不等同民主,最重要是看全民是否有機會作實質及自由的參與。該組認為,人大的決 定並不是「全民參與」,把「一人一票」的形式宣傳為政制民主化的落實,並不正確。

該組認為,提委會按照選委會產生辦法組成一項最為關鍵。過去四屆選委皆由四大界別產生,當中有不少界別選委是由公司票、企業票或團體票投選出產生,未能反映民意。故此人大決定以這種方式組成提委會,並定出過半數的提名門檻,正是為內定特首人選。


篩選差過原地踏步


將 於下期刊登的文章下半部提到,相對於人大框架下的提委會,現行的選委會還有一點民主假象,只要八分一選委提名,便可成為特首候選人;最後關頭選委們才體現 「集體意志」,排除異己。但提委會則在提名階段已體現「集體意志」,杜絕了沒有中央祝福的人的參選機會,在這種條件下的普選投票根本上沒有意義。

該組拒絕「袋住先」,認為欽點的普選形式,在民主成份上更遜於原地踏步。「巿民反抗被愚弄及保障尊嚴的唯一方法是把它否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3/18864657


港教區稱無權介入中梵建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日君昨日出席祈禱會活動後,沒有回應中梵建交事件。

【本 報訊】《蘋果》昨日報道,北京以「中梵建交」換取天主教香港教區於普選問題噤聲,天主教香港教區發出聲明回應,稱中梵建交屬國與國之間的外交層次事宜,非 任何教區可直接介入。另外,《時代論壇》引述天主教香港教區聖神研究中心執行秘書林瑞琪,認為香港普選問題屬於北京政府可以控制範圍之內,不需要以中梵關 係作任何交換。榮休樞機陳日君昨日出席祈禱會活動後,沒有回應事件。

本報報道指中梵建交談判近日「突飛猛進」,最快於本月簽訂「中國協議」,為免港教區公佈政改立場「累事」,上月原定主持政改記者會的輔理主教楊鳴章(當時為候任輔理主教)突「甩底」,由天主教主會傳播處主任馮一鳴頂上。

重申關心民主發展

天主教香港教區昨日發出聲明回應,稱中梵建交屬國與國之間的外交層次事宜,非任何教區──包括香港教區可以直接介入。聲明重申楊鳴章因教廷人員臨時需與他商討擢升主教事宜,才改由馮一鳴主持記者會。又稱教區繼續關心香港的民主發展和普選進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3/18864660


立會選區五變九 趕絕中小型政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政府圖將立法會直選選區重新劃分,每區議席數目減少。

【本 報訊】港府再「放風」指下屆立法會直選選區可由五區分拆成九區,每區議席就由現時五至九個,縮到三至五個,令政圈譁然。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有關建議有利 最多地區樁腳的民建聯及工聯會,不但「趕絕」民協、社民連、新同盟、人民力量等中小型泛民政黨,連自由黨、新民黨等建制中小型黨也可能被趕絕。

據 報港府構思以每兩個區議會選區作為一個立法會直選選區,在每區議席數目大減下,以本屆立法會選舉結果推算,五區取最後一、兩席位的議員,如新同盟范國威、 自由黨田北俊、無黨派謝偉俊等,均有可能在新選舉方式下落敗,反而民建聯因各區都有樁腳而影響不大,事實上,有關建議正是由民建聯提出,政府就照單全收。

陳家洛:圖毀泛民否決權

港府亦有意將區議員互選的立法會議席,撥給超級區議會,令超級區議會加至六席,並且放寬參選資格至前任區議員。不過參考2012年的選舉結果,即使超級區議會增加一席,該議席仍是建制派囊中物,即落選的民建聯劉江華可以當選。

公民黨陳家洛批評港府不處理功能組別的問題,反而透過劃分選區、操控結果去「搞冧」直選,讓更多「自己友」晉身議會,其目的要令勉強支撐着三分一關鍵否決權的泛民失守,斥責港府想「大石砸死蟹」,務求下次政改時可漠視泛民意見。

民主黨何俊仁則說「唔會話百分之一百否決」,但表明除非證明建議可改善目前制度,民主黨才會考慮。不過人民力量陳志全對大黨作「溫馨提示」,「千祈唔好因為眼前好似有少少着數,而支持政府呢一個重劃選區嘅方案」。

自 由黨田北俊也對新建議大表詫異及反對,認為除不利商界參政,更與「均衡參與」的方針背道而馳,形容是「明益」民建聯、工聯會、民主黨和公民黨。新民黨田北 辰也形容新建議「匪夷所思」,強調本港是多元社會,議會要有不同聲音。不過民建聯葉國謙認同政府建議,又稱不論是五區還是九區,民建聯也會積極參與立會選 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3/18864663

人力 社民連 更難爭議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

【拆局】
政 府建議將立法會直選五大區,重整為九大區,有泛民直言政府此舉是「一箭雙鵰」:一方面將選區縮小,令人民力量、社民連這些激進泛民小黨成員更加難當選;另 一方面增加選區,也可以為急欲取得更多立法會議席的工聯會創造空間,有額外選區供工聯會「插旗」之餘,又不必令民建聯「讓出」太多議席。

為工聯會「插旗」

有 泛民指出,政府一直認為主流泛民在立法會內受制於人民力量、社民連這些激進泛民小黨,「次次拉布係人力、社民連發動,政府認為冇咗人力、社民連,主流泛民 未必敢自己提拉布」,由於立法會自行通過「剪布」安排幾乎已是不可能,「有乜好得過將人力、社民連踢出立法會」,認為政府此一着既可阻激進泛民小黨左右泛 民主流,又可削弱泛民力量。

此外,今屆立法會選舉因為五區議席「唔夠分」,原本欲奪取更多立法會議席的工聯會,最終也無法做到每區有一 席,假如將五大區重整為九大區,泛民中人表示:「對工聯會一定係好事,因為冇咗五區,即係冇咗該區現任議員概念,工聯會大條道理可以插旗,隨時搶番一啲原 本畀獨立建制、小黨議員嘅席位、民建聯又唔使嘔番咁多議席畀工聯會,對工聯會、民建聯都有好處。」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3/18864665

范太質疑政府:咁諮詢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范徐麗泰

【本 報訊】港府近日開始為第二輪政改諮詢的範疇「放風」,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稱對有關做法大惑不解,質疑政府事先張揚既定立場,「咁諮詢乜呀?」她認為政府 必須解釋,又對泛民表明杯葛諮詢、必定否決政改方案不以為然,形容「政治一個星期都嫌長」,揶揄泛民「信住佢先啦」。


認為必須解釋


港 府近日透過傳媒放風,透露第二輪政改諮詢範圍,又表明不會考慮擴大提委會選民基礎等建議。范太昨與傳媒茶敍時表示「完全唔明點解政府放風」,又指有關做法 會令市民質疑諮詢誠意,「你政府係出嚟諮詢人哋,咁你話晒畀人聽你想點,咁諮詢乜呀?呢個唔應該㗎!」她指若諮詢文件有既定立場,當局必須解釋。

對 於泛民杯葛第二輪諮詢,她覺得這是「自己(泛民)放棄咗個權利」,令港府「集思廣益」時失去泛民議員意見,同時質疑現時只有泛民議員杯葛,與泛民理念相近 的人士或市民不知是否會一同杯葛。但她覺得暫時不宜與泛民談判,因泛民「情緒好高漲」,恐談判會令泛民有更大反彈,又指泛民低估了中央決心。

至於今次政改最終會否被否決,范太指言之尚早。對於泛民表明必定否決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她笑言「信住佢先啦」,又指即使政改被否決,對中央而言,始終認為香港政改是內部的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3/18864668

李少光:港將無籌碼爭取民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少光昨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普選出來的特首要保障國家安全。

【本報訊】任職公務員多年、食香港納稅人俸祿的前保安局局長,現為港區人大代表的李少光認為,香港的民主發展是與經濟掛鈎,指部份內地城市的經濟發展接近香港,會在未來五至十年超越香港,屆時香港便沒有籌碼爭取更民主的社會。

李少光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香港對中央的貢獻越大,就政改討價的聲音便越大。


指美收集情報可疑


李 少光指中央給香港在2017年有普選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對泛民杯葛下一輪政改諮詢感到可惜。李少光又認為,香港不應該把國家的經濟發展及安全置之不理,透 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人員編制,由回歸之前的600人增加至現時超過1,000人,美國政府在鄰近中國的香港部署了如此大量情報人員,動機成疑。

李少光表示,回歸前本港是國際收集中國情報的中心,故認為美國在港的情報人員不單止參與反恐工作。他指若果日後的行政長官對抗中央,與外國勢力有連繫,將會危及國家安全。

他批評近年示威者衝擊警方的情況加劇,對警員構成壓力。對於部份示威者指摘警方濫權,他反指每個警員都很斯文,又聲稱部份警員被人咬、打和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3/1886468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均瑜昨以伊斯蘭聖戰分子形容發動中學生罷課的學民思潮。資料圖片

【抗命時代】
【本 報訊】有份設立「恐怖熱線」籲舉報罷課學生的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昨再發表驚人言論,以伊斯蘭聖戰分子形容發動中學界罷課的學民思潮,指兩批人都是以公義自 居而作惡。學民發言人劉貳龍指出,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及周恩來都發動過罷課,反問二人是否也是聖戰分子,即令曾任校長逾十年的黃均瑜語塞。
記者:倪清江

反佔中大聯盟設立舉報罷課學生熱線引起社會非議,中學校長會斥製造文化大革命恐慌,連教聯會高層也有異議。

曾以「黑社會論」誣衊學生

作為大聯盟執委之一的黃均瑜,除附和大聯盟推出舉報熱線,周二又以毒販及黑社會分子比喻學民成員,指學民一波一波行動帶領學生走向違法。

學 民發言人劉貳龍昨在now新聞台節目,向同場的黃均瑜指出,不應該將罷課及佔中混為一談,罷課目的是爭取社會公義及民主選舉,「五四運動時周恩來、毛澤東 都搞過罷課,黃均瑜先生你之前講過,搞罷課等於黑社會、等於吸毒,咁你係咪覺得周恩來、毛澤東呢啲中共領導人,當年都係同黑社會冇分別呢?」

黃均瑜並未有直接回應劉貳龍的質詢,反指出任何人都可以聲稱自己為公義,黃均瑜表示:「你?家睇吓(伊斯蘭)聖戰分子唔(為)公義?佢一樣覺得自己係(為)公義。你覺得公義,但唔一定公義。政治冇永恒,教育先至永恒;呢個世界冇萬世皇朝,只有萬世師表」。

黃續表示:「唔理你講邊個領導人,任何人將政治運動捲入中學生、未成年學生都係錯。」劉貳龍斥責黃的比喻失當,「聖戰分子係會去打家劫舍,傷害其他人去達到自己目的,唔好成日抹黑、誣衊我哋罷課細路仔……(也搞罷課的)毛澤東、周恩來係咪都係聖戰分子?」

不少學校表明,如果學生取得家長同意申請事假去參加罷課,不會當作曠課,黃均瑜在節目中援引表明不容許罷課的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表示,指學校有權不接納家長信,「學校層面唔係家長話乜就乜,法例上唔可以寫張紙,叫18歲以下學生同我去買包煙」。

任校長時召見參與7.1學生

除 買煙論之外,黃均瑜又指家長為子女請假去旅行,學校也不會批准。劉貳龍再斥他比喻錯誤,「去旅行係個人享樂,為私利;罷課係追求民主,為公眾利益」。黃均 瑜去年退休前為小西灣福建中學校長,現出任嶺南大學校董。有福建校友表示,黃會召見參加六四集會及7.1遊行的學生,校方又會要求教師在班上宣佈有關學生 姓名。此外,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稱,會否酌情處理學生罷課,交由各校按校規處理,但不希望政治角力進入校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3/18864684

學民派單張宣傳罷課不罷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之鋒昨向中學生派單張解釋罷課原因。
羅君豪


【本報訊】學民思潮發動罷課爭取真普選,今午公佈詳情,擬本月底大專罷課期間,籲中學生也罷課一日。學民思潮成員昨晨與約30間中學生政改關注組成員,在多間學校及50個街站向中學生派發解釋罷課原因的單張,宣傳罷課不罷學,籲學生走出校園響應。

中西區聖類斯中學政改關注組兩名成員,獲校方准許在校門外派傳單給同學,500張單張在上課前派畢,約半數學生有取傳單。成員林同學表示,派傳單目的是讓同學知悉政改方案中的無稽之處,對於有部份同學不接收傳單,他認為要尊重每人有不同立場。

聖類斯安排場地論政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聖類斯中學政改關注組成員獲校方准許在校門外派傳單。
聖類斯安排場地論政改

聖類斯校長葉偉明表示,學校包容不同人士想法,派傳單是學生自發行為,校方尊重他們意願。他稱會按天主教香港教區指引,學生即使罷課也需回校,校方會安排場地給他們,舉行如討論政改等活動。

學 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昨在何文田廣場外派傳單,他稱今日會公佈中學生罷課日期及詳情,初步計劃中學生罷課一日;如政府沒有任何回應,會再商討將行動升級。剛 升讀公開大學的他強調,中學生如參與罷課應先知會家長,交代清楚參加罷課理念。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昨在《壹錘定音》節目中表示,88個中學政改關注組的 學生或校友成員今日出席發佈會,選定在本月22至26日大專罷課期間其中一日,中學生也罷課。他指近期政府及建制打壓學民思潮,參加罷課學生面對家長的壓 力倍增,目前有約100名中學生表明會參加罷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913/18864686

中大醫學生參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群中大醫學院學生組成政改關注組,發聲明譴責人大就政改落閘。資料圖片

【本報訊】社會病危,一群中大醫學院學生組成政改關注組,昨日發表聯署聲明譴責人大就政改落閘,表明絕不滿足「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糖衣毒藥,醫學生罷課是在非常時期逼不得已的取捨。至昨晚有逾50位學生聯署,一半表明參加罷課。

轟假普選如糖衣毒藥

全 長約1,700字聲明,批評人大決議較以往幾屆特首選舉的提名程序更倒退,默許不民主提委會操控產生特首候選人,嚴重限制不同政見人士參選,一人一票猶如 「糖衣毒藥」,無法體現真正選擇。聲明承認醫學生參與學運所付代價或更大,更預計會被冠上浪費社會資源的罪名,但就強調醫護人員可走出白色巨塔,將專業知 識及對病人的愛心,轉化成改變社會的力量,「所謂妙手仁心,就是『仁』的體現。這份『仁愛』不單只限於對病況的關注,更是對病人生活的關懷;不單只存在於 我們工作的醫院裏,更可體現於我們生活的社會中」。

醫學院二年級生黃遠倬是關注組成員,有份撰寫聲明。他指聲明支持學生罷課,但不會直接 呼籲醫學生參加,他相信學生會自行選擇表達方式。聲明亦提出不影響課堂,但可引起集體關注的行動,包括於胸前扣上黃絲帶上課,響應簽名聯署或穿黑衣上課 等。昨日首8小時聯署有約50位學生參加,包括醫學院、中醫學系、護理系和畢業生。聯署亦收集學生罷課意向,約一半人表明參加罷課。關注組前日發信予醫學 院院長陳家亮下周一會面,商討處理罷課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