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培記涉呃HIT外判費 廉署調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6/1874725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IT每日因應貨櫃吞吐量向外判商「訂更」,發放相應服務費。資料圖片

【記 者王家文報道】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HIT)轄下外判商培記起卸運輸公司爆出懷疑貪污醜聞,廉政公署昨派員到葵涌貨櫃碼頭,帶走培記負責人、管工和機手 等逾10人,返北角總部調查。消息透露,廉署收到舉報,指有外判商涉嫌篤數,虛報開工人數呃外判費;又扣起工人自費用膳、考牌等單據,虛報開支。據悉,廉 署行動仍在進行中。

消息指,廉署人員昨早約8時到葵涌貨櫃碼頭,帶走培記三名負責人、六名管工及約五名機手,到北角廉署總部調查。綜合各 方消息,廉署在一年前收到舉報,指有外判商涉嫌利用離職或休假員工名單,偽造開工紀錄。據悉,有員工意外得悉有離職員工的名字,竟在上繳給HIT的更表 上,始揭發事件。

據了解,HIT會視乎每日的貨櫃吞吐量,要求外判商提供適量人手,行內稱為「訂更」。例如早更需要用到10部鷹機(叉式起重機)及10部鏟車,便向外判商訂更,外判商需安排足夠人手,並提交負責該更的工人名單。每月結數時,HIT便會按更表人手給外判商服務費。

消 息指,有外判商為節省人手「篤數」,在更表上填寫已離職或休假員工的名字,即俗稱「鬼工」,再上報給HIT,如更表需要10名鏟車操作員,實際只安排八人 工作,甚至更少,但就收足10人的服務費,鬼工的外判費則自己「落袋」。以每更最少有一名鬼工估計,一日三更,每月涉及金額估計達數萬元。

疑沒收員工單據報稅

消 息又指,培記員工每日開工前會寫「飯紙」,再付費經科文購買當日飯盒用膳,但所有外賣收據都由管工收起,有人直認是作報稅之用,單是機手用膳費每月也逾6 萬元。此外,機手定期續牌、驗眼和報讀安全課都要自費,但培記要求工人提交單據,不獲發還,也沒解釋原因,被質疑同樣用作報稅。有關部門已收到相關舉報。

據悉,數月前HIT曾要求查數,但遭培記拒絕。本報昨多次聯絡培記其中一名負責人霍志強,但手機一直關上,未能聯絡。HIT截稿前未有回應,廉署發言人則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6/18747257

工潮後被指秋後算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貪被廉署調查的HIT外判商培記,於九十年代初成立。資料圖片

【本 報訊】涉貪被廉署調查的HIT外判商培記,九十年代初成立,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現時培記股東是霍志強和黃玉霞,黃的丈夫姚煜坤原是股東,去年把股份轉讓 給妻子。去年碼頭工潮後,培記疑秋後算賬,無理解僱三名員工。最近更被踢爆,原定外判工去年加薪9.8%,培記卻取巧把飯鐘錢計入加薪,若機手選擇落機食 飯,就沒有飯鐘錢,變相加薪僅0.42%。

逼員工駕鏟車 謊報工傷

多名培記員工已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多年來的飯鐘錢,案件本月12日審理。據了解,培記與HIT合約到本月底,暫未知續約與否,但據悉HIT對培記的做法已表不滿。

有前員工前年因被迫無牌駕駛鏟車而令左手手指永久受傷,培記卻向勞工處呈報是拉繩時受傷。該工人早前向警方舉報,指培記涉提供虛假資料,勞工處已表明跟進。消息稱今次被捕包括「太子」霍世民,現於培記擔任要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