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第三跑道威脅六珍貴魚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4/1877370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個團體昨在立法會外,手持一隻沾滿血迹的中華白海豚道具,抗議第三跑道工程扼殺海豚生存空間。

【本 報訊】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公眾諮詢期下月結束,再有環團批評內容錯漏百出。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指,填海工程除影響中華白海豚,更有六種極具保育價值魚 類及一種僅在填海水域找到的珊瑚品種受影響。單靠興建一個海岸公園絕非有效保育手法,促請機管局先做詳細研究受影響品種生態。

環評報告出 台後,多個環團已批評內容不盡不實,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昨指出,第三條跑道所影響的填海範圍內,可以找到六種極具保育價值的魚類,牠們分別被世界自然 保護聯盟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及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至「近危」級別,包括無斑鷂鱝、勒氏枝鰾石首魚、泥斑、牙䱛、鯆魚/尖嘴魟及青斑。

該會助理環 境保護經理(海洋)李美華指,機管局在報告中提到,只要興建一個海岸公園便可作為緩解措施,吸引受影響魚類日後回歸,但問題是海岸公園要待完成工程後、即 2023年才動工,「佢哋有獨特嘅棲息環境、食物鏈同水流先會出現,但動工後已經完全唔同晒,點可以保證第時一定返嚟?」

李美華指,環評報告指該些魚類流動性高受影響數量不多,也可在鄰近水域找到,故海岸公園已是足夠的生態補償,實情是目前香港極缺乏有關魚類的研究及資料,未知確實受影響的情況,而且工程勢必影響其棲息地。

工程影響整個西部水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此 外,一種學名為Guaiagorgia的全球罕見柳珊瑚,目前僅能在第三條跑道所在西部水域發現,基金會要求機管局重新評估工程對此種罕見珊瑚的影響。李 指填海工程涉及範圍雖然為650公頃,但工程一旦展開,來往的工程船將會令受影響水域範圍額外增加981公頃,整個西部水域難以倖免。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 分會、地球之友、長春社及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昨在立法會外,手持一隻沾滿血迹的中華白海豚道具,抗議第三跑道工程扼殺海豚生存空間。

機管局回應指,無斑鷂鱝只在拓地範圍內進行拖網調查時,錄得相對較低密,其他魚類均在拓地範圍外出現,而柳珊瑚則覆蓋率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4/18773706

工程倘延誤 每年多付百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與否引起極大爭議。資料圖片

【本 報訊】第三條跑道興建與否引起極大爭議,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昨討論該項目環評報告時,多名議員關注工程會否如港鐵等多項大型基建一樣延誤和超支。運 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指政府仍未有最新的工程成本估算,機管局會聘請顧問研究財務安排,年底提交報告,強調擴建機場是刻不容緩。機管局則預計,若 2023年未能啟用新跑道,每年工程開支額外要多付90億至100億元。

議員憂政府難監察

工業界議員林大輝關注政府和機管局,能否有效監察新跑道工程,「唔知道你之後有幾多次會疑中留情喎」,又指若總工程成本真的達至傳媒報道的2,000億元,即等當於每名港人要付3萬元,相信新跑道難以獲市民支持,「大家可能情願去深圳搭飛機」。

民 主黨單仲偕則關注珠三角空域擠塞問題,會否令第三條跑道未能充份使用,運房局指已與內地有協議,有共識在2020年解決問題,並指內地已接納香港有第三條 跑的規劃,預計只有兩成航班要進入珠三角空域,認為可用盡新跑道容量。另有議員促同時研究興建深港機場鐵路,官員指未必對香港機場有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22/18808134

林超英斥三跑大白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超英指機管局將香港機場由一流經營成二流。

【本報訊】機場第三條跑道環評公眾諮詢日前結束,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昨出席書展講座後,開腔鬧爆機管局,將香港機場由一流降格成二流,又指三跑只會成為「第十一隻大白象」,直斥上任政府是「敗家仔」。

機管局「機場當商場」

林稱當初香港機場屬世界一流機場,但偏偏機管局管理不善,「冇妥善管理香港人嘅寶貴資源」,已淪為二流。他指機管局「將機場當商場咁管」,一直加建商舖,路牌亦故意引導兜圈,而二號客運大樓「居然一個登機橋都冇」,儼如商場。

前 任政府在任期最後幾個月提出興建機場第三跑道,林超英直斥「敗家仔」,稱建造費可「媲美」計劃中的尼加拉瓜運河,「人哋三千億起運河,我哋二千幾億先起條 跑道」,只能成為繼十大基建後「第十一隻大白象」。他指目前兩條跑道只屬假飽和,機管局縱容內地小型客機霸佔跑道使用時間,「好多地方坐直通車都去到」, 變相是利用港人資源作補貼,建議提高小型飛機着陸費令其自然流失。

新書《天地不說話》講述自然萬物關係,林稱內地政府現時在發展時,會特別要求保留青山綠水,「連份文件都寫明要勾起淡淡鄉愁」,惟本港政府仍盲目發展,肆意破壞自然。他指出,香港並非缺乏土地,只是涉及業權爭議,為求建屋只能選擇沒有人的郊野公園。

林強調,郊野公園交通不便,市民就業有困難,最後只能興建單幢樓或是豪宅,無助解決港人住屋問題。他又指香港只有「起樓商」而無「發展商」,透過建屋剝奪人與自然關係,最終只是將人趕到架在高樓中的洞穴去住,「咁同老鼠有乜分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