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灌漿出錯 可致漏水鋼筋生銹 高鐵新廠現裂縫 裝板掩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5/1877575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建的高鐵石崗車廠,外牆出現多條裂縫,最長達三米。王子俊攝

【本 報訊】高鐵工程接連被揭發掩飾失誤。《蘋果》調查發現,新建的高鐵石崗車廠,外牆出現多條裂縫,最長達三米。有結構工程師指裂縫涉工程失誤,長遠會令建築 物漏水及鋼筋生銹。有高鐵工程人員透露,港鐵未完成正規修補就急急要求承建商加裝混凝土飾板,試圖掩飾裂縫,直至本報追問,港鐵才表示會重新修補裂縫。
記者:梁御和

高 鐵的石崗列車停放處及緊急救援處工程項目,即原本菜園村位置,由前田─中國建築聯營興建,車廠主樓的外形已大致完成。惟建築物的混凝土外牆近日卻被發現多 條裂縫;其中兩條長達三米的大裂縫,呈45度不規則地在牆身伸延,由於牆身面向錦田公路,駕車人士駛經時憑肉眼已可察覺。

有高鐵工程人員向記者透露,去年中為建築物灌漿時,因程序錯誤令外牆出現裂縫。按程序應先鑿走裂縫周遭的鬆散石屎,再修補至平滑。不過負責監管地盤品質的港鐵,在正規修補工程仍未完成下,要求承建商「偷步」在外牆裝上永久的混凝土飾板,欲掩飾外牆裂縫。

工程師:一般唔會收貨
該工程人員又解釋,要在外牆加裝永久飾板,牆身必須先達到Degree3的收貨標準,惟現時該幅滿佈裂縫的外牆,連Degree1的最低標準也未能達到,質疑港鐵有意掩飾失誤。

本 報將外牆照片交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參考,他指有關裂縫屬Cold Joint(冷縫),因工人在建築物下部灌漿後,等候時間過長,令下部的混凝土硬化後才再往上灌漿,導致新舊兩層混凝土「夾唔埋」,故出現裂縫。他解釋, 上述情況屬工程失誤,因雨水會在裂縫滲入,引致漏水,長遠會令建築物的鋼筋生銹,或影響結構。蘇又稱,高鐵車廠外牆的裂縫相當明顯,工程師一般不會收貨, 也不可貿貿然在外牆加裝飾板掩飾便當完工,「你唔處理好佢,加完飾板一樣好容易漏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石崗車廠的部份外牆已裝上飾板(箭嘴示),但不清楚板下有否未修補的裂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人在地盤內忙於修整混凝土飾板,準備裝上外牆。

「批盪油漆都冇好慳皮」

資深驗樓師詹濟南也指,部份裂縫接口殘留黃色化學物料,顯示承建商曾進行「打針」等補救措施,即以化學物打進裂縫,將內裏空間填充,不過修補效果欠佳,「打完針都灌唔滿,仲有條好明顯嘅罅隙。」

詹稱最好的補救措施是「打針」後加塗一層防水物料再批盪,即可將裂縫遮蓋,防止雨水滲入;次一等的做法則是在打針位置加塗上油漆,「但係佢(車廠外牆)唔做批盪,連油漆都冇,好慳皮。」

港 鐵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由於灌注混凝土時未能準確掌握時間,故出現裂縫;又指日前發現情況後已督促承建商盡快修補,預期本周內可完成。至於為何外牆未達標 仍要求承建商「偷步」加裝飾板,是否試圖掩飾裂縫?港鐵只表示修補工作需經港鐵團隊檢收確定符合合約要求,才可加裝飾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5/18775755

柯士甸站陶板飛脫未通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高鐵及南港島綫工程被揭發使用僅得三成拉力的次貨爆炸螺絲。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鐵工程的建築物料問題接二連三,早前《蘋果》曾報道高鐵及南港綫工程使用僅得3成拉力的次貨爆炸螺絲,柯士甸站又曾發生外牆陶板飛脫事故,不過,屋宇署最新踢爆港鐵原來從未就陶板飛脫事故通報;港鐵又承認車站去年平均每月有1至2宗高空裝置事故。

每月都有高空裝置事故

柯 士甸站外牆的陶板,設計上只扣於牆上支架,並無螺絲加固。08年颱風鸚鵡襲港,部份陶板曾鬆脫飛墮,幸未擊中途人釀成傷亡,但西港島綫車站卻再用同款陶 板。港鐵其後承認事件,但聲稱當時陶板未完成安裝,鬆脫是強烈颱風所致;又強調陶板設計和安裝模式符合《建築物(建造)規例》等法例,並指西港島綫的陶板 工程已獲屋宇署審批。

屋宇署回覆本報查詢時,雖然確認陶板設計合乎法例規定,但指港鐵從未就08年柯士甸站鬆脫事件通報署方,署方亦無相關陶板鬆脫的統計資料。

據了解,港鐵在2011年8宗外牆物料鬆脫的事故紀錄,涉及香港站、九龍站、九龍塘、迪士尼、沙田圍和柯士甸站6個車站,鬆脫的物料就包括牆板、石灰石板、天台牆磚、告示牌、甚至石屎碎片。據了解全部鬆脫後都跌入車站內的公眾範圍。

記者向港鐵查證上述事故紀錄,港鐵不置可否,但承認去年平均每月約有1至2宗涉及車站高空裝置「需跟進的情況」,會調查成因及跟進;又指設有檢查高空裝置的專責小組,確保裝置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