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廢料死豬東江浮沉 河水泥黃帶酸味 村民不敢飲用洗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5/1875934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惠州】■惠州大橋下的東江,當地居民無懼漂浮的垃圾,在混沌的黃綠色河水中捕魚。

今 年4月,俄勒岡州一名青年,被發現在水塘邊小解,引發風波,當局化驗水辦後確認安全,但仍決定棄掉逾1.4億公升食水。而在香港,扭開水龍頭,流出的東江 水,若追溯源頭,又如何?記者上月從江西省尋烏縣的源頭出發,途經河源、惠州及深圳三個東江水必經路段,發現我們每天飲用的自來水,原來受到稀土工業、養 豬場及非法排污的威脅。港人每年付出24億元購買的東江水,未經過濾,就連當地居民也不會飲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惠州】■在惠州古塘㘭,一間電路廠的排污口,廢料經西枝江流向東江。

走 進尋烏縣一家稀土加工廠,七彩的化學品裝進礦泉水樽,堆滿枱面。「工廠規定運作半年,就要停工半年。」一名在廠內留守的工人說。東江有兩個源頭,東源「尋 烏水」,西源「定南水」,在廣東和平縣滙合,稱為「東江」。這天,頂着30℃高溫,記者來到位於尋烏縣的石排村,這是隔離深圳近8小時車程的一個荒僻小鄉 村。

甫入村,見斗大牌坊,寫着「稀土新材料產業基地」,屹立在「尋烏水」不到50米的地方。由於位近東江水源,政府為減少污染,限定所有 加工廠每年只能運作半年,記者採訪期間,正值「休業期」,卻見石排村旁的尋烏水,全是帶點酸味的泥黃色,一名村民說:「我們從不喝河水,洗衣服也不會。」

惠州電路廠非法排污

離 開尋烏縣,往南走,只一小時車程,便來到河源市東源縣。這裏是東江水流經的其中一站,前往燈塔鎮安平村葫蘆嶺的小路上,已嗅到豬的腥臭味。燈塔鎮是非法豬 場的熱門地,一家豬場養了過百隻豬,單在小小的葫蘆嶺已有三家,有豬場更明目張膽鋪設喉管,直接把廢水排放到流向新豐江水庫的支流。
新豐江是廣東省最大的人工湖,是供港東江水的重要一站。早前,有葫蘆嶺村民因多次向地方官員投訴不果,拍下河水被一片片白油覆蓋的照片,放上微博申冤,引起關注。這天傍晚,記者在河源市的大橋往下望,未見厚厚白油,卻見一隻死豬載浮載沉,路過的市民紛紛拿出手機拍照。

再 往南走,便是惠州。惠州市被東江分割成兩半,雨後的早上,一批市民在惠州大橋下捕魚。「每逢雨後,特別多鯉魚。」一名市民說。拋下魚網,從上游沖下來的, 除了魚,還包括大量垃圾。捕魚人在垃圾、膠樽和廚餘之間拖拉魚網,不明動物的內臟,在河上浮沉,惹來數十隻蒼蠅圍着亂飛。

事實上,早前在 網上就流傳着一批照片,照片中的河水盡是鮮艷的紅色和藍色,政府追查下發現,惠州古塘㘭一家電路廠非法排放污水引致,即時立案處罰。記者再訪古塘㘭,河水 不再是刺眼的紅藍色,但混沌的黃綠色河水,卻仍滲着濃烈的化學劑氣味。而在電路廠外,就有一條直徑約一米的水管,直接將污水排到河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尋烏縣】■尋烏縣有稀土王國之稱,甫入村,便見斗大牌坊,沙塵滾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尋烏縣】■礦產資源豐富的尋烏縣,到處是寶,有人在湖邊採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尋烏縣】■走進尋烏縣的稀土加工廠,裝滿七彩化學品的礦泉水樽堆滿枱面。

局方稱淨化 定期監測
離開惠州,來到位於梧桐山的深圳水庫,這是東江水由內地入港的最後一站。那可能流經稀土地和豬場的東江水,經輸水管道南下到這裏儲存和進行淨化。當局宣稱,為確保水質適宜飲用,東江水會進行清濁分流,清水才會輸入深圳水庫;又設立生物硝化站、污水處理廠等,定期監測水質。

而在水務署網頁「東江原水」章節,就有這樣一句:「你可能偶爾看到東江附近某些地點的水質報道,但由於東江流量龐大,個別地點問題對輸往香港的原水整體質素影響不大,這些報道並不代表東江的整體水質。」不過,就未見披露東江水實際流經的路徑。安全與否,或許應自求多福?
攝影:林亦非 
撰文:呂麗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河源】■在河源市的大橋往下望,未見厚厚白油,卻見一隻死豬在東江河岸載浮載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河源】■河源段的東江,工人在挖掘河沙,用以轉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羅湖】■羅湖供港水管,是東江水由內地入港的尾站,經濾水處理,成為我們日常飲用的自來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