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曼谷港商揸鑊鏟求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1/1874021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生意暴跌要節流,阿敬每晚上陣揸鑊鏟。張軍攝

【本報訊】5月22日,泰國發生82年來第12次軍事政變,政局未明,有當地港商指混亂局面拖累經濟,影響生意。六年前毅然在曼谷創業,開設食店的港人廚師吳忠敬首當其衝,酒樓生意額跌剩一半,他無奈說:「睇唔通政局,最後一條路係返香港。」
記者:林 熊 張 軍

吳 忠敬的鮑魚食店位於曼谷市中心區,佔地一萬呎,初開業時他曾由香港聘用三名港廚到當地,過去半年看守政府陷於癱瘓,經濟環境惡化,近月該批港廚先後離開, 酒樓亦節流,將員工人數由100人減至70人,阿敬亦重揸鑊鏟返回熱廚房,每晚與泰國廚師拍檔下廚。他說,「政變之後,晚晚得番四、五枱客,?家蝕緊錢, 希望捱過呢關」。當地有分析指,政局動盪影響旅遊業,今年曼谷酒店空置率可能高達4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泰國政局動盪,旅遊業大受打擊,圖為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在異地,妻兒的支持是阿敬的最大動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軍方宣佈戒嚴後翌日,阿敬的食店只有五枱客。

合資700萬創業

阿敬的人在泰國故事要由12年前說起,當時他受聘到曼谷的阿一鮑魚分店工作。那年頭,泰國經濟發展甚佳,鮑魚、魚翅等貴價食品受歡迎,生意不愁。看準鮑魚、魚翅有客路,2009年7月,他與三名港商合資700萬港元創業,開設專攻港式粵菜的鮑魚店。

那一年,他信已經下台,但泰國經濟仍未轉壞,「開張半個月做咗700萬泰銖生意,做滿一個月生意額達1000萬泰銖(當年約300萬港元)」。生意旺,他決定留下一闖,那時候由香港聘請三名廚師到當地,全部員工100人,雄心勃勃。

他說,可是之後「幾乎一年一劫!」先後爆發紅、黃衫軍示威抗爭,2011年又發生大水災,天災人禍致經濟下滑,但生意仍能維持。

直至去年12月起,看守政府上台後運作陷於癱瘓,政府提早大選又難產,「暴徒得閒出嚟擲炸彈,得閒揸電單車開三槍!」令旅遊業大受打擊,他的食店生意直接受影響。

阿敬的店走中高檔路線,顧客是旅客、當地華人、居泰香港人及銀行高層職員和企業管理層等中產人士,他說:「以前一晚賣10幾隻吉品鮑,沙巴龍躉一日劏幾十條,?家鮑魚一隻都賣唔出,龍躉最多劏10條。」

倘有暴亂即撤走

近月營業額跌剩500萬泰銖,「呢半年好難捱,遊客唔嚟,市民少出夜街」,生意暴跌。12天前泰國軍方宣佈戒嚴首日,阿敬的店全晚無客,經歷最慘一夜。

現 時酒樓仍有兩年租約,阿敬說:「預計將來好困難,要回復以前好景,至少一年半載」。他坦言現時處於虧蝕,日子難捱,不過他指泰國成本低,工資平,希望亂局 平息,經濟盡快復蘇,「守埋呢兩年,就轉個細舖繼續做!」雖然妻兒現時亦在當地一起生活,但他仍作最壞打算,「如果發生暴亂,就要撤走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