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失業漢無錢醫病冒險闖關 為裝心臟起搏器 運百萬冰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43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犯將冰毒放於斜孭袋,再將其放入背囊,惟斜孭袋肩帶外露,最終被關員識破。

【本 報訊】中年失業漢報稱為籌錢安裝心臟起搏器而販毒「搵快錢」,惟他昨晨首次以「袋中袋」方式,將載有兩公斤值100萬元冰毒的方形皮袋、放入背囊經落馬洲 管制站帶毒回港時,背囊起角、袋帶外露、神色慌張,當場被關員識破人贓並獲,海關再順藤摸瓜在旺角拘捕接頭人。今次是本月第四宗涉及隨身袋的大額「人肉販 毒」,海關不排除是新趨勢,正追查有否集團操控。
記者:鄭文輝

被捕失業漢56歲,與妻子及已出身的子女,居於大角嘴一唐樓單位, 他報稱曾任職裝修工人,月入萬多元,惟因患上心臟疾病,數月前開始失業,但已預約下個月在公立醫院安裝心臟起搏器,手術後又需自費食藥,前後至少花費數萬 元,無計可施才鋌而走險,收取一萬元報酬販毒;而被捕男接頭人47歲,由內地來港7年,居於沙田瀝源邨,無業。

背囊起角斷正
前 晚9時許,失業漢孭着黑色背囊,經由落馬洲管制站「e道」入境,當通過海關例行檢查通道時,關員發現其背囊起角,且有一條皮肩帶從背囊露出,加上他神色慌 張,不敢正視關員,步伐急速,關員感事有蹊蹺截查,即場在其背囊搜獲一個約A4大小的方形斜孭皮袋,皮袋內有兩包用密實袋盛載、重約兩公斤的冰毒,市值約 100萬元,立即將其拘捕。

海關毒品調查科接手調查,發現失業漢過關後準備搭車到旺角,將毒品交給涉案不相識的接頭人,其後順藤摸瓜在旺 角將接頭人拘捕,其間疑人一度反抗,雙手受傷,最終被制服。海關其後再往兩人住所搜查,確在失業漢住所撿獲相關醫療文件,其家人見疑犯被押返家搜查,始知 他為搵快錢而販毒。

是次案件已是本月第四宗,6月1日,30餘歲女子用手袋裝着一公斤、值54萬元冰毒經落馬洲入境被截獲;6月8日, 23歲夜總會女公關用LV手袋裝着32包重逾8公斤的100萬元K仔在落馬洲入境時被捕;6月9日,海關毒品調查科巡經長沙灣麗閣邨麗荷樓對開公園,揭發 26歲無業漢在褲袋及住所藏逾1公斤、值約12萬元K仔。

負責行動的毒品調查科第三隊稱,過往「人肉販毒」多以螞蟻搬家形式,逐小藏於內 衣等暗處運毒,倘數量大則傾向用車或船寄運,惟近幾宗案件的疑犯只利用手袋、背囊等,藏着相對較大的毒品直接過關,不排除是新趨勢,正追查背後是否有集團 操控。海關又讚揚前線關員觀察力強,日後會繼續加強在衣着、眼神等方面留意有否可疑人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434

港每年逾千人須裝起搏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海關在落馬洲截查一名失業漢,並撿獲2公斤值100萬冰毒。鄭文輝攝

【求助途徑】
失業漢疑為籌錢安裝心臟起搏器而淪為毒販,隨時要在服刑期間做手術。其實現時每年平均逾千人在公立醫院進行相關手術,如果經濟拮据,可申請撒瑪利亞基金資助,不少病人因此獲全數豁免。

撒瑪利亞基金可資助

醫 管局發言人稱,2011/12及2012/13年度,在公立醫院安裝心臟起搏器的數字分別有1,704及1,545宗,至於起搏器價錢由1.4萬至7.5 萬元不等,視乎型號與病人需要而定;懲教署發言人稱,除24小時免費基本醫療服務外,所有囚犯進入懲教院所後,均需與醫生會面以獲取健康狀況及病歷,如有 需要,駐院所醫生會轉介囚犯到公立醫院專科診所覆診、接受手術或進一步治療。

心臟科專科醫生何鴻光解釋,需要安裝心臟起搏器的病人,是因心房傳導阻塞導致心跳變慢,器材會通過數據觀測,必要時供應輕微電流以維持心跳穩定。

一般來說,私家醫院都會額外收取約6萬元手術費,公立醫院則只收取起搏器費用,更可申請撒瑪利亞基金資助,視乎經濟狀況批核,不少人獲全數豁免。

據資料顯示,每年大約有近四分之一病人接受撒瑪利亞基金資助。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