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醫局八年兩萬宗病歷錯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46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醫院因出錯令病人遲遲未能取得病歷,阻礙治療。

【本報訊】醫管局的病人病歷系統管理混亂,過去八年有超過20,000個病歷出現混淆錯亂,醫管局卻長期未有糾正,導致有病人因病需取得過往病歷紀錄時受拖延。其中有醫院在核實病歷資料時更「倒瀉籮蟹」,令病人苦等五個月才取得病歷。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醫管局管理病歷機制,發現不少病人的診症編號被錯誤分配給其他病人,導致病人戶口的病歷出現混淆。

出錯原因包括醫院出錯及病人使用了不同身份證明文件等。其中醫管局1995年已發出指引,規定病人臨時缺席,亦不可將其診症編號轉配給其他病人,但有醫院竟違反指引13年,重複轉配診症編號。

為解決病歷錯亂問題,醫管局2006年初在病歷電腦系統設立機制,出錯的病人戶口會顯示「黃旗」,提醒醫護人員注意,但系統無設立機制去糾正及核實病歷。醫管局雖在同年10月提升系統,彌補之後出錯個案,但之前個案卻未有再跟進。

病人苦等五個月始取得
調查又發現醫管局漠視服務承諾,現時私家醫生得到病人同意,可透過病歷互聯計劃向醫管局取得該病人的病歷,醫管局訂明14天內處理。

但有病人2011年11月申請取病歷,由於他的戶口有黃旗,醫管局向相關醫院核實病歷,但該醫院卻倒瀉籮蟹不知怎麼辦,經醫管局多次催促,到2012年3月才回覆。

申訴專員劉燕卿指出,過去八年出現黃旗的病歷數目曾超過20,000個,直至申訴署介入,醫管局才於去年10月起進行核實,至上月個案數目減至4個。治療病人分秒必爭,病歷錯誤長期未糾正,導致病人取病歷延誤,對病情會造成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