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粵787人爭60位 深圳中大入學試 論惡法 考生口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5/1876014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圳中大吸引尖子報考,其中廣東省考生多來自省內排名前60間中學。

【本 報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今年9月開學,昨舉行創校首次入學試,787名廣東省考生分別在深圳及廣州同步應考,聲稱秉承香港中大傳統的深圳中大,試題參 考內地高考,也涉及討論內地不合理法律、社會道德等試題,然而考生多不選答,甚至啞口無言,反「貼題」中港時事,如香港自由行問題等。記者:李雅雯

雖然深圳中大每年學費高達10萬元人民幣,但仍吸引大批內地生報考,將取錄60名廣東省學生。昨首次舉行的入學試分筆試及口試兩部份,2小時15分的筆試要作答中、英試題;英文三條試目要全部作答,中文筆試則三選一。

試題不涉「七不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次試題不涉規管內地大學的「七不講」,即西方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等。

考 生劉欣怡表示,英文試題比預期淺,每條題目只需寫200至250字,其中兩條試題關於空氣污染的成因及論述個人深刻的經歷等,她說試題類同內地全國高考題 目,坊間也有模擬答案可參考。惟一題要求分析貧富差距問題,卻考起這班內地尖子,考生何同學說,內地教育當局可能要顧及貧窮學生處境,過去的高考題目甚少 涉及貧富差距、不均等問題,坊間沒有模擬題參考,只能臨場發揮。

中文筆試部份三題選一題作答,所有題目要求考生以儒家思想分析回答。近年 國內學者爭議應否加強儒學教育,以糾正重視物質的價值觀,深圳中大出題不知是否與此有關。本報訪問五名考生,全部都避答其中一條要以儒家的孝道論述中國社 會問題的題目,其餘兩條坊間有官式答案的題目,分別是以儒家思想論幸福,及中庸之道論述對國民性格正負面影響,都是考生熱選。

何同學說「論幸福」正是高考題目,早前應付高考,已將模擬答案背得滾瓜爛熟,應考深圳中大入學試大派用場,更即場背誦捨棄小我、完成大我、為他人着想等「標準答案」,他說不選答以孝道論述中國社會問題的題目,是因試前沒有準備。

面試題亦考起應試生。邱同學說其中一條小組討論題討論不合理法律及相關對策,邱同學坦言思想狹隘,高中教育從不討論國家法律好壞,這條陌生的論題令眾考生不容易帶出觀點,有考生甚至啞口無言。

筆試題目

中文部份(三選一,每題作答800字以上)
.以儒家思想論幸福定義
.儒家的中庸之道對國民性格的正負面影響
.當今社會需要孝道嗎?

英文部份(全作答,每題作答200至250字)
.空氣污染成因及解決方法
.個人深刻經歷
.貧富差距原因及解決措施

口試題目

小組討論(六人一組)
.共同語言是甚麼?你會設定哪些共同語言?
.成功的定義
.討論不合理的法律及對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5/18760152

泊滿名車 家長:當留學踏腳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同學:「英文題論貧富差距最難回答,因相關的社論不多,可供參考的模擬答案少。」

【本 報訊】雖然中大深圳分校一年學費高達10萬元人民幣,但昨日仍有大批內地學生在家長陪同下前來參加入學試,考生家境相信不俗,校外泊滿名貴房車,滿身名牌 的父母則心情緊張地在試場外等候子女考試。昨日入學試其中一個試場深圳中學,上午筆試開考前,校門外已泊了約20輛名貴房車,試場劃出家長休息區,讓穿戴 Chanel、LV等名牌服飾的中產父母,冒着烈日暴曬等候兩個多小時。

陪兒子應考的黃先生說,有意讓兒子出國留學,中大深圳分校正好是 讓兒子出國深造的踏腳石,他說中大深圳分校的入學門檻較香港中大低,故鼓勵兒子報考。另有考生的父母認為,國內一級大學如北大、清華等競爭激烈,每個省只 有狀元級尖子才有機會考入,加上深圳中大取錄生名單,會提早於全國高考試有結果前兩日公佈,有助考生部署申報大學的選擇。

學費貴內地大學23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同學:「不選答涉及中國問題的題目,因試前沒有搜集資料,擔心準備不足影響評分。」

中 大深圳分校首批學生是向全國17個省市招生,中大深圳分校拓展與籌募處馬明霞表示,最先舉辦入學試的廣東省,共有787名符合應考資格的考生,九成來自廣 東省排名前60的知名中學,以深圳、廣州、佛山、汕頭及中山為主。中大深圳分校每年學費95,000元人民幣,是國內大學每年學費4,000元的24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