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拒租機予傳媒 直升機公司聲稱: 7.1銅鑼灣列禁飛區 民陣指政府抹黑遊行 令商界恐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8/1877969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直升機公司今年拒絕7.1租機供高空拍攝;圖為去年從高處拍攝的7.1遊行情況。

【本 報訊】下周二7.1遊行如箭在弦,包括《蘋果日報》多間傳媒昨向直升機服務公司(Heliservices)租直升機,擬高空拍攝遊行情況,對方竟以民航 處指當天因遊行主題敏感,將銅鑼灣一帶上空列為禁飛區為由,拒絕受理,惟民航處否認設立7.1禁飛區。民陣稱港府抹黑7.1遊行屬暴力遊行,製造白色恐 怖,嚇怕商界不敢借直升機予傳媒報道遊行。記者:蔡朗清

本報昨致電Heliservices租機在7月1日拍攝,職員主動詢問是否拍攝遊 行後,即表示無綫電視及《南華早報》也曾提出想租機拍攝遊行,該公司按慣例向民航處申請,獲處方覆稱7月1日在銅鑼灣有遊行,題材敏感,故將銅鑼灣至中環 上空列為禁飛區,不准直升機飛行。民陣今年7.1遊行主題為「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央威嚇」。

民航處否認

本報隨即詢問民航處,發言人稱從未收到Heliservices申請7.1在銅鑼灣至中環上空飛行,亦沒有把遊行沿線上空列為禁飛區,「同舊年7.1遊行一樣,無任何改變」。

本報再致電Heliservices求證,有關職員改口承認,民航處當天沒將銅鑼灣上空列為禁飛區,當天不向傳媒提供直升機服務,是因按民航處規例,傳媒高空拍攝7.1遊行,必須在遊行前7天向民航處申請,「?家你哋申請唔夠7日,所以公司提供唔到服務。」

民 航機師譚文豪稱,直升機公司接獲客人光顧直升機飛行,確需向民航處提交飛行計劃,據民航處香港航空資料匯編(AIP)有關本地飛行規例,最長也只需起飛前 60分鐘申請即可,「除非係特技飛行,如喺橋底飛過先要特別申請。」他說商業機構「有生意都唔做」,明顯是「唔想傳媒拍攝7.1遊行」,「可能間公司喺內 地有生意,自我審查拒接傳媒生意,或收到上頭命令。」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指,政府將民陣7.1和平遊行抹黑成暴力遊行,製造白色恐怖,令商界成驚弓之鳥,「呢件事唔係單一事件,《蘋果日報》已被抽廣告打壓。」Heliservices網頁顯示,該公司屬嘉道理集團,稱在中國有很高知名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8/18779692

警漠視委員會建議 拒酌情開東行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陳永淵稱,不會行使酌情權開放一條東行車線予遊行人士。王家文攝

【本 報訊】民間人權陣線發起7.1遊行料15萬人參與。警方拒絕開放軒尼詩道六條行車線,昨再表明不會行使酌情權,開放一條東行行車線。民陣批評警方漠視公眾 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的建議,人潮勢必逼爆,觸發警民衝突,「責任喺警方度」。7.1遊行可能出現「佔中預演」,警方沒回應會否清場及部署多少警力,但稱 前線警務人員早有預備。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陳永淵表示,基於公眾安全和緊急車輛使用,不會行使酌情權,「警方唔會考慮開放多一條東 行線畀遊行人士」。警方同時會封閉崇光百貨和百德新街對出的行人過路線,不准市民中途插隊,但可經糖街和波斯富街的行人天橋,或港鐵站橫過馬路。他否認是 打壓遊行,指是往常做法,以免影響遊行隊伍和東行車線。

民陣斥做法無理

有 指警方出動逾4,000警力應付7.1遊行和集會,陳永淵僅稱會靈活調派人手;至於會否安插便衣探員監視,他以行動細節為由不便透露。7.1當日中環遮打 道行人專用區集會後,可能出現「佔中預演」,他指沒收到相關活動申請,也沒正面回應警方會否清場,但指現場指揮官會作評估採取行動,「我哋前線警務人員其 實係有咗呢個預備」。他又指,若維園六個足球場坐滿八成半人,會要求民陣提早出發。

民陣副召集人王浩賢批評警方漠視委員會的意願,未肯先 視察當日情況,事前便斷然拒絕行使酌情權,「係好唔尊重」,做法無理且不負責任。他強調沒有同意警方在遊行期間,用鐵馬完全封閉崇光百貨和百德新街對出的 行人過路線,並要求警方在遊行隊頭經過兩處地點後,彈性開放予市民經過或加入隊伍。他重申,警方不應用鐵馬「封死」過路處,否則與市民易生衝突,「係預先 安排嘅失當」。

警方日前在黃竹坑警察學校演練時,被指使用不必要武力抬走示威者。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被問到,對付和平靜坐會否用上不必要武力,他指示威者有選擇權可自行離開,若拒絕合作,「警方有需要採取合適嘅措施移離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