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產後抑鬱婦 亂刀斬殺B女 事後圖自盡 聽到兒子拍門打消死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5/1874558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狠母殺死的女嬰屍體,事後移送殮房。馬耀文攝

【本 報訊】深水埗發生恐怖殺嬰案,患產後抑鬱的37歲單親媽媽被丈夫拋棄,靠綜援養活一對子女,生活壓力下懷疑突然失常,昨傍晚她手持菜刀將歲半大女兒,按在 廚房地板,如斬雞般狂斬後頸10多刀,可憐B女無力反抗,傷重死亡。疑兇事後畏罪舉刀刎頸,其間又打消念頭自行報警,警方將她拘捕。
記者:姜偉康 馬耀文 溫瑞麟

被 捕姓朱(37歲),人稱「阿琴」,與姓林丈夫分開,與一對分別9歲及歲半子女相依為命,居住榮昌邨榮俊樓11樓一個300多方呎單位,一家三口靠綜援生 活,因經濟拮据,屋內沒安裝冷氣,只靠風扇度過炎炎夏日。社署發言人表示,該署會跟進事件,並且對有關家庭提供適切援助。

集中後頸斬10多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探員在兇案現場搜證。

昨 傍晚6時許,警方接到朱婦報警指:「我個仔俾人綁住、俾人挾持……」警方大為緊張,派員趕去了解,發現報案人住所有一名男童站在門口,朱婦自行開門,神情 呆滯說:「我殺咗個女。」警員發現屋內血迹斑斑,女嬰伏在廚房地板,後頸皮開肉綻,氣弱游絲,救護員連忙抱着女嬰落樓,緊急送院搶救,惜傷重不治。

醫 生初步驗屍證實,死者傷痕集中後頸,被斬10多刀,部份深約數吋,死狀恐怖。警員在場找到一把染血菜刀,相信為兇器。案發時朱婦的兒子外出補習未歸,她疑 突然情緒激動,衝入廚房取出一把菜刀,向着女兒後頸狂斬亂剁,兒子回家發現門閘鎖上,母親不肯開門,於是一直站在門口。

深水埗區助理指揮 官(刑事)孫雪英表示,疑兇沒有精神病紀錄,但估計有產後抑鬱,警方會聯絡其丈夫。據悉,朱婦在亂刀狂斬女兒後,曾舉刀刎頸及割手自殺,後來疑聽到兒子拍 門聲音,打消死念,並自行報警。警方調查後以涉謀殺罪將她拘捕,因頸及手部受傷,由警員陪同下,毛巾蓋頭包到冚送院治理,敷治後無大礙。

深水埗區議員梁文廣表示,從未收到疑兇的求助個案,案發時他接到街坊電話,指肇事單位好嘈,擔心出事,他知道後即趕來了解,只見大廈氣氛緊張,大批警員及保安出出入入。

有鄰居表示,朱婦為全職主婦,照顧兩個小朋友,間中見她落街或帶着一對小朋友回來,但她表現冷漠,撞見街坊總是掂行掂過,甚少打招呼,過去鮮有男子出入單位。

街坊歸咎生活壓力大

榮 昌邨去年9月才入伙,一直太平無事,街坊對邨內發生如此血腥慘劇無不震驚,同樣居住榮俊樓的黃女士表示,搬來不久,印象中邨內氣氛和善,左鄰右舍關係不 錯,平日愛帶兒子到公園玩,對今次慘案頗為愕然,希望只是個別事件。另一街坊馮先生稱,本港生活壓力大,許多人都有情緒問題,處理不當隨時爆煲,當局應當 正視有關問題。

近年殺子倫常慘劇

3/2013︰36歲大埔醫院精神科女護士產後抑鬱病發,在粉嶺村住所餵安眠藥給7個月大兒子後攬子燒炭同不治

1/2013︰中大講師于昕47歲妻子雷妙雯,疑因揭發丈夫婚外情患上抑鬱,在太古城寓所勒斃10歲兒子後,自己在窗邊上吊亡

3/2011︰一名雙程證婦疑因半歲大女兒飲奶後哭不停,狂性大發,在葵涌住所扼死女兒後欲跳橋自盡獲救

2/2010︰31歲姓黃少婦,疑患上產後抑鬱,手抱兩個月大兒子從荃灣愉景新城寓所攀窗墮樓同身亡

10/2009︰39歲婦人利鳳儀不滿丈夫有外遇,攜同13歲長子及12歲幼女在屯門翠林花園燒炭自殺,兩子女死亡她獲救被控謀殺

11/2008︰43歲失婚婦劉海珠疑精神病發,在慈雲山?樂邨寓所勒死16歲及13歲子女後自縊身亡

7/2008︰31歲姓黃婦人懷疑任警員丈夫有外遇,企圖以枕頭焗死3歲兒子,再自己上吊亡,無辜兒子僥倖獲救

6/2007︰29歲姓梁婦人涉嫌虐殺3歲親生兒後,與27歲姓曾同居男友將屍體當垃圾棄掉,警方事後控告兩人謀殺,但男童屍體一直未尋獲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5/18745588

患者殺至親 因不捨骨肉分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案婦人的9歲兒子昨晚送院檢查。

【醫生之言】
因患有產後抑鬱而親手殺子的案件偶有發生,有精神科醫生指大部份病者厭世殺人,是因不捨親生骨肉,而非自身兇殘;婦產科醫生指失眠、幻覺等病徵,隨時令母親自尋短見,傷害至親;但無論如何,患病前後必須密切留意情緒,及早求醫,以防發生慘劇。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指出,患產後抑鬱的婦女是「憐憫殺人」,她們不想生存,卻不捨得親生骨肉,害怕留下他們無人照顧,於是「一鑊熟」共赴黃泉。她們患產後抑鬱的原因多受實際生活情況影響,不一定與生育次數有關。

1%孕婦達嚴重程度

婦產科專科醫生羅致廉指,約20%至30%孕婦會患上不同程度的產後抑鬱,其中1%可能達嚴重程度,出現食慾不振、失眠、幻聽或幻覺等病徵,甚至自殘身體,傷害至親,情況有機會持續半年以上。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教路,家人除了留意產婦情緒,及早求醫,其實可以分擔患者的家務及湊仔等工作,減輕其壓力,與患者最親近的母親及家姑,亦可以過來人的經驗,分擔生育的心理負擔,丈夫亦應盡量給予支持,遷就患者。

現時瑪嘉烈醫院、明愛醫院、葵涌醫院及部份新界南區衞生署屬下母嬰健康院,設有「產前與產後情緒關注服務」、「產後抑鬱症的普查」給有需要婦女,醫護人員亦會派發普查問卷給予產婦填寫,評估她們有否情緒困擾,作出處理及轉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06/18747346


稚童一句話 老差骨流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目睹妹妹涉遭親母殺害的9歲男童傑仔,目前仍留院觀察。

【本 報訊】「可唔可以幫我執埋套運動衫,我聽日要上運動堂……」深水埗榮昌邨單親媽媽殺B案,一夜間家破人亡的9歲男孩,默默地向身旁的警員說出了這句話,警 察哭了,所有聽到或看到這句話的人,都哭了。可憐的孩子,獨自承擔着連大人都無法承受的傷痛,令這宗兇案徒增了無比傷感。無數的市民昨日在為男童打氣,願 他勇敢面對未來,好好生活下去。
記者:謝志輝 詹家志 翁鈺輝

慘案中的男童姓林,乳名「傑仔」,現時被警方送往明愛醫院暫住,等 候社會福利署安排善後事宜。傑仔在屯門長大,原本與父親林志權(36歲)及母親朱麗琴(36歲)住在友愛邨。年半前,其胞妹林澤莉出世。林家靠綜援過活, 據鄰居指傑仔生性乖巧,讀書用功,曾在屯門區內名校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讀書,去年尾轉校至深水埗天主教善導小學,讀四年級。

據了解,去年11月,林家以擠迫戶為理由,獲調遷至深水埗榮昌邨,單位雖然較以往大,但此時的傑仔卻承受着被父親拋棄的傷心。去年中秋節起,林父拋棄傑仔三母子,搬往內地居住,據說還有了女友。此時令剛誕下女兒的傑仔母親傷心欲絕,產後抑鬱症的情況日益變差。

只 有9歲的傑仔,像個大人一樣承擔着家中一切,據鄰居稱,他放學後要去補習社,回家後也要幫手打理家務。但前晚6時許,更大的悲劇降臨在傑仔身上,他離開補 習社回家後,拍了五分鐘的門,都無人開門,此時,警員到場,開門的是滿身鮮血的母親,歲半大的妹妹,被亂刀砍斃,倒在地上血泊之中。


「佢仲提我執埋套運動衫,聽日要上運動堂,我當時真係擰歪面,啲眼淚忍唔住流咗出嚟!」


案 發後,警員一直沒有讓傑仔走入單位,站在門外的他不知所措。一名調查該案的老差骨事後一時感觸,昨天在WhatsApp寫下一段感人肺腑的文字,文中說到 遇害女嬰樣子可愛,後頸被斬了10多刀,頭幾乎甩脫,最令他心酸的是傑仔超乎尋常的懂事,令這宗血腥慘案更添悲涼,「撈咗26年,接過無數咁多單老謀,淨 係2014已經係第四單,呢單好心噏(罨),喺現場一路做一路想喊」。「佢(傑仔)無論身形,年紀都同我個仔好似,個細路好乖,好平靜,好詳細咁答我哋嘅 問題,我好唔忍心問,佢同我講自從舊年中秋開始,我就無見過爸爸啦,而佢一晚之間無咗妹妹,媽媽會面對無限期嘅醫院令,佢嘅將來會點?」

探員續在WhatsApp表示:「我問佢你肚餓嗎,佢話叔叔其實我肚餓㗎,但係我食唔落,我聽完個心好痛,我入屋幫佢執啲替換衫褲,佢重(仲)提我你可唔可以幫我執埋套運動衫,我聽日要上運動堂,我當時真係拎(擰)歪面,啲眼淚忍唔住流咗出嚟!」

探員的文章昨天在網上流傳後,引來極大迴響,無數人留言,除了替可憐的孩子傷心難過,更希望他走出陰影,堅強地生活下去。

親 手殺死女兒的朱麗琴,前晚被送往青山醫院等候精神報告,昨晚被落案起訴一項謀殺罪名,今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昨晨10時許,遇害女嬰林澤莉的外公在探 員陪同下認屍,其後被帶往長沙灣警署。昨下午,傑仔的父親林志權,從內地返港到長沙灣警署提供資料,他聲稱已與妻子分居。昨晚上7時許,探員帶他去明愛醫 院探望傑仔,林志權指傑仔對他說:「爸爸,我好攰了,你走啦。」

社署發言人對事件表關注,社工會接觸有關家庭及其親人,了解他們的福利需要,包括傑仔的長遠照顧需要作出安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6/18747351

夫有新歡 妻:成年無一齊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男童父親昨由探員陪同到醫院探望兒子。溫文學攝

【本 報訊】父母感情破裂,受傷的總是無辜的下一代,傑仔的悲劇便是由父母的破裂開始。傑仔的父親被指在內地有婚外情,令美滿家庭破裂,最終發生倫常慘劇。受盡 千夫所指的他,昨晚探完傑仔後不肯透露婚變原因,只稱前晚7時許身在內地,收不到電話,其間收到分別來自社署、房署及警方的短訊,方知家人出事。不過,他 昨晚向《蘋果》稱,非常希望有關方面能將傑仔交給他照顧。

林志權自稱任職拆櫃散工,月入7,000元,多數在貨倉過夜,甚少回榮昌邨居 住,間中只回去借宿一宵,順道探望妻子及一對子女,印象中妻子並無異樣,沒聽到妻子滋擾街坊的投訴。被問到與妻子婚姻關係,他尷尬地說,與妻子已協議分 居,但未辦離婚手續,至於婚變理由,他則以「唔方便講」為由拒絕透露,但強調會定時聯絡妻子,查問一對子女近況。

父子醫院見面冷淡

不過,有消息指林志權因在內地另有新歡,與妻子感情鬧翻,去年中秋節起再沒踏足家門,朱婦亦沒再聯絡他,她被捕後曾對探員說﹕「成年無一齊住,唔知佢(丈夫)喺邊。」

昨晚,林志權在數名探員陪同下到醫院探望傑仔,兩父子見面沒有激動的相擁,傑仔更沒有激動流淚。
林志權稱,他與兒子傾談半小時後便離開,他估計傑仔已知道妹妹死了,希望找心理醫生幫助兒子。

林 家在友愛邨居住約六年,舊街坊驚聞慘劇均表難過,陳女士表示,印象中林志權為人和善,出入都會打招呼,一對子女樣子可愛,但最近兩三年,才甚少見他回家, 而朱婦在邨內口碑一般,有些行為更惹人非議,如朱婦愛把地拖伸出露台,污水滴污樓下衫褲;又喜歡把屋內垃圾掃出走廊,有街坊因此與她理論。

消息稱,案發後,警方翻看朱婦手機,發現最近與一名男子聯絡頻密,警方根據手機電話聯絡到他,昨午亦到長沙灣警署提供資料,他表示,早幾年認識朱婦,知道她經濟困難,曾間中接濟她1,000、2,000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6/18747355

「一張全家福都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調查案件的探員在WhatsApp表示心痛,內容在網上廣傳。

【本 報訊】「忍,退一步海闊天空」,一句普通的勉勵字句,對於斬殺歲半女兒的36歲母親阿琴來說,也許是她獨力撫養一對子女的推動力。可惜阿琴面對着長期沒有 丈夫在身邊的日子,家徒四壁的冰冷斗室,這句寫於舊日曆紙上的句子,最終無法令她心情平復,演變成一場倫常慘劇。即使是查案多年的探員,身處兇案單位,亦 不禁流下男兒淚。

日曆寫「退一步海闊天空」

阿琴去年11月與一對子女遷入深水埗榮昌邨榮俊樓一個僅300方呎的兩房一廳小單位,屋內空空如也。儘管一家三口要靠綜援過活,不過阿琴仍然堅持讓9歲兒子傑仔補習。

有街坊表示,阿琴平日會帶同子女外出,但大家很少打招呼,亦從來沒有見過有男子出入阿琴寓所,因此一直都以為阿琴是單親媽媽。

至昨日,兇案現場重門深鎖,窗簾緊垂,但隱約仍可見窗邊掛有數件嬰兒衣物,令人想到衣服的小主人慘死在親母刀下的情景。

有 份參與調查此宗案件的一名老差骨,事後難掩悲痛之情,在手提電話WhatsApp留下感言表示:「我望住間屋……無冷氣,成屋得兩把風扇仔,搵晒全屋,連 一張全家合照都無,淨得一張用舊日曆寫嘅紙,上面寫住『忍,退一步海闊天空』,但最後……望見妹妹(死者)嘅衫仔、鞋仔、玩緊嘅積木散落一地,好似代表頭 家一樣……散,個心好痛好痛,小朋友有乜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6/18747359

男童暫交社署照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涉斬死親生女的婦人前日被轉送青山醫院。

【本報訊】9歲的傑仔,一夜之間遭逢巨變,日後人生路荊棘滿途。傑仔現由社會福利署暫時照顧,據悉署方稍後會先接觸傑仔親戚,評估他們是否適合照顧傑仔,否則便可能要送往兒童之家。

據 了解,若社署評估傑仔所有親屬都不適合行使監護權,便會由署方接管,惟傑仔年齡不合乎送往保良局供市民領養的條件,很大可能會被送往聖基道兒童院、東華三 院或救世軍等院舍居住,直至他18至21歲出身,署方會一直派社工跟進,即使離開兒童之家,仍會在尋找工作及住屋的日常生活方面支援。

香港家庭及事業發展服務訓練總監司徒漢明解釋,社署在評估孩童何去何從時會召開「兒童福利會議」,除孩童親人及相關社署員工外,甚至可能約見其班主任、相熟鄰居及心理學家等,進一步了解孩童的生活及心理狀況,全方位作出評估。

專家:患抑鬱症風險較高

司 徒漢明續稱,雖然社署首要考慮孩童親人作監護人,但並非一定合適,例如有人每天工時長,無暇照料。又如年紀太大或無經濟能力,因此社會福利署會根據其親戚 的各項能力及意願等評估,孩童意願亦是考慮因素之一,即使男童將來判入兒童之家,署方亦會一直跟進情況,監護權亦有可能會歸還給親人。

香港心理衞生會執行委員黎守信醫生則指幼童如突然家庭破碎,有可能不懂表達傷心情緒,甚至將責任歸咎自己,日後患抑鬱症風險較高,現階段必須有人深入照顧,彌補缺失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