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逾4,000警力應付7.1遊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34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動員龐大警力應付今年7.1遊行,被指是衝着佔中而來。圖為去年7.1遊行。

【世貿翻版】
【本報訊】針對下周二7.1遊行可能出現的佔中預演,警方首次將灣仔警察總部以西、即中環和金鐘一帶,以干諾道中為界,劃分兩大區域,重駐3,200名警員,連同其他維持遊行秩序等執法工作,警方將出動逾4,000警力,規模僅次於05年世貿會議。

陳健民質疑有政治目的

警 方昨日於警察總部舉行7.1遊行部署內部簡報會。消息指,針對可能出現的佔中預演,警方將中環和金鐘一帶,以干諾道中為界,劃分兩大區域,分別由兩名總警 司麥國兆及蔡偉思分別負責指揮。再細分為4個戰區,每個戰區有800名警員駐守,由一名高級警司指揮,4個戰區合共3,200名警員。

同時,大批屬第二梯隊的衝鋒隊人員會留守警察總部候命。當日參與行動的警員實行兩更制,每更12小時執勤。

消息人士形容,今次警方7.1部署是05年世貿會議的翻版,是衝着佔中而來,作為警隊佔中實戰測試。另警方除準備數百張輪椅,亦有復康巴士戒備,以便移走行動不便或長者佔中示威者。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表示,他們早已表明不會在7.1舉行佔中預演,但警方卻部署龐大警力,質疑有政治目的,「就算有年輕人預演佔中,人數都係好少,我覺得警方咁做係營造7.1會有暴亂,唔安全感覺,妨礙市民參加遊行意欲。」

民陣副召集人王浩賢亦批評警方無必要在7.1遊行動員龐大警力,「警方有責任便利市民遊行集會,但?家警方當示威者係罪犯看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349

中共高官秘密來港察局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共近日一批高級官員秘密抵達香港,包括政治局委員孟建柱。資料圖片

【敏感時刻】
【本報訊】明鏡新聞網報道,為了及時掌握香港的局勢,中共近日一批高級官員秘密抵達香港,包括政治局委員孟建柱、軍方、國安、外交、港澳辦系統的高官。此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顯示,港人最關心政治問題的比率,22年來首次高於經濟問題。

明鏡新聞網報道,中共近日一批高級官員秘密抵達香港,包括中央國安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其他人員包括來自軍方、國安、外交、港澳辦系統的高官。

港人關心政治多於經濟
今年67歲的孟建柱,2007年出任公安部長,受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領導,但其後並未受周永康案牽連,2012年晉升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

此外,港大民研上周一至四進行,成功以電話訪問了1,018人。結果顯示,在民生、政治及經濟三方面,表示最關注民生問題的人最多,有56%,其次為政治(22%),最後才是經濟問題(18%)。這是此項調查自1992年以來,表示最關注政治問題的比率首次高於經濟。

調查亦顯示,港人對當前的民生、政治和經濟狀況的滿意淨值繼續全部出現負數,其中政治狀況滿意淨值低至-54%。

深入分析顯示,學歷越高的受訪者,越不滿目前的政治狀況。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的受訪者當中,僅得9%表示滿意香港目前的政治狀況,不滿的卻有8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426

委員會料遊行者眾 促警多開一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浩賢預計今年7.1遊行有15萬人上街。資料圖片

【本 報訊】民陣就警方發出的7.1遊行不反對通知書,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上訴,要求開放六條行車線,及遊行開始時間改為下午4時,委員會昨聆訊後駁回 上訴,但認同民陣指今年將有大批市民遊行,首次表明希望警方當日行使酌情權,盡可能開放多一條東行線。民陣憂遊行時間較原定要多兩至三小時,促警方重視委 員會意見,令遊行集會順利進行。

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主席阮雲道主持聆訊時稱,認同民陣估計今年有15萬人上街,「估計唔係好錯,呢個星期發生好多事,激發好多人上街。」但他指委員會認為不能全開6條行車線遊行,最少需預留兩線作緊急通道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反建議警方應開放多一條東行線。

預計15萬人參與

警方要求民陣當日下午3時在維園起步,代表民陣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民陣放棄原先4時起步的要求,接受3時出發,但估計有15萬人參與,要求警方同意開放6條行車線。

警 務處代表律師指,警方已預留西行三條行車線及兩條電車路,已佔去三分之二的路面,若再開放東行線會出現很大問題,如遊行人士及車輛會很貼近,影響公眾安全 等,又指東行行車線是預留作消防緊急車輛使用,不能同意再多開放東行行車線。聆訊後,委員會明白7.1遊行重要性,但考慮到若額外開放一條東行行車線,可 能影響公眾安全,駁回民陣上訴。但委員會希望警方行使酌情權,考慮參與7.1遊行人士要盡快完成遊行及行使公民權利,盡可能開放一條東行線。

民 陣副召集人王浩賢稱,預計今年將有15萬人上街,警方只容許遊行人士使用西行三條行車線及電車路,不足應付龐大人潮,他指委員會強烈要求開放多一線,若當 日因警方安排不當,令市民受傷,警方必須負全責。警方歡迎委員會裁決,稱會採取合理和適當措施,令遊行安全有序進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428

醫局增派醫護當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智仁表示,7.1當日會增加醫護人手應付突發事件。資料圖片

【本報訊】今年7.1遊行後隨時出現佔中預演。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表示,預期今年7.1遊行人數會較以往多,當日會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位於港島區的瑪麗、東區及律敦治醫院的當值醫生人數,會由平日16人增至23人,護士及支援人員也會增加一成,應付突發事件。

梁 智仁表示,預期今年7.1遊行人數會較多,並非接獲內部消息,相信與佔中無關;只是很多人也有這樣預期,警方也有特別部署。重大事故控制中心會統籌瑪麗、 東區及律敦治醫院急症室,醫護人員會留意活動情況,作好準備。非當值醫護人員按恒常機制調配。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表示,遊行人數增加,有機會會有較多人 須入院治療,但不預期有大量傷者。當日天熱炎熱,容易令市民不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