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反對內地聯網購電 港燈發功 逾萬民意炸環境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6/187472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將於本月18日結束。
馬泉崇


【本 報訊】環境局與兩間電力公司就未來發電燃料組合的角力進入最後階段,雙方繼續就內地聯網購電優劣各執一詞。局方昨上午批評電力公司提供資料令人誤解,港燈 旋即在晚上逐點反駁。港燈所屬長和系公司發功爭取「民意」,邀請員工、客戶提交意見書,政府至今收到逾萬封意見書,數量較2010年上次同類諮詢多達8 倍。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明,將會客觀分析數據,從而得出公平結果。
記者:潘柏林 佘錦洪

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將於本月18日結 束,環境局已收到逾萬封意見書,而2010年同類諮詢政府只收到1,200份回應。能源諮詢委員會成員余遠騁形容,諮詢情況空前熱烈,「政府突然空前收到 萬幾份回應,有啲係系統性、一式一樣。」黃錦星昨未交代意見書市民大致取態,稱正整理資料。中電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就呼籲政府聆聽民意,不要偏袒任何一方 案。

環境局堅持南網供電可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環 境局昨以不攝不錄形式召開傳媒簡介會,副秘書長劉明光指過去兩個月諮詢期,媒體、電力公司提供的資訊令市民誤解,局方希望提供正確資訊讓市民選擇。他逐點 反駁港燈早前批評聯網方案的論據,質疑港燈預計氣價下跌太樂觀,「市場冇水晶球預計到天然氣價升跌!」他指澳門與南方電網聯網,供電可靠性高於香港,每名 用戶平均停電時間約0.4分鐘。

港燈昨晚逐點反駁,指港燈手持兩份天然氣合約,較貴那份每熱量單位20美元,已達歷史新高,料隨北美輸出 頁岩氣、南中國海天然氣田開發,未來天然氣供應增加,氣價將會平穩、甚至從高位下調。港燈引述南網國際部發言人訪問內容,指深圳去年平均停電33分鐘,較 香港水平差,南網更稱要向香港學習。

能源學者鍾兆偉指,兩電公司與港府的分歧,源於雙方預設立場不同。政府以開放電力市場為目標,諮詢文 件隻字不提利潤管制協議。而港燈則基於管制協議提出加建天然氣機組方案。黃錦星昨重申無預設立場,但又出言撐聯網方案,指長遠本港或可引入可再生能源如水 電,令燃料組合更穩健及多樣化。

核學會昨亦提交新方案,建議參考大亞灣核電廠模式,以專線方式從內地指定核電站購入本港所需三成電力,例 如向嶺澳核電廠買電,或在廣東省現有核電站加建機組,再用專線輸港。新方案下核電佔比例達五成,料電價都會低於現時兩方案。核學會主席陸炳林指內地電力供 應亦不充裕,若聯網購電亦令內地要加建核電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6/18747240

數據中心拒任人魚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中立數據機樓董事衛慶祥認為南網供電的穩定性成疑。
何柏佳


【缺乏信心】
電 力是香港經濟命脈,用電量極高的數據中心董事衛慶祥指,公司每月電費動輒逾百萬元,表明反對聯網購電方案,「百分之三十電力指明同國內南方電網買,即係話 無論佢幾貴都要買三成,我睇唔到電費會下調,反而任人魚肉」。他又指大中華區電力穩定首選新加坡和香港,對南網供電穩定度缺信心,質疑政府的政治考慮壓倒 商業考慮。

質疑電價會否更便宜

政府近期就發電燃料組合諮詢與電力公司隔空 駁火,但用電大戶亦有意見。衛慶祥是香港中立數據機樓董事,他指全港有30多間數據中心,電力穩定性對行業最重要,因為伺服器儲存大量資料,公司雖然設有 後備電力,但一旦長時間停電會令數據消失,除面對索償問題外,亦影響公共事業、政府部門、醫院和私人機構正常運作。

電費亦是行業考慮重點,將軍澳數據中心耗電驚人,每月電費達七位數字。衛慶祥指澳門是聯網購電實例,現時的電價已較香港貴,質疑聯網會否帶來更便宜電價,「就算(中央)政府干預電價,但係咪保證兩年後、三年後不變?」

他批評政府拋出的聯網購電和本地發電方案均欠缺足夠數據支持,促請當局提供更多資料和新方案,「唔係得非黑即白,有冇第三、第四方案?」

衛慶祥指面對電力市場不確定性,會窒礙投資意欲,他正考慮聯合業界向政府表達訴求。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7/18748539

東莞停電大混亂 港人憂聯網無保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府擬向內地購電,但港人質疑無保障。資料圖片

【本 報訊】環境局屢次強調聯網電力供應穩定之際,由南網供電的東莞昨日卻發生大規模停電,涉及多個區域供電分局,港人李先生任職的公司在當地的LED燈膽廠房 亦受牽連,生產線全面停頓。內地職員曾向電力公司投訴,對方未解釋停電原因,僅稱停電至晚上6時。李先生質疑內地供電不穩,而且資訊透明度低,若聯網出現 停電,勢難追究。

廣東電網公司東莞供電局昨日在網頁發表公告,指仍有部份低壓台區尚未恢復供電,強調抓緊每分每秒搶修。

指難向內地電力公司追究
據 網上營業廳停電訊息,今次涉事範圍甚廣,包括厚街、虎門、東城、鳳崗等多間供電分局,大批商業機構、工廠、學校、超級市場停電數小時。港人李先生指公司在 東莞的LED燈膽廠房受拖累,「停緊電,貨又出唔到,好混亂」。李先生直言停電後,南網屬下廣東電網公司從未交代,令他對南方電網與香港聯網更反感,「香 港出事嘅公開追究到,第時(聯網)大陸停電影響香港,大陸含糊其辭點算?有冇得追究?」

他指即使南網優先確保香港供電,但港人就要背負其他停電地區市民咒罵,令中港關係更惡劣。今次大停電並非今年首次,東莞4月亦曾發生大規模停電。

南 方電網國際部主任龐驍剛接受亞視專訪,他拒絕評論聯網是否令供電安全倒退,強調深圳去年平均停電33分鐘,商業區就少於9分鐘。他拒絕估計若雙方聯網後停 電時間。而聯網涉及造價數百億元基建投資,龐驍剛表明成本最終反映在港人的電費單上,電價由市場決定,除了計算發電、輸電的成本,「做企業的話,完全白做 也不太可能」。他又否認為了電力供港,要增加燒煤加劇空氣污染,指可考慮多建核電站,或提早開發風能和太陽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