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2008年收生不足 被教育局殺掉 華叔舊校有望復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6/1874723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華叔在出任校長期間甚受學生歡迎。資料圖片

【本報訊】教協已故創會會長司徒華曾出任校長的前葛量洪校友會觀塘學校,在2008年因收生不足被殺校,教育局昨日重新推出該校空置校舍,尋求辦學團體在2015至2024年重辦小學,舒緩觀塘區學額不足的壓力。有該校前校董贊成原址重開,保留華叔有教無類精神。
記者:彭美芳

教育局昨推出兩個小學校舍分配,公開讓辦學團體申請,分別為順安邨前葛量洪校友會觀塘學校校舍,以及坪石邨前五邑甄球學校校舍,下月4日截止申請,結果將於今年9月或10月公佈。預計兩所「短命學校」由2015年9月起營運,至2024年8月結束。

前葛量洪校友會觀塘學校1961年創校,2004年辦學團體花約近3,000萬,擴建新翼及添置新設備,2008年無奈因收生不足而被殺校。司徒華除了曾在該校任教,更在1969至1992年出任校長。該校舍也是華叔和紅顏知己黃少容相遇的地方。

觀塘學校前校長馮奇卓在殺校前,批評當局重劃校網,令該校納入人口較少的九龍灣校網,阻礙油塘、秀茂坪大型屋邨的居民選讀,令學校被「陰乾」。司徒華當年質疑時任教統局局長李國章針對,打擊弱勢學校。

舒緩觀塘區學額不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該校於2008年曾因收生不足而遭殺校。

校舍樓高六層,屬於傳統屋邨小學,現時狀況良好,部份課室仍保留黑板、桌椅等;活動室保留落地長鏡、天台改成禮堂,最多可容納800人。

前校董李百強對於舊校舍可重新辦學感雀躍:「失而復得,被殺又重活」。他會把這消息向葛量洪教育學院校友會提出,考慮是否再次申請辦學。李百強在08年見證學校被殺,「當年大家都好努力,有教無類,無參與搶學生嘅行列,結果變為弱勢學校」。

觀塘區現時有13幅土地可建屋,預計提供1.6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教育局指,預計觀塘區6歲學童人口,將由2018/19年達至頂峯,在2019/20年回落,故需要在2015/16學年營辦兩所小學,解決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