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1959年創辦商台 95歲何佐芝逝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5/187456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佐芝1919-2014

【本報訊】商業電台創辦人何佐芝昨日去世,享年95歲。他創辦的商台曾經以聲音塑造了一個世代,廣播劇及DJ文化深入人心。由67暴動廣播員林彬遇害,到近年名嘴相繼被封咪,商台更成為香港言論自由的寒暑表。
記者:麥志榮

何 佐芝是本港富商何東與看護朱結地的私生子,在美國成長,畢業於柏克萊大學。他曾回憶指,當年為了賺錢交學費,曾當苦力托米。1956何東逝世,遺下巨額遺 產,何佐芝僅分得五萬元。回港初期他從事代理洋酒及家庭電器等生意,後來發覺當年的麗的呼聲一台獨大,認為電台廣播有可為,於是經營澳門綠邨電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佐芝去年觀賞商台長壽廣播劇《18樓C座》的舞台劇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年與兒子何驥(左)出席孫女何鳳蓮(右)畫展開幕禮。

俞琤:哀慟莫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59年他聯同名流羅文惠等人成功投得商業電台的經營權。1971年他創辦佳訊傳呼,其後上市。1975年他又進軍電視,聯同其他人創佳藝電視,但三年後便結業。估計何佐芝身家超過10億元。

賭王何鴻燊稱呼何佐芝為「五叔」,昨日四太梁安琪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何生知道五叔過咗身,都感到傷感及可惜,佢哋兩個好好傾,佢哋好鍾意講笑,大家好有幽默感。」

商 業電台總經理陳靜嫻昨在記者會上表示,何佐芝幾日前因病入住養和醫院,昨日上午於醫院安詳離世,家人陪伴在側。至於何佐芝的病情,及是否如傳聞所指患上癌 症,她以尊重何佐芝家人為理由,拒絕透露詳情。由於何佐芝生活方式低調,關於籌辦喪禮事情會尊重其家人意願,有需要會再公佈。

有何佐芝「契女」之稱的商台副主席俞琤昨未有現身,她透過陳靜嫻表示,只能用兩句說話『哀慟莫名、恕不能言』來表達心情。

生前年年拜祭林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67年暴動期間,商台廣播員林彬在節目中大罵暴徒,結果被暴徒縱火燒死。何佐芝即時發聲明譴責暴行,並聲言殘暴手段決不能動搖商台反對暴力的正義立場。之後商台辦公室長年掛着林彬遺照,何佐芝也每年都到林彬墓前拜祭。

68 年商台長壽廣播劇《18樓C座》啟播,劇名是何佐芝的主意,寓意是高樓代表香港光明前途的開端。何佐芝在為「18樓C座為民喉舌40年」一書作序時表示 18樓C座是繼承林彬的遺意:「本港民主一天未達成,此劇一天都在反映市民心聲。」可是2001年,何佐芝與67暴動左派領導人楊光分別獲頒金紫荊星章和 大紫荊勳章,曾引起非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03 年商台烽煙節目《風波裡的茶杯》帶來不少是非,何佐芝送了一副由李我所寫的對聯「話到口中留幾句,理從是處讓三分」給商台仝人,對聯掛在錄音室門外。前 《風波裡的茶杯》主持鄭經翰不認為是打壓言論自由,「對聯兩句話只係老生常談,係老一輩人嘅做人處事態度,並非叫人收聲。」

94年何佐芝委任兒子何驥為商台副主席,他之後也漸漸淡出。其後何驥出任主席,他改為榮譽主席。

《18 樓C座》監製馮志豐表示,何佐芝每年都親身出席商台台慶,與眾同樂,是個好老闆,對員工也禮貌周周,一派舊式紳士作風。一位已離開多年的前編劇近年去世, 何佐芝一樣送帛金。《18樓C座》40周年,何宴請全劇員工,在菜單上最尾一道菜,是劇中的茶餐廳的「周記金牌咖啡」,可見他幽默的一面。商台當年有份開 創廣播劇及DJ音樂文化,何佐芝作為老闆功不可沒。而他經常強調「社會責任行先,商業利益隨後」亦已成為商台的宗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5/18745603

身家逾10億 創首間無線傳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佐芝成立佳訊控股,創全球首間無線傳呼公司。

【生意王國】
何佐芝最為政經界認識的,是其商業電台創辦人的身份。事實上,何佐芝鍾情於傳訊業務,除商台外,早年亦曾投資電視台、傳呼機、流動電訊業務。連同長線持有多項物業,外界估計其身家超過10億元。

辦佳藝電視三年結業
何 佐芝於1959年成立商台,及後獲得成功,1960年創辦了世界首家無線傳呼公司「商台傳呼」。1971年成立佳訊控股,藉ABC佳訊的品牌殺入傳呼機行 業,1991年更成功將公司上市。除此之外,何佐芝亦憑藉顯赫的出身,以及在商界的成功,於東亞銀行及外資怡控擔任董事,於2003年才辭任相關業務,正 式退休。

儘管經營電台有聲有色,何佐芝也有失蹄時,70年代他曾勇闖電視圈開辦佳藝電視台,但僅僅接近三年便關門大吉,主因當年不惜重金拍攝電視劇大製作,令公司入不敷支,1975年開台,但1978年已慘淡收場,生意被迫結業。

1992年,佳訊上市不久,便投資數碼通,持股超過12%,惟於金融風暴期間的1998年3月後沽出大部份持股。到了1999年,傳呼機漸漸被流動電話取代,公司停止傳呼業務,到了2007年私有化失敗,於2008年將控股權出售。

物業方面,何佐芝早年與其兒子何驥、商台副主席俞琤、高世杰及余淑儀等合資一間何佐芝馮月燕基金有限公司,該公司多年來主要買賣物業收租,最新購入的物業,為去年中,以9,900萬元買入赤柱伊甸園D座洋房,面積2,679方呎,另連2個車位。

該 公司購入物業不算活躍,「入多出少」。至於何佐芝生前則居於赤柱村道24號何寓大宅內,有指家庭會議也常於該大宅內舉行。此外,何佐芝名下佳訊有限公司, 亦於2011年中斥資約7,691萬元購入長沙灣卓匯中心29及30樓兩層及4個車位,兩層合共1.2萬方呎。連同伊甸園洋房,持有物業約值4億元。
信興集團副主席蒙德揚透過發言人,表示對何佐芝逝世深感惋惜,指蒙何兩家淵源甚深,已故信興集團創辦人蒙民偉,與何佐芝是好朋友,雙方亦一同發展大家生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5/18745606

何東私生子 僅獲五萬元遺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佐芝曾說,「捱大」商台有不少難忘事。

【一生經歷】
何佐芝1919年生於美國華盛頓,是何東爵士的私生子,母親朱春蘭(又名朱結地、Archee)是照顧何東的私家看護。

何佐芝少時留學美國三藩市,他在2009年一次訪問中透露,曾因無錢交學費而與表哥一起做苦力,日抬700包米,辛勞之後需飲七支汽水及食五碗飯「回氣」,從此悟出人生要「忍得、捱得」的道理。

學 成回港後,何佐芝曾在父親旗下的生記物業管理當過小職員,雖然出身富裕家庭,但不甘於當「二世祖」,胸懷大志的他挾着美國大學畢業的資歷,轉往瑞泰貿易公 司當經理,及後更與友人合組佐德公司,代理飛利浦收音機,後來見市場飽和生意減少,而眼見當時麗的呼聲每個月收5元也有5萬聽眾,毅然跑到澳門偷師學做電 台,取得綠川電台經營權,並迅速獲利便決定伺機回港辦電台。

李國寶:係好成功嘅人

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向本報表示,自己透過其父(李福樹)認識何佐芝,與何相識逾30載,份屬深交。他又讚揚,即使是何東爵士之子,何佐芝仍然一手一腳創立商台,「係好成功、好叻嘅人」。

由於何佐芝為私生子,即使父親何東為大地主,但何佐芝獲父親扶持並不多,1956年何東離世,僅獲得五萬元遺產,成為其後商業電台的開台資金,改變了香港的歷史。

1959年,香港政府招標承辦商業電台,何佐芝找來行政局議員羅文惠及鄧肇堅做董事,結果順利中標,開台一年後已經有盈餘可派發予員工,並吸引到當時麗的呼聲在英國的老闆來香港,向他開價100萬元求售,但遭他一口拒絕。

商 台是何佐芝一生心血,他曾透露「捱大」商台有不少難忘事,例如在荔枝角開台時設施簡陋,辦公室僅能容納6個人、落雨會水浸,台風溫黛襲港那年,他與包括蒙 民偉(信興集團創辦人)在內的幾個好朋友,要通宵守台「舀水」。1967年暴動,有人揚言要炸商台,他怕員工有意外,除了為窗戶加裝鐵架,自己亦留宿商 台,令員工安心,因為他的管理哲學是「好就要大家一齊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5/18745608

不干預節目 鄭經翰讚舊老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鄭經翰盛讚何佐芝照顧員工,一直捍衞言論自由。

【業界反應】
不少現任及前商台員工對何佐芝離世感惋惜,包括曾遭商台解僱的前主持人黃毓民及鄭經翰,都盛讚舊老闆照顧員工,更一直捍衞新聞、言論自由。
黃毓民:貢獻很大

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昨表示,在商台工作時,每年台慶都會見到何佐芝,「佢係一個好人、無得頂」,「係我哋一個好尊重嘅長者,商業電台係佢一手創辦,對香港成個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貢獻好大」。

黃毓民又指,何佐芝在任期間一直不多管電台業務,「佢係完全畀啲人自由發揮」。商台以往在何佐芝的「不干預」政策下,對香港廣播事業貢獻很大。

D100 創辦人鄭經翰昨讚揚何佐芝是極有人情味的好老闆,當年他主持節目《風波裡的茶杯》時嚴厲批評高官,聽聞多次高官邀請傳媒高層聚會時,曾被鄭經翰批評的高官 都會對着何佐芝「黑口黑面」,但何佐芝不以為忤,「絕對唔會叫我收口」。至於他04年遭商台解僱,他說當年何佐芝已半退休,很多事已與何佐芝無直接關係。

黃毓民1995年起主持商業電台的《毓民七鐘敘》等節目,至2004年曾一度封咪,但其後再重新主持節目,但至2005年,黃毓民突然遭到商台解僱。

鄭經翰1994年加入商台主持《風波裡的茶杯》,1998年返工途中在商台門前遇襲,身中8刀,休養半年後再度開咪。2004年他以受到壓力為理由宣佈休假,期間商台突然解僱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