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青山醫院疑失誤 致病人血糖超標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6/1877710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山醫院一名男病人近月突然發燒後死亡。資料圖片

【本 報訊】青山醫院被指發生致命醫療事故。一名本身血糖正常、在青山醫院接受精神科藥物治療的35歲青年,於數月內體重急增數10磅,近月突然發燒後死亡,醫 生始發現該青年的血糖嚴重超標。家屬質疑,青年所用藥物影響其血糖,青山醫院護士亦疑「睇漏」血糖報告,令醫生一直無發現青年血糖出問題。

上述事故於近月發生。該名35歲青年本身因濫藥問題,出現精神分裂,留醫青山醫院,接受藥物治療。家屬懷疑,青年服食的精神科藥物,帶有影響血糖及血脂的副作用,導致青年於數月之間,體重急增數10磅。

被指用藥不當 睇漏報告

家屬又質疑,青山醫院護士「睇漏」上述青年的血糖報告,令主診醫生一直無發現死者的血糖出現問題,直至青年因發燒被轉送屯門醫院後離世,青山醫院的醫生才驚悉死者的血糖嚴重超標。

家屬已就事件與院方會面,但家屬批評過程中院方沒有清楚交代誰人要為事件負責,亦質疑院方在回覆家屬的信件中,淡化「睇漏」血糖報告的問題。家屬又投訴醫院的病房管理疏漏,一度遺失死者的身份證和財物,最終在屯門醫院的洗衣房尋回。

家屬今日會在立法會議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交代詳情。青山醫院所屬的新界西醫院聯網則指,個案已交死因庭。

內 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陳諾指出,部份精神科藥物已知會影響血糖或致肥,但除非病人本身患有糖尿病,否則因用藥造成血糖急升甚至死亡的情況,較為罕見。精神 科專科醫生馮威才則指,使用精神科藥物前,一般需要先行評估病人風險,有否家族糖尿病病史或肥胖問題,如存在這些風險,用藥期間必須監察其血糖變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229

青山醫院涉疏忽累死青年 家屬大控訴
「血糖報告放文件夾冇人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尹耀明母親昨談及青山醫院醫護疏忽致尹死亡時不禁痛哭;左為尹的弟弟。楊柏賢攝

【本 報訊】34歲青年尹耀明血糖超標病逝,家屬昨流着淚力數青山醫院六罪,包括院方無及時處理病人體重於4個月內飆升40磅,又無發現尹在使用新處方的精神科 藥物後,血糖飆升,直至病人發燒昏迷轉送屯門醫院,才知其血糖指數超標近五倍。家屬已就事件報警及向醫委會投訴。青山醫院指個案已交死因庭,並向死者家人 致以深切慰問。
記者:陳凱迎

尹耀明(阿明)因濫藥致精神分裂,去年8月26日起留醫青山醫院,當時體重約191磅。母親尹太表 示,去年10月院方曾替阿明身體檢查,血糖指數在7度以下屬正常,醫生遂為阿明處方精神科藥物「可致律」(Clozapine),今年1月加配另一種藥物 「舒必利」(Sulpiride)。

尹太指,阿明由服用可致律開始,體重於四個月間增加40磅,伴隨眼矇和口渴等症狀,今年3月阿明因持 續發燒轉送屯門醫院,血糖指數最高竟達39度,較正常超標近五倍,曾經昏迷,留醫2日後急性心臟病搶救無效死亡。弟弟耀昌則接獲屯院醫生通知,指阿明病歷 排版有問題,認為應交死因庭跟進。

阿明死後家屬與青山醫院顧問醫生林明會面,主診醫生楊詩穎(音譯)沒有在場。尹太稱,會上院方承認疏 忽,3月初曾為阿明驗血,當時血糖指數為19度。尹太指護士只看到尹的肝腎功能正常,睇漏血糖指數,護士交更無核對資料,「報告一直放咗喺醫生個文件夾度 冇人理」,質疑涉事醫護疏忽「睇漏」報告,令她痛失愛兒,「希望醫院有啲改善,唔可以咁輕率!」

轉藥不知會家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尹太又指院方一直無承認阿明血糖飆升與獲處方的藥物有關,院方交出的醫療報告亦淡化血糖飆升問題;對該院的指控還包括阿明死後銀包內的300元不翼而飛;病房管理鬆散;醫生轉處方前只知會病人而非知會家屬等。

青山醫院回應指,主診醫生鑑於病人體重增加,已安排病人於3月初提早驗血糖及血脂,同月12日確認檢查報告,但當晚病人情況轉差,隨後需轉院。院方亦指醫生曾勸病人要控制食量。

醫 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稱,醫管局內部會調查事件,找出可改善的地方,但不會成立小組或委派專家調查。若醫護人員看不到報告,是涉及程序問題。內分泌及糖尿科 專科醫生黃毅鵬指,血糖指數達19度已需用胰島素治療,若達39度更會導致神志不清。他指「可致律」已知可影響血糖,「藥物只係其中一個風險因素,一個感 染、生粒大瘡,都可以令血糖不正常飆升,有需要查清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231

母奮力抗癌 卻等不到兒子改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34歲青年尹耀明去年因精神分裂入院,但今年3月因血糖飆升,突然死亡。

【本報訊】痛失兒子的尹太本身患有末期腸癌,已擴散至其他器官,她昨日哭訴自己奮力抗癌,只為等待阿明改過投入新生活,詎料一個人為疏忽,奪走兒子性命,「我擺咗咁多心機,但咁就帶走咗佢,點解青山醫院可以咁做㗎?」

憶述最後一次親吻

尹太在記者會上每當提及阿明生前軼事,都忍不住掩面痛哭。阿明自10多歲起有濫藥習慣,曾多次出入醫院,直至近年隨家人返教會後開始改變,去年10月的一次驗身,正是為了搬入戒毒中途宿舍做準備。

事故發生前,阿明與家人曾出席一個分享會,會上更親吻媽媽臉頰,「佢仲同我講『阿媽我真係好錫你』,估唔到係最後一次」。

尹太形容,阿明是個孝順仔,銀行戶口有6,000元,他將其中4,000元給了尹太、1,000元給了大哥,自己和弟弟則各分500元。

「我自己都係個癌症病人,咁辛苦捱到?家,想等到個仔變好,點知死嗰個唔係我,我個心更加痛」。兒子離世,尹太心如刀割,阿明弟弟耀昌談到哥哥不幸離世,也難忍傷痛,「明明好緊,點知臨門一腳轉咗藥就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