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啟晴邨槍擊案 兇徒吞槍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02/1874152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飛虎攻入擲盲聾彈】
■飛虎隊向疑犯棲身的單位放「盲聾彈」後,單位冒出白煙,窗外兩名飛虎隊員戒備,其後入屋。
羅君豪


【本 報訊】轟動全港的九龍灣啟晴邨神秘槍殺案,以「行刑式」三槍轟斃鄰居後,擎槍反鎖在家與警方駁火及對峙六小時,攀窗以槍嘴指太陽穴向警方示威,最後吞槍自 殺身亡的兇徒,並非職業殺手,曾經是一名廚師,因為遇劫受傷而失業,加上婚姻失敗並因斬人而入獄,年多前才出冊。警方昨晚在其家中撿獲兩支手槍,目前仍在 追查其殺人動機。
記者:謝志輝 李家傑 胡恩宏 張培生

被槍殺43歲冷氣技工廖啟中,已婚與內地妻子育有一子,案中他身中三槍, 其中左胸有兩個彈孔及背部有一個彈孔,死因有待警方法醫剖驗。廖獨居啟晴邨樂晴樓21樓,吞槍自殺51歲疑兇李德仁,為失婚漢,無業,獨居同大廈10樓一 單位,消息稱,警方不確定兩人相識,但在雙方手機中發現對方的手機號碼。而警方在兇徒家中撿獲的手槍,一支為7.62口徑黑星手槍,另一支為改裝手槍。

消 息稱,疑兇原為廚師及有個美好的家庭,但年前一次遇劫遭賊人斬傷手部後被迫轉業,其後更因此婚姻破裂,要獨居元朗中轉屋,並因瑣事斬傷人被判入獄,傷人案 當年審訊時,法庭曾索取兩份關於李的精神科醫生報告,兩份報告均指李沒有精神病,但裁判官認為根據案情李於案發時的行為異於常人,要求再索取兩份精神科醫 生報告。其中一份心理醫生的報告,指李是一個孤單及應付壓力技巧差的人,相信由於他的情緒不易控制及應付壓力的技巧差而導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與警駁火後攀出窗】
疑犯一度攀出住所窗外,用槍指着自己的太陽穴並喃喃自語,20多秒後返回屋內。有線電視畫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飛虎隊攻入屋前,疑犯吞槍自殺,送院證實不治。

徘徊大堂 尾隨殺鄰居

李 出獄後續住中轉屋,直至去年底始遷入啟晴邨新居,但性格孤僻沒變。案發後,警方翻看大廈閉路電視錄影片段,發現案發前曾見兇徒在大廈地下大堂徘徊一回然後 推門外出,未幾,廖姓男子由外返家,他在大門外按密碼後進入大堂,十多秒後,李姓疑兇亦按大門密碼進入大堂,兩人與一對夫婦以及一名女子在大堂等?並一同 搭?上樓。電梯先停21樓,廖率先步出電梯返家,李尾隨他步出電梯,三名街坊繼續搭?上樓。

三分鐘後,前晚11時24分,廖的一名姓陳男 鄰居,突聞「砰、砰、砰」三聲巨響,步出查看,赫見廖滿身鮮血倒卧21樓電梯大堂,慌忙報警。救護員趕抵將廖送院急救不治。警方證實廖胸、背中槍喪生,列 謀殺案處理,大批警員身穿避彈衣及持槍及盾牌荷槍實彈到場調查,撿獲三個彈殼及廖的藍色背囊,內裏財物無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警員身穿避彈衣在案發大廈樓下戒備,氣氛緊張。劉柏麟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飛虎隊員手持裝備進入大廈部署行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駁火期間,案發大廈對開的警員及途人蹲下。

警見血迹 拍門無人應

此後,警方不斷翻看大廈閉路電視片段及逐層樓搜索,至昨晨約6時,在大廈10樓發現一單位門外遺有血迹,感事有蹊蹺,亦知道屋內有人,但拍門卻沒獲回應,懷疑兇徒藏身屋內。並通報上級封鎖10樓全層及召飛虎隊到場,至上午11時,警方剛完成部署,雙方已發生駁火。

當時,李開門查看時,發現門外有探員立即連開兩槍,探員開一槍還擊,三槍均無人受傷,但氣氛緊張,警方用擴音器呼籲住客勿伸頭出窗外,大戰一觸即發。

怎 料五分鐘後,李德仁突然攀出窗外,擎槍指着大陽穴喃喃自語,20多秒後,留下一句「影住咁多先,一路順風」後返回屋內,40秒後,屋內傳出槍聲,他疑已吞 槍自盡。大半小時後,飛虎隊投擲震俗稱「盲聾彈」的震眩彈攻入單位,發現他中槍躺在地上,送院後不治。警方事後在單位內撿獲相信是他用來殺人及自殺的黑星 手槍、一支改裝的曲尺手槍及刀等證物。

警搜屋 撿武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兇殺人及自殺用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531

警翻查電梯閉路電視 有人隨死者出21樓
憑10樓血迹 揪出開槍兇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飛虎隊員帶着穿上避彈衣的警犬離開。劉柏麟攝

【本 報訊】落成不足一年的九龍灣啟晴邨樂晴樓,爆發本港近年罕見的槍殺、槍戰、吞槍自盡的連環開槍命案,冷血兇徒槍殺鄰居後,無法躲得過警方圍捕,與警員爆發 駁火槍戰,最終在飛虎隊準備攻門前一刻,吞槍自殺身亡,這次歷時12小時、令大廈居民驚慄萬分的開槍案,最後合共開七槍,奪兩命告終。
記者:劉柏麟 詹家志 劉永明

這 場開槍命案由前晚11時許開始,43歲男子廖啟中返回樂晴樓21樓住所時,在?口大堂遭人連轟胸、背三槍射殺,有住客先後聽到「砰、砰、砰」三聲巨響揭發 兇案報警,廖送院搶救至昨零時03分不治。警方列謀殺案處理,大批警員身穿避彈衣趕抵調查,並撿獲三個彈殼及廖的藍色背囊,無財物損失。

兇徒發難與警駁火

經軍械鑑證科初步檢驗,相信三個彈殼由一支7.62口徑手槍射出,由於懷疑兇手仍身處大廈,警方封鎖大廈正門及後門地氈式搜索,住客只准離開,不准進入,離開住客均被警員喝停及伏牆搜身,部份街坊受驚,氣氛緊張。直至昨晨5時許,氣氛才稍為緩和,住客可分批登記返回住所。

消息稱,警員通宵翻看大廈閉路電視片段,發現廖遇害前曾與51歲疑兇李德仁等四名男女同?,當抵達21樓住所樓層步出後,李尾隨跟出,三分鐘後即發生槍殺案,警方事後急尋李及同?男女調查,並派出機動部隊(PTU)逐層單位搜索。

昨 早約6時,機動部隊警員搜查至10樓一個單位門外時,發現可疑血迹,惟拍門良久未獲回應,相信屋內有人,隊員即請示上級,並封鎖10樓全層。警方刑事情報 科行動支援組(Hit Team)及稍後到場的飛虎隊(SDU)人員部署攻擊行動。直至昨晨11時,目標單位住所,槍殺案疑兇李德仁開門查看時,撞見Hit Team探員,搶先發難連開兩槍攻擊,警員開一槍還擊,三槍均無人受傷,其後李退避屋內。當時大廈對開逾半百警員聽聞槍聲,連忙擴大封鎖範圍至100米外 兩幢樓,高呼:「趴低!匿埋呀!危險呀!」警員命令大廈對開所有人趴在地上或在暗處躲避,同時用擴音器呼喊住戶切勿離開住所或探頭出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救護車接載兇徒離開,警員築成人鏈開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飛虎隊員完成任務登上警車。

警犬穿避彈衣執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樂晴樓前晚深夜發生槍殺案,警員通宵在大廈調查。李家傑攝

五 分鐘後,身穿紅色Polo恤及黃色長褲的李德仁攀出窗口,用手槍指着自己右邊太陽穴危站,喃喃自語,約20秒後攀回屋內。又過了大半小時,飛虎隊終分成三 隊,全副武裝兼帶同身穿避彈衣的警犬衝入大廈準備行動,其中兩名成員從大廈14樓一單位,游繩落11樓單位窗邊左右,用槍瞄準李的住所隨時行動。

中 午前後,負責進攻的一隊飛虎隊,先用雷明登散彈槍射破李的單位門鎖,再投放數枚俗稱「盲聾彈」的震眩彈入內,單位傳出一連串閃光及疑似槍聲的巨響,並冒出 白煙,兩名游繩的飛虎隊員確認情況後,攀窗入屋,警方發現李中槍倒卧地上,身旁有槍,相信他在飛虎隊入屋前吞槍自殺。其後警員築起人鏈開路將李送院,12 時51分不治,重案組探員將其染血衣物撿走,法醫亦到院調查。昨午3時許,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到場蒐證,個多小時後,警方封鎖樂晴樓對開花槽及一段沐虹街, 20名機動部隊成員在場搜索。傍晚時分,警方再在李的單位內搜獲多一支手槍,晚上8時許,帶走兩把槍、一把刀及部份證物調查。

東九龍總區警司周衍鴻稱,正循兩名死者有否結怨、背景及刑事紀錄等追查,並由軍械鑑證科比對案中子彈確定槍械類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533

居民困戰場 有得震冇得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探員翻查案發大廈閉路電視片段。謝志輝攝

【本報訊】啟晴邨樂晴樓兇案從殺人到自盡、從圍捕到駁火,歷時12小時,居民膽戰心驚。有受驚嚇的居民不滿警方讓他們身處警員與槍手對峙火併的戰場,形容自己「有得震,冇得瞓」,只能躲在屋裏趴在地上,亦有住客不斷祈禱,希望平安度過。

前 晚11時許兇案發生之後,警方因懷疑兇徒仍在大廈內,立即封鎖全幢樂晴樓,不准居民入內,又對離開大廈的人士搜身,以防兇徒逃離。約50名夜歸住客被迫露 宿街頭,住在19樓單位的洪先生無法返家,致電家中妻子才得知事件。他引述妻子稱,沖涼期間突然聽到兩名男子大聲爭吵,其後就傳出三下槍聲,開槍後繼續有 嘈吵聲,令妻子不敢步出門口。無法返家的居民對警方封鎖現場怨聲載道,苦等五小時直至凌晨近5時才獲准回家,但他們卻不知道自己正步入戰場。

由於警方於早上9時部署攻擊行動,再度封鎖整幢大廈,更將範圍擴大至50米外的公園,氣氛緊張,警方透過電視和現場廣播,呼籲住客留在屋內,切勿將頭伸出窗外,並趴地掩護,大廈內疲累不堪的居民再度緊張起來。

警方指疏散更危險

接近兩個小時後,大廈10樓響起槍聲,與兇徒住在同一層樓的李同學昨猶有餘悸地向記者說,當時有警員大叫:「阿叔放低槍呀!」隨後在升降機位置傳出駁火聲,他與母親及胞姊嚇得躲在房內鎖上房門,至一切平靜下來,事後才知道兇手與警員曾駁火,最後自殺身亡。

從 前晚至昨天,與兇徒住同一層樓的街坊都被警方致電家中,着他們不准離開,叮囑他們留在家中俯伏地上,有住客不滿警方將他們困在戰場內,擔心不已,有人要不 斷祈禱。住在30樓的林小姐亦批評警方只叫住客留在屋內,自己只能靠電視和互聯網得知情況,非常擔心。東九龍總區警司周衍鴻在事發後解釋,事件牽涉槍械, 易傷人及無辜,當他們鎖定目標單位後,已立即將該樓層封鎖及致電通知其他單位住客切勿出門,由於警方未能確定兇徒會何時外出,若疏散住客反而更危險。警方 經評估情況後相信安全,毋須疏散其他大廈居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535

傳媒直播 學者:無礙警部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線新聞台姓王攝影師。

【本報訊】啟晴邨昨凌晨槍殺案發生後,大批傳媒到場採訪,由於兇徒一直躲在大廈內,最終形蹤暴露被警方圍困,令在場採訪的傳媒得以全程直播案情發展,其中一幕兇徒爬出窗外以手槍指向自己太陽穴的畫面,成了今次大案最震撼場面。

拍得疑犯槍指太陽穴片段的有線新聞台姓王攝影師,事後講述當時經過時稱,昨早約11時,他發現幾名便衣警員不斷注視着事發單位那幢大廈,「其實都唔知發生乜事嘅,突然間就聽到三下槍聲,警員開始緊張,開始疏散人群,亦好緊張咁踎低,搵啲嘢嚟掩護」。

攝影師跟隨警員拍攝

「我當時跟警員一齊踎低,跟住警員嚟影。警員大約跑咗50米,其間望上大廈上面,我亦望上大廈上面,先發現到有個男子住把槍爬咗出嚟!」王形容當時現場氣氛極為緊張,「(警員)望住、喝住嗰位男子,話『唔好跳落嚟呀,行返入去!」現場又有警員叫疑犯不要自殺及投降。

浸 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出,現時媒體技術發達,電視台及傳統報章利用網站,即時與市民直擊。他形容今次槍殺案中,「(傳媒)好能夠做到現場感、真實 感,無論係槍聲、飛虎隊點樣喺大廈游繩落嚟、現場記者點採訪,同居民點樣驚惶逃避等,大家可以睇到;反而係警方事後交代得少,應該交代多啲」。對於有網民 討論傳媒是否應該直播,恐影響警員行動;而警方昨早亦致電傳媒,着前線記者要配合警方行動,杜耀明表示:「今次案件結果正好證明,傳媒冇阻礙到警方部署, 亦見唔到警方干預阻新聞自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537

警撿「黑星」槍 可射穿避彈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警員事後在啟晴邨進行搜索。

【本報訊】九龍灣啟晴邨的駭人槍擊兇殺案,警方事後在場撿獲兩支曲尺手槍、刀具及數粒子彈。當中疑兇攀出窗外指着太陽穴的手槍,正是俗稱「黑星」的國產「五四式」手槍,是內地職業殺手最常用的武器。

根 據資料,黑星手槍口徑7.62毫米,屬半自動,於1954年生產,是解放軍軍官及公安人員的主要佩槍,因此內地部隊稱之為「五四式」手槍,因槍柄上有一粒 黑色五角星,故俗稱「黑星」手槍。該手槍彈匣裝八發子彈,有效射程為50米,穿透力強,可射穿普通避彈衣,惟缺點是較笨重。

另搜出疑自行組裝槍械

香港射手聯會創會會長黎永權表示,黑星手槍早年已被內地軍警所棄用,後即大量流入黑巿巿場,成為不法分子用作犯案的槍械。至80年代,更成為省港旗兵首選的手槍之一,該段時期,黑星手槍更一度肆虐香江。

警 方事後在單位再搜出另一支約手掌般大的曲尺手槍,懷疑是自行組裝槍。黎永權稱,該裝槍外形與國產「六四式」手槍酷似,較黑星手槍輕巧,易於收藏,為改良 版,是電影主角占士邦常用的華特ppk仿製型,同為口徑7.62毫米。疑是槍手「借屍還魂」,將不同槍械部件自行裝嵌而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539

飛虎困? 撬門失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點滴】
警 隊精英飛虎隊在啟晴邨槍擊案出動,游繩爆破,行動勇猛,卻有意想不到的甩轆情況。有居於樂晴樓的住戶,昨在警隊採取行動期間收看大廈閉路電視,發現在疑犯 吞槍自殺、當局準備收隊離開之時,其中一格閉路電視畫面可見,四名戴上頭盔、全副裝備的飛虎隊成員在一架升降機內(圖),其中一人嘗試雙手撬開?門,餘下 三人即齊齊拍他膊頭安慰。有關「落難」飛虎隊成員最終等了一會才「獲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541

徵用單位 嘈醒住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點滴】
【本 報訊】「警察要幫手咪合作囉,最緊要我住嘅屋邨安定!」昨日早上被飛虎隊徵用單位以游繩至疑犯居所的14樓住戶高先生(48歲,圖)憶述,他在睡夢之中突 然被四名飛虎隊成員的敲門聲音嘈醒,對方拋下一句:「差人做嘢!」就徵用其單位。高先生指,其中兩名飛虎隊成員留在屋內,另外兩名飛虎隊成員則爬出窗外, 高先生雖然走到鄰居單位暫時躲避,仍直擊飛虎隊全程約20分鐘行動,讓他難忘。

而飛虎隊游繩期間,樓下傳出幾下槍聲,他表示沒甚麼好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543

街坊被點錯相搜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點滴】
發生槍殺案的樂晴樓,大樓內外氣氛相當緊張,警方昨早仍將大廈重重包圍,四周更有身穿避彈衣的便衣警員埋伏。

至早上10時許,一名中年男街坊離開大廈,探員覺得有可疑,於是暗中尾隨,跟蹤約15分鐘後,探員見時機成熟,突然撲前將街坊截停,並且隨即搜身(圖),結果沒有任何發現。

被搜身的男街坊期間表現緊張,懷疑受驚過度,他在獲准離開時立刻向警員破口大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389

25飛虎奉命Shoot to kill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Shoot to kill」飛虎隊昨日大出風頭,市民在電視畫面及新聞圖片中看到飛虎隊員半空擎槍英姿,原來該隊約25名全副裝備隊員奉召到場,即分三小隊由遠至近全方位 包圍目標單位。消息稱,飛虎隊接報後,立即找到有關大廈的圖則、附近地形、了解大廈座向、走廊及目標單位佈局等,瞬即在附近設立多個OP位(監察點),留 意單位內人物一舉一動。

同時,4名狙擊手在不同位置,持長槍瞄準目標單位,狙擊手收到指令是「Shoot to kill」,即疑犯若持槍向街外射擊,或做出傷害其他人的動作,可以開槍取其命,而非次一級的「Shoot to stop」,後者顧名思義只是要射傷事主,制止其行動。由於案中疑犯只曾一度擎槍指着自己太陽穴,狙擊手未有行動。

游繩而下防從窗戶逃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 一隊負責攻堅的攻擊隊則從正門攻入單位,一直在10樓走廊準備與疑犯正面交鋒駁火。其間疑犯突走出屋外,向監視單位的「HIT TEAM」連開2槍,HIT TEAM還擊1槍後,疑犯即退回屋內,飛虎隊攻擊隊接管現場,先在門外要求疑犯開門棄械投降,惟疑犯未有理會,反而一度攀爬至窗外,並以手槍指向太陽穴。

約20 秒後疑犯自行爬回單位,在樓上準備的第三隊人馬,隨即由14樓游繩而下,採取「Cut the party」策略,2人身體懸於半空,其間擎槍指向疑犯單位,戰術是疑犯若企圖由窗戶開槍或投擲爆炸品,隊員會立刻開槍將其擊斃,以及防止其逃走。據知, 此戰術是參考英軍行動部署,亦是吸取了1992年荃灣中心槍戰期間,悍匪將手榴彈拋落地面導致有警員重傷的慘痛教訓。自此,逢於高層單位行動,飛虎隊均會 採用「Cut the party」,防漏補底。

說回現場,攻擊隊得知疑犯走回單位,即採取行動,先以霰彈槍轟爛門鎖,攻入單位隨即投擲 兩至三枚震眩彈(俗稱盲聾彈)及催淚彈,一陣火光、濃煙及火藥味後,隊員發現疑犯倒卧屋內,身旁遺有一支手槍。任務完結後,多名飛虎隊隊員亦收隊離場,眾 人步離大廈時仍然套上冷帽,避免真面目曝光,且揹上多項裝備,雖然滿身熱汗,卻顯出濃厚「男子漢」味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303

早年任職廚師 家有漂亮妻子和兩女
受傷加婚變 改寫槍手一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德仁被送上救護車時,大批傳媒蜂擁上前拍攝。
羅君豪


【啟晴邨槍擊案】
【本 報訊】在九龍灣啟晴邨開槍殺人後,吞槍自盡的兇徒李德仁,原有一份穩定工作、一個美好家庭,但一連串的事件,令其性格變得孤僻、冷酷,甚至兇殘暴戾。兩年 多前,他因為瑣事,在元朗持菜刀斬傷一名男子的左手掌,被法庭判監一年。怎料,出獄後他的暴力升級,家中不但藏刀,更多了兩支槍,用來殺人的武器最終亦將 自己送上絕路。
記者:梁瑞帆 彭碧珊 魏嘉琳

「係佢啦!」一名曾與李德仁同住元朗的女街坊,看過記者手中殺人兇手持槍危站窗外的 相片後,衝口而出說道,該名兇手就是她認識的李德仁。他曾經有一名漂亮妻子,但妻子不堪被他打罵出走,該女街坊說獨居的李德仁行為怪異,只要有人行過門口 大聲說話,都會被他臭罵一頓,由於他罵人時目露凶光,加上他有傷人前科,鄰居擔心受傷害都盡量不走近其門口,改從另一條樓梯出入。

自言自語 鄰居避開
51 歲的李德仁,生於湖南,在當地讀完中二後,於1980年來港,1987年返回湖南結婚,婚後育有兩名女兒,其後,妻子攜女兒來港團聚,他任廚師收入不錯, 一家生活美滿,但他一次遇劫被賊人用刀劈傷左手掌,令其左手尾指屈曲,致不能再做廚師,只好轉行做中港貿易生意,但貿易生意差,加上脾氣暴躁,夫妻關係轉 差,並於四年前離婚,兩名女兒跟隨母親,他則獨自搬往元朗朗邊中轉屋5樓一個單位居住,疑因不堪婚變及生活環境轉變打擊,情緒很波動,且不時自言自語,鄰 居都不敢與他打招呼,經常避開他。

李德仁於1995年及1997年曾因非法賭博被判罰款,之後一直沒再犯事,直至2011年8月1日,他獨居元朗中轉屋期間,疑因不滿毗鄰單位一對情侶何鎮有及陳佩詩發出的聲音滋擾他,當日早上竟攜同載有菜刀及鐵鎚的環保袋尾隨何、陳兩人至附近屏興里的停車場取車。

曾持菜刀斬傷鄰居
據案情透露,當何偕女友出門時,李站在走廊面向他們自言自語,其後跟着他們落樓梯並保持數呎距離。

當 何駕車載同女友駛至停車場收費亭門口時,站在收費亭旁的李曾指着何說了一些話,何沒有理會,駕車至收費亭門口及馬路交界位置時,李緊跟其後,何於是落車與 他理論,之後更用手機拍攝李,李不滿,雙方發生爭吵,糾纏間李從環保袋取出一把菜刀斬向何,何用手擋格,左手食指、中指及無名指被斬傷,何負傷返回車上着 女友報警。李傷人後將菜刀棄於元朗廣場附近大牌檔,然後返家,但被警員拘捕。李其後遭警方檢控傷人罪,翌年被法庭判處入獄12個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305

「未試過做緊嘢有人開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樂晴樓10樓事發現場外遺下血迹,大門鐵閘上留有損毀痕迹。溫瑞麟攝

【採訪手記】
「諗番都覺得幾驚㗎,因為根本唔知個槍手喺邊度射,做咗(記者)咁多年,都未試過做緊嘢嗰陣遇到有人開槍!」《蘋果》記者昨早在啟晴邨槍擊案現場採訪時,現場突傳出三下槍聲,氣氛緊張,記者一邊找掩護物,一邊舉起相機,將現場情況攝下,事後想起亦抹一額汗。

記者通宵在啟晴邨樂晴樓留守,至早上7時許氣氛轉趨平靜,受影響居民陸續返回大廈,詎料至早上10時,大廈突傳出三下槍響,現場氣氛頓變緊張,「有人開槍啊」、「匿埋」、「搵簷篷」、「唔好行出嚟」。

警員大聲呼喝聲響徹屋邨,在場採訪的數十名記者,亦紛紛走進有遮擋地方,伏卧地面繼續拍攝。

伏草叢繼續拍攝

「根 本唔知道槍手嘅位置,佢嘅target係咪地面嘅人呢?」記者伏在草叢上,雖然身處危險位置,仍然開動手中的相機及攝錄機,拍下警員手按槍袋靠近石柱後戒 備,大批荷槍實彈警員衝入單位,巿民驚恐走避,或伏在地上情景。其後警方擴大地面的封鎖範圍,記者未肯撤離,有警員即緊張出手拉扯,強行要求記者退至樂晴 樓約200米範圍外。直至疑犯被抬出送院後,記者才鬆了口氣,查看剛拍下的圖片。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308

遇害男被殺原因成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槍殺的廖啟中送院搶救後不治。

【案件離奇】
九 龍灣啟晴邨槍殺案,其中一個最離奇之處,便是遭兇徒李德仁開三槍射斃的43歲男子廖啟中,究竟他為何被殺?案發至今晨已超過24小時,不但是死者家人,連 警方亦不明事件動機,甚至不確定案中兩人是否相識及有積怨,目前正根據兩人的背景追查,現時所掌握的是兩人同住一幢大廈,而且都是獨居。

曾因藏毒留案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廖啟中的家屬認屍後神情哀傷。黃江奇攝

遭 槍殺的廖啟中生前任職冷氣工程維修技工,曾因藏毒及爆竊而留有案底。消息稱,他早年與一名從事美容業的內地女子阿艷結婚,兩人婚後育有一名現年5歲大的兒 子,由於妻子長居內地,自己又要為口奔馳,遂把兒子交託胞姊同住,方便照顧,自己則獨居於啟晴邨樂晴樓21樓一單位,豈料前晚回家期間命喪槍下。

廖 啟中證實不治後,兩名女親友首先趕抵醫院認屍,其後再有近10名親友陸續趕抵,眾人痛哭呼喊,場面心酸。至於其住所昨晚仍然被警方封鎖,他遇害時倒卧的? 口大堂,則遺有相信是警方對證用的粉筆痕;同時,10樓疑兇李德仁的住所鐵閘有撬毀痕迹,走廊亦有兩個懷疑是子彈位置的圓形粉筆痕,兩層樓均有警員把守。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310

SDU可在任何環境執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封鎖現場調查,大批警員在場戒備。

【警隊王牌】
飛虎隊(SDU)堪稱警務處的王牌,是一隊能夠在任何環境執勤的部隊。諸如近年的南丫島撞船事故、最大宗6億元的毒品可卡因案和拘捕「賊王」季炳雄等,飛虎隊均屢建奇功。

03年拘賊王季炳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員仔細搜查每一名從大廈出來的住客,氣氛緊張。

綽 號飛虎隊的特別任務連(又稱特警隊)成立於1974年7月,隸屬於行動處行動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上月23日剛度過40周年。其隊徽以插翼虎作象徵,意思 取其部隊像虎一樣勇猛。飛虎隊為香港第一支準軍事化特種警察部隊,也是世界上最優秀海陸空三棲的特種警察部隊之一;負責處理高危險性罪案、拯救人質、反 恐、要員保護等。

前年10月南丫島撞船事故,飛虎隊到現場救援,並潛進沉船蒐證。2011年9月16日,毒品調查科於屯門藍地福亨村回收廢料貨倉內,破獲6億元可卡因案。飛虎隊攻入案發現場,成功拘捕4男2女。

由80年代至2000年多次走私重型武器來港進行械劫案的「賊王」季炳雄,03年底落網,飛虎隊衝入油麻地渡船角一單位拘捕他;並起獲AK-47步槍、9支手槍、手榴彈和逾800發子彈。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313

宣示「你唔死就我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兇李德仁一度站出窗外念念有詞,右腳更踏着窗外的晾衫架。有線電視畫面

【專家之言】
九龍灣啟晴邨開槍殺人案,疑兇畏罪吞槍前曾與警員駁火,但之後爬出單位,站在窗外似宣告自己將轟槍自盡。城巿大學犯罪學家黎定基形容,這是疑犯表達「唔係你死就係我亡」的一種手法,相信他無法面對法律制裁,早有自毀的計劃。

「唔係失常咁簡單」
疑犯過往因噪音問題有斬人前科,今次連開三槍殺人,黎定基直指「唔係失常咁簡單,係部署過,如果唔係都唔會用槍;更加可能之前跟過事主,知佢住21樓先郁手,但怨恨咁深令人費解」。

他又指疑犯殺人後返回自己單位,以現今大廈閉路電視的普及,疑犯也知道會成為警方破案線索,但「佢可能以為自己單位安全,警方就算知道佢無走出大廈,都唔知佢喺邊個單位」。結果天網恢恢,警方上門「洗樓」,憑血迹找出他所住單位。

黎定基續指,案中可見疑犯的心理是無法接受法律制裁,其間一方面與警員駁火,卻又自己以槍指向太陽穴;他是作垂死掙扎,以死威逼「叫警方啲人唔好逼佢,唔好埋嚟,如果唔係佢就會死」。他早有計劃一旦落網,會畏罪自殺,結果走上絕路。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2/18741315

點滴:蔣麗芸抽水求入現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槍擊案發生於東九龍區,屬於九龍西選區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圖右)昨「跨區」到場,到疑兇中槍被抬離的樂晴樓不久,便要求進入大堂「了解件 事」,身邊還帶着民建聯悉心栽培、在啟晴邨社區服務的幹事,惟警員拒在解封前放行。有街坊質疑蔣:「咁都要嚟抽水」,又指「現場都未解封,入去做乜,都幫 唔到手」。行政、立法雙料議員李慧琼昨也於警方受訪時現身,「成功爭取」上電視。

住客致電妻兒囑關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居住在啟晴邨樂晴樓32樓的施先生(圖),昨日早上10時多落樓下買東西,不料遇上槍戰,欲返回家時,到樓下才發現大廈遭封鎖。

施先生憂心忡忡地說,買完東西回來,突然聽到「嘭!嘭!嘭!」三聲槍響,擔心家人的安全,立即打電話給太太,叫她與8歲兒子要小心安全,關好門窗,切勿探頭外望等。

另外,亦有離開了大廈的居民沒有帶電話,要守在大廈的警員協助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

胡錦濤曾到訪讚實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案發的啟晴邨是啓德發展區首個公共屋邨,共有六座樓高35至40層的大廈,共提供5,200個單位,標榜是全港最環保的公屋地盤,大量減少碳排放,去年8月才入伙。截至今年3月底,住有5,100戶近1.2萬人。

2012年7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圖右)訪問香港期間,親自參觀該屋邨其中兩個清水房單位,了解本港基層住屋的實際情況,事後更加大讚本港的公屋設計夠實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03/18742842

槍手女兒是彭順小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早前被拍到與導演彭順偷情的?模李悅彤,原名李婷,是李德仁的長女。

【本 報訊】九龍灣啟晴邨槍擊案爆出驚人發現,51歲吞槍自殺的槍手李德仁,其女兒原來是近日介入影星李心潔與導演老公彭順婚姻的小三李悅彤(Liddy)。警 員昨午隨即到青衣Liddy與母親同住的寓所調查,但家中暫時無人。警方希望從她們母女口中得悉有關槍手更多背景,以追查他的殺人動機。
記者:郭美華 劉柏麟 詹家志

大 批警員昨返回啟晴邨現場搜證,掌握李德仁的前妻名叫丁萍(52歲),為家庭主婦,家住青衣長康邨,她和李德仁誕下兩女,長女叫李婷,1987年出生,現年 27歲。根據李德仁早於2011年涉及的傷人案,當時法庭判詞就透露他生於湖南,有兩名女兒,長女當年24歲,至今年剛好27歲;疑犯於2010年離婚 後,遷往元朗朗邊中轉屋居住。

探員門外貼通告促聯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悅彤

《蘋 果》記者得悉,李德仁長女李婷進入娛樂圈後改名李悅彤,正是近日紅爆的彭順小三Liddy,記者並根據資料到青衣長康邨到Liddy與母親丁萍及19歲的 妹妹同住的寓所採訪,惟屋內無人,但東九龍反黑組探員已先到一步,並在單位外貼出通告「我哋有嘢想聯絡你」,並留下電話,着她們盡快與警方聯絡。

記 者向附近街坊了解,街坊確認啟晴邨吞槍自殺的李德仁,多年前一家四口搬入上址,其後兩人離婚,但李德仁不時都會返回探望妻女,但近年已沒有返回上址。街坊 再看Liddy的相片,又確認Liddy是李德仁的長女,居於上址,並指她過往偶然會帶男朋友回家,但近來已一段時間不見Liddy出入。

街 坊形容,李德仁過往在上址居住時,「平時見到鄰居會笑,會打招呼」,又指「搬入嚟初時成日見到佢(李德仁),其後搬走,但每次返嚟都嘈得好緊要,有掟嘢 聲」。街坊又指,「佢(李德仁)同老婆鬧交都好似因為懷疑佢出面有第二個女人,佢返嚟飲醉酒會打老婆,就算深夜都係咁」。偶然甚至聽到兩名女兒哭說:「你 哋唔好咁啦,我哋好辛苦呀!」

記者昨先後致電Liddy、其母丁萍及彭順了解事件,惟Liddy的電話長響數秒後即掛線;其母的電話和彭順的電話,則閉掉不能接通。

曾為父求情指是好爸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前日吞槍自盡的槍手李德仁,四年前離婚,女兒跟隨妻子。

記者昨晚再以手機WhatsApp問Liddy:「你爸爸發生的事,你現在心情怎麼樣?有沒有好一點?怎樣善後呢?」「媽媽是否很傷心?心情如何?」手機顯示Liddy閱畢訊息,但至截稿仍未有回覆,其後再沒有上線。

有讀者早前向本報爆料,指Liddy來自破碎家庭,父親因包二奶已導致離婚。讀者又踢爆Liddy半年前搭上彭順,雙雙搬入將軍澳日出康城另築愛巢。

雖然Liddy疑成長中缺乏父親關懷,但2011年的傷人案中,李德仁的大女則寫了一封求情信給法庭,信中指李是一位好爸爸。

由 於近期Liddy是小三新聞成為城中熱話,加上今次槍擊案疑兇李德仁原來與Liddy是父女關係,有消息指李德仁與死者並不相識,惹人揣測是否有人無意中 議論Liddy的小三新聞,在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況下,觸怒了李德仁,令他失常狠下殺機,但相關消息仍有待調查,警方指正循多方面調查疑兇的殺人動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3/18742845

Liddy被揭搭上人夫後「失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悅彤

【本報訊】槍手之女李悅彤(Liddy),被踢爆介入導演彭順與影星李心潔的婚姻,Liddy早前更被拍得在公眾場所與彭順親吻、抱抱及手牽手,看完戲還一起回家。

父母離婚妹患情緒病輟學

事件曝光後,Liddy一直「失蹤」,記者昨日亦無法聯絡她。 Liddy連日來不停被讀者起底,出身於湖南的Liddy來自破碎家庭,父親因有第三者導致離婚,妹妹患情緒病輟學。

Liddy於青衣皇仁舊生會中學中六畢業後,出來工作賺錢養家,曾拍攝電視劇及電影,並參與TVB綜藝電視節目《耳分高下》,擔任SING之天使其中一角「檸檬」及在TVB電視劇《南華夢飛翔》飾演「細Mon」。

Liddy跟母親和妹妹關係很好,同住青衣長康邨,三母女相依為命。知情者早前踢爆Liddy過往很少跟友人提及爸爸,自她搭上彭順後,已搬往將軍澳日出康城愛巢居住。

知情者早前又指,Liddy疑因為缺乏父愛,以致對比自己大22年、年紀可做他父親的彭順情有獨鍾。今次發現其父親竟是殺人後吞槍自盡的槍手,更見其身世可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3/18742664

前鄰居憶述 被兇徒菜刀斬手指 
「佢成日自言自語,曾爆粗鬧棵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三年前惡相】
■2011年槍手李德仁跟蹤何先生,被何拍下這張相片後隨即發怒,並從環保袋拔菜刀斬中何三隻手指。何先生提供圖片

【啟晴邨槍擊案】
【本 報訊】「他一刀斬過嚟,我無意識用左手一擋,食指同中指就被斬到僅剩皮肉相連……」當年曾住元朗朗邊中轉屋的何先生,三年前疑因噪音瑣事,被精神有異的鄰 居李德仁用菜刀幾乎斬斷手指,至今未痊癒,對事件猶有餘悸。他昨驚聞李德仁竟是涉殺人後遭圍捕及吞槍自殺的槍手,嘆稱對方已去世,「我原諒咗佢!」他批評 當局三年來未有發現及治療李德仁的精神病,結果李出獄後終發生悲劇。
記者:郭美華 梁偉權 洪藹婷

「佢成日自言自語……有人路過 佢屋企腳步大聲啲,佢都會話嘈到佢,用粗口大罵……有次見佢不滿木棉花隨處飄,竟用粗口大鬧木棉樹!」住朗邊中轉屋的余小姐及多名居民,昨均指槍手李德仁 多年前居於中轉屋5樓一單位時已精神有異,對噪音極敏感,不時粗口罵路過居民。余小姐坦言自己及鄰居都怕了他,返家時寧願「兜路行」避過其家門,居民王伯 亦指試過行樓梯時望他兩眼,即被對方粗口大罵,故感到害怕。

被李跟蹤反拍對方捱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三年前遭李德仁斬傷的何先生,其食指及中指至今仍不能伸直;小圖為當時搶救後情況。

居 民對李德仁今次的事件表示震驚,並對法庭當年堅稱他無精神病感難以接受,最慘的苦主是居民何先生。「聽到佢自殺,我諗番往事都心寒……當日冇俾佢開槍射算 好彩!」何先生昨接受《蘋果》訪問時稱猶有餘悸,又伸出三年前險被斬斷的左手食指及中指,顯示兩指仍未能完全伸直,動作遲鈍,冷熱觸感亦遜於常人。他回憶 這場血光之災在2011年8月1日發生,當天早上他與女友離開中轉屋單位往取車時,發現鄰居李德仁自言自語孭住一個環保袋,近距離跟在兩人背後,距離僅得 一兩呎,何先生當時已感擔心。

兩人上車後李更擋在車前,何忍不住與他理論,並用手機拍了對方一張相,未料對方怒斥:「你兇我?」然後從環 保袋取出鎚子施襲,並拿出菜刀一刀劈來,何回憶當時無暇細想便用左手檔格,三隻手指被斬中,食指及中指幾乎被斬斷,只餘小量血肉相連,血流如注。李隨即逃 去,後來被捕。何先生稱當日被送院急救,並接受13小時的接駁手術及住了8日醫院,才僥倖保住三手指,其後整年都無法再作司機致零收入。但案件審訊時,李 德仁聲稱只是不滿傷者的噪音才發怒,否認有預謀,加上兩份精神科醫生報告都指他無精神病,法官只判李坐監一年。

協助何先生的元朗區議員鄺 俊宇認為,李用菜刀斬人後只判一年是嫌太輕,他和何先生質疑跟進的社工三年來未有對李的精神病對症下藥及轉介適當治療,終發生槍擊慘劇。精神科醫生黃以謙 不排除死者有妄想症及幻聽,但他指槍手三年前被捕後接受醫生評估時可能病情尚輕,或剛巧沒病發,故未有被評定為有精神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3/18742666

揭發者:早三分鐘返屋企隨時冇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昨在槍手家中再撿獲三個槍袋及子彈。

【本報訊】警方仍在追查九龍灣啟晴邨槍殺案動機,以及兩名死者的關係,由於死者廖啓中遇害時拿着鎖匙,估計他當時準備開門入屋,遭兇徒近距離槍殺,但兩人是否認識及生前曾否爭拗有待查證。
消息稱,中槍死者與槍手互不認識,由於槍手曾有為噪音瑣事斬傷鄰居前科,不排除有人突然失常。警方昨在槍手家中再撿獲三個槍袋及35發子彈,已要求內地公安協助追查黑槍來源。

撿獲的三個槍袋其中一個為掛胸式,另兩個掛腰,連同前日在槍手家中搜獲的兩支手槍及子彈,一併交軍械鑑證科化驗,了解槍支曾否涉及其他案件。

警 方昨繼續封鎖發生槍擊謀殺案的樂晴樓10樓及21樓現場,東九龍總區反黑組探員及警方重點搜索隊人員先後到場調查及蒐證,探員集中搜查槍手住所,至晚上9 時,探員撿走證物包括三個槍袋、子彈及一部電腦。消息稱調查人員會查閱槍手電腦內資料,看可否從中查獲他殺人的任何線索。

中槍43歲死者廖啓中的六名親人,昨午帶同祭品返回21樓槍殺案現場拜祭,其間一名老婦及一名女子不停嚎哭,場面哀傷。事後記者聯絡廖姊,向她了解其弟是否認識槍手,以及弟婦兩母子情況,她沒回應,只謂一切等警方調查,暫不想說話。

老翁以為死者飲醉踢屍兩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沈先生返家時險與槍手相遇。
老翁以為死者飲醉踢屍兩下

啟 晴邨街坊昨續議論事件,獨居樂晴樓21樓的沈先生當晚更險與槍手相遇,昨憶述事件時不諱言若早些回家,可能目擊案件或遭槍手殺害。他說,前晚11時與家人 在商場用過晚膳後,因內急往如廁後,見廁所一個水喉長開,於是找保安投訴,擾攘3至5分鐘才返家。當他搭?至21樓出電梯,即見一名男子倒卧大堂,「個男 人隻手攞住鎖匙,心口有兩個窿,左大腿內側亦有一個窿,但唔見血迹」。

此時,附近一名老翁拉開鐵閘步出查問:「做乜嘢咁嘈呀?嘭、嘭、嘭 咁聲。」對方初以為倒地男子醉酒,還用腳踢他兩下,發現男子沒反應知不妙報警。沈說,初時不知男子中槍,其後才知他遭槍殺。「好彩遲咗返屋企,如果當時疑 犯開緊槍,佢又見到我,佢會唔會搞掂埋我呢?」沈說來不禁抹一把汗。

至於與兇手李德仁同住10樓的住戶,大都對李印象模糊,因搬入居住僅數月。住11樓黃生先稱,早前曾在電梯遇過疑兇,覺得對方好惡,沒有正視,「佢兇神惡煞咁!見到都唔敢同佢打招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3/18742668

LEGO砌出震撼情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LEGO迷砌出飛虎隊站在窗邊戒備的情況。

【本報訊】轟動全港的槍殺自殺案,前日奉命到場「Shoot to kill」的飛虎隊大出風頭,在大廈外牆半空擎槍的全副武裝英姿,更成為新聞焦點,LEGO發燒友Anthony,當時看完新聞後僅花10分鐘就將這一幕幕情境,用LEGO重現眼前。

Anthony是一間售賣軍事積木作品公司負責人,替LEGO迷砌出一個個逼真的軍事積木。前日他在電視新聞直播畫面中,看到飛虎隊站在槍戰現場的英姿,遂即興砌出LEGO版的實況。

發燒友:向警隊致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犬穿上避彈衣出勤也砌出LEGO版本。

除有游繩的飛虎隊隊員站於外牆的一刻,亦有穿上避彈衣的飛虎犬,事後更將作品放上facebook,大獲好評,更被廣泛轉載到其他討論區和在WhatsApp廣傳。

要砌出似模似樣的「真人實境」,他說最重要是有相關配件,當中最難找到的配件就是頭盔、槍、防毒面具和飛虎犬防彈背心等,幸而他早前已向代理商訂購相關配件,正好大派用場。他指今次是特意向警隊精英致敬,而下月的澳門玩具展覽會上,他亦會展出相關積木,讓更多人欣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3/18742672

出獄獲配靚公屋惹質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槍手李德仁住元朗朗邊中轉屋(圖)時因斬人被判坐監,出獄後即獲分派市區公屋惹質疑。文兆麟攝

【本報訊】原本住在元朗朗邊中轉屋的槍手李德仁,2011年傷人罪成被判監一年,他出獄後僅約一年便獲分配到不少基層家庭夢寐以求的市區公屋啟晴邨,有網民質疑何以傷人罪犯反獲優先分配靚公屋,認為房屋署欺善怕惡。

團體促房署公開解釋
朗邊中轉屋多名苦候5至10年仍未能入住公屋的居民,亦批評房署做法對守法市民不公平。公屋聯會主席王坤促房署公開解釋,以釋公眾疑慮。

房署昨回應時拒評論個別住戶情況,僅重申中轉屋的住戶與一般輪候冊的申請,均按其輪候冊編號輪候公屋,兩者並無分別。

但王坤則認為房署有責任解釋以示公平,他指過去確有迹象顯示房署涉嫌容許一些麻煩、兇惡、不斷投訴或「死?」的公屋輪候者,可較早獲分配公屋,令人懷疑配屋政策是否不公平。

王坤補充,槍手亦有可能是因獲社署恩恤安置才可以優先上公屋,因為每年大約都有800個至1,000個恩恤安置公屋名額。對於有朗邊中轉屋住戶投訴10年也上不到公屋,王坤懷疑他們可能是根本不符合上樓的資格,又或是資產或收入超出了限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3/18742675

睹飛虎隊出動 男童興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8歲男童(左一)目睹警方飛虎隊衝落車包圍疑犯,場面震撼。簡明恩攝

【本報訊】一名小二男生前日首次目睹飛虎隊在啟晴邨圍捕槍匪的驚險情況,至昨日仍眉飛色舞,他說將來希望可以做法官,伸張正義。

姓曾的8歲男生,昨晨與其他小街坊在啟晴邨發現記者手持的《蘋果日報》,即爭相閱覽圖片和內容,又不時和同伴交換所聽所聞。他說事發當晚已聽到槍聲,槍聲清晰而實在,他感覺情況並不簡單。
前日他在樓下流連,首次目睹一批戴上蒙面頭套的飛虎隊乘車馳至,眾人捧着槍械裝備,個個手瓜起?,動作矯健地跳下車那一瞬間,至今難忘。後來氣氛轉趨緊張,他亦要為安全而暫避。

對於將來的理想職業是否做飛虎隊或警察,姓曾小朋友思考了一會,搖頭說:「我想做法官呀!」他說法官可以替巿民伸張正義,將壞人收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3/18742677

心理學家今日輔導街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建宗表示臨床心理學家今日會到啟晴邨為受影響居民提供情緒支援。資料圖片

【本報訊】啟晴邨槍擊案中有居民驚慄12小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表示,社會福利署今日會在邨內舉辦居民簡介會,屆時有臨床心理學家及社工到場,為受影響的居民提供情緒支援。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蔚澄指出,通常發生類似槍擊案或災難等重大事故,居民經歷其中或目擊事發的經過,恐怕他們會出現創傷後遺症,「最常見係發噩夢,不斷諗起件事,或者懷疑案件會再發生,兜路行唔敢返大廈,呢啲都係情緒受困擾嘅徵兆」。

黃蔚澄續稱,遇事後出現情緒困擾可能是暫時性,「有乜反應因人而異,有啲人可能即時喊,會覺得好驚,但有啲人可能過一排先會表現出嚟」。若情緒受困情況持續六個月或以上,則可能患上創傷後遺症,居民必須注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04/18744030

Liddy認父屍 攬母痛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吞槍自殺的疑兇李德仁,其女親人昨到殮房認屍,其中一人相信就是Liddy(左)。文兆麟攝

【本 報訊】?模李悅彤(Liddy)被發現與導演彭順鬧緋聞後,再被揭發竟是九龍灣啟晴邨槍殺案兇手李德仁的女兒,一周內連番成為全城焦點的Liddy,在 「失蹤」多日後,昨晨終現身與母親到沙田富山殮房辦理爸爸的認屍手續;兩母女全身黑衣、戴帽、太陽眼鏡及口罩,對事件不作回應匆匆離去。消息指,警方初步 相信Liddy父親疑有妄想及幻覺,正追查他是否受到刺激而開槍殺人。
記者:文兆麟 簡明恩

27歲原名李婷的Liddy備受近期 事件困擾,昨早首度現身與母親丁萍在一名女性友人陪同下,到沙田富山公眾殮房為51歲父親李德仁認屍。其間Liddy與52歲母親一身黑衣打扮,早前她被 拍得與彭順逛商場時的棕色頭髮,亦已染回黑色。三人同時戴上口罩、鴨嘴帽及太陽眼鏡,但熟悉Liddy的人憑身形和衣着,還有她手機的獨特圖案等,一眼就 認出她的身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德仁三名女親友認屍後,乘坐中港七人車(箭嘴示)在落馬洲口岸過關返回內地。簡明恩攝

Liddy 早於2011年父親犯下傷人案時向法庭寫求情信,指李德仁是一位「好爸爸」。據知母女二人近兩三年已沒有與李德仁聯絡,但據稱兩人認屍時還是忍不住相擁痛 哭難過,尤其是丁萍更哭得不能自控。Liddy等人認屍後對在場追訪記者未發一言,匆匆登上一輛掛有中港車牌的白色七人車離開;並經落馬洲前往內地。警方 昨日則還未進行驗屍,料今日或稍後時間才會剖屍化驗。

警不排除槍手有妄想和幻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到李悅彤長康邨寓所採訪,屋邨保安一度勸阻。

據 了解,啟晴邨槍擊案發生後,警方很快已聯絡上Liddy及母親,到警署協助警方了解李德仁的背景及生活等情況,但當時主要由母親向警員提供資料,在場的 Liddy全程戴上口罩及甚少發言,故警員當時也不知道她的藝人身份;至昨日《蘋果》報道Liddy是李德仁女兒後,警員才恍然大悟。

消息又指,Liddy的母親提供資料期間,一度提到李德仁性格暴躁,但兩人離婚前,李未有表現出對槍械有任何興趣,也未見過李在家中藏槍。據稱,Liddy的母親又對警方指,相信李與被槍殺的死者廖啟中沒有恩怨,也不相識。

不過,據警方掌握的資料,李除了性格暴躁,也可能有精神失常。警員接觸過部份認識李的鄰居,鄰居透露「經常見李自己在屋企鬧人」,但街坊查看,發現原來屋內除了李,根本沒有其他人,不排除李出現妄想和幻覺。警方希望得悉槍手更多背景,以追查他的殺人動機。

至於Liddy及母親同住的青衣長康邨康安樓單位,昨日仍然重門深鎖。同層的街坊劉太表示,李德仁以前與太太及兩個女兒住在一起,當年兩名女兒仍然讀幼稚園,兩夫婦間中會嘈交,但兩三年前開始已不見李德仁出現。

對於李德仁涉嫌殺人後吞槍,劉太覺得震驚,又指最近三星期未見Liddy出入單位。記者昨再度致電Liddy及其母親,但Liddy的手機響起後即掛線;其母一度接聽但知悉是記者後,也立即掛線。彭順的電話也一直關機未能接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4/18744038

變臉前與父激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8年李悅彤

27 歲的李悅彤(Liddy)因成為彭順小三而爆紅,又因槍手父親李德仁而成為新聞焦點,大眼高鼻面尖的她,樣貌標致,完全想不到她是「惡形惡相」槍手的女 兒。不過五年前Liddy初出道,在無綫遊戲節目《耳分高下》擔任「Sing之天使」的短髮、方臉舊照,無論眼耳口鼻均與現時大相逕庭,但卻與日前曝光的 李德仁極有「父女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1年李德仁

Liddy居住青衣長康邨的街坊看過兩人的相片後,紛紛指他們「似樣」,陳先生直言:「有八成似!面形最似!」謝女士更頻呼:「似,好似,個嘴最似!」何女士則笑謂:「個鼻最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4/18744044

小三崩潰訴苦 彭順助度難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悅彤早前被本報拍到與彭順在圓方玩人肉拉筋,旁若無人。資料圖片

【本報訊】介入彭順和李心潔婚姻的小三李悅彤(Liddy),原來是九龍灣涉嫌槍殺及吞槍自盡的槍手李德仁長女。

彭付巨額生活費
據知,備受失戀和喪父雙重打擊的Liddy,於周日驚悉父親自殺身亡後,情緒失控的她即聯絡彭順,雖然彭順已決定跟她斬纜救婚姻,但知道事件後亦替她難過,以朋友身份作出慰問。

由 於有揣測指中槍死者疑評論Liddy惹禍,再引發李父吞槍自殺連環慘劇,消息指彭順有感自己是始作俑者,良心受盡自責的他,願意無條件送舊愛一筆龐大生活 費,希望幫Liddy暫度難關,事關Liddy自小三事件後工作全停,上月剛與前經理人公司解約的她,未來兩年要繳還6位數款項贖身。

5歲跟家人由湖南來香港的Liddy,父母離異後要孭起整頭家,與母親和妹妹相依為命。

Liddy能否再在娛樂圈立足,目前仍然是未知之數,由她孭飛處女做主角的電影《四非》,目前正進行後期製作,導演黃柏基昨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無意刪減Liddy戲份,《四非》的戲名由「罪」分拆而成,電影中Liddy的至親被殺,令人慨嘆戲如人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4/18744122

網民揣測批評Liddy惹禍
姊為中槍弟呼冤:佢唔睇八卦新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啟晴邨被槍殺死者廖啟中的家人,昨認屍後離去。文兆麟攝

【啟晴邨槍擊案】
【本 報訊】「我細佬從來唔買報紙、唔睇八卦雜誌!」冷氣技工廖啟中被街坊李德仁連轟三槍身亡,留下多個未解謎團,昨日爆出李的長女Liddy是彭順小三,不少 網民揣測廖是否批評Liddy的緋聞惹殺身之禍,但廖的胞姊昨接受《蘋果》查問時,斬釘截鐵指胞弟絕不會留意八卦花邊新聞,斥有關推測無稽。
記者:劉柏麟 徐雲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廖啟中上周六在住所外中槍,送院後證實不治。

昨早,廖家三名女親友到殮房認屍,包括叫「阿艷」的廖妻,各人神情哀傷,認屍後不發一言離開。據悉,警方事後在廖的獨居單位內徹底搜證,結果搜獲小量大麻,相信是自用,警方亦撿走其電腦,電話通訊紀錄等,交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調查組找尋蛛絲馬迹。

43 歲廖啟中是北京人,10餘歲隨家人來港,年輕時曾干犯偷竊及藏毒而留有案底,多年前在內地娶妻,妻子「阿艷」在內地做美容工作,事發後趕來港。兩人育有一 子現年5歲,廖妻仍居內地,兒子在港讀幼稚園,交胞姊照顧,其胞兄亦住在東九龍區,一家人感情好。廖當冷氣技工逾10年,案發當日因加班夜歸,豈料卻遭槍 殺。

槍手與死者社交圈子無重叠

廖姊昨表示,啟中性格沉默寡言,絕不會 留意娛樂新聞,他一向不買報紙、八卦雜誌,只是間中看電視晚間新聞,她強調:「從來未見過佢睇八卦新聞!」故不相信啟中因八卦Liddy的緋聞惹槍手不 滿,遭殺身之禍。家人對疑兇的殺人動機毫無頭緒,仍有待警方調查。廖姊又透露,家人已着手處理啟中的身後事,對於他的5歲兒子及內地妻子日後生活安排等亦 已有計劃,但不便透露詳情,感謝各界關心。

社署表示,廖啟中並非該署跟進個案,社署已接觸廖的家人,會盡快安排會面,就其福利需要提供適切援助。

至於住在樂晴樓21樓一人單位的廖啟中,為何會被住在大廈10樓的李德仁以極兇殘手法連開三槍將其轟斃,警方仍追查兩人有否任何關連,初步獲得的資料顯示,兩人社交圈子並沒有重叠,警方向鄰居、街坊、廖、李兩家人查問後,亦相信他們互不認識,不似有血海深仇。

據 悉,負責調查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人員,連日不斷翻看大廈及附近閉路電視,仍找不到重要線索。消息稱,警方已掌握的資料,是案發前約10分鐘,身穿短褲、拖 鞋及緊身T恤的李德仁,由10樓搭?落地下大堂,在大堂徘徊一會後,就步出大廈正門。數分鐘後,廖啟中獨自收工回家,按密碼鎖進入大廈,站於大堂等?,約 20秒後,李才按密碼鎖入大廈。未幾,電梯剛到,廖、李、一對夫婦及另一名女住客一同入?,其時廖按21樓,夫婦及女住客按更高樓層,李則沒有按掣。在電 梯內除夫婦外,其餘各人均沒有交談,甚至眼神接觸都沒有。

當電梯抵21樓時,廖先步出走廊,李尾隨。電梯關門繼續上升,約3分鐘後街坊聽 到三響槍聲,步出查看揭發命案。警方翻查大廈各電梯閉路電視,發現槍擊後未見李的蹤影,推斷他從21樓經樓梯走回10樓寓所。從僅有的資料看,警方不排除 排李是隨意選擇對象落手,但很多疑團仍未解。

蘋民洗版

節錄自蘋果日報facebook留言

Ka Yuen
唉!!!你哋放過佢啦~雖然個女仔做錯咗,但係佢已經要承受重大壓力後果之餘?家仲要失去至親,作為一個香港人我真的不想看到再有慘劇發生了!

Stacy Lee
雖然O咗嘴,但都唔好咁,人都死咗,老竇做錯事,個女做錯事係可以鬧,但血緣關係唔好拎嚟鬧,因為親人係無得揀!

Chi Cheung Tai
當我睇到個標題:我腦海中浮現一個字:爆!

Yenki Liu
個女仔好慘,破碎家庭中長大,俾人起晒底,老竇可能因為自己而踏上不歸路……有乜嘢痛得過失去至親。

Eric Wynne Ho
A1港聞同C1娛聞竟然有關?真係離奇定香港太細?

同學
最豐富劇情新聞,由疑似黑幫仇殺->飛虎隊駁火->犯人吞槍->(小插曲:飛虎隊收隊困升降機)->犯人?模女兒搭人夫(城中熱話)。

林白
唔怪得香港拍唔到來自星星的你啦,你叫啲編劇點諗?根本現實社會堅過所有劇集,我哋捕住新聞台好過睇tvb。

Julie Ng
為何老要罵小三?男的一點責任也沒有嗎?他是有老婆還要去滾!人總會做錯事,現在她爸死了,已經很悲痛,難道你們想逼她去自殺嗎?請放過她吧!

Willis Bruce
好似睇戲咁,我以後都唔敢話CCTVB啲編劇爛。

Danny Ng
今朝一睇仲以為邊個咁無聊PS兩段新聞,迷離過X檔案,估你唔到!彭順真係大命,以後拍戲用呢啲做結局先驚喜唔爛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4/18744126

警10分鐘到場 鎖定疑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警方探員跟街坊做問卷調查,進一步搜集與案件有關的證據。

【本 報訊】警方東九龍總區反黑組探員,昨日返回九龍灣啟晴邨樂晴樓案發現場向居民進行問卷調查,並進一步搜集證據。有住戶表示,槍殺案發生當晚(上周六)聽到 三下槍聲後,不消10分鐘即有警員到場,不久便向他們展示槍手被閉路電視拍下的照片,查問居民是否認識相中人,當場警方已鎖定目標疑犯。

查問居民是否認識相中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名東九反黑組探員,昨午再次返回啟晴邨案發現場調查。

反黑組探員一行八人,昨日下午帶同公文袋返回樂晴樓,除了在樓下公園進行問卷調查外,亦上樓到發生槍擊案的21樓及疑兇所住的10樓,逐家逐戶查詢;希望了解案發情況及疑兇背景,尋找證人。

其中一家四口居於10樓的吳太,指警員主要問她周日早上飛虎隊圍捕槍手時,她是否在家、有沒有曾經出門、有沒有聽到槍聲,以及聽到多少下槍聲等資料。吳太指她當時一家人在住所內,聽到槍聲巨響,家中小孩更被槍聲「嚇到喊」;她在約15分鐘內協助警方完成問卷。

住在槍殺案同層21樓的曾太則表示,上周六晚槍殺案發生時她聽到三聲巨響。她形容當時三聲巨響很清晰,家中小朋友指是槍聲,但她以為是放煙花聲。她形容:「當時好驚,唔知乜嘢事,所以都冇開門睇。」

事後約10分鐘便有警員到場調查,此時她才確實知道巨響是槍聲,並大為驚訝。未幾,再有警員拿着手機,向她展示一幅從閉路電視翻拍的槍手照片,問她認不認識相中人。

曾太說:「差人拎部手機,問我有冇見過呢個人?識唔識呢個人?我話唔識,之後先知道佢原來係第二朝嗰個槍手!」她事後對槍擊事件感到擔心,但認為警方行動迅速,相信警方早已鎖定疑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4/18744130

槍械涉黑幫 公安助追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兇所住的10樓單位客廳,其中一扇窗有疑似彈孔(箭嘴示)。劉柏麟攝

【本報訊】警方在九龍灣啟晴邨槍手李德仁家中,先後撿獲兩支手槍和43發子彈,現正追查有關軍火的來源。消息指李德仁曾於油麻地果欄打工,其間曾為黑幫14K賭檔工作,警方不排除他的槍械是來自黑幫或從內地購入,已要求廣東省公安廳協助追查槍械來源。

案 發後,警方在李德仁的身上撿獲8發子彈,又在其住所搜獲35發子彈,當中大部份為7.62口徑,符合撿獲的兩支曲尺手槍口徑,有部份則疑似是自製子彈,警 方亦撿獲三個槍袋,其中兩個掛腰、一個掛胸。據悉用來射殺廖啟中的一支正是自製槍械,而李德仁吞槍自盡的則是俗稱「黑星」的國產手槍,威力強大,警方已將 證物交由軍械鑑證科比對。

消息稱,李德仁曾經在2005至2010年於油麻地果欄任職搬運工人,其間更在黑幫14K經營的賭檔工作,不排除他今次使用的槍械或與黑幫有關;另外,李近年轉做中港貿易,槍械亦有可能經內地輸港,警方已要求廣東省公安廳協助。

10樓走廊及住所有彈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樂晴樓10樓的走廊氣窗上掛上損壞待修告示,窗上有疑似彈孔(箭嘴示)。溫婉婷攝

李德仁位於樂晴樓10樓住所樓層昨仍未解封,在走廊末端的一個氣窗有彈孔,其住所客廳左下角的一扇窗同樣有彈孔。昨午5時許,警方鑑證科人員帶備激光機及顯影劑返回樂晴樓,試圖在21樓及10樓兩層現場的牆壁取得更多證據,包括血迹及指模等。

另外,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就事件回應指,本港槍械管制非常嚴格,但承認在堵截槍械進口時並非完全無遺漏,警方正積極調查槍械來源;副局長李家超認為過去三年香港沒有發生涉及真槍打劫案件,在國際警務工作上已屬難得成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4/18744133

居民發噩夢 心理學家教舒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署昨晚在啟晴邨商場舉辦情緒支援講座,由臨床心理學家向居民講解情緒處理方法。

【本報訊】九龍灣啟晴邨槍擊案驚慄12小時,有居民事後猶有餘悸,直指近日都難以入睡,甚至偶爾會發噩夢,恐出現創傷後遺症。不少居民昨晚出席由社會福利署舉行的情緒支援講座,聽從臨床心理學家及社工講解,舒發內心積壓。

社署昨早率先派出五名社工,聯同房屋署職員到樂晴樓槍擊案槍手李德仁所住的10樓,以及被槍殺死者廖啟中所住的21樓,探訪居民並提供有關情緒支援服務的資料。社署表示,社工及職員共探訪46家住戶,成功接觸其中14戶,但他們均表示毋須即時的情緒輔導或跟進服務。

其後在昨晚8時半,社署再在啟晴邨商場為居民舉辦情緒支援講座,由臨床心理學家向居民講解在危機事故後的情緒處理方法,並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跟進服務。

吩咐小童要大人陪同出入
 

有住在21樓的居民說,事發時聽到清晰槍聲,事後感到困擾,近日都難以就寢。居民亦吩咐家中的小朋友,日後要有成年人陪同才能出入,以及不要與陌生人同坐升降機。另外亦有居民稱近幾晚偶爾會發噩夢。

對於疑兇李德仁於2010年離婚,有元朗朗邊中轉屋街坊懷疑李精神有異,社署昨證實李曾接受該署的個案服務,但自2010年初當事人拒絕社工介入,署方則未能進一步處理其個案,故個案於2010年5月結束。事發時,姓李死者正接受社署提供的經濟援助。

此外,飛虎隊圍捕槍手期間有電視台直播的做法惹非議,通訊事務管理局至今共接獲19宗投訴,包括投訴電視台不應現場直播警方執行任務的情況,影響執法人員安危,令人不安,以及直播時收聽到粗言穢語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05/18745554

Liddy父槍槍攞人命
驗屍證實 死者心臟中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廖啟中胞弟指哥哥因一袋垃圾與人結怨。《壹週刊》圖片

【啟晴邨槍擊案】
【本 報訊】九龍灣啟晴邨槍殺案中,警方驗屍結果證實,?模李悅彤(Liddy)的槍手父親李德仁「槍槍攞命」。被槍殺的冷氣技工廖啟中,左胸中兩槍致死,其中 一槍打中心臟;吞槍自殺的李德仁,亦太陽穴中一槍喪命。殺人動機仍然存疑,廖啟中胞弟透露其兄最近因丟垃圾問題跟一名男住客結怨。
記者:周鴻熙 劉永明

昨早約9時,東九龍總區10多名探員到達沙田富山殮房。至1時許,警員首先完成遇害死者廖啟中的驗屍程序,撿走衣物及指模辦等作進一步調查。其後在黃昏近6時,警員再為疑兇李德仁完成驗屍,亦撿走指模辦作調查。

死者曾與鄰居結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槍手李德仁經驗屍後,警員昨傍晚撿走指模辦作調查。

根據驗屍結果,廖啟中全身只中兩槍,但兩槍皆中左胸奪命,其中一槍正中心臟。至於李德仁在案發後被飛虎隊圍剿時,槍指太陽穴自轟,驗屍結果顯示他頭部中一槍致死。

被殺的廖啟中胞弟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啟中自小性格暴躁,是一名「典型牛精佬」,但最近唯一和人有過節,是因為丟垃圾問題跟所住樂晴樓的一名男住客結怨,廖弟懷疑對方極可能就是李德仁。

廖 弟表示,上月啟中曾提到:「早排大廈內有個男住客在垃圾站亂丟垃圾,佢同對方嘈起上來,最後成包垃圾掟番畀佢,結果結怨。」他指哥哥無故提起此事,且說時 神色凝重,十分奇怪,但他當時未為意。廖弟又稱雖然哥哥年輕時誤入歧途,有黑幫「14K」背景,但不涉江湖恩怨,也沒有桃色糾紛和沒有欠債,相信這幾方面 不會惹來殺身之禍。

雖然警方初步掌握資料,相信李與廖互不相識,但李過往於油麻地果欄打工期間,正好在14K經營的賭檔賭錢,警方正循14K這方面線索,追查兩人是否有瓜葛。

警 員昨再返樂晴樓現場調查,消息指警方已完成大部份搜證,正諮詢政府化驗所意見;若完成所有程序,再沒有新的蒐證方法,涉案的單位稍後會交還房屋署。警方在 今次行動中獲讚賞,18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聯署去信警務處,高度讚揚警方行動果斷,由署理東九龍總區指揮官鄭淑珍代表接信。至於被揭是李德仁女兒的 Liddy,昨繼續潛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441

Liddy送父最後一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Liddy(左二)捧着亡父遺照,腳步匆匆。周鴻熙攝

【本報訊】九龍灣啟晴邨槍擊案槍手李德仁昨舉殯,女兒李悅彤(Liddy)與母親再現身,與數名親友送他最後一程,由領屍、火化至出殯匆匆完成,全程親友甚少交談。

Liddy燒祭品給父親時大叫:「爸爸,收嘢喇!」又捧着遺照離開;據了解,李家有意將死者骨灰運返出生地湖南安葬。

李德仁吞槍自殺後,遺體一直暫放沙田富山殮房,昨晨8時許,Liddy(27歲)與母親丁萍,聯同七名男親友,到殮房認領屍體,Liddy全程戴着口罩和黑超,身穿黑色衫褲,因她手上的飾物及衣着,與早前認屍時一模一樣,其身份被認出。

帶骨灰往寶福山舉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德仁遺屬準備了大宅及轎夫女傭等紙紮祭品。

Liddy等人先在殮房進行簡單祭祀儀式,然後由靈車載着遺體往和合石火化,在和合石一號堂內舉行道教儀式,眾人目送遺體進行火化。

10多分鐘後,她們帶着李的骨灰前往沙田寶福山,李家租用安養靜域靈堂舉殯,誦經聲飄盪,眾親友上香叩頭。

儀式結束後,家人火化紙紮祭品,包括大宅、金橋銀橋及轎夫女傭,焚燒前,Liddy與親友依工作人員指示合十鞠躬,然後大呼:「爸爸,收嘢喇!」

記者現場所見,其間他們甚少交談,非常沉靜,Liddy亦很冷靜,未見太過激動。離開前,Liddy與母親再對着火爐大叫:「爸爸,收齊嘢喇!」李母更用湖南話說了一遍。

之後,李母手持大香,Liddy則捧着李德仁的遺照離開寶福山,登上七人車離去。李德仁是湖南衡陽人,1980年偷渡來港,妻子與女兒亦在當地生活過,在當地親戚不少,家人有意把李德仁的骨灰安葬湖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