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輸100包血搶救無效 人工受孕 仁安產婦誕孖胎後死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49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該產婦於仁安醫院進行人工受孕及剖腹產子。資料圖片

【本報訊】仁安醫院發生雙胞胎產婦死亡事件。一名女子於仁安醫院進行人工受孕,成功懷有雙胞胎;上月底於該院剖腹分娩後大量出血,即使輸入逾100包血漿及輸液等,情況持續惡化,需轉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理,產後3日死亡。仁安醫院表示,已向衞生署及死因庭呈報個案。
記者:陳沛冰

據悉,一名30多歲港人女子,去年於仁安醫院進行人工受孕後,成功懷有雙胞胎;上月底於該院進行剖腹分娩,但產後大量出血致命。她先是子宮出血,然後身體多處器官也相繼出血。該產婦的人工受孕及分娩,均由同一名資深婦產科專科醫生負責。

死者沒有長期病患
仁安醫院接受查詢時證實,該名產婦懷孕37周,上月25日早上於該院剖腹誕下雙胞胎,嬰兒健康狀況良好,但產婦產後大量出血,出現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及血小板急降,不同專科醫生立即為她急救。

該院為產婦輸入逾100包血漿及輸液,及七劑第七凝血因子,產婦情況稍為改善,轉送入該院的深切治療部。翌日早上該產婦被轉送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治理,但28日離世。

仁安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余啟文表示,該產婦沒有長期病患,產前檢查沒有明顯異常情況。她於產後離開手術室,被送回產後病房的加護區時開始出血,婦產科及麻醉科等醫生立即搶救;因病情嚴重,同日將她轉送深切治療部治理。

余指,產後出血致死亡個案很罕見,正了解事件原因,但相信與該產婦進行人工受孕無關;暫時未發現分娩過程有明顯失誤。院方已向衞生署及死因庭呈報事件,會盡力協助死因庭找出死因。懷有雙胞胎的產婦,一般較易出現妊娠高血壓或妊娠毒血症,增加產後出血風險。

余啟文表示,院方已與死者家屬會面,及提交相關資料;家屬心情沉痛,暫時沒再要求見醫生。「有份急救嘅醫護人員都好唔開心,心情好沉重」。該對雙胞胎健康良好,已經出院。

血 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梁憲孫表示,相信事件中醫院為產婦輸了合共逾100包的血漿、血小板及紅血球,粗略計算有30多包血液,以一包約400毫升計算, 即輸入了1.2萬毫升血液,輸血量屬多。以一個人體內約有5,000毫升血,即該產婦進行了兩次換血。一般病人因血小板及凝血功能有問題,才需大量輸血。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醫院處方的第七凝血因子是效力很強的止血藥,每支數千元。人工受孕增懷雙胞胎甚至三胞胎機會,患妊娠毒血症及產後出血風險較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494

產後出血致命 每年僅兩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靳嘉仁指,因產後出血致有生命危險的產婦少於1%。資料圖片

【本報訊】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孕婦產後24小時內出血超過500毫升,屬產後出血。有10%至20%孕婦會產後出血,3%至5%產婦出血超過1,000毫升,屬嚴重產後出血。因出血引致有生命危險少於1%。

多胞胎增毒血症風險

靳嘉仁表示,多胞胎會令孕婦子宮膨脹程度較單胞胎大,而孕婦產後靠自己子宮收縮,控制血管不流血;若子宮膨脹太多,收縮力度不足,產後出血風險較高。多胞胎增加患妊娠毒血症或血壓高,增加出血風險。

醫院應於多胞胎孕婦產子前,預先配血,以備不時之需。孕婦產後出血可採用不同方法止血,包括處方注射或口服子宮收縮藥,令子宮收縮;或用針線像紮糭般,將子宮前後包圍紮起,減少出血。若孕婦未能止血,需考慮切除子宮。

靳嘉仁表示,孕婦因大量出血而需輸血,會令血凝固失效,導致出血更嚴重,或令身體其他器官也會出血,所以醫生必須為孕婦補充血小板及血凝固素。

婦產科專科醫生羅致廉表示,孕婦產後出血致命個案罕見,每年只有一至兩宗。產後出血因胎盤位置低,或孕婦子宮不收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