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淡水大嬸拾遺不昧 熱心港人助上網找失主 18歲仔遊台跌銀包 fb瘋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6/1877690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子平昨在facebook向鐵蛋店及網民致謝,並於鐵蛋店拍照留念。互聯網

【本 報訊】還有一周便滿18歲的中六男生,趁着文憑試放榜的日子偕同學到台灣旅遊,前日遊覽淡水老街時,意外將內有逾萬元現金和證件的銀包,丟在一間鐵蛋店門 外,幸得好心女店員拾遺不昧並遍尋港客代找物主,結果熱心港人助網上尋人,在網民迅速瘋傳下,一小時內男生便得悉及趕回店舖。網民成功越洋助尋失物,而居 功至偉的是台灣人的情操。
記者:劉雲彪 鄧海興 簡明恩

丟失銀包的香港男生郭子平,他於下周二(7月1日)便滿18歲,在新蒲崗 李求恩紀念中學就讀中六的郭同學剛考完文憑試,本周日與同學一行12人往台灣六天作畢業旅行。前日(周二)早上,他們一行人往新北市淡水老街遊玩,其間在 公明街的「頑皮鐵蛋」總店門外,子平將內有合共逾萬元的台幣及港幣、身份證、學生證及信用卡的銀包丟於店外,事後仍懵然不知與同學離開淡水。

至 早上11時,鐵蛋店60歲職員、人稱「孟大嬸」的孟卉羚回舖時發現銀包,撿起查看赫見內有大叠鈔票及證件,擔心有人拾遺不報立即撿回店內,並循證件資料向 之後來光顧的港客查詢,「我一個一個的問:『你是不是香港人呀?你認不認識他呀?』」孟大嬸拿着子平的學生證向遊人查詢,始終一無所獲。「我等等等,等得 很晚,等到下班5點鐘還未見人。」在店內一度乾着急的孟大嬸,一直想見丟了銀包的香港男生一面,希望提醒他「以後要小心,出門在外要謹慎一點,錢包要裝 好」。

校方得悉後通知家人

下午4時,一對香港年輕情侶顧客到店內光顧,他們得悉事件後,為免子平因為遺失銀包而耽誤行程,決定用手機拍下子平的證件,然後將相關訊息上載至facebook的「大埔群組」,呼籲熱心網民代為廣傳尋找失主,若當晚仍未成功,便將銀包帶回香港轉交校方或警方。

結 果網民將有關相片和訊息輾轉瘋傳,其中三名網民得悉事件先後致電學校,校方立即聯絡子平家人告知事件;其中一名正在教育學院就讀的準教師陳先生,更自發尋 獲子平的facebook,留言給他及其朋友通知消息。結果一小時內,子平亦由網上得悉消息,馬上趕回鐵蛋店取回銀包。

大嬸與男生緣慳一面

由 於孟大嬸下午5時便下班,她遂將銀包交由姓劉老闆保管,劉老闆說,子平一行六人約6時趕抵店舖時,樣子「急得哭起來」,惟他發現郭同學真人與證件相片有 異,為審慎起見,查問其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及學生證編號考驗,直至子平全數說對才給回錢包,子平雖連番道謝,但老闆亦千叮萬囑子平須向孟大嬸致謝,六人 臨別前更與劉老闆合照。

孟大嬸的情操獲網民激讚,子平的中學校長賴炳華讚揚:「今次錯有錯着,呢件事睇到有人唔貪心,如果我哋成日諗住幫人,其實會為身邊嘅人帶嚟好多驚喜同快樂,亦都證明香港同台灣人都好有愛心!」
他稱曾與妻子旅遊時遺失所有證件,去年亦有學生在荃灣撿獲銀包拾遺不昧,失主致函感謝,這些事件提醒教育者除成績之外,助人情操或更為重要。

港生於台灣失銀包經過

24/6
11:00am
台淡水「頑皮鐵蛋」店員孟大嬸在店舖外拾到港生郭子平的銀包

1:30pm
子平發現銀包不見了,四出尋找不果

4:00pm
孟大嬸一直向香港遊客查詢有沒有人認識郭子平,終遇到一對情侶答允代網上尋人

4:00-5:00pm
三名網民根據學生證資料先後致電校方尋找郭子平

5:00pm
子平從網上得悉銀包下落

6:00pm
子平與同學返回店舖取回銀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6/18776912

準教師幫忙「吹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熱心網民昨日在facebook及討論區發放尋人消息,盼失主尋回銀包。

【本報訊】網絡世界無遠弗屆,能將千里之遙拉成咫尺之近,就讀香港教育學院的姓陳準教師,前日下午在facebook大埔群組得知有香港學生丟失銀包後,即自發找尋該男生的facebook,並發訊息給各方好友,最終達至一傳十、十傳百功效,迅速助男生尋回錢包。

稱感到網絡威力

「可 能是出於同理心,因為我本身常常去台灣,我知道旅遊時丟了身份證是很麻煩和不安的,我擔心物主會因此無法回港,所以便伸出援手。」陳準教師昨向本報述說, 有一次他的小狗意外走失,他懷着惶恐的心情四處尋找,幸獲一名熱心街坊在大埔中心外將他的小狗抓着,並說因為害怕牠被車撞到,所以在那裏陪着小狗呆等了 30分鐘。

自此以後,陳先生決定要多多幫助街坊,每當有人出帖求助時,不論是尋狗、坐車、餐廳介紹,他也會嘗試幫手。陳先生續稱,今次事 件令他感到網絡總動員的威力,網民在facebook及討論區尋人,最終眾志成城通知失主。根據資料,以往亦有多宗同類網民建功例子,例如今年1月,一隻 混種哥基狗女在西九獨闖西隧後失蹤,狗隻寄養人在facebook發帖文廣尋,兩日後由熱心狗義工在西環電車廠尋回,將狗女送回給寄養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6/18776916

「要留個好印象給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拾獲銀包的孟卉羚希望提醒子平「出門在外要謹慎一點」。台灣《蘋果日報》

【本報訊】拾遺不昧的台灣淡水「孟大嬸」,一直教導兒女做人要腳踏實地,不義之財不可要。她說:「人家的東西是人家的,不應貪,撿到當然高興,可是人家會很焦急呀!」旅遊作家項明生稱台灣人本土意識強,他們都以身為台灣人為驕傲,為不讓台灣蒙上污名,會盡量做好自己。

讚港客可愛

現年60歲育有一子三女的孟大嬸孟卉羚說:「我也會去觀光,遊客對這裏文化不熟悉,總是要留個好印象給人呀,而且出門在外,證件和錢是很重要的東西。」她稱讚港客可愛:「年輕人有憧憬,欲增廣見聞,來了解台灣的文化。」

旅遊作家項明生稱,台灣曾有句話:「最靚的唔係風景,而係人。」因台灣人較着重及認同本土文化,有着「台灣是我家」的理念,「今次事件就好似屋企發生咗啲事,要想方法幫個年輕人」。他早年曾遊台中觀玉山日出,當落山迷路時,幸遇到一台灣人駕車接載他們及免費當導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