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蜆殼烏龍 柴油溝汽油 40車中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9/1876617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車主Peter展示蜆殼公司發出的通知信,表示會盡快安排檢查。梁瑞帆攝

【本 報訊】本港再發生「入錯油」事故。蜆殼粉嶺北油站疑因人為疏忽,在無鉛汽油油缸內錯誤注入約一成柴油令汽油受污染,約40輛私家車前日上午往入油時中招, 有隨時在路上死火危機。有車主投訴其寶馬房車入油後發出異響及噴黑煙,蜆殼公司事後向車主發信要求他們停用車輛以作檢查。
記者:郭美華 洪藹婷 張珮琪

有車主質疑蜆殼隱瞞事故要求賠償損失,立法會議員促請海關徹查,蜆殼對事件表示歉意,並稱已暫停涉嫌犯錯外判承辦商員工的職務,等候調查。

事發的蜆殼粉嶺北油站去年底才開張,事主Peter因每天會由九龍接送兒子往返沙頭角上學,故經常在該油站入油。

前 日早上8時許,他如常花了約800元為其寶馬房車注入45公升「Fuel Save」普通無鉛汽油後離開,但開車期間發現轉彎扭軚發出「嘶嘶沙沙」的異響,死氣喉反常噴出黑煙,引擎空轉時亦有不正常震動,他當時已感奇怪,因這部 價值50萬元的寶馬落地僅一年多,一直性能良好。

發信通知事主停用車

至昨晨,蜆殼派人到事主九龍寓所送上通知信,他方知道真相,該封由蜆殼零售業務部營運經理賴智衡發出的信件,透露蜆殼前日早上發現粉嶺北油站油疑受污染,並得悉Peter當時曾經入油,遂「建議閣下暫時停止用此車,蜆殼會盡快安排檢查」,又就事件表示抱歉。

Peter稱一向對蜆殼有信心,對入錯油難以置信,由於他另一輛價值逾百萬元的私家車10天前亦有離奇故障,令他懷疑是否亦與入錯油有關。

兩車相繼出事,他卻不能無車可用,惟有暫時繼續駕駛入了受污染汽油的寶馬,但他提心吊膽:「我一家大細都坐呢架車,心理壓力好大!」他又質疑蜆殼只發通知信給車主卻沒公開事件,有隱瞞之嫌,蜆殼有責任賠償他一切損失。

記 者昨日到肇事粉嶺北油站見四支油槍仍然如常運作。蜆殼發言人回應時解釋,事件是因為外判承辦商在「落油」過程中出錯,誤將柴油注入無鉛汽油的油缸,涉及柴 油佔整個油缸容量約一成,站長至前日早上發現問題,公司立即清洗油缸,並即時檢查全港42個蜆殼油站,相信只是個別事件。

公司並已開始聯絡受影響的40名車主,會安排免費檢查修理及清洗油缸,並由蜆殼承擔所有費用。截至昨午暫有六輛完成檢查,並未發現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9/18766172

隨時死火釀嚴重意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Peter價值50萬元的寶馬房車入問題油後不斷噴黑煙。

【可大可小】
香 港汽車會副會長江日雄稱,若使用汽油的私家車被錯誤注入柴油,或輸入了被柴油污染的汽油,輕則行車無力、噴黑煙及車頭打冷震,重則會即時死火。私家車若在 高速公路上死火隨時會釀成嚴重交通意外,故入錯油問題相當嚴重。他指私家車若入錯油,引擎、油管及燃油噴注系統均有可能會受雜質污染,要全面清洗花費或須 逾萬元,犯錯的油公司有責任賠償清洗引擎及檢查汽車的費用。

江日雄提醒車主,入油後開車離開油站時,若即時發現私家車行車無力或瀕死火,即表示所入汽油很可能有問題,車主應立即把車泊在路旁安全位置,然後找專業人士檢查。江補充,油站汽油缸被柴油污染情況罕見,他懷疑事件多屬人為疏忽,因汽油及柴油無論是顏色或氣味都有明顯分別。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9/18766176

議員促海關介入調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蜆殼粉嶺北油站昨日如常運作。馮國良攝

【追究責任】
近 年涉及人為疏忽引致車用燃油被污染事件頻生,其中加德士黃竹坑油站在2011及2012年,兩次誤把柴油注入油站汽油缸,結果導致36輛汽車入錯柴油,除 部份車因而死火外,更有私家車駛離油站時失控撞毀。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車用燃油牽涉公眾安全,當局應嚴謹執法,他呼籲海關主動調查今次蜆殼汽油受污染的 原因,再決定是否須作追究或刑事檢控。

王國興坦言要檢控油公司並不容易,因油產品被污染牽涉供應商、運送者或油站職員多個環節,不易斷言 是誰過失,但若海關不嚴謹調查便容易造成安全危機。除燃油問題外,2010年本港車用石油氣品質亦曾出現問題,令數以百計的士一度死火,運輸業怨聲載道, 當年機電署專家小組經兩個月調查後仍找不出原因,事件終不了了之。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