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高度自治變北京全面管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11/1875418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明言「兩制」從屬於「一國」,「高度自治」是中央畀幾多就幾多,「港人 治港」也是有限的,愛國是對治港者的基本政治要求。評論員認為,中央今次對治港方針的重新演繹,違背鄧小平的原意及國際法精神。
記者:蔡元貴 姚國雄

國 務院首次就香港事務發表白皮書,長達2.3萬字的文件,對《中英聯合聲明》訂明的治港方針提出嶄新演繹,文件第五節「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政策」中指出,中國是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

「兩制」從屬於「一國」

《基本法》列明除國防、外交,香港享高度自治權,而白皮書指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為高度自治權設限,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

就「一國兩制」的解釋,白皮書指出,「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一國」之內的「兩制」並非等量齊觀。

至 於「港人治港」,也是有界限和標準的。白皮書指出,這就是鄧小平所強調的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如果 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

白皮書在結語中提到要防範境外勢力:「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不斷深入,需要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協調,妥善處理民眾關切。同時,還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香港政府昨晨一反常態火速發出新聞稿回應白皮書,發言人表示:「這份白皮書是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應當全面認識的重要文件,特區政府將會透過不同渠道,讓市民了解有關內容,包括邀請相關中央官員來港與特區政府官員和社會人士分別進行簡介會等。」

新華社昨發表題為《正本清源凝聚共識》評論,對香港一些人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一國兩制、《基本法》感「遺憾」,更指一些對政制發展不正確的觀點影響香港社會安全,對推動一國兩制沿正軌向前發展造成困擾,把政改爭拗與社會安全掛鈎。

新演繹違背鄧小平原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時 事評論員林和立形容,白皮書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修訂版,「習近平對既定治港方針任意搓圓㩒扁,新嘅演繹違背咗鄧小平嘅原 意。《中英聯合聲明》同《基本法》都係國際認可嘅法律條文,習近平咁做係違背國際法精神,將會令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失去信心,破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嘅地 位。」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稱,基於《中英聯合聲明》,英國一如以往堅守對香港的承諾,並指香港的成功是基於《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模式所保證的高度自治,又重申維持香港實力的最佳方法就是透過可以切合民意的普選制度。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則指,一國從來壓倒兩制,今次首度載於官方文件,促港府組織學習班研讀,勿助長外國勢力干預,「政府都唔知個屁股應該擺邊」。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白皮書違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斥白皮書曲解《基本法》、斷章取義,試圖混淆中央與特區的權限,若如白皮書所說,會變成「京官治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敗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4193


「史無前例對香港政策攤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家傑認為中央發表白皮書是為了阻嚇港人不要在全民投票日投票。資料圖片

【拆局】
國 務院突然拋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惹來各方猜測。最似樣的聯想,是中央眼見全民公投與佔中運動如箭在弦,有必要趁早出手震懾港 人。亦有分析認為是「史無前例的對港政策攤牌」,針對近年香港本土意識抬頭,中央要重奪話語權。無論如何,新一輪赤化香港行動的號角已吹起,白皮書只是戰 幔。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認為,中央在距離全民投票日僅12天的時候發表白皮書,是為了嚇阻港人不要投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白皮書意義非比尋常,顯示中央對香港目前狀況比較憂慮。

擔心港府無法駕馭
劉兆佳認為中央意識到香港的一國兩制發展到達轉捩點,有可能走向與中央對抗,甚至成為顛覆基地,威脅國家安全。中央擔心港府無法駕馭,故對港政策只會越來越強硬,不會再採取容忍及姑息的態度。
 

有熟悉北京事務的人形容,白皮書是「史無前例的對港政策攤牌」,旨在妖魔化與孤立經常因人權法治與中央抗爭的港人,故結語中不忘老調重彈,強調要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港的實施。

由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的「內外反華力量一直沒有停止活動」,到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的「高度自治並非完全自治」,顯示阿爺已吹雞。白皮書只是中央打壓港人行動的開始,往後還會有一浪接一浪的攻勢。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4195

出白皮書嚇台灣 幫了陳水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共2002年發表有關台灣問題的白皮書,結果反有助民進黨的陳水扁勝出總統大選。資料圖片

【本 報訊】白皮書是許多政府發表用白色封面裝幀的重要文件或報告書的別稱,代表政府的觀點立場,但非法律規定。北京今次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 實踐》白皮書,是1997年香港回歸後首次,其出台背景堪可與2000年所發《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比較,當年中共用白皮書阻嚇台灣,結果適得其 反。

2000年2月台灣面臨總統大選,民進黨勢不可擋,台灣「變天」可能性大增,北京無奈下以白皮書方式,用七種語言發佈《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公開威脅「台獨沒有出路」,「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延」;意圖左右台灣選民投票。

具權威性但無法律作用

同年3月15日,時任總理朱鎔基又在全國兩會記者會上,聲厲色荏地揮拳警告「不管誰上台,絕對不能搞台獨,這就是我們的底線」,並以武力威脅。但三天後的3月18日大選,陳水扁勝出,台灣變天。當時有分析指,中共的白皮書和朱鎔基的拳頭,實際起到幫民進黨拉票作用。

中 國政府自1991年發佈第一部白皮書,至今已發佈88部白皮書,涉國情、外交、國防、人權、地方問題等。其中涉地方最多的是關於西藏、新疆及台灣問題。白 皮書代表官方觀點態度,具權威性,但在法律層面它並不具法律作用,更不能視為法律一部份。當然,出台前當局必定會從法律層面充份規範,以使白皮書內容表述 與法律兼容。

特首梁振英強調北京「用七種語言」發佈今次香港問題白皮書,實為譁眾取寵,因官方新華社對重點事件消息,本來就用中、英、法、西班牙、俄語、阿拉伯語和日文七種語言對外發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590

特別指港駐軍由中央軍委會領導 
白皮書威嚇佔中 全民投票抗衡打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身兼中央軍委會主席的習近平上台後,加大力度打壓本港民主運動。

國 務院在「6.20至6.22全民投票」舉行前不足兩周,發表2.3萬字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對香港進 入緊急狀態的決定權、駐軍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亦認為,白皮書明顯是針對佔中。大陸維權律師滕彪更指,白皮書對於香港的佔中而言, 相當於八九民運中將民運定性為動亂的「四二六社論」。
記者:張婷婷 佘錦洪 陳凱迎 白琳

白皮書特別指出香港駐軍由中央軍委會領導,堅持依法駐軍、依法治軍,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提供了有力保障,及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

有關內容和應早前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所言,若香港發生動亂,損害國家利益,中央有權宣佈戒嚴和干預;即根據《基本法》18條有關特區進入緊急狀態,可以出動解放軍的條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駐港解放軍去年罕有進行城市防暴演練。資料圖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者指打壓越激烈,只會刺激越多港人參與6.22公投及7.1上街。

針對港的「四二六社論」

和 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白皮書明顯是針對他們。香港人要的一國兩制並非一國凌駕兩制,而是當初推出構思時的方式,即一國和兩制是平衡的,相互協調。只有 真普選才可做到一國和兩制間有好的協調配合。「呢段時間先係由特區官員發炮,之後有退休北京官員、商界重量級人物,?家仲有個白皮書出嚟,其實都可以睇到 一系列行動針對和平佔中喺6月20至22日搞嘅全民投票,同7.1大遊行,想恐嚇、阻嚇香港人發聲」。他相信北京越打壓,反而有更多香港人被刺激會走出來 投票。

反映北京擔心港失控

早前曾在六四燭光集會中說「希望有一天 讓愛與和平佔領天安門」的內地維權律師滕彪,對中央發表白皮書感到震撼,昨在twitter留言指:「中共這個白皮書是準備把香港的溫和派、觀望派也推向 支持佔中一邊嗎?」他又指白皮書相當於針對香港的「四二六社論」。八九民運,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下令4月26日《人民日報》社論標題〈必須旗幟鮮明地反 對動亂〉將民運定性。

公民黨梁家傑指中央只是想嚇香港人,「距離6.20至6.22的電子公投同實體投票只是不過十幾日,做啲咁嘅嘢,即係靠嚇箒,咁唔緊要,香港人係嚇大嘅」。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以白皮書形式申述對港政策,並寫得這樣白,做法罕見,反映北京擔心香港失控,「喺北京心目中,覺得有好多外部勢力,尤其係英美等外國勢力透過某一啲佢哋尋找的所謂代言人影響香港政局,到最後去破壞中國穩定」。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不認同白皮書劍指佔中,反指有人「自大成狂」、「隻蚊以為大炮打緊佢」。
劉迺強形容佔中商討日參與人數僅「小貓兩、三隻」,反映現時市民普遍不支持,但他亦提出佔中或致戒嚴,稱若果政府容許人群在中環聚集,使「湊熱鬧」的人越來越多,就難以驅散,萬一中共宣佈緊張狀態或戒嚴,一國兩制就「暫時冇咗」,或出現憲制危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593

梁振英一字不漏背重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昨發揮「錄音機」本色,不斷將白皮書多個部份的內容原文背出。黎樹雄攝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昨回應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多次將當中的內容照稿宣讀,背書稱有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認識模糊及理解片面,又稱白皮書籌備逾一年,非針對社會即將發生的事。消息指,內地官員將來港就白皮書主持簡介會。

梁振英昨午於特首辦見記者,回應白皮書內容。他特別將白皮書內,指社會上有人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認識模糊及理解片面的一段,一字不漏的全數背出,表明是白皮書「重點」,堅持一國、尊重差異、維護中央權力等是「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梁振英又列舉當中多個段落,指白皮書對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有積極作用,將一國兩制提升到國家發展的層面,又高度評價香港推動國家發展的作用,兩次強調普選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

傳派員來港開簡介會

白皮書指出中央對特區有全面管治權,令人質疑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梁振英回應時兩次指出《基本法》自制訂起未曾修改,中央多年來理解及執行一致,對高度自治及中央擁有的權力如特首任命權有明確定義,「兩者無任何矛盾」。他又稱白皮書籌備超過一年,兼要繙譯成七種不同語言。

有消息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及全國人大法制工作委員會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將會來港向政府官員及社會人士簡介白皮書內容,政府聲明亦指白皮書是「市民應全面認識的重要文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598

未有明確法律基礎 
僭建中央監督權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白皮書指對於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

【本 報訊】白皮書在高度自治上僭建聞所未聞的「監督權力」,研究《基本法》的學者估計或源自《基本法》第12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 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也有學者猜想或是引伸自第43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依照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 政區負責。」

白皮書指對於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助理教授賈廷思表示難以就「監督 權力」評論。被問到有沒有任何法律條文提及白皮書所謂「監督權力」,他表示若要辯論此問題,內地或會「拗」《基本法》第12條暗示了有關權力,但賈認為該 條文絕對沒有作此表述。

學者:聞所未聞後患無窮
港大法律 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從未聽聞「監督權力」,估計可能引伸自特首要向中央負責的條文,憂慮後患無窮,「唔好無端端整咗啲新嘅概念出嚟,而係《基本法》本身 冇,咁變咗好易無限引伸。」他指《基本法》已劃分哪些屬於特區自治範圍的權力,哪些權力由中央行使,突然引入新概念,令人難以清楚界定。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白皮書所謂「監督權力」之說沒有明確法律基礎,強調白皮書不能取代《基本法》成為憲法一部份,也不能作為解釋《基本法》的文件,否則比釋法更破壞法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603

左派打壓佔中升級 
北京重提有權戒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南上周誣衊佔中是圖謀篡奪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有線電視畫面截圖

北京推出針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白皮書,處處強調香港高度自治由北京授與,以及一國兩制要從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出發,並重提中央有權宣佈香港戒嚴;有泛民中人指,中央明顯出招打壓佔中,料左派打壓陸續有來。

去年初戴耀廷提出和平佔中爭普選後,北京最初只動員左派團體、報章及親北京人士向佔中開炮,如去年5月,多個商會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批佔中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獲左報大篇幅報道。至8月,周融與其他建制派學者成立「幫港出聲」唱對台。

與周南言論一脈相承

隨着政改爭議升溫,中央反佔中行動亦相應升級,除內地官媒加入打擊佔中行列,今年4月身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的李源潮,在北京會見香港傳媒高層代表團時,表明中央堅決反對佔中,被視為中央直接表態,之後打擊佔中行動更見猛烈。

有泛民中人認為,周南與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近期先後開腔轟佔中,與今次中央發表白皮書一脈相承,相信是北京新一輪打壓行動,料隨着6.22及7.1逼近,北京或加大打壓力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607

變相重提三權合作 
法官、治港者要愛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白皮書提出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是「治港者」之一,要符合愛國的基本政治要求。

【本 報訊】《「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還衝擊本港的法治,提出香港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是「治港者」之一,並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 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職責,認為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連法官也要愛國實在是聞所未聞,難以想像法官要按 共產黨喜惡來判案,批評中央變相重提三權合作論。

「唔好將內地嗰套搬嚟」

白 皮書提出,在一國兩制下,特首、主要官員、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 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或者說治港者主體不能效忠於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國兩制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

梁家傑指,香港法官是無畏、無懼、無私秉法判案:「如果要求法官愛國愛港,呢個我前所未聞, 呢個講法就好似習近平話全部人包括法官,要三權合作。」他指,法官職責並不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繁榮等職責:「法官行事冇政治考慮,唔 通法官判案要諗吓對共產黨係咪最好?內地法官就係,唔好將內地嗰套搬嚟香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611

指水電糧食靠內地 
沙士邀功 不提瞞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其中一章節指沙士時,中央無償提供大批抗疫藥品,但無提及隱瞞疫情一事。

【本 報訊】國務院白皮書有一章節指中央政府如何確保香港繁榮發展,更在2003年沙士一疫上邀功,稱當時「中央政府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無償提供大批抗疫藥 品,國家領導人更親赴重災區慰問;《紐約時報》昨報道質疑白皮書歪曲事實,指中國政府當年隱瞞疫情,低估境內的沙士個案,延誤通報使疫情擴散,令香港未能 及時防疫,導致疫症在社區急速擴散,港人付上沉重性命及經濟代價。

議員:「恩主心態」唔知醜

白皮書同一章中,又指香港的活豬、活牛和河鮮等,近乎百分百由內地供應,更稱供港食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較高水平。

同年廣東對香港供應淡水6.06億立方米;大亞灣核電站94年起向香港供電,每年供電量佔全港電力總消耗的四分之一;又指中央應港府請求,開放自由行,才能提升香港生產總值及創造職位。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白皮書透過營造這種「恩主心態」,來讓港人聽話的手法卑鄙,他指自由行加重社會怨氣,內地黑心食品危害本港,東江水是付錢購買,中央還敢在沙士一事上邀功,「簡直係唔知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784

《基本法》諮委草委轟中央反口︰
倘回歸前發表 恐200萬人移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84年12月19日,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和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後握手致意。

【本 報訊】北京突然透過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白皮書收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當年一班《基本法》起草及諮詢委員會委員,均怒斥北京背棄對港人承諾,與當 年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及中央官員,稱回歸只是「換支旗」說法大相逕庭,直斥若在80年代香港回歸前發表,「離開香港移民嘅人唔係幾十萬,係一、二百 萬」。
記者:呂浩然

北京在80年代為爭取港人支持回歸,包括鄧小平在內北京高層曾多次公開表示,香港有極高自治權,中央不會插手 香港事務,鄧小平曾以「馬照跑、舞照跳」來說明回歸後的香港50年不變;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姬鵬飛也曾說,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管 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等,「特別行政區所享有的自治權是十分廣泛的」。

質疑北京淡化兩制

前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形容,今次北京發表的白皮書是「好大件事」,「如果當日北京爭取港人支持回歸係講啲咁嘅嘢話,我相信會嚇走好多香港人」。 李認為今次發表的白皮書,其實是北京想將對港干預公開化,「以前都死死哋氣透過中聯辦私下干預,?家唔係,係公開干預」,他斥責中央此舉是漠視《中英聯合 聲明》,又質疑北京是要淡化「兩制」。

《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李永達亦批評,白皮書指中央對香港的高度自治有監督權,又指高度自治的唯 一來源是中央授權,根本想削弱高度自治,「佢當係我(中央)全面管治香港,不過我就授權你,喺我授權之下你(香港)就自己管自己嘢」,他續指,「呢份嘢 (白皮書)如果喺82、83年拎出嚟咁講嘅話,第一、好多人會反對回歸,就算冇能力反對回歸,可能離開香港移民嘅人唔係幾十萬,係一、二百萬、二、三百 萬」。

另一名前基諮委、支聯會副主席麥海華稱,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央向港人以至國際社會的承諾,「即係你唔能夠完全中央鍾 意幾時收緊就幾時收緊」,他指白皮書的說法猶如「大石砸死蟹」,「?家問題係佢(中央)尊唔尊重呢個國策,一國兩制係國策嚟㗎」,批評中央正在踐踏港人的 人權和一貫的生活方式。

另外,內地官媒昨日報道港府回應白皮書時,其英文版報道誤把港府的英文名稱「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HKSAR) Government」,寫成「Hong Kong City Government(意思即為香港市政府)」,及後至晚上才作出更正。

中央以往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承諾

鄧小平(已故中共領導人)︰
•我們多次講過,我國政府在1997年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後,香港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法律基本不變,生活方式不變
•除了派軍隊以外,不向香港特區政府派出幹部,這也是不會改變的
•我們派軍隊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而不是去干預香港的內部事
•對香港的政策50年不變,我們說這個話是算數的
•馬照跑、舞照跳、回歸只是換一支旗
•中央確實是不干預特別行政區的具體事務的,也不需要干預

姬鵬飛(已故港澳辦前主任)︰
•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設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除國防、外交由中央負責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
•《基本法》草案所規定的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應該說,特別行政區享有的自治權是十分廣泛的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789

前記者嘆高度自治變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銳紹

【本報訊】三位見證《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及草擬《基本法》的政治記者,昨看過白皮書,均大嘆當年中方不斷強調香港可以擁有高度自治,如今已變調,左一句全面管治權,右一句中央有監督權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慧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毛孟靜

因香港已沒甚麼價值

時 事評論員劉銳紹當年是《文匯報》政治記者,他指當年中央十分強調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但如今已變成強調全面管治權,中央能監督的說法:「例如當年講未來治港 班子係以愛國者為主體、各條戰線大聯盟,未被視為愛國、但有料嘅人都可一齊管治香港,但係?家一定要愛國者治港,各條戰線大聯盟去咗邊呀?」劉指,中央 「變調」是因香港對中央已沒甚麼價值可言,一來香港未能對台灣起示範作用,二來內地經濟已不如當年般要靠香港。

當年於《遠東經濟評論》任 記者的民主黨劉慧卿指,當年中方為了收回香港,非常強調香港人可以享有高度自治,港人生活方式不變50年不變,不會派內地幹部治港,以穩定人心:「但係中 央?家搞你嘅高度自治,唔俾你自主決定內部事務。」曾於無綫電視和法新社做記者的公民黨毛孟靜稱,中央當時強調一國兩制,如今透過白皮書正式反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791

揭特首未能駕馭公務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家洛認為,白皮書的寫法反映行政長官根本駕馭不了政府機器,公務員不受指揮,要提醒公務員聽特首指揮。資料圖片

【本報訊】《一國兩制在特區實踐白皮書》提到,行政長官是「特別行政區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雙首長』,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報告書此地無銀,揭露行政長官駕馭不了政府機器,公務員不受指揮。

白皮書提「雙首長」

白 皮書指出,作為特別行政區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雙首長,行政長官是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責任人。「中央政府始終堅定不移地支援行 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

特首突然間「升呢」成為「雙首長」,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認為,白皮書的寫法明顯是一種Freudian slip(說漏嘴),反映行政長官根本駕馭不了政府機器,公務員不受指揮,要提醒公務員聽特首指揮。

但他指出,政府雖然是由行政長官做首長,但並非由他「一言堂」。特首要跟三位司長合作,「要聽佢哋意見,要改自己想法,如果一言堂、說了算,咁即係家天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549

13鬥士毅行7日 
中環萬人合唱 造勢爭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部份參與毅行的人士昨在添馬公園誓師,並由朱耀明牧師宣讀毅行宣言。
朱永倫


【6.20-6.22投票】
佔 中運動發起的6.22全民投票如箭在弦,近四十個民間團體發起「毅行爭普選」運動聲援,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 13人本周六起毅行七天,在各區走出84小時共140公里的「民主路」谷票。據了解,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會參與首日毅行,並在毅行結束日、即全民投票 首日在蘭桂坊率萬人合唱《問誰未發聲》為投票造勢。
記者:陳雪玲

「毅行爭普選」活動由本周六上午8時開始,至20日結束;13名 參與者會一連七天深入全港各區,呼籲市民參與6月20日至22日一連三日的佔中全民投票,歡迎市民自發加入。首日毅行將於本周六在中環遮打花園起步,乘搭 渡海小輪到尖沙嘴,經油麻地等步行至美孚新邨。參與毅行的人士及組織期間會在全港各區,向市民派發有全民投票資料的紙扇及投票單張。

fb發實況讓市民參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除82 歲的陳樞機及76歲的李柱銘外,今年七旬的佔中發起人朱耀明也會走足全程。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工黨主席李卓人、民主黨前主席楊森等10人亦全程參與。佔中 另外兩位發起人陳健民及戴耀廷,以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學聯一眾代表等則會中途參加。和平佔中會透過Facebook專頁定期發放毅行實況,讓市民了解路 線,自發參與。

據了解,陳方安生亦會在首天參與毅行;和平佔中金融組錢志健更透露,陳太會在毅行最後一天、即全民投票開始首日傍晚,帶領 萬人在蘭桂坊齊唱《問誰未發聲》及英文版的《Do you hear the pepole sing》,為6.22投票造勢。毅行團隊亦會在當日下午於遮打花園舉行全民投票起動禮。

部份參與毅行的人士昨在添馬公園誓師,由朱耀明代表宣讀毅行宣言,指港人爭普選已到了關鍵時刻,必須以票發聲,確立民間的普選方向,為政改運動開啟新里程:「今日,為顯示我哋對爭取真普選嘅決心同毅力,我哋決定多走一步,身體力行呼籲港人以票發聲。」

朱笑言與陳日君、李柱銘兩位戰友相比,自己算是「年青」,解釋在民主路上走了多年仍要走出來,是希望用自己的腳步走出無助、無奈的政改困局,他指要更多群眾自發參與,才能令香港普選向前行。
李卓人嘆指,眼見陳日君等長者要透過毅行向港府、中央爭普選「好心痛」,直斥對方應感到慚愧,呼籲全城「拍住上」直到爭取真普選為止。

余若薇則引用文人魯迅的名句:「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鼓勵港人一齊走出來毅行到底,深信終有一天走出普選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552

「一世人唔做運動」余若薇豁出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余若薇

【本報訊】13名挑戰七天84小時的毅行鬥士中,有82歲的長者陳日君樞機、亦有自言「一世人都唔做運動」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但為了爭普選,他們都豁出去,誠如毅行宣言所指:「我們絕不怕累,只怕香港嘅未來沒有普選和公義。」

盼喚起港人關注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是其中一個挑戰140公里的毅行鬥士。她昨天直言:「認識我嘅人都知道,我從來唔做運動,一世人都唔做運動。」因此是次毅行對她而言,可算是體力極大的挑戰。

但余若薇直指未有作特別準備,只稱會養精蓄銳,深信加上意志及決心,一定可以行畢全程,希望毅行的精神可以喚起港人的關注。她強調沒有真普選,香港將不會有真正的一國兩制。

年屆七旬的朱耀明牧師也要為普選走足七天。朱牧師昨坦言,不知道自己的體力能否應付一天長達12小時的毅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朱耀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日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柱銘

但事實上,原來他已經為毅行作好準備,早於5月底已經開始練習,每天會在中午時分,試行一、兩個小時。他笑言:「身體冇乜特別反應,我估計我可以行。」

同樣會參與毅行的陳日君樞機,早前已透露有朋友已向他送上一雙波鞋,以便走畢全程。此外,雖然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亦已76歲,但由於李柱銘有行山的習慣,相信行足七天也不會難倒他。而其他全程參與毅行的人大多是年輕人,預料也能輕易完成如此艱苦的普選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1/18753554

梁振英民望 跌近警戒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鍾庭耀分析,梁振英的民望比前兩星期下跌,「可能包括立會答問大會,以及市民的六四情緒」。資料圖片

【港大民研】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民望再下跌,最新評分僅45.8,支持率淨值更急挫10個百分點至負35個百分點,因此成為唯一一位被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評為「表現失敗」的主要官員。梁的評分再次跌近45分警戒線,是今年首次、上任後第二次。

港 大民研於本月初訪問逾千名市民,結果顯示梁振英的評分比上月下旬少2.1分,支持及反對他出任特首的比率,前者下跌3個百分點至24%、後者升8個百分點 至60%,此消彼長下,梁的支持率淨值,即將支持出任特首比率減去反對比率後為負35個百分點,較上月下旬下挫10個百分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主 責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最新評分比上月調查跌2.8分至59.1分,是3月以來首次跌破60分水平,仍屬三名司長中最高分。另一負責政改的律政司司長 袁國強,以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評分分別為51.9和55.5,與上次調查分別不大。鍾庭耀分析,梁的民望比前兩星期下跌,「可能包括立會答問大會,以及市 民的六四情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12/18755782

法律界轟白皮書超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政黨到中聯辦外焚燒道具白皮書抗議。
易仰民


【本 報訊】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提出,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員是「治港者」之一,治港者首要條件是愛國,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及 安全職責,變相將內地三權合作「搬來」香港。本港法律界猛烈批評白皮書荒謬離譜,大律師公會直指法官不應被視為「治港者」,法官不是政府機構的一部份。多 個團體昨到中聯辦焚燒白皮書,抗議白皮書矮化香港的自治地位,破壞港人治港的承諾。
記者:謝明明

白皮書首次將本港法官及司法人員 視為「治港者」,要求他們愛國,要正確理解《基本法》,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的職責。大律師公會昨發表四頁聲明逐點反駁,指不應將法官及司法人員視為 「治港者」,否則,會發出錯誤訊息,令人以為香港法院是政府機構的一部份,並與政府互相配合。

憂損害香港法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日報》昨在頭版刊登有關白皮書的社論以示白皮書權威性。

白皮書提及法官須「肩負正確理解及貫徹執行《基本法》的重任」,公會則認為在普通法制度下,法庭是根據與訟者的論據及事實,公開透明地對法律作出解釋,本港法官毋須向任何官員、學者學習、理解或聽取他們對《基本法》「一錘定音式的最終解讀」。

公會承認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有解釋權,但公會認為人大釋法應絕少及審慎地進行,否則會予人損害香港司法獨立的印象。

大律師公會在聲明中以大楷黑體粗字形式強調:「尊重法治遠超乎事事只求依法辦事或依法施政那麼簡單,還包括在權力行使上時自我制約,好使司法獨立的重要性得到適當的重視和彰顯。」

公會前主席梁家傑斥白皮書論點荒謬離譜,指若法官成為治港者將不能無懼、無私地作公正判決,損害香港法治,「如果法官做埋治港者,當民告官時,法官就唔能夠無懼、無私咁將治港者懲戒。」

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亦指,本港法官不可能與政府合作,批評白皮書講法是侮辱法治,並指白皮書無法律效力,反映中央對在港實施「一國兩制」無信心、方寸大亂。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對白皮書提到法官為治港者,須對國家效忠的說法感擔憂,雖然他對香港法官捍衞香港司法獨立有信心,不會就範,但他擔心假以時日,中央會依照白皮書內容來改變香港。

港 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所有司法獨立的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在內,法官只會宣誓向法律效忠,「不會向國家或當權者效忠」。他指本港法官誓詞並無加入 「愛國」等這類抽象詞彙,「對愛國有不同睇法,可偏向政治意識形態。」他認為法官應以法律及專業作判決,不應受政治干預。

恐加劇中港矛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但他對白皮書被指故意扭曲香港法治觀念的說法有保留,「因為白皮書多次強調香港有獨立嘅司法權」。但他擔心白皮書進一步降低中港互信,加劇中港矛盾,冀中央加強諮詢明白香港核心價值的港人或官員,「有商有量,好似當年起草《基本法》咁」。

立 法會主席曾鈺成則相信中央對香港司法獨立不會有異議,並指法官依法辦事,維持司法獨立,也是愛國表現。他續稱公民責任要求個人對國家政治忠誠,法官接受了 委任便應做好自己角色,不受其他國家或政府影響。《人民日報》昨在頭版刊登名為《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的社論,將白皮書節錄,重申「一國兩制」在 港遇到新的問題,須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不能偏廢」。社論強調對「治港者」的「愛國」要求有法律依據,必須 堅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786

袁國強打倒昨日的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08年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袁國強曾指香港司法不應是管治團隊一部份。

【本 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08年以副主席身份訪港時,曾發表要求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互相支持的「三權合作論」。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當時是大律師公會主席, 當時公會聲明香港司法不應該是管治團隊一部份,司法要真正獨立。但袁國強昨打倒「昨日的我」,指公會錯誤理解其當年陳述。

大律師公會特別引述08年袁國強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時,公會發出的聲明,強調香港的司法一直與行政、立法分離,不應該是管治團隊一部份,司法要真正獨立,否則就未能履行監察政府依法行事的角色。公會認為這番說話至今依然正確。

「想補飛但補得樣衰」
惟 袁國強昨發聲明指公會錯誤理解其當年陳述,指當年重點是法官不應被視為行政機關的一部份,「這觀點沒有錯,現時我們仍然是這樣說」,但白皮書所說的是政治 體制,根據《基本法》第四章政治體制包括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白皮書所說的「治港主體」是較廣義的含義,希望公眾不要將概念混淆。

大律師 公會前主席梁家傑對袁不認舊賬感失望,「廢話,學梁振英玩語言偽術,?家係白皮書混淆概念,將法官拉入去管治團隊度,袁國強咁講係想補飛,但補得好樣 衰!」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亦指,白皮書所說的司法部份是習近平當年所講的「三權合作」詳細版,對袁「打倒昨日的我」感失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790

恐京收回香港終審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終審法院。

【拆局】
大 律師公會批評白皮書將法官視為「治港者」,表明法官毋須接受向任何人對《基本法》作「一錘定音式的最終解讀」。有法律界人士指,法律界擔心北京的做法,等 同將香港終審權直接收回,毀滅一國兩制核心。有政界人士更指,若香港失去司法獨立,勢將重創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港有大量投資的西方各國,一定 不會袖手旁觀。

有法律界人士指,大律師公會表明,香港法官毋須向任何官員、學者去學習、了解或接受指示,對《基本法》「一錘定音式的最終 解讀」,就是擔心內地司法模式會引入香港,「法官點判要跟官方指示」,現時北京雖可由人大釋法,但始終有限制,而且政府與各級法院互相獨立,法庭自行對法 律作解釋,按白皮書說法,法官、法庭要按官方指示解釋法例,「咁唔使人大釋法,京官可以指示終院點判,冇晒終審權」。

有經常與外國領事接觸的政界人士更指,外國最關心香港司法獨立,因涉及他們在港龐大經濟利益,若香港司法獨立受到動搖,必重創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甚至會有外國企業會撤資,西方各國一定不會袖手旁觀。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765

不認同走樣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美撐鄧小平的一國兩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華府指當年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就是要令香港繁榮,而中國也會因此受惠。

【本 報訊】北京公佈《「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被指重新解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方針,並針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所謂「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 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白皮書時,除繼續支持香港要有符合民意及真普選外,更特別表明華府支持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原則,卻對白皮書 的新演繹不置一詞。
記者:莫劍弦 朱雋穎 潘柏林 麥志榮

北京不滿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經常高調在港活動,以及美國副總統拜登接 見李柱銘、陳方安生等人談香港普選,白皮書也特別提到「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更直指,白皮書不是為了嚇港 人,或改變一國兩制的內容,而是要警告外國勢力不要試圖破壞一國兩制。

美國務院即日回應

本 報昨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查詢美方對白皮書的回應及立場,即日獲得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名義作出的回應,發言人稱美國在港有深厚和長久的利益,而美國一貫政策 是支持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原則,以及《基本法》訂明的高度自治。(Our long-standing policy is supportive of Deng Xiaoping's principle of"one country, two systems" and of the high degree of autonomy mandated by the Basic Law.)。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續稱,美國支持的「一國兩制」,就是保障香港一切事宜,除國防和外交問題外,均享有高度自治,又指當年北京對一國兩制的設計,就是要令香港繁榮昌盛,而中國也曾因此受惠。

對於2017年普選立場,發言人強調細節雖未公佈,但相信若特首普選承諾能夠實現,選民能夠有真正選擇及反映選民意願,特首的認受性定能大大提高:「我們相信一個開放的社會,擁有最高程度的高度自治和法治,對香港繁榮穩定是極之重要。」

李源潮:體現中央精神

有曾與美國官員談論政改的政界人士稱,美方以國務院名義回應中國國務院公佈的香港白皮書,相信是外交規格,也顯示華府關注事件,而提到一國兩制由鄧小平提出,意味美方不認同「走樣」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否則美國政府當年唔會有美港關係法,將香港同大陸分開處理」。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接受鳳凰衞視訪問,他回應有關白皮書時稱,白皮書是中央精神的體現。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及BBC均有報道白皮書爭議,《金融時報》引述學者分析,北京藉白皮書表明對香港有話事權,也可能是對上周六四集會,大量市民向中共表達平反六四訴求作出回應。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網頁公佈,前日白皮書公佈同日,特派員宋哲與香港美國商會有午餐聚會,並發表題為「合作共贏,共創美好未來」的演講,但公署沒有透露午餐會有否談及白皮書內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772

黃秋生諷白皮書強姦港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Cuson Lo所畫的「滾水煮蛙」上傳至其fb後不久,其賬戶就被封鎖。Cuson Lo facebook圖片

【本報訊】香港白皮書踐踏香港高度自治,演藝界都按捺不住發聲反擊。藝人黃秋生以故事作比喻,諷刺中央借愛國為藉口強迫港人聽話,等如強姦。而一向關注民主自由的歌手黃耀明更直言批評中央違背一國兩制的承諾:「就算你擁有一切的權力,但你已完全失去人心。」

一向敢言的藝人黃秋生由前晚起在facebook上連發六條貼文,前晚6時第一條便甚有火氣:「我們是公民不是奴隸,日日國歌有得唱啦。」之後又多次貼文表達不滿,並認為白皮書只會激起更多人參與6.22公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秋生認為白皮書只會激起更多人參與6.22公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耀明擔心香港將失去自由。

畫政治漫畫 fb封賬戶

其 間他用故事方式諷刺白皮書,以出租房間給女住客作比喻:「房係從屬於一屋之下,我鍾意比幾多私人空間妳就比幾多私人空間妳,同埋妳一定要係一個好人同愛呢 間屋,點釐定?愛我就係一個好人同埋愛呢間屋嘅表現,乜話?佔客廳抗議?……我會强姦妳喎,唔佔啦,聽話啦,咁我唔强姦妳囉,我哋做愛。」

歌手黃耀明也在fb表態指出:「就算你擁有一切的權力,但你已完全失去人心。」他又擔心香港將失去自由:「解放軍、中聯辦、白皮書、愛字頭、紅色資本、親共媒體、國民教育,下一步,香港的獨立司法如果受到侵蝕,就只能和大陸人一起做中國噩夢了。」

另外,政治漫畫家Cuson Lo前晚畫了一幅「滾水煮蛙」的漫畫,諷刺一國兩制正死亡,但港人仍無動於衷。漫畫上傳其個人fb後不久,戶口就被封鎖,至昨晚恢復正常。Cuson以往亦曾因在7.1前上傳政治漫畫被封賬戶,按以往經驗,是有人發動一班人檢舉其漫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774

團體輪流踩到中聯辦抗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民思潮成員將《基本法》倒轉,諷北京倒行逆施。
易仰民


【本報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前日發表白皮書,重新演繹中央治港方針,引起社會強烈反彈,多個政黨及團體昨輪流遊行到中聯辦,抗議北京扭曲「一國兩制」原意、干預香港高度自治。中聯辦並無派人接收請願物品,部份人焚毀道具白皮書以示不滿,警員出動滅火筒撲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指北京有意向市民施壓,打壓公投和佔中。

學民思潮、社民連、人民力量與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等多個團體,昨早手持「白皮書閹割立法會」橫額遊行至中聯辦,抗議國務院破壞中央對港人治港的承諾。學民思潮黃之鋒直斥白皮書是「危樓內嘅僭建物」,相信只會刺激更多人參加由佔中運動發起的6.22全民投票。

公 民黨及民主黨在下午亦分別遊行到中聯辦,前者在中聯辦門外放下一本封面寫有「收回」兩字的自製白皮書,後者在遊行結束後焚燒道具白皮書。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何俊仁認為,北京在政改諮詢期間發表白皮書,是有意向市民施壓,減低市民參與6.22公投、7.1遊行及佔領中環的意欲,但相信只會適得其反,迫使更多人 站出來。

白皮書每本賣5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資書店昨起有售白皮書。

此外,白皮書的印刷本昨起在全港多間書店門市有售,包括三聯、中華及商務印書館等,每本5元。據了解,每間門市入貨不到200本,如商務沙田門市、三聯中環及灣仔門市,均分別有約170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777

「要是被嚇住,只有做奴隸」 
王丹籲團結反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丹形容白皮書「口氣強硬、態度橫蠻」,目的在於嚇阻佔中運動。

6.22全民投票前,國務院突然拋出白皮書,被斥重新演繹治港方針,居台的八九民運領袖王丹認為北京旨在恐嚇港人,刻意擺「高姿態」,其實「更加顯示出北京對佔中的恐慌」。

現時身處美國的王丹前晚在facebook上回應事件,他形容白皮書「口氣強硬、態度橫蠻」,目的在於嚇阻香港佔中運動,「這一次港人要是被嚇住,以後只有做奴隸了」,寄語港人以更大勇氣及團結起來反擊。

滕彪:香港退無可退

現 居香港的內地維權律師滕彪,早前在六四燭光集會中公開支持和平佔中,也連續第二天在twitter上留言回應,認為香港面對嚴重赤化,已退無可退,「解放 軍、中聯辦、白皮書、愛字頭、紅色資本、親共媒體、國民教育,下一步,香港的獨立司法如果受到侵蝕,就只能和大陸人一起做中國噩夢了」。

居港台灣作家張鐵志昨亦在facebook上認為北京發表白皮書「這些壓迫來得正好」,變相為佔中及6.22全民投票造勢,認為只會激起更多港人意識到「必須站起來爭取自己的命運和權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780

太陽花學運領袖:也恐嚇台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為廷批評白皮書宣示、恐嚇意味濃厚,且不只針對香港人,也是寫給台灣。

【本 報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香港白皮書,意圖收緊對香港管治,更令中共原先欲將一國兩制作為解決台灣問題藍本的政策,引發台灣民眾更大反彈。太陽花 學運總指揮陳為廷認為,白皮書不僅恫嚇港人,也是對台灣的再次恐嚇。而長期關注中國事務的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亦批評,白皮書是「毀憲亂法」的文件!

陳 為廷昨在facebook批評,白皮書宣示、恐嚇意味濃厚,且不只針對香港人,也是寫給台灣。他指,一國兩制從1982年確立以來,本來就對準台灣。中共 對香港的一切手段,本來就是收復台灣先期實驗,從自由行、媒體壟斷等,已清楚看到這點。他說,我們該提出屬於人民的一份共同宣告,挺起腰桿,直面北京威 脅。

中國將國權置於人權上

此外,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昨表示,香港回歸中國後新聞自由倒退、人權保障弱化,而中國國務院的白皮書強調「一國」先於「兩制」,顯示中國將「國權」置於「人權」之上,恐怕將會犧牲香港公民追求民主自由的基本權利,情況令人憂心。

台灣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則指,白皮書不僅毀棄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更讓港人知道「你們已無利用價值、完全是囊中之物」。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強調,白皮書明顯違反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完全是「毀憲亂法」的文件。他認為,台灣人應對中國不尊重香港人的姿態,會有更清楚的認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783

撰文撐中央干預港事務 
強世功幕後黑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辣㷫港人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究竟誰是幕後黑手?根據鳳凰網報道,三位北京學者參與起草白皮書,當中北京大學港澳研究 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圖)昨在《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強調中央對港主權不僅國防和外交,直言「中央在香港行使主權就在干預香港事務」。

指《基本法》非港最高法律

強 世功指中央前日發表白皮書有現實考慮,要在爭論最激烈的普選問題上,重申港人治港是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並明確表示「愛國者治港也是具有法律依據」。 他認為白皮書強化中央治港的理論基礎,提出全面管治權概念,表明中央指導特區政府施政都屬管治權一部份。他又駁斥香港社會以為《基本法》是香港最高法律, 強調《基本法》的依據是中國憲法。

強世功曾有四年借調到中聯辦任職,出版有關香港的著作。作家陳冠中在《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一文指出, 從強世功著作看到北京和中聯辦治港的天朝心態,只視特區為中央審時度勢、因地制宜的統治術,而非根據法律協議,特區自治的憲法地位受貶抑。另外兩位被指有 份參與起草學者,是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787

稱內容無新意 非事事管 
建制為中央降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范徐麗泰為中央降溫,指白皮書只反映中央緊張香港發展,非要打擊高度自治。

【本報訊】白皮書「奪走」特區高度自治,中央聲稱的一國兩制原來是騙局。社會怒吼聲不絕,建制派則為中央降溫,回應有關白皮書內容時紛紛稱內容「沒新意」,更「澄清」中央不會事事管。

建制派幾乎統一口徑,指中央一年前已經醞釀白皮書,內容只是重申重點與原則,包括中央有其管治權等,不覺有新意,更稱就算在此敏感時刻推出,也不是為了打壓6.22投票及佔中運動,企圖淡化事件,免激起更多市民反感。

范太:中央緊張港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在電台節目為中央解畫,指國務院發表白皮書,只反映中央緊張香港發展,非要打擊高度自治,更加不覺得是針對6.22全民投票,呼籲港人不必對白皮書內容感到害怕,以為中央日後事事都管。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天也稱,中央在此時推出白皮書,可能因為特區回歸17年在即,希望市民了解一國兩制。問及此舉會否變相動員更多人7.1上街,他只稱香港在任何時間都有活動舉辦,「如果係咁(鼓勵更多市民上街),咪多謝佢(白皮書)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584

指溫和派不應猶豫
「爭民主非個人榮辱」 陳太籲投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呼籲溫和派放低個人情感,爭取真普選。

【6.20-6.22投票】
和 平佔中運動在商討日三選出的三個入圍政改方案,全部包含公民提名,令不少不支持公提的溫和泛民支持者,猶豫應否在本月20至22日參加全民投票。雖然「香 港2020」政改方案同告落選,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仍呼籲溫和派「放低個人(情感)」,6.22為民主大局投票,指爭取民主非個人榮辱,深信6.22若 有高投票率,中央必會聽取民意。
記者:姚國雄

和平佔中將於本月20日至22日舉行全民投票,就三個方案和一條有關普選的原則問題 讓市民表態。陳方安生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明,一定會在6.22投票,現時不用拘泥於方案是否有公民提名:「我想市民記住一點,就係無論方案有公民提名,或 者冇公民提名,我哋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係政改方案要有真正競爭、選民有選擇,呢個係我哋共同爭取嘅目標,只不過大家行嗰條路唔同。」

信中央會聽市民心聲

她 指一旦投票人數低、白票或棄權數目多,只會遭人胡亂質疑港人對真普選的立場,認為市民可選擇任何一個方案,向中央展示港人對「真普選、冇篩選」的堅持: 「投票率高係可以畀到一個清晰信息畀中央:香港人係渴望要求有一套真正普選,係冇篩選,畀到市民一個有真正選擇、有競爭性嘅選舉」,「我始終覺得中央係會 聽香港市民心聲,今次投票結果,信息越清晰越好,我唔相信中央?家就已經就政改拍咗板。」

陳太不諱言「香港2020」方案未能入圍最後三強,自己也對結果感失望,但事至如今應「放低個人(情感)」,縱失望也應團結投票:「爭取民主方案唔係個人擁有、或者(是)個人榮辱;如果我哋大家有一個共同目標,無論邊個方案都好,大家係咪都可以攜手合作呢?」

指周南言論旨在恐嚇

她 稱已呼籲同樣提出溫和方案的公民黨湯家驊,希望他6.22投票,強調已向和平佔中運動表明,待政府公佈方案後,必須再辦全民投票,屆時再讓市民選擇是否接 受政府方案。她又指部份激進人士已決定走偏激路線,認為其他泛民若不能說服對方,大可與他們劃清界線,而日後若再辦政改研討會,也用不着全面開放,以免對 方惡意攻擊。

對於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聲言,若佔中出現動亂,中央可宣佈戒嚴,陳太認為有關言論旨在恐嚇香港人,批評中央及建制派經常誇大佔中對經濟的影響、抹黑佔中,重申佔中會否發生,取決特區政府能否提出無篩選的真普選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468

鼓勵子女一起毅行爭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決定會參加首天毅行,之後亦會盡量參加。

【本報訊】本周六便是由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的毅行爭普選,多位重量級的人士將走遍全港各區,呼籲市民6月20至22日投票。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日表明會盡量參加,現決定會參加首天毅行,並坦言對82歲陳日君樞機將到全港18區,毅行84小時力爭真普選,感動不已。

被陳日君感動

首天毅行爭普選將於星期六早上8時於遮打花園開始,陳方安生指首天「一定去」,並會盡量參加餘下行程:「我諗中間要休息吓,飲啲水,我知道要行幾小時,我會做定熱身,否則會抽筋,我亦會盡量鼓勵我啲子女一齊行。」

陳方安生指,年屆82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雖「一把年紀」,都願意為香港走這麼多路,很受感動:「我哋係咪都應該支持佢?以示支持一個真普選方案。」她指,香港政制問題一日未解決,管治只會越來越困難:「中央都唔希望見到。」

陳太指出,很多人以為香港有了普選之後便會大亂:「但我會話,係正正相反,如果畀特首有高度認受性,一定會幫助管治,一定會令香港更加穩定,但係如果中央繼續唔兌現承諾,甚至要香港人接受假普選,好難怪香港市民採取更加激烈嘅行動。」

毅 行爭普選由多個民間團體和泛民政黨共33個團體發起,本周六至下周五一連七日,每天12小時步行最少20公里,七天合共最少步行84小時及140公里,以 呼籲市民在6月20至22日參與和平佔中發起的全民投票,毅行人士期間會向市民派發有全民投票資料的紙扇及投票單張,並會呼籲市民加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471

斥梁振英無守護一國兩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太指特首梁振英(圖)有責任守住兩制底線不被破壞。資料圖片

【本 報訊】中央發表白皮書,被指圖將特區原有的高度自治變成中央全面管治。陳方安生說在任政務司司長期間一直捍衞高度自治及一國兩制,國務院文件反映中央對港 政策越來越收緊,意在給港人一個「最後嘅警告」,「即係話畀香港人聽:好自為之」,尤其落實真普選事宜由中央主宰。她指特首梁振英有責任守住兩制底線不被 破壞。

「削弱我哋嘅核心價值」

陳方安生接受訪問時強調,《基本法》賦予香港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個界限係非常之清晰」;中央忽然表態收緊管治,或與少數人揮動龍獅旗有關,陳太說:「香港人從來冇要求同中央分權,更加唔使話奪權,我哋只不過想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陳太指,最能確保香港長遠繁榮穩定、亦對中國最有利的做法是「雙方面都尊重一國兩制」,但近年中央卻不斷削弱一國兩制,「削弱緊我哋嘅核心價值、影響緊我哋嘅生活方式」,擔憂最後連公正獨立的法治制度亦不能確保。

陳方安生慨嘆,中聯辦在香港的干預之手,近年越伸越長:「最不幸係我哋嘅行政長官,似乎唔覺得佢嘅職責係捍衞兩制,去防止唔應該發生嘅干預。」

陳太指出,日後若果有重大政策要交代,「(特首)應該清清楚楚咁解釋、向傳媒交代,畀傳媒有機會提問,唔係好似今日常見嘅做法:經過個咪,鍾意講就講,唔鍾意就置之不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603

解放軍佔領中環夜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互聯網圖片

【本 報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日前在facebook上載一段維港夜景片段,她「驚見」添馬艦解放軍駐港總部外牆掛上燈飾,並用簡體字逐一顯示「中國人民 解放軍」七個大字(圖)。她留言說「解放軍原來早已經佔領中環(夜景)」。國務院發表白皮書的氣氛下,一向作風低調的駐港部隊突然高調,惹來網民議論。解 放軍回應指,近期展開大廈外牆燈飾測試,惟設計還未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478

湯家驊:溫和派做唔到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家驊指,白皮書令溫和民主派難以推動政改,認為白皮書將令激進派氣勢更強。資料圖片

【本報訊】白皮書除了直接衝擊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更令溫和民主派未來路更難行。提出溫和政改方案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白皮書令溫和民主派難以推動政改,認為白皮書將令激進派氣勢更強,亦反映溫和民主派的生存空間不是中央的考慮。

湯家驊昨表示,白皮書凸顯中央對落實普選有很大憂慮,認為其強硬用語將為港人帶來更大憂慮,相信保守派和民主派的立場會因此越拉越遠,「特別令到我呢啲溫和派做唔到人啦,所以我都諗住要靜一靜、唞一唞,我個人實在扭轉唔到咁嘅局勢」。

湯 又指約個多月前已聽聞中央會發表白皮書,更有人預告白皮書對落實普選「有幫助」,「因為講清楚以乜嘢基礎至落實到普選,如果講唔清楚可能無普選」。他說白 皮書非法律文件,而是一份整體政治宣言,「香港憲制秩序來自中央,所以如果普選出嚟嘅人,唔接受呢樣嘢,就唔好搞普選,係有咁嘅訊息喺度」,直指文件必然 令港人感到現時只是「一國」沒有「兩制」。

湯家驊坦言,白皮書用詞較預期中強硬,「佢講得好白、好直接」,指有關言論將令溫和民主派難以推動政改,「所以我要停一停、唞一唞,喺?家呢個階段,我要睇吓嚟緊形勢點啦」。湯認為,白皮書反映溫和民主派的生存空間不是中央的考慮。

推 出十八學者方案的聯署成員之一、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方志恒指,對於北京能否落實真普選一直不感樂觀,甚至持悲觀態度,現時白皮書更令大家尋求 共識的機會越來越細。他認為,事態發展要看港府日後在人大授意下推出的政改方案內容,「如果唔係太差,都仲會有得傾,?家唔會當正被人判咗死刑先」。但他 直言,倘若最終只得一個假普選,「咁到時唔使分咩溫和定激進派,若果北京係想見到香港亂,佢咪試吓推出一個零風險高門檻嘅方案囉,但後果佢哋要自己承 擔」。

王永平:高度自治大方向在變

提出議員推薦政改方案的公務員事務局前 局長王永平表示,白皮書令溫和民主派有走向激進對立面的趨勢,「激進派會話,一早話咗係咁㗎啦,令溫和派變得被動」。他指,連大律師公會都發聲明與白皮書 劃清界線,指出其錯誤之處,溫和民主派更沒本錢不去劃清界線。他指出,白皮書的影響不止在於政改,「要決定政改只要人大出聲就得」,但今次是中央對香港實 施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大方向在改變,「呢個影響係非常深遠嘅,我哋絕對唔可以忽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480

張曉明懶理趙紫陽承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 資料圖片

【本 報訊】一份「僭建」《基本法》的白皮書備受質疑,數十年前北京領導人的所謂莊嚴承諾,原來十分兒戲。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早前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 面談政改時,曾拿出前國家總理趙紫陽在1984年回函港大學生會稱「民主治港,是理所當然的」,要求中方兌現30年前承諾,惟對方無直接回應,「態度比當 年強硬,好令人失望」。

葉建源:令人失望

八十年代初中英談判香港前途,港 大學生會於1984年去信中國政府,堅持港人民主治港、中國不干涉香港事務,期望香港脫離殖民統治,可享有民主。數月後獲趙紫陽回函,承諾回歸後政制民主 化,「將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民主化的政治制度,即你們所說的民主治港,是理所當然的」。

葉建源時任港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當年有份撰寫 信件,昨憶述獲領導人回信,對香港在1997年後有真正民主抱希望,他早前見張曉明時拿出趙紫陽回函,指港人要求民主有30多年歷史,「中央應承咗我哋民 主已經30年,係時候要兌現」。可是張曉明只重申官方立場。葉認為香港白皮書顯示北京取態越趨強硬,令人失望,但他未完全絕望,「仲有冇得傾,要睇之後佢 哋嘅態度,若果仲有得傾,我哋會繼續據理力爭,因為高度自治係《基本法》寫得好清楚嘅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614

曾鈺成下令移走標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立法會昨討論引用特權法徹查高鐵工程延誤,泛民議員在會議廳展示和平佔中6.22全民投票的標語(圖);民建聯陳鑑林指標語與討論無關,要求主席曾 鈺成裁決。泛民飯盒會召集人馮檢基指,普選與高鐵工程有關,有普選才能令問責制更完善、基建工程才不會亂上馬,但曾鈺成認為所有議程均與政府管治有關,有 關標語也不只關於普選與管治,而是宣傳,認為泛民扯得太遠,要求移走標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485

粗口大狀訪北京反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恩國 資料圖片

本港一批律師昨訪京,抵埗後即與中國法學會會面,擔任訪京團團長的民建聯粗口大狀馬恩國會後引述對方表明反對佔領中環。而繼九倉主席吳光正後,另一富豪、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昨亦開腔打佔中,指對本港金融、經濟、安定及繁榮有負面影響。

法律界訪京團昨與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鳴起會面,馬恩國會後稱對方表明反對違法行為,斥佔中影響民生,又指對方以工業行動為例,強調改革應根據法律,不應就政治訴求付諸非法或非常手段,罔顧民生。訪京團明天會獲港澳辦副主任徐澤接見,料會談及香港白皮書。

李 兆基昨天亦開腔轟佔中影響香港經濟,相信「(恒地)員工唔會自己倒自己飯碗」,預告佔中不會成功。香港總商會等五個商會昨天在報章刊登廣告,稱佔中影響數 以萬計人士生計,促組織者重新考慮計劃。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也撰文,表明「我以堅定的立場表明,執法機關在任何情况下都會嚴格依法辦事,果斷採取適當措施, 維護法紀,保障市民安全和社會秩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600

今日我發SING!:
混血兒:社會令我哋negative!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Wilson認為香港現今的政治與經濟氛圍不明朗,想組織家庭培育下一代,實乃奢想。

【本報訊】「試問誰還未發聲……」譚偉強(Wilson)唱起來字正腔圓,只有四分一中國血統的他,於香港土生土長,念的是公立學校,自小已關心香港前途。Wilson希望有一日香港真正和諧,社會氣氛不再「negative」(負面)。

由 歌劇名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改編而成的《問誰未發聲》,父親是美國人的Wilson,試唱時不禁問:「呢首歌我第一次聽係歌劇版,點唱?」唱歌看似簡單,卻不容易,猶如爭 取普選。42歲的Wilson,25年前已上街支持六四學運,他形容當時心中滿是疑問:「點解會發生喺咁近嘅地方?就嚟回歸點算?」

成長受盡歧視仍深愛香港

愛 看金庸小說的Wilson以《書劍恩仇錄》為例,指滿人、漢人誰做皇帝並不重要,最重要國泰民安,但如今的香港,「一男子」意見蓋過民意,社會民怨沸騰, 「點解所有嘢都有你講冇人講?點解搞到人心惶惶?」。Wilson認為香港現今的政治與經濟氛圍不明朗,想組織家庭培育下一代,實乃奢想,形容「係個社會 令到我哋negative!」

成長時因膚色受盡歧視,被叫「阿差」,又問「點解你咁黑?頭髮咁鬈㗎?」但Wilson依然深愛香港這個家,盼發聲改變現狀,「我咁樣去到第二度只係三等公民,唔想再去被歧視……我係香港人!」

改 編自《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問誰未發聲》,《蘋果》早前發起一人一句、全港串聯,至今已經收到逾780段短片投稿「今日我發SING!」,活動的細節可以瀏覽《蘋果》 facebook專頁(http://fb.com/hk.nextmedia)。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6015

白皮豬處死一國兩制
慧玲:如賤男婚後變臉


國務院白皮書對一國兩制提出嶄新演繹,指高度自治是中央畀幾多就幾多。《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怒斥,白皮書措辭強硬,其實是一張「死亡證」,告訴港人一國兩制已死、港人治港已死。

李 慧玲以追求心儀女孩的男孩比喻中共,哄騙對方時花言巧語,但婚後即時變臉露出真面目。她尤其擔心白皮書中指出,「愛國」的要求也包括對各級法院法官及其他 司法人員,質疑是否要加入共產黨才可當法官。李慧玲於上午節目直播期間,呼籲大律師公會回應;大律師公會同日中午發聲明,反駁白皮書內容。
區議員:如在《基本法》僭建

嘉賓主持、民主黨區議員區諾軒批評,白皮書提出的演繹,有如在《基本法》上僭建。另一主持黎智英直指,今次白皮書是對所謂「溫和民主派」的警號。聽眾鄺先生認為,港人爭取民主之路不應停下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13/18757579


陳文敏促袁國強捍衞法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

【本 報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繼續為被本港法律界猛轟超錯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護航,堅稱白皮書視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員為「治港 者」,以及法官宣誓效忠《基本法》及特區政府已是「愛國」的表現。身為袁國強老師的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直指,要法官「愛國」是最危險的事,會影響 司法獨立。他促請袁國強為捍衞香港司法獨立而站出來解釋清楚,以正視聽。
記者:謝明明 林俊謙 陳沛冰

白皮書將各級法院法官及司 法人員視為治港者,說「愛國」是對治港者的基本政治要求。陳文敏昨表示,要求司法人員「愛國」充滿政治味道,「呢個係最危險的」。他強調香港一直奉行司法 獨立,法官只會根據法律判刑,不會基於「愛國」而受政府言論影響判決。他舉例說:「董事有責任要維護小股東嘅利益,但唔一定要愛公司喎!」他又稱,法官並 非行政機關管治人員的一部份,法官應獨立客觀運作,才能不偏不倚地判案。

他指出,白皮書反映內地官員在香港回歸多年後,仍不了解本港司法 制度,以「一國一制」觀念撰寫白皮書,令白皮書內容與港人期望和理解有落差,他對此感到遺憾。他稱,律政司除是政府官員外,亦是「公眾利益維護者」,當司 法制度受衝擊,或與政府政策相違背時,律政司有責任站出來捍衞司法獨立和公眾利益。他促請袁國強公開解釋清楚,以正視聽。

陳警告近年本港司法獨立不斷面臨壓力,須高度警惕,捍衞司法獨立。他又認為白皮書反映中央態度強硬,但未必能嚇到香港人,反彈反而會越強,惟他擔心中央就普選問題的妥協空間越來越小,普選前路更難行。


袁繼續為白皮書護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 過,袁國強昨只站出來為白皮書護航,指白皮書多次強調,在「一國兩制」下,本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並無意圖干預香港司法獨立。針對白皮書將法官和 司法人員視為「治港者」,他護航稱,《基本法》提到「政治體制」,包括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而08年他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時發表的聲明,指司法人員不應被視 為「行政機關」(governance team)一部份,袁強調兩者屬不同概念,不能混淆及斷章取義。

提及法官必須「愛國」,袁指出法官在宣誓時要效忠《基本法》和特區政府,在法律上已體現愛國愛港。

曾任律政司司長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坦白地說:「一直以來部份香港人把一國兩制看得太簡單。」中央想借白皮書說清楚,她表明白皮書並非法律文件,當中的表述是政治要求,不應將司法獨立與愛國對立。

她強調,《基本法》本身規定法官及司法人員要宣誓擁護《基本法》,白皮書的表述沒有超出這個範圍。被問到大律師公會的疑慮,梁指要看事實。至於為何這個時候發表白皮書,梁稱可能中央認為有需要說清楚。

全 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亦認為,治港就是建制,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都是建制一部份,本港不少法官是外籍人士,他們宣誓擁護《基本法》,若謹守誓言,履行公 職,已滿足《基本法》要求。她又引述前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所說,三權分立在本港不成立,因香港是行政主導,認為社會毋須花時間爭拗本港是否三權分立,能保障 獨立司法權便已足夠。

不過,行政長官法律界選舉委員會全體委員昨發聲明,贊同大律師公會對白皮書的意見,認為三權分立的原則下,不能將司法機關的角色和責任與行政和立法機關混為一談,司法人員天職是維護司法獨立、謹守法治精神和按普通法原則處理案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3/18757582

《基本法》全文
無提及「愛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基本法》沒有「愛國」這兩個字。

【話你知】
國 務院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將法官及司法人員視為治港者,要法官愛國,引起極大爭議。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表示,法官就職時,要宣 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及《基本法》,已體現愛國愛港。但翻查《基本法》全文,根本沒有「愛國」這兩個字。法律學者更反駁,若宣誓效忠《基本法》已是愛國愛 港,即所有立法會議員也愛國,為何卻有人被褫奪回鄉證?

法律界反駁「宣誓等同愛國論」

袁 國強昨稱,《基本法》第104條說明,各級法官及司法人員就職時,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已是體現愛國愛港;香港法例第11章附表中 也有此說明,白皮書無偏離《基本法》。不過,《基本法》中無「愛國」字眼,法官及司法人員宣誓誓言中都無「愛國」字眼,宣誓擁護《基本法》代表體現愛國, 何來法律理據?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表示,若宣誓效忠《基本法》已是愛國愛港,應適用於所有立法會議員,因他們按同一標準宣誓就職,但部份立法會議員,至今仍被褫奪回鄉證。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袁國強的解釋反令他安心,因法官愛國已於宣誓時體現,毋須以配合政府政策判案來展示愛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3/18757585


袁為陳文敏學生 戴耀廷是同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國強昨再度召開記者會,為白皮書護航。

【本報訊】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昨公開呼籲其學生、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為捍衞香港司法獨立挺身而出,今次已非陳文敏首次公開勸諫袁國強這名學生,2012年袁國強出任律政司司長時,陳曾批評,袁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期間從未對捍衞法治議題表態,要求袁承諾任內不提人大釋法。

陳文敏前年接受傳媒訪問時更透露,袁國強是他在港大法律系教導的第一批學生,他回憶當時正值中英前途談判,不少法律系學生都十分關心香港回歸問題及普通法在回歸後的實施情況,但袁國強明顯與其他同學不同,既不熱衷社會事務,也不熱心探討回歸後的法律制度。

張達明盼袁反映核心價值

與 袁國強為同屆港大法律系同學的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稱,當年他們曾跟隨陳文敏學習侵權法,張認為老師昨僅只是正常呼籲,「唔係乜嘢師徒對決,我哋都 要體諒袁國強嘅角色,佢好難公然同中央唱反調,只係希望佢私下同內地官員真實反映香港核心價值,等內地了解香港情況」。

另一袁國強同窗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拒評陳文敏與袁國強就白皮書的爭拗,只稱相信在獨立思考下,老師教的學生都是一樣,「我唔期望我嘅學生完全同意我嘅睇法,我只係講,我選擇走上學者之路,係受陳文敏教授啟發良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3/18757587

《華爾街日報》憂京干預港金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稱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外國干涉。資料圖片

【本報訊】北京公佈的香港白皮書令人憂慮高度自治變質,影響經濟,美國《華爾街日報》指,白皮書強調本港金融市場享有獨特優勢,全賴中央政府支持,但同時令人憂慮中央政府最終會干預本港金融市場。

《華 爾街日報》的評論指,白皮書強調中央繼續鼓勵內地公司來港上市,至去年底有797間內地公司在港上市,佔本港上市公司48.5%,市值超過13萬億元;加 上中央政府支持本港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顯示本港金融市場發展依賴內地,但白皮書同時強調中央對香港有全面話事權,令人憂慮中央最終會以較嚴厲手段干預香 港金融市場。

外交部稱不容外國干涉

美國國務院日前高調支持本港要享有高度自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外國干涉或指手劃腳,並建議有關國家好好看看白皮書,多做對香港繁榮穩定有益的事,白皮書只是全面闡述中央對香港一貫的基本方針。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的事務屬於中國的內政,不容許任何外國干涉或指手劃腳。

被指是白皮書起草人之一、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昨接受查詢時表示,白皮書是政府文件,不可能是學者寫,拒絕評論白皮書將法官及司法人員列為治港者,惹本港法律界狂轟的風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18/18765141

白皮書損一國兩制
法律界6.27黑衣遊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將「三權合作論」搬來香港推行的白皮書,被大律師公會逐點反駁其內容,法律界質疑白皮書衝擊香港核心價值最重要的基石:司法獨立。法律界再次發起黑 衣遊行,多名重量級資深大律師響應號召參加,捍衞法治及司法獨立的決心。這是法律界在回歸後第三次發起黑衣靜默遊行,為維護法治挺身而出,向北京宣示香港 法治不容侵蝕的決心。
記者:梁德倫 張婷婷

白皮書將法官及司法人員界定為「治港者」,要求他們愛國愛港及正確理解《基本法》,被 大律師公會發出四頁聲明逐點反駁,直指這種說法會令人以為香港法院是政府機構一部份,與政府互相配合,有違三權分立原則。不過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卻指白皮書 正確,要求法官愛國並沒有影響司法獨立。

涉及司法獨立大是大非的爭議,令法律界不再低調噤聲,法律界選委、公民黨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 向本報表示,正籌備下周五舉行法律界黑衣遊行,擬於當日下午5時在金鐘高等法院集合,遊行至中環終審法院,抗議白皮書損害一國兩制及法治精神,並重申法律 界非常重視香港長久以來的司法獨立。

堅守核心價值不會變

本身是大 律師的郭榮鏗稱,今次遊行由法律界選委和業界人士發起,多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如張健利、梁家傑、余若薇等資深大律師都已應允出席,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 律師李柱銘也參加。郭榮鏗續稱,近日有不少法律界人士與他討論白皮書內容,認為危害法治精神,也有人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為白皮書護航的言論擔憂,令人以為 林代表法律界人士的觀點,故發起今次行動,彰顯法律界對白皮書的看法,讓市民知道法律界堅守的核心價值不會變。

郭榮鏗又表示,希望所有關 心司法獨立及法治精神的法律界人士,都出席27日的黑衣遊行,他已透過電郵和短訊,說明下周五的行動是要表達對白皮書的關注,並就林新強的言論澄清法律界 的觀點,即捍衞法治和一國兩制,現時反應理想。他指雖然香港的司法獨立暫未至於受損害,但正如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所言,司法獨立十分脆弱,須時刻警 惕保護,希望更多人上街以示關注今次事件。

「赤裸裸打擊法治精神」

香港回 歸後,法律界曾兩次黑衣靜默遊行,分別是99年人大就居港權案件首次釋法,第二次是05年人大就特首餘下任期釋法。郭榮鏗說,現時法律界面對的情況,與過 去兩次釋法事件觸發遊行的背景相似,更引起國際關注,「香港政府成日話我哋要做國際仲裁中心,但今次赤裸裸打擊法治精神同司法獨立,國際社會又會點睇我哋 個法律制度呢?」

法律界選委、大律師譚俊傑表示會響應遊行,指白皮書及林新強的言論「錯得幾緊要」,無視三權分立,認為情況較釋法禍害更深遠和更嚴峻,「今次直頭講緊係三權合作論,要指示我哋嘅法官要點做」。

另 一法律界選委、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未決定是否遊行,稱要了解目標和主題。他說法律界普遍不會認同白皮書內,要為法官及司法人員愛國與否設立法律定 義,因為會令法官政治化,更是在司法誓言以外強加要求,「司法獨立最重要係法官要獨立處理案件,所以司法誓言只要求效忠香港政府,就係咁原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8/18765143

林新強:共產黨好偉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

【本 報訊】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為一國兩制白皮書護航,認同法官愛國無問題,不影響司法獨立,遭法律界炮轟,質疑他無視司法獨立重要性,有律師正尋求50名律師會 會員聯署,要求召開會員大會質詢林新強。林新強昨再談及「愛國愛黨」問題,直言:「我覺得共產黨係好偉大,因為佢係將我哋個國家帶領到一個新紀元,我係好 欣賞佢哋」。

律師尋求會員聯署質詢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昨接受《壹錘定音》訪問時,斥林新強前日的言論「幾乎每一樣都係一派胡言」,直言如林新強以個人律師身份發言,並非以律師會會長身份,「大家根本唔會咁重視」。

任建峰說,希望獲得會內50個律師聯署,交理事會後召開會員大會,討論應否要求林新強撤回言論,及會否對林新強作出不信任投票。

林 新強昨日接受香港電台節目《中國點點點》訪問,不願再回應有關白皮書的問題,稱「我唔係搞政治嘅,我哋係法律人」。面對律師會會員的批評,被指護航白皮書 言論不代表律師會,林新強說:「我哋有9,000個會員,我相信好難個個會員睇嘢都一致,所以我哋理事會有我哋理事會睇嘢嘅方式。」林新強更表示「我就係 代表香港律師會,我講任何嘢都係代表律師會」。

至於為何律師會沒有發出轄下憲制委員會草擬的聲明,回應白皮書,林表示,「律師會如果出咗聲明,就有聲明,冇出聲明就冇聲明,我哋內部運作係點樣?呢個係唔對外公開」。

至於法官須愛國不影響司法獨立的說法,林新強昨沒有再解釋,表示愛國是出自內心、很抽象,難以定義。

林於前日的記者會上,稱目前沒有法律文件指效忠等於愛國,「但係呢個定義遲早都要喺法律上一定要定到出嚟。」他昨日受訪時強調,「我從來都冇講過係要將愛國愛港呢樣嘢做一個法律定義,係冇嘅,千祈唔好聽?家坊間嗰啲人講,你最好聽清楚噚日我整個同傳媒說話嘅過程」。

節目主持人問他是否愛共產黨,林新強說:「呢個比較敏感嘅問題,我唔會去答你呢個問題。我覺得共產黨係好偉大,因為佢係將我哋個國家帶領到一個新紀元,我係好欣賞佢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8/18765145

恐事態升溫 押後簡介會 
京改派陳佐洱硬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白皮書激起全城民憤,特區政府昨天宣佈,原定明日、即全民投票啟動前一日來港出席簡介會,講解白皮書的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 順,因「公務」問題延後訪港。與此同時,全國港澳研究會公佈周五在港舉辦研討會,身兼會長的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圖)南下出席,以「退休官員」身份硬銷 白皮書。

憂京官言論為6.22催票

籌備「毅行爭普選」活動的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簡介會押後,真正原因是白皮書觸發港人怨憤,港府「知衰」,為免京官言論再刺激市民、變相為6.22催票,才稱二人因公務押後訪港。他指全民投票後仍有7.1遊行,估計政府短期內不會辦簡介會。

在國務院公佈白皮書後旋即宣佈邀請周波及張榮順本周四來港出席簡介會解釋白皮書的特區政府昨日突然宣佈,收到通知稱兩人因「公務」問題,未能於本周四來港,政府要將簡介會押後。

據了解,港澳辦先頭部隊早前已經來港收風,曾向政界中人透露簡介會將邀請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政界中人出席,相信有官職身份的兩人臨陣變卦,是避免解說白皮書內容,激起市民6.22投票意欲。

與此同時,全國港澳研究會周五、即投票啟動日會在港舉辦研討會,除陳佐洱,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也會出席討論白皮書內容。

由於陳佐洱已退休,有分析指中央似刻意變陣,改派無官職身份人士來港硬銷白皮書,或想避免令事態再升溫。

陳 佐洱3月在澳門出席有關回歸後發展與改革的學術研討會,發言指港澳特區享有的自治權並非完全自治,高度自治來源於中央授權,中央政府擁有港澳全部主權和全 面管治權,言論與白皮書如出一轍。本年3月初,總理李克強發表首份工作報告,港澳部份只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卻沒有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為 十年來首次,被視為北京收緊對香港管治的訊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9/18766335

疑不滿林新強 前律師會長辭委員職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嘉純昨突辭去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職務。資料圖片

【本 報訊】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日前發言為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護航,令法律界震怒,律師會前會長黃嘉純,昨突辭去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的職務,知情人士相 信與黃嘉純不滿林新強近日言行有關;擬向林提出不信任動議的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不消一天即獲逾50名律師會會員聯署,要求召開會員大會質詢 林新強。

據悉黃嘉純昨傍晚以電郵通知會員,即時辭去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職務,但無交代原因。知情人士稱,黃忽然辭職與林新強撐白皮書、指共產黨很偉大言論有關「係好自然聯想」,但與律師會不就白皮書發聲明應無直接關係,因黃應該沒有直接介入聲明事件。

逾50會員支持開會質詢林
 

本 報昨致電及以電郵聯絡黃嘉純,截稿前未獲回覆。黃嘉純07年至09年任律師會會長,現為胡百全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並任多項公職,包括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委 員、醫管局成員、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及市建局非執董,曾調查港大8.18事件,被視為較開明的建制派。

林新強昨回覆 本報查詢黃嘉純辭職時說:「唔知道、未收到、冇為意。」而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針對林的行動,獲不少律師會會員支持,發起不足一日,已獲 逾50會員聯署,可要求召開會員大會,最快明天交律師會啟動程序,他說律師熱烈支持開大會,反映林的言論「一次核突過一次」,令律師極為憤怒。

任 建峰說,擬於大會上動議要求律師會就白皮書發聲明,強調捍衞法治和司法獨立,並要求林新強收回撐白皮書言論,並向林提不信任動議,他又支持法律界下周黑衣 遊行,本身是律師的民主黨何俊仁和涂謹申也表明參與,何俊仁亦指,向林新強提不信任動議料難以通過,因律師會有授權票制度,可能律師行內的資深律師會要求 年輕律師交出授權,令林避過一劫。

發起遊行的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則指,下周五的遊行沒有口號和橫額,僅以黑衣上街,向中央和國際社會表達,法治、司法獨立和一國兩制這些核心價值「半步不能退讓」。本身為律師的議員謝偉俊和經民聯梁美芬都表明不會參與遊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0/18768268

法律界:媚共言論令同業蒙羞
200律師聯署 誓倒林新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日前為白皮書護航言論,惹同業不滿。

【本 報訊】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撐白皮書和「共產黨好偉大」的言論,激起司法界怒火,該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發起彈劾動議,短短三天就有近200名同 業聯署支持召開會員大會,包括中資機構的法律顧問。任今天把聯署交律師會,今次是該會過去20年來,首度因關注司法獨立而召開緊急會員大會。
記者:白琳 麥志榮 林俊謙

任建峰昨晚表示,截至晚上共收集160份同業簽名正本,另有10多份電郵或傳真,今天下午交到律師會的簽名料近200份。

這批律師涵蓋大中小型及國際律師行,更包括公營機構、中資機構及投資銀行的內部法律顧問。他會繼續收集簽名並再交予律師會,展示法律界的團結力量,「希望公眾知道業界唔係掛住搵錢,一樣關注核心價值嘅(同業),都一定要企出嚟,香港人?家係睇住我哋點做」。

任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指林的言論令業界蒙羞,同業對林的容忍已達「臨界點」,形容同業對聯署反應「群情洶湧」,有律師更對他說:「冇咁容易放過佢,我哋要盡快入呢啲(聯署)表格。」

若成功召開大會,任會提三個動議,包括向林新強提出不信任動議、要求林收回有關言論及律師會重申白皮書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和司法獨立。

首位律師會會長面臨彈劾

他記憶中律師會首度有會長面臨彈劾,但預期動議將被「排山倒海」的授權票反對,「律師會高層都係資深合夥人,如果老細叫到你,拍吓膊頭簽張proxy form(授權票),你簽唔簽?」

另一聯署發起人、資深事務律師蔡家玲指,即使林新強避過一劫,但「相信任何有智慧同尊嚴嘅人都知點面對」。律師會會員不時聯署召開緊急會員大會,但大多涉行內事務。

業界上一次因司法獨立問題而聯署召開緊急大會,已是94年,討論終院條例草案針對海外法官的數量應否有彈性。當時有91人聯署,卻有700多張授權票,大部份來自大律師行。蔡建議同業親身出席大會,簽下的授權票就會自動作廢,或同時替其他會員簽授權票,重複票會成廢票。

據了解,律師會理事會下周二開會,討論白皮書和任建峰的上述要求,消息又指,授權票可印上議決問題,讓會員表明投票意願,再交大會點票。對於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另一委員黃嘉純辭職,消息稱不排除與理事會上月議決委員任期不能超過6年有關。

此外,由民建聯區議員為主的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昨發表「愛國與司法獨立須和諧並存」聲明,為白皮書護航,稱愛國是法律及政治責任,會長陳曼琪承認未就聲明內容諮詢全體會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0/18768270

駱應淦:白皮書多餘、廢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駱應淦表示會參與黑衣遊行。資料圖片

【本報訊】法律界下周五發起回歸以來第三次黑衣遊行,抗議白皮書損害一國兩制,續有法律界人士響應,除了多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如李柱銘、張健利、余若薇、梁家傑等資深大律師外,資深大狀駱應淦、陳景生、李志喜和湯家驊均表態有意參與。

指林言論唔professional
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前日接受媒體查詢時,直指白皮書是「多餘、廢話」,又認為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的言論「完全唔professional(專業)」。駱應淦表示,除了會與同為律師的女兒及女婿全家出席6.27遊行外,亦會參與今日啟動的全民投票。

另一資深大律師陳景生表示,《基本法》應該由人大常委去解釋,但白皮書是由行政機關發出,解釋法律是「說三道四」。

本身是大律師公會刑事法與程序委員會委員的大律師蔡維邦表示,完全同意大律師公會反駁白皮書的立場;若6.27當天毋須出庭便會參與黑衣遊行。不過,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則表示,無意參加遊行,因公會立場已經在早前發出的聲明表達,會員可自決是否參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0/18768272

《人民日報》貶基本法 屈人「港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民日報》昨刊登〈準確把握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文章,斥港人將《基本法》稱為小憲法。

【本 報訊】繼一國兩制白皮書踐踏香港高度自治後,《人民日報》昨在頭版刊登評論,指摘港人將《基本法》奉為香港特區的小憲法,法院亦參照國際公約解釋《基本 法》,無視中國憲法最高地位,是「港獨」心態。本港法律界斥中央意圖貶低《基本法》的獨特地位,摧毀香港作為有別於中國的獨立司法地區及國際都市地位。

《人民日報》昨日在頭版右上角顯著位置刊登〈準確把握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的評論員文章,斥港人及香港法庭將《基本法》稱為小憲法,「不可能只是為了表述方便,而是反映了對我國憲法效力的排斥,這當中,多少看出了把香港視為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的心態。」

亂指小憲法損中國憲法地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除 了大扣「港獨」帽子,文章又指《基本法》是根據中國憲法制定,必須放在中國憲法規定的框架內理解,但現在香港社會,以致法庭解釋《基本法》,卻參照國際公 約及外國判例,與《基本法》立法原意越行越遠。「一國就從憲制上悄然消失了,一國兩制必然發生質的改變。這是絕不容許的!」

翻查資料,將 《基本法》稱為小憲法一直是官方用語,本港歷任特首與律政司司長等高官,以致港澳辦及中聯辦官員都多次公開說過有關觀點,而港府高官提及「小憲法」時,很 多時是要向外國政要或外資強調香港的獨立司法地位,以示有別於中國的法制。而有份草擬一國兩制白皮書的北大法學院教授強世功,上月在《明報》發表評論政改 的文章,照樣指《基本法》為香港小憲法。

公民黨郭榮鏗認為,《人民日報》的文章與白皮書同出一轍,都是貶低《基本法》,甚至扣上「港獨」帽子,長此下去,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核心價值都會消失,呼籲法律界人士更要出席6.27的黑衣遊行。

民主黨何俊仁表示,中央大搞「紅色恐怖,蠢蠢欲動想推翻一切」,勢將損害香港在國際社會眼中,有別於中國作為享獨立司法管轄權地區的形象,恐影響外資信心。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人民日報》的文章雖非社論,但以「本報評論員」發表的訊息肯定代表中央,斥北京為了政治需要,扭曲草擬《基本法》原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0/18768274

學民狙擊 林鄭棄座駕敗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月娥拒絕接收學民的示威物品,更叫對方「你唔好掂到我」。
何柏佳


【本 報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港大畢業生議會周年講座,講題為「有商有量實現普選行政長官」,不過「有商有量」的林鄭昨遇到學民思潮示威卻全程迴避,學 民黃之鋒向她遞上「一錘定音」示威牌,林鄭全程手叠手拒收,並在保安護送下進入會場。不過在離場時又遇學民狙擊,為避開示威者一度行錯路,最後要被迫放棄 政務司司長座駕,改乘港大安排的私家車急急離開。

林鄭月娥昨出席港大講座,約20名學民思潮成員到場示威,黃之鋒多次上前遞交請願物品,但林鄭向黃說:「你唔好掂到我,唔該!」黃再問:「林鄭司長,妳會唔會呼籲市民聽日參與全民投票?」林鄭封口。

擺官威「唔好掂到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鄭棄坐政務司司長座駕(紅箭嘴),改乘港大安排的私家車(藍箭嘴)離開。

其 間,黃逾十次質問林鄭會否正視全民投票結果但未獲回應,黃斥:「再期望同佢對話只係幻想,我哋只好用選票,去話畀佢聽乜嘢叫做民意。」黃之鋒及後在港大人 員拉扯下,竟與林鄭一同進入了港大黃麗松樓消防控制室。他繼續追問,林鄭再向黃說:「你係用緊暴力,我唔會容忍暴力。」黃反問她為何皇后、天星事件時願與 示威者對話,但今次卻不能?林鄭稱不會受威脅,「因為你比當時嘅示威人士仲要差」。林鄭最終在港大人員隔開黃之鋒後進入會場,論壇閉門進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25/18775574

大律師公會7屆主席 
撐6.27黑衣遊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 務院新聞辦早前發表有關一國兩制白皮書,將法官視為「治港者」,又要他們與司法人員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惹來司法界極大反彈,擔心日後香港司法獨立蕩然無 存,部份法律界人士隨即發起6.27黑衣靜默遊行,以行動表明法律界捍衞司法獨立的決心,據知最少七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已表態參加,包括在資深大律師名冊 年資排首兩位的李柱銘及張健利。
記者:陳雪玲 梁偉強 黃幗慧

今次遊行由法律界選委和業界人士發起,也是回歸以來法律界第三次集體上街。本周五的遊行於下午5時由金鐘高等法院至中環終審法院,參加者會穿黑衣,不喊口號不拉橫額的靜默遊行。

余若薇:讀法律係維護公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05年港府就特首餘下任期向人大提請釋法,觸發法律界在4月19日遊行至終院。

負 責籌備遊行的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透露,業界多名重量級人物已經表態參與,包括李柱銘、張健利、李志喜、余若薇、梁家傑、陳景生及戴啟思等七名大律師公 會前主席。另一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湯家驊表示,本周五或須與客戶開會而錯過遊行,但可以的話,會盡量參與。另外,29名法律界選委一致支持發起遊行,大部份 已經答應參與。

余若薇是回歸當年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她指回歸後不少律師在內地有很多生意,未必敢於周五黑衣大遊行站出來,但她希望同業回想當年讀法律是為了甚麼:「如果你覺得讀法律係為搵錢嘅,我冇得同你講,但係,錢,係搵唔晒,讀法律係維護公義!」

另一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更直言,早前深圳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鄒平學指佔中全民投票是非法的言論,「嚇驚」香港人,「中國憲法夠冇話唔准人食飯,唔通食飯犯法?」

駱應淦批評白皮書冇sense
陳景生說,中港兩地政制有很大差異,內地將其概念強加香港,香港的法治基礎受到很大動搖,值得關注,故會呼籲同業參加本周五的遊行,但因同日要主持法律改革委員會有關逆權侵佔法例的會議,「一完我就參加(遊行),跟隊尾」。

除 了公會前主席外,不少法律界重量級人物亦表明參加遊行。資深大律師駱應淦亦會出席周五的靜默黑衣遊行,他批評白皮書「不知所謂、冇sense,點可以叫法 官愛國愛黨㗎!」駱說未必支持佔中行動,但已參加佔中辦的全民投票,並即場向記者展示手機上的PopVote App。

身兼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的資深大律師余承章則計劃參與6.27遊行及7.1大遊行,他認為法官不應被視為「治港者」,但他相信本港的司法獨立仍能撐得住,「香港法官唔會畀佢亂嚟」。

余承章亦已用手機參與公投,笑言刻意透過中移動網絡進行投票,以測試有否被干擾,結果投票順利。而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重申,他不會參加遊行,不會鼓勵或反對大律師參加,但透露他亦在網上參與全民投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5/18775577

退休法官擬撰寫聲明支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郭榮鏗透露,有退休法官雖不便參與,但計劃撰寫公開聲明,以示聲援捍衞香港司法獨立。資料圖片

白皮書在法律界引起強烈反彈,除一班大律師參加6.27遊行,捍衞香港司法獨立外,據知有法律學院教授、學生,甚至退休法官,各自以不同方式,包括參加遊行或撰寫公開聲明,支持今次行動。

法律系學生響應上街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透露,法律界對6.27遊行相當支持,除不少律師主動向他查詢遊行詳情,亦有法律學院教授、學生表示會參加。

郭榮鏗又稱有退休法官雖不便參與,但計劃撰寫公開聲明,由參加遊行人士讀出,以示聲援捍衞香港司法獨立。

港大學生會法律學會外務副主席郭善靈稱,幹事會成員會響應遊行,又會在校內宣傳,鼓勵同學參與。她指白皮書將法官視為「治港者」,但法官本身應獨立於政治,否則司法獨立會被削弱,故決定上街捍衞法治。

城大法律學科聯會會長吳梓彰則指,任何以學會名義參與的活動都要先經學生會通過,因時間關係,他們會以個人身份參與遊行。吳梓彰說:「獨立嘅司法、法律系統係香港引以為傲嘅成功因素,不容侵犯,因為呢個原因站出來,參與靜默遊行。」

中大法律學院院會稱要先開會討論,再決定是否參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5/18775582

律師會理事會死撐白皮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會昨開會討論該會對白皮書的立場聲明,據悉內容與林新強早前發表的言論接近。資料圖片

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為一國兩制白皮書護航,觸發200多名律師會會員聯署要求召開特別會員大會罷免其會長一職。律師會昨召開理事會,會後無回應會議內容。據悉,會上討論過該會對白皮書的立場聲明,正着手草擬,數日內發出。

聲明內容與林新強相近

初步了解聲明內容與林新強6月16日所發表的言論接近,僅用字上有少許分別,但未有討論林的「共產黨偉大論」,及會員對其代表性的質疑等,而下次理事會將討論召開特別會員大會的安排。

林新強昨到律師會出席例會時,一見記者即快步走入會議室,會後未再在傳媒面前現身。同場的律師會前會長王桂壎被問到是否支持罷免林新強時,即稱「趕住走」,指會後會有秘書向記者交代,但至會議結束該會仍未有人現身回應傳媒查詢。

另外,王桂壎被問及會否出席6.27法律界沉默遊行時,他稱今日或要到紐約開會,拒絕回應,只稱「所有嘅行程,我哋(律師會成員)會一齊決定」。另一前會長何君堯則表明不會參加,「我唔會去,呢個係我個人問題」,問到具體原因時,何只說「因為我啱啱唔得閒,要去第二度」。

據悉,會上沒有討論沉默遊行,但該會一貫認為遊行與否是會員個人意願,屬政治取態,律師會作為法律專業團體不會鼓勵或阻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6/18776897

港澳研究會:《基本法》沒規定的,都要跟中國憲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澳研究會在北京召開白皮書座談會,稱白皮書不單是針對6.22公投,還要針對香港近年政治局勢變化。

【本 報訊】北京早前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令全城震怒,直屬港澳辦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卻無視港人怒火,多名成員在一個白皮書座談會上繼續死撐,揚言過往中共領導人 所說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全面,必須加入「愛國愛港」及「中央授權」;又指凡是《基本法》沒規定的,都要跟中國憲法行事。多名政界及法律 界人士直斥有關說法等同將《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作廢、收回香港高度自治承諾,號召港人7.1上街抗議。

全國港澳研究會被視為半官 方的港澳政策智囊機關,該會昨在北京召開一國兩制白皮書座談會,該會副會長齊鵬飛指,中央發表白皮書,就要把一些過往講得不全面的事實說明白,如回歸前港 人對一國兩制有很大疑慮,所以中央特別強調「高度自治」,白皮書提出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只是指出過去無講清楚的事。

李柱銘斥「監粗嚟,好得人驚」

齊 鵬飛又稱,以往中央領導人談香港,慣常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三句並聯,但說得全面應是「一國兩制,愛國愛港,港人治港,中央授權,高度自 治」,又稱白皮書是針對某些人對《基本法》不正確的認識,以及香港回歸以來泛政治化、泛民粹主義等現象,並非單是針對6.22公投和佔中,否則是「太低估 白皮書的意義」。

該會理事、被指有份撰寫白皮書的北大港澳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強世功更指,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法基礎,所以凡是《基本法》沒有規定的地方,就適用於憲法規定。

前 《基本法》草委、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炮轟齊鵬飛言論「連鄧小平都唔放過佢」,因他等同改變鄧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承諾,「根本係監粗嚟,好得人驚」,呼籲港 人7.1一定要上街抗議;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斥齊、強兩人言論等同將《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作廢,港人不能坐以待斃。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齊的說法等同為《基本法》「加料」,「其實佢明顯想收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同白皮書一樣,想控制香港內部事務。」郭相信本地法律界難認同有關言論,認為齊的言論,只是和應白皮書的謬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336

反對白皮書「司法愛國」論
張健利今第三度上街 誓要堅持兩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健利望以沉默的聲音、在靜默環境下,政府會「聽」清楚司法界的訴求。
朱永倫


【本 報訊】1999年人大就居港權釋法,司法界首次舉行「沉默大遊行」,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張健利是發起人之一,帶領同業遊行捍衞香港司法獨立。今 天,司法界第三度上街,反對一國兩制白皮書的「司法愛國」論,沉默隊伍中同樣見到張的身影。他說,希望以沉默的聲音、在靜默環境下,政府會「聽」清楚司法 界的訴求:「唯一嘅堅持係講番一國兩制,唔好只講一國,堅持番兩制重要性。」
記者:陳雪玲

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執委的張健利指, 當年《基本法》用字十分小心,「開始時只係20個字: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制度不變,最後加多4個字『體現主權』,都只係講主權。」但今次國務 院發表的白皮書卻在此之上指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張說:「《基本法》授權嘅高度自治唔係今日我畀你,聽日就收返。」

他進一步解釋,指《基本法》159條列明「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牴觸」,這正是中央自我約束權力,凡涉對港基本方針政策都不可以修改,即不可以收回,否則就是違反《基本法》。

白皮書另一惹司法界反彈的內容,是指香港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也是「治港者」,必須愛國並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職責。

張說看畢白皮書不禁問:「高度自治,司法獨立仲係咪以前嘅版本﹖定係新嘅版本?」他反問:「法官主理一件人權案件時,若要兼顧如何維持國家發展利益,如何審理案件?」

《人 民日報》早前指香港有人把《基本法》視作小憲法,「多少看出了把香港視為一個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的心態。」另有評論指香港人仍保留殖民心態與思想。張直 言這個說法「好難聽」:「你問吓邊個寫信畀趙紫陽支持回歸,支持一個國家,但堅持民主政制?」他續指,今天行出來的司法界人士只是講高度自治、仍堅持一國 兩制下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你去問每個行嘅律師,有冇一個會維護港獨嘅?唔會有咁嘅市場,亦冇咁嘅條件!」

1999年、2005年司法界靜默遊行反人大釋法,張健利都有參與:「靜默遊行嘅作用係Sound of Silence(沉默的聲音),你聽到嘅沉默,意思係我哋講法治,我哋行出嚟,喺靜默環境下,希望政府聽清楚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339

反對「選舉只要有一人一票都收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99年人大就居港權釋法,張健利(中)發起司法界「沉默大遊行」。

【本報訊】國務院推出一國兩制白皮書,被視為要顯示中央在政改立場強硬。資深大律師張健利說,知道有些人感到灰心,認為「橫掂都攞唔到好理想(政改方案)」,只要有一人一票選舉都「收咗貨先」,但他指從法律角度看,此種說法有問題。

《基本法》訂明特首最終達至普選產生,他舉例說:「如果出嚟嘅方案係狹窄,排除咗公提,佢嘅門檻又好高,第時畀你接受咗呢個,承諾下次(特首選舉),甚至寫定(門檻)低點,有人會話收咗貨先,但收咗貨冇講下一次點,唔通又嚟過呀?」

相信中央並非不會退讓

張健利未有評論目前各黨派、陣營的政改方案,強調其立場是要符合《基本法》45條,是公平公開的選舉,符合民主程序,達至真的民主政制。但他提醒:「你堅持另一方案,沒法pass(通過),你過唔到五部曲,可能第一部曲都過唔到。」

另外,張健利說有人指「你越強烈要求,中央更加強硬」,他認為這樣想反而是「對阿爺(中央)有啲唔公道」,因為這種想法已經認定中央是不講理的,但上次政改已看到中央並非不會退讓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341

「司法響警號」退休法官撐遊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式英指港法官接受任命誓言時並無要求愛國。

【本報訊】法律界今日舉行回歸以來第三次、而且是首趟不是因人大釋法而起的黑衣靜默大遊行,抗議白皮書損害本港司法獨立;身在英國的退休高院原訟庭法官王式英,也發出聲明力撐遊行,指白皮書的法官愛國論對本港司法制度響起警號,促港府和中央澄清。

郭榮鏗:唔出聲中央當你接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郭榮鏗表示白皮書破壞本港司法獨立。

王 式英透過聲明指,今日遊行的重要性,在於法律界公開表明,關注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的言論,因為這言論是對本港司法機構和司法制度的警號。王指出,本港法官 接受任命的誓言並無要求法官愛國,而且本港根本有很多法官並非中國籍,若不糾正白皮書這些錯誤,將令法官暴露在法官要愛國的壓力之下,長遠更會導致沒有一 些獨立、自我尊重的律師願意擔任法官。

王同時對特區政府沒有即時糾正白皮書的錯誤,以及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公開支持白皮書的言論表示遺憾,希望今日的遊行能令港府和中央就問題作出澄清。

法 律界今天傍晚5時半由高等法院遊行至終審法院,並在終院外舉行三分鐘靜默,沿途不叫口號,用沉默作無聲抗議,各界市民也可黑衣參加遊行。有份發起遊行的立 法會議員郭榮鏗強調,相比過去兩次法律界因釋法而遊行,今次白皮書的問題更嚴重,因白皮書破壞了本港司法制度和司法獨立:「如果呢一刻唔行出嚟,可能十年 八年之後,佢(中央)會話我要落實白皮書嘅措施,佢就話『你以前都冇嘈過,你以前都冇出過嚟出聲,我當你接受咗』,我哋絕對唔可以有半點呢啲訊息、呢啲錯 誤嘅訊息畀中央。」

他指近日不少外資律師行也支持遊行,希望今日的遊行能令中央收回白皮書的法官愛國論,並要求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履行維護本港法治的責任。

《紐約時報》:須尊重中港差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 外,美國《紐約時報》昨亦發表題為「北京向香港怒吼」的社評,指白皮書是香港回歸17年來,北京首次明確斷言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又形容北京應對港人爭取 民主的行徑引起反彈,又指佔中舉辦全民公投的同時,有民調顯示52%市民不滿北京處理香港事務的方法,並有82%青年不滿北京。

社評強調北京必須尊重香港與內地的差異,理解港人對言論、集會、宗教、新聞自由及司法獨立的堅持,同時促請西方國家表態,確保這些價值不會遭受限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343

林新強被爆涉隱瞞利益衝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

【本 報訊】公開指「共產黨好偉大」的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被揭發涉嫌隱瞞利益衝突。資深傳媒人李慧玲表示,林新強曾持有一間名為「i- LegalService」的本地公司股份,該公司與律師會有生意往來,促林新強出面澄清。《蘋果》查冊進一步發現,林雖已將股份轉讓至海外公司,惟該海 外公司持有另一間由他任董事的公司股份,關係「千絲萬縷」。

《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昨在節目中表示,林新強曾持有一間名為i- LegalService Limited公司的股份,該公司向來有為律師會舉辦研討會及培訓班等支援服務。林新強上任律師會會長前,卻突然將股份轉售予另一間在印度洋島國塞舌爾註 冊的海外公司,「通常喺呢度註冊有咩好處呢,就係你咩嘢都查唔到喇。」質疑林新強涉嫌利益衝突。

公司與律師會有生意往來
根 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林新強在2000年出任i-LegalService Limited董事,至2008年獲轉讓該公司200多萬股份,成為最大股東;2012年,卻突然將全數股份轉讓予另一家名為Silverlink Holdings Limited的海外註冊公司,其後出任律師會會長,看似已撇清關係。不過,記者發現該海外公司原來同時持有另一間名為Prima Assets Holdings Limited的本地公司股份,董事是林新強及古凡。古凡也是i-LegalService的其中一位股東及董事。

任建峰:指控嚴重應澄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翻 查年報,早年i-LegalService Limited為德信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附屬公司;德信控股權在2008年易手,當時市傳其獲新控股公司注入內地多個建築項目,現已易名為裕田中國發展有 限公司。無獨有偶,林新強也是在2008年獲轉讓i-LegalService大部份股份。

發起彈劾林新強的香港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指,事件屬嚴重指控,認為林新強應出面澄清,又指如公司內的董事及高層人員,與公司本身有生意轇轕,應預先申報。香港律師會未有回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345

剃頭抗釋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1999年6月26日人大就居港權釋法,令回歸前港人內地所生子女不能享有居港權。一批一直爭取子女有居港權的港人,昨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燭光集 會,抗議15年前6.26釋法,由當年起一直協助受影響家庭的甘浩望神父(圖),與一名男家長即場剃光頭,以示不滿釋法令香港無法無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7/18778422

默站踩白皮書籲6.29投票
佔中三子動員7.1再上街 高呼要真普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中三子與泛民昨在中環踩着白皮書默站一小時。李展翹攝

【6.20-6.29投票】
【本 報訊】和平佔中三子聯同泛民逾50成員昨午無懼烈日暴曬,在中環踩着一國兩制白皮書默站一小時,呼籲市民6.29投票,抗議北京破壞一國兩制。和平佔中發 起人戴耀廷籲市民投票,7.1再上街表明「要真普選,不要篩選」,本月30日得到投票結果後,佔中三子會約見港府政改三人組,促回應港人爭取符合國際標準 的真普選訴求。
記者:林俊謙 譚靜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和 平佔中三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昨與一眾行為藝術家合作,下午1時在中環匯豐銀行總行門外,在攝氏33度高溫下身穿黑衣,腳踩一國兩制白皮書, 呼籲市民6.29投票,向假普選說不。公民黨主席余若薇、黨魁梁家傑、工黨主席李卓人、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民主黨胡志偉等人均有參與。匯豐和警方派人全 程監視默站活動。

票站增至21個

不少途經司機向默站人士高舉拇指打氣,有路過的加拿大法律學者更即場加入默站行列。

戴耀廷在行動後稱,6.29第二次全民投票日會增加9個票站至總共21個,呼籲市民把握投票機會,為香港創下新紀錄,並在7.1上街向政府表明「要真普選,不要篩選」訴求,「中央政府唔可以唔理我哋睇法,否則必須面對更大政治效果」。

戴耀廷又指,逾74萬港人投票後,梁振英政改立場「好似軟咗啲」,他希望繼續凝聚民意,透過6.22公投和7.1遊行令中央理解港人意願。

對 於梁振英日前表明公民提名難落實,戴耀廷說:「政府若認為公民提名不能接受,須盡快提出一個好具體嘅方案,可以俾市民有信心,係真正有選擇嘅選舉,若能做 到咁,我哋會籌辦第二次全民投票」。他又批評梁振英指普選毋須符合國際標準,反映梁對《基本法》解讀不準確,「《基本法》39條亦已包括基本人權要合乎國 際標準」。

另外,位於城大的全民投票實體票站昨晚6時開站後不停有市民內進投票。港大數學系教授丁南僑帶同美國學者Frank Uhlig到票站參觀,他認為是次公投是港人僅有的發聲機會,「有冇效果佢自己(政府)心知,就算冇法律效力,但今次可凝聚民意」。Uhlig則指香港是 次投票可反過來影響中國民主進程,「必須這樣做,不需要噤聲」。

累積投票人次:

748,139
(截至昨晚10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628/18779886
 

促中央收回白皮書
1800法律英雄遊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800人遊行到終審法院後,在法院外靜默三分鐘。
何柏佳


【本 報訊】垂頭,無聲,陽光沒入黑暗前,光芒映照終審法院外1,800雙堅定的眼睛。法律界發起回歸後第三次黑衣靜默遊行,近1,800名堅守司法脊樑的退休 法官、大律師、事務律師、大學教授及法律系學生,以腳步、以沉默,要求中央收回白皮書,人數是2005年反釋法的一倍,寫下歷史性一頁。遊行發起人郭榮鏗 呼籲巿民7.1站出來,捍衞香港核心價值。
記者:張嘉雯 梁偉強 蔡少玲

不喊口號、不拉橫額,由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與29位 法律界選委發起的黑衣遊行,昨午5時半由金鐘高等法院開展,參加者遊行至中環終審法院,抗議國務院早前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衝擊本港司法獨立。遊行隊伍 約一小時後抵達終院,眾人靜默3分鐘,九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包括李柱銘、張健利、李志喜、余若薇、梁家傑、陳景生、戴啟思、湯家驊及林孟達均參與。警方 指高峯期有850人遊行。

郭榮鏗對於參與人數感到鼓舞,估計當中至少三分二是事務律師,包括從事商業、金融業務的跨國律師事務所,以及律政署的律師,「如果法律界係唔去妥協、唔去讓步,堅守法治原則,相信香港法治係可以維持堅守」。

李柱銘批評梁振英跪低

他希望中央能夠聽取法律界聲音,收回白皮書,又呼籲市民7.1上街,「行出嚟同中央政府講清楚,呢啲核心價值同法治,係我哋唔會退讓」。

大 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批評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並不合理,「點可以說服市民,當市民對政府要打官司時,法官可公平判案?」他希望中央臨崖勒馬, 收回白皮書,「白皮書係重寫聯合聲明,係同基本法違背」。李柱銘直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的態度可恥,又批評特首梁振英「跪喺度接受」白皮 書,「呢樣係佢嘅事,但佢係特區嘅首長,唔能夠唔出嚟捍衞獨立司法制度」。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說,一國兩制白皮書指司法人員是管治團隊,並且要愛國愛港,是蠶食香港司法獨立,律政司司長有責任出來澄清。另一前主席余若薇亦希望袁可重申2008年擔任公會主席時的說話,「?家白皮書講嘅嘢,明顯係改變咗,對法律界好大打擊」。

戴耀廷:今次去到底線

早前一直未有表態參與的另一前主席林孟達昨亦現身,指上街是為了捍衞香港獨立司法制度,因司法人員不能自己發聲,希望可以為他們站出來。

港 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表示,若中國憲法要香港法院覆行,香港自治範圍將大幅縮窄,認為袁國強應該更積極維護本港司法獨立。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 耀廷則指,不少平日不活躍社會事務的法律學院同事昨亦現身遊行,「因為今次去到一個底線,大家覺得要出嚟確立番法治同司法獨立個底線」。

香港回歸後,法律界曾兩次黑衣靜默遊行,分別是99年人大就居港權案件首次釋法,第二次是05年人大就特首餘下任期釋法。

本身是事務律師的何先生直言兩次法律界遊行他都沒參與,「今次係真係衝擊緊一國兩制,係大問題嚟」。他對於香港未來的管治及法治環境感憂慮,早前更曾三度參與毅行爭普選活動,「香港人要行出嚟,等大陸清楚知道香港諗緊乜嘢。」

同樣是事務律師的馮小姐坦言「(林新強)代表唔到我哋。」她認為中港兩地最大分別是香港仍有司法獨立,「好似港視發牌咁,喺一個唔公義嘅社會,司法覆核就扮演一個好重要角色,如果司法成為行政機關一部份,咁小巿民就連少少權益都冇埋」。

回歸後法律界三次黑衣遊行捍衞法治
2014年6月27日
遊行人數:約1,800人
原因:不滿一國兩制白皮書損害司法獨立

2005年4月19日
遊行人數:約900人
原因:抗議人大常委就特首餘下任期釋法

1999年6月30日
遊行人數:約630人
原因:反對港府及人大常委就居權案釋法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8/18779890

對白皮書不滿甚於釋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法律界人士指,這次遊行的法律界人士層面,較上兩次黑衣遊行更廣。
易仰民


【拆局】
今 次法律界發起捍衞司法獨立的黑衣遊行,有破紀錄1,800人參加,法律界人士指,與之前兩次黑衣遊行比較,這次遊行的法律界人士層面,較上兩次遊行更廣, 顯示因白皮書引發法律界憂慮司法獨立不保,較以往人大釋法更嚴峻,他相信北京未必敢硬碰法律界,因這必引起外國關注,削弱國際社會對北京信守一國兩制的信 心。

政界相信北京不敢硬碰

有法律界人士分析,比較上兩次黑衣遊行,昨日不單人數更多,參加遊行的法律界人士層面更廣,「今次多咗好多律師,又有前法官、甚至連前任及現任律政司律師都上街,呢個情況比之前兩次黑衣遊行,顯示法律界對白皮書不滿,尤甚於人大釋法」。

面 對法律界全面反對,有政界人士相信,北京不會輕言讓步,「由當年習近平提三權合作,已經顯示要收拾唔聽話嘅法律界,白皮書係繼承習思維」,但他認為北京不 敢霸王硬上弓,硬碰法律界,「如果北京向法律界施壓,後果是引起國際社會反彈,認為北京背棄一國兩制」,政府發聲明堅持白皮書無損司法獨立,正反映北京 「白皮書冇錯,但又唔敢認要對付法律界」心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8/18779894

捍衞法治宣言取消讀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捍衞法治宣言曾考慮由陳景生讀出,但最終取消。資料圖片

【特稿】
黑衣遊行氣氛莊嚴,據了解在籌備遊行期間,曾考慮在遊行隊伍抵達終審法院後,由在行內德高望重的其中一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代表宣讀一份宣言,強調本地的法律界及司法界均決心維護《基本法》,並無私無畏捍衞法治。

沒有讀出的宣言內容,據知主要重申法律界會以良知、正直、忠誠及無私地維護法律及法治制度,簡短的宣言,沒有直接駁斥北京公佈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也沒爭論司法人員是「治港者」及須愛國的論調,只強調法律界全心全意維護香港司法獨立。

據知宣言曾考慮由陳景生讀出,惟陳景生昨遊行前須出席法改會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一個定期會議,討論逆權侵佔,因開會或令陳景生遲到,未必趕得上遊行隊伍,故最終取消宣讀,遊行在寂靜中結束,異樣的沉默震撼力更驚人。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8/18779841

黑衣人 齊發聲
駱應淦斥袁國強 只看中央口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遊行隊伍由多名法律界選委帶領經炮台里到終院。

【黑衣遊行】
【本 報訊】面對中央以白皮書侵蝕香港的司法獨立,身為律政司司長的袁國強卻不挺身捍衞;無論是資深抑或見習大律師、香港或內地的維權律師,昨天同樣穿上黑衣, 異口同批袁國強未有履行職責。曾任前高等法院特委法官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強調,香港無人可在白皮書下獨善其身,直斥袁國強「只睇中央口面」,「對佢無期 望」。
記者:林俊謙 倪清江 潘柏林 董雅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駱應淦(圖)斥袁國強沒捍衞司法獨立,直言對袁「無期望」。

由於過往出任高等法院特委法官,資深大律師駱應淦稱以前不方便參與遊行。昨天身穿筆挺黑色西裝的他,首次現身遊行隊伍,原因極簡單:「因為我唔鍾意白皮書嘅論調」,擔心香港法治及司法獨立受損,強調「如果再無人發聲,就會有呢個危險」。

駱應淦指在白皮書下,「(香港)無人可以獨善其身,應該要行出來」,坦言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無任何期望:「佢(袁)做到咩吖?我覺得佢做唔到咩嘢,佢只睇中央口面,點會做到嘢箒?」

吳明欽女兒力撐港法治
前輩對法治前景憂慮,後輩何嘗不是?已故港同盟「三料議員」吳明欽女兒、現為見習大律師的吳思諾,昨亦身穿黑色長裙出席遊行。即將到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律師樓學師的吳思諾稱,白皮書試圖繞過釋法程序,向法官、司法制度施壓,故此決定參與遊行,力撐香港法治。

這位法律界新血,對袁國強言論感到失望,認為袁應維護司法獨立,不能向內地讓步:「見到佢(袁國強)喺中央壓力下,唔夠膽為我哋法治出聲;所以我哋法律界要自己企出來維護法治」。

早前在六四燭光集會台上勇敢發聲的內地維權律師滕彪,昨身穿和平佔中黑色T恤現身遊行,指香港目前的民主自由正受北京不斷滲透破壞,幸香港還有司法獨立和法治,「但若按白皮書所講來做,香港法治再也不保了,香港大陸化速度將會大大加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遊行人士抵達終院後,靜默三分鐘抗議白皮書。
何柏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已故港同盟「三料議員」吳明欽女兒、見習大律師吳思諾(中)批評袁國強不維護法治。

滕彪:自由民主最後底線
滕彪對袁國強和特區政府未有捍衞法治感到失望,「作為一個內地法律人,我有責任和香港人一起捍衞香港法治和自由」。他批評白皮書要法官愛國,是共產黨的管治邏輯,「希望香港市民支持法律界,維護法治,這是香港自由民主最後底線。」

大愛同盟法律顧問、人權律師韋智達(Michael Vidler)亦有現身,希望捍衞香港三權分立核心價值,他指對袁國強就白皮書的立場感到失望,「我對袁國強尤其失望,因為佢過去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時,曾講過要捍衞司法獨立,現時因為做咗官就轉軚,真係好可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8/18779845

袁國強龜縮拒回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國強

【本報訊】昨天參與遊行的黑衣人,力促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公開表明會捍衞香港司法獨立,但袁國強卻「龜縮」不正面回應。

律政司發言人則在遊行人士5時半在金鐘高等法院外起步之際同步發出聲明,堅稱白皮書並非干預香港司法獨立或法治。

律政司為白皮書解畫

袁國強昨晚約7時45分離開金鐘政府合署辦公室時,被記者問及對1800名法律界人士遊行回應;袁國強只稱,律政司發言人已發出聲明,沒有任何補充,隨即離開。

律政司在5時半透過發言人回應遊行時稱,《基本法》為本港司法制度提供穩固的憲制依據,引述《基本法》85條指,「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發言人更為白皮書解畫,指白皮書有系統闡述及總結一國兩制落實情況,「而非干預特區的司法獨立或法治」,又稱律政司一直視維護法治和捍衞司法獨立為首要任務,律政司司長會繼續致力履行此憲制責任。

外媒關注本地法律界行動,美聯社昨指白皮書重新演繹一國兩制惹起社會強烈反彈,法律界極為不滿法官須愛國,法新社指律師上街反對北京干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8/18779848

下班後遊行沉默表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政官員】
【本報訊】白皮書被指摧毀香港司法獨立,部份律政司檢控官也被觸怒,昨天穿起黑衣沉默遊行抗議。其中前副刑事檢控專員、現為資深大律師的李定國,狠批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令人憂慮。

對上街人數感amazing

本 報昨天至少發現兩名檢控官參與遊行,但拒受訪及拍照,強調是下班後以私人身份參與。而前副刑事檢控專員李定國(圖)為捍衞司法獨立上街。他強調香港由來已 久的成功來自司法獨立,故必須盡力維護,若法官要一如白皮書要求要愛國,質疑等同法官要按內地指示而行,此舉令法律界相當憂慮。

李定國稱司法機構人員或礙於身份問題,未能為自己發聲;作為法律界一員,應該「speak for them」,對多達1,800人上街感「amazing」。

前 檢控官、現私人執業的大律師Michael Arthur亦有遊行,他斥白皮書將司法機構當成行政機構一部份,損害司法獨立,要求法官要愛國更加沒有必要,表明7.1會遊行,亦支持佔中,相信佔中會 和平進行。多名大律師昨亦表明不能接受法官要愛國此要求,曾代表王廷歆的曾漢堅指,此僭加要求會影響法官判決,或令更少人願意擔任法官,批評白皮書「強 姦」了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用河水浸井水,好危險」。

本報記者昨遊行後,在終院外遇上剛下班的前終院常任法官、現為非常任法官包致金,他表示尊重遊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8/18779851

踏出第一步捍衞法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法律學生】
【本報訊】未來要肩負捍衞香港法治的法律學系學生,自不能缺席昨日的黑衣大遊行。港大學生會法律學會有20多人參加,誓要力保司法獨立和反對白皮書;也有到英國讀法律的港生趁放假回港,站出來支持前輩。

港大學生會法律學會主席杜朗然昨與執委穿着印有學會名稱黑色T恤參加遊行(圖),他指約有20多名同學出席,以低年班為主。他表示,白皮書內容威脅香港司法獨立,「係帶嚟咗危機,因為佢將法官納入治港團隊內,有違三權分立原則,有礙法官判案。」

杜朗然現年18歲,過去連7.1遊行也沒參加,但這次出現司法獨立危機,他不得不行出第一步,一同與前輩捍衞香港法治。杜朗然表示,欣賞佔中運動對民主的訴求,該會將留意事態發展,暫未發動同學參加。

在英國一大學讀法律的黃同學,昨趁暑假回港,也專程站出來為捍衞司法獨立出一分力,「中英聯合聲明話明會畀香港高度自治,但?家(北京)越嚟越收緊,希望內地尊重返《基本法》,重返中英聯合聲明原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8/18779855

中共越來越壓迫港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法律界人士沉默地遊行到終審法院,寫下歷史一頁。
易仰民


【市民參與】
【本報訊】雖然昨日黑衣遊行由法律界發起,但仍有數十名非法律界市民自發參加遊行,抗議白皮書剝奪香港司法獨立,他們認為今次遊行不只是支持法律界,也是支持香港、支持公義,保住香港一國兩制能真正落實。

參 加遊行的非法律界市民,與其他法律界人士一樣,均以靜默作無聲抗議,但也有市民自製「打倒白皮豬(白皮書)」掛在心口以示不滿。參加遊行的裝修師傅李先生 怒斥,白皮書嚴重侵犯香港人人權、民主和自由,「出嚟係要響應支持公平公義,表達對白皮書要以『共』(中共)為主嘅香港,係不得民心。」他又批評中共越來 越壓迫香港人,「?家變本加厲,打壓民主運動人士。白皮書以黨為尊,叫人要聽黨嘅說話,係不能接受。」

另一位跟父母一同參加遊行的皇仁書院康同學說,他擬日後報讀法律系,「今日係要支持香港社會,支持公義。應該反白皮書,因為本書否定一國兩制,將法官列為治港團隊,係對法律好大危機,中央唔畀司法獨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28/18779858

入境處縱火主犯施君龍 踩場辱罵法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施君龍昨穿白衣抗議黑衣遊行,稱要打倒「法律界走狗」。

【本報訊】左派團體約30人昨在高等法院外集會,辱罵法律界、公民黨及法官。2000年入境處縱火案犯人施君龍也到場示威抗議,聲言法律界此舉只為催谷市民7.1上街,並指當年他得不到公平審訊。
保衞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昨與一班志同道合人士,帶着大聲公在高院外示威,誣指律師是訟棍、外籍法律界人士為洋奴,不時喊叫公民黨是賣國賊,粗口橫飛,力撐中央白皮書。「女長毛」雷玉蓮等人到來打對台,雷用腳踢一隻包了白紙的膠豬仔,高呼踢走「白皮豬」。

現任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撐白皮書,曾任該會會長的何君堯昨也發動業界在終審法院外力撐白皮書,最終只有10多人出席。遲到45分鐘之餘,他們更只逗留十多分鐘就散去。

市民:喺大陸一早判死刑

施君龍則與數人拿着印有「堅決打倒法律界走狗、鏟除法律界漢奸」的橫額到場「挑機」,力指沒有法官受到威脅,「個(法)官有壓力,都會自己出嚟,係咪先?政府要求每個公民愛國係正常」,又指法律界藉此催谷7.1上街人數。

施君龍是2000年入境處縱火案主犯,最初被判謀殺罪成,終身監禁,後獲改判誤殺罪成,判監8年,05年獲釋返回內地,六年後獲發單程證來港。他昨否認自己是司法獨立受惠者,反稱當年審訊不公平。

當年支持施爭居港權的雷玉蓮對他感到失望和心痛,「如果法官如佢所講要愛國愛港,無咗獨立性,相信佢?家仲喺監獄。」有市民也批評說:「你當年咁樣放火傷人,喺大陸一早判死刑,就係香港有司法獨立你先可以坐完監再改過自新,希望你重新做人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1/18783628

官媒再發功撐白皮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北京官媒再向今日舉行的7.1遊行開炮抹黑。圖為去年7.1遊行的情況。

【本報訊】北京官媒在7.1遊行前夕,再發表文章力撐一國兩制白皮書,重申北京擁有對港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沒有矛盾,指由剛結束的全民投票到7.1遊行、以及之後的和平佔中,均是不符香港利益,而是利用市民與北京對撞。

抹黑7.1遊行及佔中

官方《人民日報》在香港回歸17周年前夕,於頭版顯要位置刊登評論員文章。文章重申一國兩制白皮書所指,中央直接權力不限外交及防務權,而是全面管治權,而在一國兩制下,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與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並無矛盾,兩者並行不悖,缺一不可。

對於一些言論,認為中央對香港越少干預越好,又或認為中央全面管治權,是要全面接管香港,文章指摘是片面、錯誤的解讀。

而 《環球時報》昨亦刊登評論文章,批評7.1遊行不符合香港利益,又指由佔中全民投票、到7.1遊行,再到籌劃佔領中環,只會把香港社會的多元,朝着分裂方 向推,香港激進反對派千方百計打造一輛戰車,欺騙盡量多市民上車,與中央和全國廣大民眾對撞,市民應該看到一些極端力量希望以「佔中」搞亂整個國家,要求 港人千萬不要上極端人士的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1/18783699

胡漢清歪論死撐白皮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融呼籲家長7.1全天候陪伴子女,不讓他們參與學界佔領行動。

【本 報訊】7.1前夕,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兼資深大律師胡漢清,為遭猛烈抨擊的白皮書「降溫」,指白皮書並非叫法官愛政府愛黨,只是遭人「捉字蝨」。幫港出聲 召集人周融認為民間公投可能只得30、40萬人投票,又指即使幾萬人支持公民提名,也不代表政府會推出違反《基本法》的政改方案。

胡漢清 昨為白皮書辯護,指中央政府無任何意圖改變、收窄香港的司法獨立,「唔單止冇收窄,仲係想強調香港司法獨立」。胡認為今次爭議是有人「捉字蝨」,因為白皮 書指法官是「治港者」,其用字被譯為「Administrator(行政管理者)」,產生誤會,令人覺得法官變成行政管理者,司法不再獨立,遭行政力量支 配,他在上周司法界黑衣遊行前,向中聯辦反映有關用字是否有不恰當問題,希望向國務院反映,但明白中央沒可能撤回文件。

對於白皮書提出法官需要愛國,胡漢清認為意思不是叫法官愛政府、愛黨,「而係你(法官)要認清楚《基本法》同中國憲法關係同性質,唔係叫你(法官)去愛中央人民政府、支持共產黨、判案時要睇住佢哋,完全唔係咁」。

周 融昨出席一個午宴時回應民間公投結果,認為第一天的投票數目太多「谷得太假」,聲稱「引用」港大法律系教授陳文敏講法「如果得一半人都有30、40萬」, 認為投票只得30、40萬人是較合理結果。但他指,香港有300萬登記選民,700萬人口,扣除幾十萬投票者仍有數百萬未發聲的人,「大家都要諗吓未來條 路係咪由呢幾十萬人決定呢?」

周融促家長防子女佔中

周融又指,政府和議會的確要聽幾十萬人的聲音,但北京和港府已多次表明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和決定,故即使有30多萬人支持公民提名,亦不代表政府可以推出違反《基本法》的方案。

周融又多次講及佔中,要家長監察子女行為,若有老師推廣佔中意念,便要向校長投訴,又呼籲家長今日7.1全天候陪伴子女,不讓他們參與學界佔領行動,「遊行唔係唔得,但行完一定唔可以去學民思潮嗰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3/18786443

18區議會「被代表」撐白皮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東區區議會今率先討論支持白皮書動議。資料圖片

國 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弄得香港天怒人怨,但特區政府仍動員18個區議會支持白皮書,據知政府高層早前在內部會議中下令,全港18個區議會都要通過支持白皮書 動議,由於絕大部份區議會由建制派把持,料議案可獲通過,全港18區市民被迫支持白皮書指日可待。東區區議會今率先討論有關動議,泛民黨派稱市民不想「被 代表」撐白皮書,會設法阻止。

人行望港人珍惜「蛋糕」

北京為白皮書造勢如火如荼,一連數日安排財政部、人民銀行、商務部及發改委等,為香港駐京傳媒開記者會,財政部及人行昨天齊聲炮轟佔中,人行指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望香港珍惜此「蛋糕」,更威嚇稱未知將來的政策,會否受佔中影響。

人行國際司副司長朱雋昨警告,佔中一旦失控,受影響的不是內地而是香港,港人須思考佔中的影響,又指央行已推出的政策,會按既有時間表推行,但未推出的則不知會否受佔中影響。

人 行貨幣政策二司副司長郭建偉提到香港的人民幣離岸業務時,意有所指稱:「這是個多好的蛋糕啊,當然你要不想吃,那是你的選擇。」強調「(港人)要珍惜啊, 要把他呵護好,這是一塊不斷成長的蛋糕,利益啊。我想這個道理應該明白吧?」並透露人行和金管局正研究放寬人民幣每日兌換上限。

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則指佔中不利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又指香港有正常表達意見的渠道,佔中非港人願意看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4/18787971

揑造民意 東區區會通過撐白皮書 
建制派謬論護航 各區料陸續失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制派仗着人數佔優,以33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議案。

【本 報訊】特區政府動員18區區議會通過撐白皮書議案,試圖製造假民意,昨由東區區議會揭序幕,由委任議員馮翠屏動議撐白皮書議案,護航硬撐的建制派更謬論百 出,包括指泛民反白皮書是搞港獨。佔少數的民主派曾絕地反撲,欲提修訂捍衞一國兩制及港人治港,但建制派對51萬7.1上街市民訴求視若無睹,封殺泛民修 訂,原議案終在建制派支持下獲通過,其他區議會料陸續失守。
記者:呂浩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泛民昨在東區區議會辯論議案前到場外示威。曾顯華攝

包 括民主黨單仲偕、公民黨陳家洛等泛民成員,昨在東區區議會辯論議案前在場外請願,炮轟「建制派出賣港人,抗議一國凌駕兩制」。單仲偕斥建制派死撐白皮書是 「與民為敵」,呼籲市民自救;陳家洛亦指白皮書是宣告一國兩制已死的「死亡證」,指以零票獲委任的馮翠屏,其動議舉措是「票少少、扮代表」。

「反白皮書是搞港獨」

為死撐白皮書,在席建制派不惜謬論百出。工聯會郭偉強指白皮書是「一國兩制字典」,強指泛民反白皮書是想香港獨立,要求泛民「唔好沉醉喺自己嘅世界」。

民建聯鍾樹根更指,若泛民「咁驚」白皮書,言則「97嗰時你咪驚到瀨尿?」原因是當時港英政府「話乜就乜」。鍾的黨友蔡素玉也指白皮書沒有增減《基本法》內容,又指不要求法官愛港是自大的想法,反問難道國民應為「漢奸、叛國」的人麼?

泛 民議員席間力陳白皮書的要害。公民黨陳啟遠指《基本法》並無要求法官愛國,白皮書是僭建《基本法》,「《基本法》冇嗰樣你就整嗰樣」;民主黨趙家賢則呼籲 北京不要企圖透過白皮書,將中國特色的公共行政概念強加於香港身上,他同時提出修訂,將撐白皮書動議改為區議員會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繼續在 港實施,及對香港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希望絕地反擊。

泛民提修訂遭封殺
 

多 名建制派區議員卻砌詞指修訂與原議案無關,拒絕讓趙提出,其後匆匆表決撐白皮書的議案,結果建制派仗着人數佔優,以33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議案。未有在 辯論發言的馮翠屏於議案通過後堅稱,今次是自發提出動議,對於7.1有高達51萬人反白皮書,她推說「呢啲係冇所謂嘅嘢,各抒己見箒」,又指自己提出動議 也是表達意見。

一如早前18區區會動議反佔中,其他區議會亦磨拳擦掌準備提動議撐白皮書;灣仔區議會便在下周二會議上,由屬前港進聯成員的黃宏泰提出動議,並已獲連同區議會主席在內共10名建制派議員支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6/18789942

彭定康:白皮書損港司法獨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彭定康

面 對北京企圖以白皮書推翻對港高度自治的承諾,過往避談香港政事的前港督彭定康,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為香港發聲。彭定康炮轟白皮書要法官必須是 愛國者,損害香港司法獨立及高度自治,又對本港商界未有反對白皮書感驚訝,認為《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50年不變,若港人感到原有自由被削弱,向中英兩 國提出抗議是合情合理。

驚訝商界反佔中抽廣告

《金融時報》周五以 "Patten attacks China over Hong Kong judiciary remarks"(彭定康抨擊中國對香港司法機構言論)為題刊出訪問,彭定康在訪問中直言,1997年離任後一直避免評論香港事務,但近日北京發表的一國 兩制白皮書,要求法官必須是愛國者,外界認為等同要法官效忠共產黨,彭定康批評會損害香港司法獨立,令他「被迫(compelled)」要發聲。彭定康指 香港法官在法治精神下一直保持獨立,不應令他們被質疑受指示或壓力(being instructed or pressed),屈服於政治考慮而放棄程序公義及何謂合法的看法。

對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聯署反佔中、又有國際銀行被指受壓抽廣告,彭定康對商界、專業團體取態感意外,又奇怪他們為何未有就反對白皮書發出更大聲音,相信這些跨國企業表態前,未有獲得公司總部首肯,又指四大會計師行的總部,必會對那份聲明感到驚訝甚至覺得尷尬。

彭 定康又不認同白皮書將《中英聯合聲明》描述成為香港回歸鋪路,強調這並非中、英兩國的共識,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兩國國際協議,保證香港自由、多 元、法治50年不變,若港人感到《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自由被質疑或削弱(questioned or undermined),香港人除了有權向中國提出抗議,他認為香港亦有權向英國政府表達關注。英國外交部拒絕評論彭定康言論,但重申英國政府歡迎香港可 以普選行政長官的立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7/18791038

逾六千市民聯署登廣告反白皮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共白皮書破壞給予香港高度自治承諾,令港人震怒。資料圖片

【本 報訊】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連日在網上收集超過6,000名市民簽名,反對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今日會於報章刊登四 頁聯署聲明,批評白皮書挑戰香港法治精神,徹底摧毀港人對中央政府的最後信任,要求國務院收回白皮書,並且反對將白皮書納入學校國民教育課程。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上月24日發起「為下一代捍衞一國兩制向白皮書說不」的網上聯署,截至本月3日,共收到6,268名市民簽名支持,包括資深傳媒人鄭經翰、吳志森、呂秉權;學民思潮成員黃之鋒;學者陳清橋、陳韜文等。

憂政府逼下一代接收

聯 署聲明指出,香港回歸17年以來,特區政府管治越來越惡劣。當權者以歪理充常理,施政上一意孤行,屢屢拂逆民意,致使社會內耗不斷,人心疲憊。聲明又稱, 他們曾經以為只要躲在個人的小世界裏,不找政治的麻煩,政治便不會來找他們,可以繼續過着「安定繁榮」的生活。不過,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卻提出中 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的法官要愛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承諾,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棄如敝屣,破壞香港法治和管治根基,批評 白皮書挑戰香港法治精神,徹底摧毀港人對中央政府的最後信任,要求國務院收回白皮書。

另外,有市民向家長組表示,原本只在書店才買到的白皮書,早前在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免費派發,變相由政府協助推廣,家長組直斥此舉令人憤慨,憂慮白皮書「魔掌」越伸越長,「今日是免費派發,明日恐怕會明目張膽走入校園,強灌下一代接收」。

要求從政府網頁下架

針對有教育工作者提出將白皮書納入學校國民教育課程,家長組嚴正反對,指白皮書破壞香港法治和管治根基,當局以白皮書來教育學生,只會顯示中央出爾反爾,不守信諾,呼籲全港教育工作者抵制白皮書,千萬不可讓白皮書進入學校。

家長組呼籲全港市民向白皮書說不,促請政府捍衞一國兩制,收回支持白皮書的言論,並且將白皮書從政府網頁下架,重申為了下一代,他們在往後爭取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路上不會缺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7/18791041

港自由收窄 申請移民人數飆2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共打壓香港法治及言論自由無日無之,有港人心灰意冷申請移民。資料圖片

【記 者李雅雯報道】香港急速赤化,有移民公司指出,近月香港人申辦移民的人數急升20%,包括一些在港定居的歐美專才及高級行政人員,也有80後夫婦在國務院 公佈一國兩制白皮書之後申請移民。隨着香港人熱門移民國家加拿大近日重開專業移民,招攬專才行業新增多達50種,加拿大移民顧問監管委員會成員陳小儀相 信,將會有更多的專業人士選擇移居加拿大。

本身是移民顧問陳小儀說,近月公司多了居港逾10年的外籍專才申請移民,包括飛機師、廣告界專才,甚至銀行家,「大部份係高收入人士,例如嗰位銀行家一年交稅都要300萬。」

外籍專才 定居10年也要走

陳小儀表示這批外籍專才大部份居港逾10年,原打算留港退休,但感到香港國際都市日漸褪色,言論自由被收窄,政局不再和諧,擔心香港遲早變成中國一個直轄市,決定離開,「從事移民顧問咁多年,喺香港生活咁耐嘅外籍人都話要走,比較罕見。」

現 年34歲的錢先生持加拿大籍,中三時隨家人移民多倫多,2005年大學畢業後回流香港。一直視香港為家的他去年萌起返回加拿大的念頭。錢先生與妻子居於自 由行與水貨客重災區元朗,形容區內的衣食住行被內地人蠶食,家居附近只有接連不絕的藥房,日用品被自由行炒高,麵包店都因加租結業,居住的屋苑亦被內地新 移民炒高樓價。

80後夫婦 因白皮書心死
生活質素大陸化令錢先生 難受,「覺得被人搶掠,樣樣都要排隊爭,唔想下一代要爭學位」。他最初擔心返回加國搵工難,喜愛香港人「同聲同氣」,原本尚未決定放棄香港,直至上月國務 院公佈白皮書,這對80後夫婦才心死決定離開,現正為太太申請入籍,「6.22我有投票,但係中央態度好強硬,香港政治氣候越來越僵化,香港已經係中國一 部份,冇晒自治,睇唔到將來,我哋為下一代,決定返加拿大從頭嚟過」。

保安局沒有港人移民外國的統計數字,只能根據移民外國向警務處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估算。

警方指今年1至5月接獲8,624宗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申請,比去年同期8,301宗申請增加323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7/18791045

彭定康為港發聲 外交部不滿反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彭定康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指白皮書破壞香港法治。資料圖片

【本 報訊】回歸後一直避談香港政事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因為中國國務院發表關於一國兩制白皮書企圖推翻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日前罕有開腔,接受英國《金 融時報》訪問時批評,指一國兩制白皮書要求香港法官必須是愛國者,是損害香港司法獨立及高度自治。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反擊,指彭定康的言論是 「罔顧事實」。

指「罔顧事實」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於上周六(5日)、即彭定康的訪問內容見報後,於網站刊載以一問一答形式,回應傳媒查詢有關彭定康對香港政改形勢發表言論的看法。

發言人強調,香港政改進入關鍵時期,個別人士對香港政改的評論是「罔顧事實,用意何在,值得警惕」。外交部駐港公署又表示,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香港內部事務,任何人均不得對香港的政改再說三道四。

彭 定康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反駁白皮書將《中英聯合聲明》描述成是為香港回歸鋪路,強調這並非中、英兩國的共識,認為港人若感到《中英聯合聲 明》保障的自由被質疑或削弱,除了有權向中國提出抗議,也可向英國政府表達關注,並且表明擔心香港的司法獨立因白皮書受損。彭定康對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聯 署反佔中及有跨國銀行被指抽廣告感驚訝,奇怪香港商界未有反對白皮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4990

袁國強拒重申昔日立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國強

【本 報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在立法會被公民黨梁家傑口頭質詢時,被要求重申他08年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時,曾表明「司法機構不是、也不應被看作管治團隊一部 份」立場,袁國強拒絕,只稱「司法機構不應被視為行政機關一部份」。梁家傑批評,袁國強回應是「打倒昨日的我」,認為袁國強失職,無盡力保護司法獨立。

議員轟巧言令色

梁 家傑因不滿中共透過白皮書,將司法人員列為「治港者」,規定法官要愛港愛國,昨向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提出口頭質詢,要求袁國強重申其08年出任大律師公會主 席時的公開立場,即「司法機構不是、也不應被看作管治團隊一部份」。然而袁國強會上堅拒重申有關立場,只不斷重複「司法機構不應被視為行政機關一部份」, 梁家傑批評袁國強拒絕重申立場,回應令港人感到擔心。

袁國強更反問議員,「司法人員有愛港愛國情懷,係咪就唔能夠維護司法獨立?呢個值得 大家去思考、去分析」。又指「如果去美國,問法官愛唔愛國,相信答案係好清晰」。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批評,袁國強回應巧言令色、閃爍其辭,未有正視白 皮書對本港司法獨立的嚴重衝擊。梁家傑會後亦批評袁國強是「打倒昨日的我」,認為袁失職未有盡力保護司法獨立,「袁國強已經做唔到嘢,現時要靠香港人自 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0/18795000

律師會下月商罷免林新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

【本 報訊】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早前公開為白皮書護航後,面臨被罷免危機。律師會決定在下月14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處理包括不信任林新強的三個動議,動議 人、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稱,有關動議獲逾300名會員聯署支持,但由於律師會容許「代表票」,議案或未能過關,任建峰強調會「盡力而 為」。

律師會昨天發出通告,指會在下月14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席間會討論三大動議,內容包括對林新強提出不信任、要求林新強收回有關白皮書的言論,以及律師會須發表聲明捍衞司法獨立。

高層或用代表票否決

有關聯署至今已獲逾300名會員支持。據了解,林新強在發表有關激起業界憤怒的白皮書言論後,曾在律師會內部通訊中,將自己當日講述白皮書的言論原文照錄,有意暗示發言被傳媒斷章取義。

不過,任建峰不認為林新強言論被曲解,促他收回言論。由於律師會容許「代表票」,故律師會高層或能動員律師行職員交出「代表票」,議案被否決機會極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1/18796311

建制動議撐白皮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青區議會昨討論白皮書環節前,泛民團體在場外請願。

【本 報訊】國務院發表關於一國兩制的白皮書,收緊香港高度自治空間,損害司法獨立,各區區議會建制派卻相繼提出動議力撐白皮書。葵青區議會昨天亦討論白皮書, 面對建制派提出支持白皮書的臨時動議,寡不敵眾的泛民近十名議員最終集體離場,令會議因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藉此阻止議案通過。

無視程序發表撐警聲明

葵 青區議會昨討論白皮書環節前,泛民及建制派團體也在場外請願,各自反對及力撐白皮書。而有關白皮書的討論環節,其實安排在有關天文台、強積金等議程之後, 但有建制派議員昨天卻突襲,在不相關的環節發表支持警方執法聲明,民主黨該區區議員林立志批評,建制派估計泛民不惜流會、也要力阻通過支持白皮書動議,故 此無視議會程序下搶閘發表聲明。

數名大專生昨則到葵青區議會旁聽,他們不滿白皮書損一國兩制,會議期間更合唱《問誰未發聲》,之後高呼「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不要白皮書還我真普選」,「建制派還我良知,還我廉恥,還我公義」,最終被區議會主席方平要求離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3/18798518

指投票及遊行人士誤解基本法 故有必要發表白皮書 
謬論護法 梁愛詩侮辱港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愛詩昨出席白皮書座談會,大會即場派發白皮書要點單張。

《基 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為死撐白皮書,將矛頭指向79萬參與6.22全民投票、51萬參加7.1遊行市民,以及1,800名參加黑衣遊行的法律界人 士,指他們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有誤解,「正正呢啲言論、呢啲行為,令到我哋覺得白皮書嘅發表係有需要」。民陣召集人批評梁愛詩侮辱7.1上街和參與全 民投票的香港人,「對《基本法》有誤解嘅,唔係香港人,而係梁愛詩」。
記者:林俊謙

梁愛詩昨日出席親北京團體的白皮書座談會時, 公開批評早前參與6.22全民投票、7.1上街,以及法律界黑衣遊行的港人,「有人認為反映中央對港政策收緊咗,又話破壞一國兩制、司法獨立,借此呼籲市 民6.22投票,7.1上街遊行咁,法律界又黑衣遊行,但係其實正正呢啲言論、呢啲行為,係令到我哋覺得,白皮書嘅發表係有需要嘅,因為有好多人真係對 《基本法》同一國兩制有誤解」,認為港人應該「分清楚黑白是非、唔好人云亦云」。

「中央畀幾多就有幾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7.1上街的市民明確反對白皮書。

梁 愛詩又將一國兩制在港實施時遇到的新問題,推到港人身上,稱「香港社會仲有啲人未完成適應歷史轉變」、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認識模糊、「片面嘅理解」及 「唔正確嘅觀點」,中央發表白皮書「就係想將呢啲問題點出嚟」。梁更訓斥港人應該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概念,就是中央一直在港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高度自 治「唔係全面自治,亦唔係分權、討價還價、同中央談判」,而是「限於中央畀幾多就有幾多」,一國之內的兩制「唔係等量齊觀、唔係平起平坐,係有上下嘅」。

除 了梁愛詩,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焦洪昌,昨出席另一白皮書講座時亦力撐白皮書,他指中英聯合聲明本質上「並非國際條約」,聲明中 的主權過渡,其實暗含「恢復全面管治權」意思,認為白皮書提出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並非新概念。焦又聲稱香港政治發展的大前提,必須按中國憲法進行,一國 兩制「從來是不同層級制度,兩制並不對等」。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批評,梁愛詩昨日發表的謬論,侮辱了79萬參與和平佔中全民投票,以及51 萬7.1上街的市民,「對一國兩制有誤解嘅,唔係香港人,而係梁愛詩」,指當年中央要求港人支持回歸時,曾承諾給予港人高度自治、一國兩制,「今日佢哋推 出嘅白皮書,內容明顯扭曲當年承諾,講法根本係搬龍門」。

對於梁愛詩和左派人士死撐白皮書,強調一國高於兩制,楊政賢批評,白皮書內容並無法律基礎,「如果香港高度自治係中央想畀幾多至有幾多,唔係根據當年《基本法》咁寫,咁完全唔係法治,而係人治,香港人唔會接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3/18798520

白皮書單張 米奇做插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左派安排長者出席白皮書座談會,但他們卻不知白皮書為何物。

【本報訊】左派陣營為抗衡社會反白皮書輿論,不惜大灑金錢動員友好團體大搞撐白皮書活動,又印製「白皮書要點」單張,但出席「人頭活動」者根本不知白皮書為何物,內容冗長的「白皮書要點」,更夾雜迪士尼人物、海洋公園吉祥物圖片做插圖。

昨日座談會由九龍社團聯會等四個建制組織主辦,出席600名市民以長者為主,但他們似不清楚座談會目的,更不知白皮書為何物,提問環節完全無人發問,最終要由工作人員「代表」發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白皮書要點單張以米奇老鼠及威威司令做插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白皮書要點單張。

現場派發「白皮書要點」單張設計特別,除有鄧小平相片外,還加入米奇老鼠及威威司令插圖,背頁節錄多位建制紅人撐白皮書言論,包括地產富豪恒基主席李兆基,唯獨未見特首梁振英,全份單張只有一張梁向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宣誓出任特首時,不見正面的「背脊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4/18799804

圖以律師會名義出聲明 批評捲政治違業界傳統 
林新強攻擊大律師公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要求授權以該會名義表達對大律師公會的不滿。資料圖片

【本 報訊】香港大律師公會日前就政改問題再發聲明,不點名批評政府斷章取義,卻無端惹來是非纏身的律師會會長林新強不滿,林去信律師會理事會成員,要求授權以 該會名義表達對公會的不滿,林批評公會違反法律界傳統捲入政治,又離奇指公會就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的立場受壓轉軚。據了解,理事會大部份成員不同意他 的看法,拒絕他的要求。
記者:張婷婷

大律師公會上周五發聲明,不點名批評政府斷章取義,「消費」該會指公提不符《基本法》,但又 不提其他相關意見;聲明並未改變其認為公提不符《基本法》的看法,只要求政府在《基本法》框架內加入公提理念。不知何故林新強卻認為公會受到政治壓力轉 軚,在聲明發出翌日向理事會發信批評公會,並希望獲授權向公會表達不滿。

林在信中指公會發出的「明顯是一個政治性的聲明,這聲明違反法律界長久以來的立場,就是不應捲入政治之中。事件明顯是火上加油並違反堅持法治的原則」。

他又稱法律界兩個組織已表明公提不符《基本法》,「我們應捍衞這法律立場,支持相關法律直至依法修例,而非因政治壓力作出改變」。

大部份理事拒絕要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表示:「若沒有你們的全力支持,我或許無法對大律師公會表達強烈不滿,這是法律界的遺憾。」他稱香港正處於艱難時刻,理事和律師會或可幫助香港,但若他們選擇袖手旁觀,不予理會,惟有如此,更指「有很多會員和記者想我評論」,着理事自行考慮。

信 件還提及《南華早報》早前的觀點文章之中英文版,文章指出,香港社會的矛盾源頭主要源於香港內部的經濟結構和政治亂象,「但一些海外政治勢力和香港政客卻 禍水東引,把香港社會內部的矛盾歪曲為內地與香港的矛盾,試圖把香港社會的內部矛盾和衝突轉移到中央政府和通普內地人身上」。林新強要求理事閱讀有關文 章,並且建議秘書處為理事提供文章的副本。

據了解,很多律師會理事透過電郵表達不同的意見,包括指出大律師公會並沒有改變立場、認為應該尊重對方的立場,亦有建議林最好不要發聲明,否則才是火上加油,據悉大部份理事也反對,拒絕林新強的要求。

本報昨日嘗試聯絡律師會及林新強,但至截稿前未有回應。而律師會理事何君堯接受查詢時批評有人將理事會成員內部通訊外洩是敗德行為,對事件表示無可奉告。

至於他是否理事中唯一一人支持林,「我支唔支持唔緊要,我係對嗰件事有我自己嘅睇法」。何強調理事會未討論的事宜是絕對保密,有關文件只是理事之間的電郵通訊,還未正式開會討論,亦沒有討論會否在下次理事會會議商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4/18799809

言行將律師會推向分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林新強的言行將律師會推向分裂。林新強今年6月就白皮書(圖)發表法官愛國不影響司法獨立言論,堅稱言論代表律師會,引起會員不滿,其後理事會更通 過一份較溫和的白皮書立場聲明「補鑊」。據悉理事會部份成員已對林有微言,甚至提出以後如非經過所有理事同意,不容許任何人聲稱自己代表律師會發言,狠狠 摑了林一巴。

會員將討論對林不信任動議

律師會下月14日召開特別會員大 會,會上討論三項動議,包括要求律師會盡快就白皮書發出聲明,捍衞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要求林新強收回6月16日就白皮書所發表的言論,以及對林新強作為 會長的不信任動議。由於律師會已就白皮書正式發聲明,強調法治和司法獨立對維繫一國兩制非常重要,相信下月會員大會主要爭議落在對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

據了解,越來越多會員以至理事會成員對林不滿,有些人更希望毋須在召開大會情況下解決事件,一來擔心動議獲通過,「輸咗肉酸」,亦憂大會令律師會出現分裂。若林自動下台是否可解決事件?有律師會中人稱「冇人講出口」,但相信「講咗佢(林)都聽唔入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15/18800998

林新強轟大律師公會 疑中聯辦發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日前要求授權以律師會名義,表達對大律師公會有關政改聲明的不滿。資料圖片

【本 報訊】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指大律師公會受到政治壓力,在最近發出的政改聲明中,改變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的立場,要求理事會授權他代表律師會發聲,但遭否 決。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林此舉「事不尋常」,質疑有人存心分化法律界,矛頭直指中聯辦。而有份發起對林新強提出不信任動議的律師會會員任建峰認為, 林對公會聲明有獨特看法,不明白公會只重申一些法律基本原則如何違反法治。

林新強日前去信律師會理事會,要求授權以律師會名義,表達對大律師公會近日有關政改聲明的不滿,林批評公會違反法律界傳統捲入政治,並在公提違憲的立場上「轉軚」。

郭榮鏗質疑分化法律界

郭榮鏗指林新強此舉「事不尋常」,質疑有人存心分化法律界。因為過去從未試過律師會攻擊大律師公會,今次更是質疑公會誠信,認為此舉有政治動機。

他續指,司法界對普選訴求一向清晰,對普選的底線更有清楚的劃界,故此更令人質疑有人藉批評公會製造法律界分化現象。他直言,相信事件不單是林個人的主意,「背後仲有勢力,想令法律界決裂」。
據他了解,「西環(中聯辦)」有動員部份律師分化業界,同時要求不同的專業團體,例如會計界等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郭強調法律界向來團結,國務院發表白皮書後,司法界6.27便有多達1,800人參與黑衣遊行反對。

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表示,林新強對法治核心價值有如斯獨特的看法,可能有助提出不信任動議的一方獲得更多授權票。任認為公會聲明很多是「阿媽係女人」的基本原則,但是林新強竟然覺得有違法治,「除咗獨特冇其他方法形容」。

有人憂慮下月召開的特別會員大會會造成律師會分裂,任建峰表示,律師會已經發開會通知,縱然林在會前自行辭去會長一職,任也不能代表其他聯署者或會員決定是否需要繼續開會,「好多會員通過我哋去表達佢哋嘅不滿,我哋唔能夠幫佢哋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6/18823436

律師列10理由 要求踢走林新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

【本 報訊】律師會將於下周四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表決包括對林新強作為會長的不信任動議等三項議題。繼早前曾任律師會執業者事務部總監達20年、去年10月退休 的律師黃淑玲發聲明,指林的言論和表現背離律師會一直以來的做法。另一名執業30年的律師潘光沛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力陳10個支持動議的理由,呼籲支持林 的一方公開回應。

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就一國兩制白皮書發表的言論,促使會員聯署要求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表決三項動議,包括對林新強作為會長 的不信任動議;要求律師會盡快就白皮書發出聲明,捍衞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以及要求林新強收回6月16日就白皮書所發表的言論。特別會員大會下周四召開, 支持和反對動議雙方爭奪的授權票會在周二交由律師會委託的公司處理。

曾任私隱專員公署法律總監、地產代理監管局營運及法律事務總監,現時私人執業的律師潘光沛昨接受電台電話訪問時表示支持三項動議,並已就事件作詳細書面分析,可歸納成10個原因(見表)。

指林代表律師會言論不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潘認為,白皮書令港人對司法獨立失去信心,需要正視和處理,否則會動搖國際對香港司法獨立和一國兩制的信心,繼而動搖香港的基礎。而白皮書提到各級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需要愛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予人覺得對司法獨立構成威脅。

他表示法官若要維護國家發展利益,遇上國企訴訟應如何判決?若其他司法人員亦要維護國家利益,那麼律師應如何自處?「我哋係高等法院委任的律師,如果包括喺其他司法人員,係唔係暗示將來有啲人我哋唔可以為佢哋打官司呢?」

潘 同意林新強亦享有言論自由,但由於林在6月17日公開堅持前一天的發言是代表律師會,故不能以個人言論自由來考量。此外,林的言論存在問題,在程序上,未 先取得律師會內部共識;林稱白皮書「冇新嘢」,着大家不用擔心,但《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均沒有提到白皮書所指法官要愛國,要肩負維護國家發展利益 等要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6/18823440

中資客戶向律師施壓逼撐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倒林」律師任建峰昨電台節目。

【本報訊】距離律師會召開特別會員大會不足十天,發起人「倒林」的律師任建峰和蔡家玲昨出席電台節目,對動議能獲通過不樂觀,因不時聽到同業指反對動議一方不斷在背後發功,向律師施壓要求撐林新強。

要求簽反佔中表格

任建峰稱,「話有中資公司好似攞反佔中form咁,攞住一疊proxy form(代表票表格)上去佢哋用開嘅律師行,嘗試捉晒每個律師去簽。」亦有律師稱收過來自商會的游說電話。但他強調這是行家間傳聞。


蔡 家玲亦聽聞有律師收到國內客戶企業或中資上市公司來電,問他們「點睇特別會員大會?點樣投票?」她表示有資深律師稱收過四次這類電話,令他們感到無形壓 力。任表示,他們一方較特別的是收到很多來自金融界內部法律顧問的代表票,包括國際投資銀行和保險公司等,這些律師平時不理世事。他相信這群服務香港核心 產業的律師,關心核心價值,故在這時刻站出來。

蔡表示,上周收到律師朋友的電郵,指對方背後有龐大國家機器幫忙,相信其勝算不高,但鼓勵她過程亦很重要,可看到一班法律專業人士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等核心價值的重視。當金融界的律師朋友亦顯得着緊,證明一旦失去這些核心價值,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8/18825488

法律界老行尊:林新強要道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白琳報道】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說出「共產黨很偉大」等惹火言論觸怒法律界,律師會下周四召開歷史性的緊急會員大會,表決對會長的不信任動議。撐林陣營坐擁大量代表票,幾乎大局已定。一批敢言律師盡最後努力游說會員以選票發聲,力保律師會不偏不倚捍衞法治的傳統。

英 資大行合夥人范禮尊(Nigel Francis)在港生活30年,是民事訴訟老行尊。他指林新強違反傳統,以會長身份發表政治言論,應道歉認錯,「今次不只年輕律師,連老律師也不滿」。 他在律師會民事訴訟委員會擔任成員達15年,他指會長以往不會代表該會發表政治言論,並只會在理事會授權下表述與法律相關的意見,「這條界線現在模糊 (blurred)了」。他注意到白皮書的官方中英版本字眼有出入,但他不諳中文,不宜評論當中內容,但認為林新強無論如何也不應以會長身份發表政治言 論。他強調,律師會的價值在於不偏不倚,為社會剖析法律議題,「若果律師會捲入政治,就會貶值(devalued)」。

每個人應有選舉提名權

范 禮尊知道,罷免林的動議很有可能被否決,「如果通過,我會感到驚奇」。不過,只要有相當數量的律師以選票表達不滿,相信會長日後會謹慎行事。他指出,這場 軒然大波本可以避免,林發表個人政治意見時須小心,避免與會長身份混淆。范不要求林下台,但應就不恰當發表政治言論認錯和道歉,「即使動議被否決,不代表 會員授權他將來隨便發表公開言論」。

港人對事務律師的印象都是搵錢至上,范卻看見業界正轉變,現在的年輕律師比20年前的更敢言,「大家自覺擔當更重要角色,能夠改變香港的未來」。他所屬的大行有少部份律師參加7.1大遊行,也有人反對罷免林新強,不論立場如何,他都鼓勵律師表達意見。

正 當很多人對香港絕望,范禮尊並不悲觀。他認為,香港仍能維持法治和司法獨立,現時法官的質素更是歷來最佳,政府也在調解糾紛方面投放很多資源。唯一停滯不 前的,是選舉權利。他有三張選票:地區直選、法律界和商界公司票。他支持一人一票,每個人都應有提名權,「我不喜歡手上有三張票,這是錯誤的,外國人會感 到奇怪。就像很久以前,英國人必須擁有屋子,或者是男人,才有投票權」。他上次遊行已是1989年,曾經被軒尼詩道那片人海觸動,「縱然我是鬼佬,但我在 這裏生活了30年,子女都在這裏出生,我自覺是香港一分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8/18825491

發起人為大義倒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國務院發表《白皮書》至今兩個月,一班律師動議罷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在法律界捲起巨浪。發起人之一,「三人核心小組」要員吳少雲指,林新強令業界 顏面無存,希望藉此引發律師會管理層反思,「就算動議過唔到,起碼歷史裏面有紀錄。我哋打定輸數之後,都覺得值得做。」她笑言,核心團隊是一班志同道合的 「儍瓜」,今次無疑是以卵擊石。

不信業界為生意棄原則

林新強公開撐白皮書,又指自己的言論代表律師會,激發很多律師在facebook寫上「林新強不代表我」。吳少雲等人對林屢次失言忍無可忍,終於揭竿。他們兼顧律師樓工作之餘,有人要湊仔或照顧患病家人,上班前還要開會、聯繫行家,吳笑稱「踩咗落個氹」。

對於有律師以「團結」為由反對罷免,吳反駁,動議旨在促律師會撥亂反正,團結不等於容忍、包庇。
吳少雲也不相信業界會為內地生意而放棄原則,「好多行唔係靠大陸,係靠國際市場,呢班人嘅生計呢?外國或者大陸公司都揀香港做仲裁調解中心,就係信有法治」。

當 初決定向傳媒開腔表態,吳少雲內心經過一番掙扎,「講嘢唔係淨係諗自己,我都有間行,我老闆會點睇?但係我有righteous cause(大義),有人唔跟程序,公器私用,一定要有人出嚟做嘢。」業界反應意外地踴躍,有律師對她說:「我頭髮開始白,要出嚟做番啲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8/18825493

愛國律師:要講良心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白皮書》要法官「愛國」,法律界選委許天福自稱「愛國」律師,80年代湧現移民潮,他反其道而行,報讀北京大學法律系,深信香港終有一天把法治等 核心價值傳到內地。今次白皮書卻令法治烏雲變得更加陰森,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撐白皮書的言論引起業界不滿,但做內地生意的律師大多有所顧忌,不敢公然反林。 對此許天福早已「豁出去」,「做律師唔係淨係搵錢,又唔係冇飯開,使唔使做到咁?做人要堅持原則,講番良心說話」。

盼推動律師會選舉改革

白皮書要法官愛國,許天福擔心一旦噩夢成真,香港必極速淪落,律師也會受害。「法律係法官判案唯一標準,如果要聽黨中央,對外資有好大影響。邊個夠膽告政府、國企?咪淪為第三世界咁囉」。

許 說很多行家平時不問政治,但心裏總有堅守法治和爭取民主的底線。以往法律界議員或選委選舉,開明派都獲勝,結果往往與律師會圍內選舉相反,反映後者被大行 代表票壟斷。他希望今次緊急會員大會間接推動選舉改革。但他強調,今次不只是律師的事,而是關乎整個香港,「可能下次輪到其他專業界別,今次律師要畀大家 一個參考,希望司法界有晴天」。

許天福1980年港大畢業,其後報讀北大在港開設的首屆法學士班,師承護法蕭蔚雲和饒戈平,「老師照講中國憲法,人民有乜自由,寫得好清楚,只係執行問題」。六四後,他仍相信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會更繁榮,「如果有真正港人治港,香港有司法獨立、冇貪官,先會對國家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08/18825495

林公司疑向市建局報細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

【本 報訊】《蘋果》早前揭發,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與妻子古凡透過營運「梁粉基地」專業聯合中心牟利,但會址每年只需向市建局繳交象徵式一元年租。林昨再發聲明, 指會控告《蘋果》誹謗,又在律師信中形容專業聯合中心收支一向「掹掹緊」,否認有賺錢。但據了解,市建局檢視過中心的財務報告,發現中心每年有數百萬收 益。

林新強在向本報發出的律師信中指出,專業聯合中心自2000年創立以來,原本由生產力促進局負責管理,但一直虧蝕;後來幸得私人公司 i-LegalService Limited願意承擔風險,接替管理公司一職,始令中心可繼續運作,中心大部份時間收支都是勉強收支平衡(barely breaking even)。

市建局早前指,中心每年出租率達七成,扣除每月管理費及雜費約10萬元,記者以中心的會議室租金推算,每年最少有850多萬元盈餘。

建制派加緊發功挺林
 

不過林在律師信中指,該中心的每月人工支出(包括其妻古凡)約10萬元,向律師會在內等各個專業團體出租場地時,也會提供最多半價優惠。以此計算,假設所有 租用中心人士全部獲半價優惠,專業聯合中心每年的盈餘仍然有240萬元。據了解,市建局早前檢視過中心的財務報告,確認每年收益達數以百萬計,令人懷疑有 否「報細數」。

律師會將在下周表決罷免會長林新強的動議。建制派近日加緊發功,不少律師指收到來自中聯辦電話,要求他們反對動議。

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指未聽聞有關事情,但承認近日有幫林「逐個(律師)打電話拉票」,暫收到數十張代表票。何又為林新強辯護,指他早前在電台發表的「共產黨好偉大」言論,只代表個人立場,批評外界以「煸情」手法曲解他的意見。
 


林新強
【本報訊】曾發表「共產黨很偉大」等惹火言論的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指控《蘋果日報》兩篇報道及一封向律師會的查詢電郵含誹謗成份,令人以為他以權謀私,有 辱法律界,指涉案報道有利律師會會員對他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昨入稟高等法院禁止《蘋果日報》再發表有關言論及索償。

原告林新強,被告為蘋果日報有 限公司、總編輯張劍虹、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以及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入稟狀指今年8月1日被告刊登頭版報道題為「市建局$1租金地舖營運梁粉基地 林 新強年搵千萬」,惹來192個網上評論,以及8月8日的報道題為「林公司疑向市建局報細數」,原告認為連同網上及動新聞版本內容均含誹謗成份。今年7月, 被告旗下一名記者向律師會查詢的電郵,問林有否以律師會信紙去信城大推薦兒子入讀PCLL課程,林認為此電郵影響其聲譽。原告發信要求被告刪去認為是誹謗 的言論不果,遂入稟法院。
案件編號:HCA1551/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2/18829349

建制派施壓後再出招 
大狀出手箍票 阻罷免林新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吳少雲、蔡家玲及任建峰6月向律師會遞交聯署文件,啟動不信任會長林新強動議程序。

【本 報訊】律師會會員發起罷免會長林新強的特別會員大會本周四召開。繼早前傳出有中資公司、商會等向相熟律師游說「撐林」後,據了解,撐林人士亦有找大律師幫 手箍票。而昨日有報道引述林新強稱,會反抗任何企圖藉事件「渾水摸魚獲取私有利益的政治人物及其他人士的攻擊陷害或無理幹涉(干涉)」。

《明報》昨引述林新強稱,特別會員大會是律師會內部事務,不應成為政治事件,又質疑有人企圖藉事件「渾水摸魚獲取私有利益」。

到法庭游說交出授權票

林新強早前亦曾質疑公民黨拉票推倒他。但據本報了解,有撐林人士尋求大律師幫手箍票,除了打電話給相熟律師,要求交出授權票,有些大狀甚至到法庭親身游說。

發起召開特別會員大會的任建峰強調,事件與政治無關,最想律師會不要變得政治化,他表示:「如果唔係佢舊年10月到?家一路做到咁過份,邊會有呢啲咁嘅事發生?」

至於私有利益,任建峰說:「我都好想知有乜私有利益,我的billable hours(律師按時收費)點算?」

倒林發起人:與政治無關

三名倒林發起人任建峰、蔡家玲和吳少雲昨在特別會員大會的facebook上講述「倒林」事件心路歷程,指林新強今年6月就白皮書發表意見後,收到大量律師朋友的訊息,表示對林的言論感到憤怒,認為「要做啲嘢」。

在此之前,林新強的一些言行已引起會員不滿,形容白皮書言論成為會員對林容忍的最後一根稻草。
他們其後歸納出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是最適合的做法,與會員聯絡過程中,不斷收到他們被上司、中資機構、建制派的商會組織、政協委員以中聯辦施壓的傳聞。但為了司法獨立和法治,希望香港繼續成為國際主要法律服務中心,無懼疲累和對方有系統的施壓,呼籲會員出席大會為律師發聲。

任建峰指近日聽到較正面的消息是有以總部在英美的國際大行,其香港分行律師收到上司電郵,表示不會左右他們投票意向,只要完成手頭工作,可出席會員大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2/18829351

林入稟控《蘋果》誹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

【本報訊】曾發表「共產黨很偉大」等惹火言論的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指控《蘋果日報》兩篇報道及一封向律師會的查詢電郵含誹謗成份,令人以為他以權謀私,有辱法律界,指涉案報道有利律師會會員對他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昨入稟高等法院禁止《蘋果日報》再發表有關言論及索償。

原 告林新強,被告為蘋果日報有限公司、總編輯張劍虹、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以及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入稟狀指今年8月1日被告刊登頭版報道題為「市建局 $1租金地舖營運梁粉基地 林新強年搵千萬」,惹來192個網上評論,以及8月8日的報道題為「林公司疑向市建局報細數」,原告認為連同網上及動新聞版本 內容均含誹謗成份。今年7月,被告旗下一名記者向律師會查詢的電郵,問林有否以律師會信紙去信城大推薦兒子入讀PCLL課程,林認為此電郵影響其聲譽。原 告發信要求被告刪去認為是誹謗的言論不果,遂入稟法院。
案件編號:HCA1551/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4/18831798

官員向跨國律師行「查詢」看法
北京司法部發功 圖干預倒林大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

【本 報訊】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的親共言論觸發會員提出罷免動議,鹿死誰手今晚揭盅。有資深律師向《蘋果》爆料,近日國家司法部「發功」,向跨國律師行的北京分部 查詢對罷免林新強動議的「看法」。發起動議的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批評,中央干預本港業界事務,企圖「大石砸死蟹」,呼籲律師會員今晚出 席大會,捍衞律師會政治中立的百年傳統。記者:白琳 梁御和

一名在跨國律師行任職的資深律師向本報透露,其律師行的北京分部一名經理日前向香港的合夥人匯報,表示有司法部官員查詢該行對律師會特別會員大會罷免林動議的「看法」,該經理希望香港方面指示如何回應,「個經理真係唔識答」。

任建峰質疑大石砸死蟹

這 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律師表示,律師行「係做生意嘅地方」,對罷免動議不會有「看法」,更絕對無需要就此問題向北京「交心表態」;至於個別律師的意向,則屬律 師個人私隱及自由,公司不會過問,故無意回應司法部,他續稱:「正如我哋會長(林新強)講,特別會員大會係律師會內部事務,點解司法部要介入呢?咁做係好 赤裸裸嘅干預。」

他又說,跨國律師行也被查詢要表態,相信其他港資或中港合營的律師行國內分行也有相同遭遇,他沒有正面回應是否感到壓力,「官員咁樣去關心呢件事(倒林),係咪想達到某啲目標呢?」

任 建峰接受本報查詢時指若消息屬實,司法部明顯「大石砸死蟹」,「如果有人(林新強陣營)講律師會政治化,係邊個將佢政治化?」近日接連有律師透露遭中聯辦 或中資客戶施壓,反而弄巧反拙。他聽聞有兩名律師行合夥人原本不甚理會今次會員大會,卻分別接獲大客及政協來電為林箍票,「佢哋好㷫,即刻交咗授權票畀我 哋嘅支持者。」林新強早前向會員發信表明拒絕當「羊牯」攻擊白皮書後,激發更多律師交出授權票支持罷免。

律師會特別會員大會今晚6時15分在修頓體育館開始,討論對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律師會昨仍未向會員公佈大會流程及由誰人主持大會。任建峰稱,國際公證人協會會長Andrew Hart答應擔任主持,惟律師會尚未回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4/18831800

昔日撐學運 今歌頌中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

【本報訊】獲親建制機器力撐的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年輕時原來曾偕同前妻林寶苓及一眾熱心的法律界人士,在報章刊登聯署廣告聲援天安門廣場學生。不過時移世易,隨着業務北上,林當年的民運心也已不再,早前更以律師會會長身份公開歌頌「共產黨好偉大」。

早年留學英國

現 年53歲的林新強早年在英國留學,1988年取得香港執業律師資格。有熟識林的律師透露,剛出道的林十分關心北京的民主運動,更曾參與遊行聲援國內學生。 1989年5月,年僅28歲的林新強更偕同前妻林寶苓,與李柱銘及李國能等一眾法律界人士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支持學生的民主運動、反對武力鎮壓及新聞封 鎖。

惟25年過去,隨着獲選入律師會理事會,專責前海發展議題後,林卻變得「愛國」起來。早前更以律師會會長身份主動為白皮書護航;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更直言「我覺得共產黨係好偉大」,一再強調有關言論均代表香港律師會,觸發200多名律師對他提出不信任動議。

有 見爭議越鬧越大,日前林在facebook上解畫,指「共產黨係好偉大」屬個人言論。當日主持節目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憶述,節目中向林查詢有關白皮書的聲 明,事前有否經理事會確認,林則多次回答指是代表律師會,其後才突然說出「偉大」言論,因此在他理解中林新強是「講緊兩件事」,只是未有即時說明是以個人 身份發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4/18831802

與律師會挺林陣營飯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由200多名律師發起的「革命」能否成功,今晚將揭曉。面臨被罷免的會長林新強則繼續做「鍵盤戰士」,連日來只發佈公開信及在facebook箍票,避見傳媒;前晚則與挺林陣營多名核心成員開會「密斟」,應付今晚一戰。

律師:理事拒埋堆被踢走

前 晚約7時半,《蘋果》記者目擊林新強走到律師樓對面的翠華茶餐廳,與多位律師會核心成員飯局,包括副會長熊運信、兩名前會長兼現屆理事王桂壎與何君堯,以 及律師會對外事務常務委員會委員葉鉅雲。其中王桂壎在2008年曾為林新強與現時的第二任妻子古凡主持婚禮。同枱中銜頭最大的則是身兼全國政協及馬會董事 的前會長周永健。

有不願具名的律師指,律師會近年獲選的會長、副會長或理事,大多是周永健的人馬,「首先畀你做幾年理事,聽教聽話先可以升做副會長,再做會長」。曾有新獲選的理事拒絕埋堆,一年後即被踢走。
飯局完畢後,眾人便回到律師會繼續開會,至晚上9時半才結伴離開。林新強離開時面露微笑,神情輕鬆,不時與前理事簡家驄邊行邊傾;簡是現任金融糾紛調解中心董事,日前才發表公開信力撐林新強,批評傳媒對白皮書過份敏感。

據了解,何君堯早前出席政協活動時,曾向身兼律師的政協索取授權票,不放過任何為林箍票的機會。記者致電何君堯查詢時,他否認此事;又指前晚的飯局只是普通的「Social gathering(社交聚會)」,聲稱沒有討論今晚的特別會員大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0815/18833013

法律界奇蹟日
倒林新強成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黯然離場】
■林新強成為首位被罷免的律師會會長,昨晚離開會場時一臉無奈。

【本 報訊】律師會昨晚召開會員大會,大比數通過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2,000多名律師以手中一票守住司法獨立,向一國兩制白皮書說不,從西環手中奪回 法律界的尊嚴。今次是律師會成立108年以來首次成功罷免會長,創下歷史。點票結果出爐一刻,會場響起尖叫和歡呼聲,提出罷免動議的「倒林」核心三人組對 於奇蹟喜極而泣。林新強沒回應會否辭職。
記者:白 琳 張婷婷 梁御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喜極而泣】
■任建峰(左)及蔡家玲成功倒林,昨晚會見傳媒時激動流淚。
何柏佳


林 新強接連發表撐白皮書和親共言論,在法律界掀起「完美風暴」。任建峰的三人小組提出三個動議,分別要求律師會就白皮書再發聲明,強調捍衞法治和司法獨立; 要求林新強收回撐白皮書言論;並向林提不信任動議。結果三個動議都以大比數通過,2,392名律師對不信任動議投支持票,佔62%,較1,478張反對票 多出914票。

任建峰在點票後喜極而泣,說結果出人意表,既令人安慰也悲傷,「香港原來仲有好硬嘅律師企出嚟,律師終於可以為呢個行業感 到自豪」。他說悲傷的是律師會要耗掉兩個月處理一些律師認為不應有爭議的事情,還有明明是律師會內部事務,竟引來外部勢力以各種「奇形怪狀」的方法干預。 他提醒律師們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保持警覺,希望林跟從會員意向,撤回白皮書聲明,及辭任會長。

沒有回應會否辭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遭會員不信任的林新強會後稱,希望今次風波隨會員大會結束而過去,「呢次對於律師會嚟講,冇任何贏定輸。希望我唔出嚟講咁多嘢,可以維持律師會團結」。記者連番追問他會否辭職,他僅重申會維持團結,隨即登上座駕離去。

會員大會晚上6時15分在灣仔修頓體育館舉行,甫開始即引發爭議。律師會委派副會長熊運信在大會擔任主席。由於熊運信等理事早前表態撐林,遭會員質疑其中立性。雖然國際公證人協會會長Andrew Hart願擔任主席,但熊拒絕由會員投票決定誰人當主席,堅持主持大會。

熊 運信在會員的一片反對聲下宣讀大會規則及程序。每名會員只有三分鐘發言時間,提出罷免動議的任建峰致辭獲全場報以掌聲,他指林自去年表態支持政府拒發牌予 港視,至力撐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反佔中等言論,多番惹起會員不滿。律師會對外事務常務委員會委員葉鉅雲反指會員大會是政治陰謀,指摘泛民企圖藉此「推翻」律 師會。

昨晚有700多人出席會員大會,授權票達2,000多張,外界一直估計親林陣營會以大量授權票穩勝。任在會前也表明,北京司法部、 中聯辦及中資機構聯手出動為林箍票,加上授權票攻勢,相信動議通過機會不大,「有咁大嘅機器喺背後,我哋根本完全冇期望」。豈料今次大會的出席人數和授權 票數均創新高,下午5時許會場外陸續有律師下班趕至,場外高峯期逾百人輪候入場。3,000多張授權票當中,1,827票贊成罷免,撐林的僅1,323 票。

百年來首次成功罷免
今次是律師會成立108年以來首 次成功罷免會長。律師會過去每次召開挑戰建制的會員大會,抗爭派都無功而還。該會1994年12月召開首次由會員發起的會員大會,表決反對終審法院草案限 制外籍法官比例的動議,由於出席人數多達600人逼爆會場,大會無法進行而流會,改至1995年1月續會,出席人數大不如前,結果連同沒有出席的會員授權 票,發起動議的一方以746對858票落敗。律師會2004年律師的專業彌償基金告急,保險公司破產導致保費大增。業界指摘理事會處理基金不善,動議罷免 時任會長葉成慶及四名理事,結果300多人出席,動議以700對1,190票遭否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5/18833015

雙方「晒馬」辯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會會員、梁家傑太太陳淑儀(中)得悉倒林成功後與友人高興得擁抱。

【本報訊】今次親建制陣營全力動員保住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昨日會員大會上雙方陣營「晒馬」,林新強獲多名前會長及前理事現身撐場,支持罷免動議一方則包括多名法律界選委,也有資深和外籍律師。

律 師會特別會員大會昨日約800人出席。法律界選委許天福表示,十年前保險基金爭議的會員大會牽涉會員利益,今次會員出席純粹為公義。身兼民協區議員的律師 廖成利稱,人數比十年前大會更多,反映業界並非只顧搵錢,也願挺身捍衞司法獨立等核心價值。他又批評林新強連日來的解釋只是不斷「搬龍門」,後來才澄清支 持司法獨立,「佢一早咁解釋就乜事都冇啦」。資深律師廖智基不滿林新強違反程序以會長身份發表政治言論,因此支持罷免動議。他在會後大讚雙方陣營的辯論精 采,「我哋係train to be critical,團結與否同是否有一致意見冇必然關係」。

何君堯晤林 學唱生日歌

律師會前會長、政協常委劉漢銓昨日現身支持林新強,直指林就白皮書的聲明沒有問題,因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方是合作治理地方及國家,故此司法機構也是治港者的一部份;劉漢銓又指法官宣誓效忠《基本法》時,已等同表示愛國。

另 一前會長何君堯也指香港律師理應愛國,「我係中國人,一定愛國,What's the difficulty(何難之有)?」他與前理事簡家驄均表示,日前與林新強見面只是學唱生日歌,擬為另一前會長王桂壎的85歲母親慶祝生日。被問有否公 器私用時,他說:「你入到公廁都係用番自己嗰格,咁係唔係公器私用?」被指操控理事會的前會長周永健昨也有到場,否認在會內有影響力,指卸任會長已久: 「?家先發覺自己原來有咁嘅地位,如果係就好喇。」

會員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Patrick Burke:「今次涉及重要議題包括法治、司法獨立及會長能否恰當代表律師會會員。我會聽大家發言,再小心投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法律界選委鄭瑞泰:「民主社會正常拉票冇問題,但我個人覺得司法部、中聯辦幫手拉票係唔應該,個個都知我點揀,唔會咁儍仔嚟搵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行合夥人周先生:「支持三個動議,因會長林新強利用律師會擦(中共)鞋,公器私用,天怒人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5/18833017

林新強黯然離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發表了「失敗宣言」後,只回應了一條傳媒提問,便轉身急步上車。

【本報訊】面對不信任動議,林新強昨日到達會場時,仍然笑笑口,步出私家車時,神態自若。林新強在昨午5時半左右到達,載着他的七人車直駛入停車場,在正門等候的傳媒聞訊,立即趕至停車場等他下車,他當時並沒回應提問,但臉上仍掛着笑容,似是自信十足。

約完成一小時的辯論環節之後,會員陸續投票,就在部份會員完成投票離開之際,林新強重施故技,想避過傳媒坐車循後門直接離開,結果又再次有記者聞風趕至,問林為何中聯辦會施壓替他拉票,又問他是否認同律師會內部事務被干預,林都一概沒有回答。

無回應是否仍覺共產黨偉大
直至投票結束,現場傳出消息指不信任林新強動議獲通過,場內傳出歡呼聲。林新強離場時步履略顯蹣跚,他站在鏡頭前一度沉默不語,似乎在整理心情。

他發表了「失敗宣言」後,只回應了一條傳媒提問,便轉身急步上車,有在場記者大聲問他,是否仍覺得共產黨很偉大,坐在車上的他,只向鏡頭揮手,沒有回應,而他入場時的自信表情已不復見,面上只餘下稍見生硬的微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5/18833019

選新會長 建制派操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會前會長王桂壎(中)昨日出席大會。

【本 報訊】律師會特別會員大會通過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按照律師會章程,若林新強不肯辭職,理事會有權要他辭職,然後再在現時的理事會內重新互選出一位 新會長。雖然林新強昨晚拒絕回應會否辭職,但一般相信他勢必下台。不過,現時理事會內的成員,仍有不少人屬親建制,所以不排除之後仍會選出另一位「林新 強」上台。

日後擬限制會長發言
現時律師會有兩名副會長,分別是熊運信與蘇紹聰,其中身為孖士打律師行合夥人的蘇紹聰,早前在公司以內部電郵方式為林新強箍票;而熊運信與另外兩位前會長兼現任理事王桂壎與何君堯,也被視為挺林陣營,周二晚林與支持者在律師會總部密斟,三人也在場。

林 新強早前的親共言論觸發軒然大波,有理事會成員透露,其實內部已有兩手準備,即使成功保住林新強,也會略為改革,回應律師要求。雖然全體理事今次顧全大 局,發表聲明力撐林新強,但部份理事其實私下也不認同林的言論,只因西環「發功」而「焗住」挺林。部份理事曾經私下討論,認為即使動議不通過,仍然需要諗 計收拾殘局。雖然律師會形象一向保守,但也不希望形象破產,淪為明刀明槍親北京的團體。

今年中連任律師會會長的林新強,曾經力挺教育局吳克儉的反佔中言論,有理事指出,為免再次發生類似今次事件,理事會日後可能設立發言人制度,對各項議題的立場以發言人為準;或硬性規定會長發言之前,有關立場必須獲理事會通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5/18833021

中共赤化法律界失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會昨在灣仔修頓體育館舉行特別會員大會,會員排隊等候進場。

【拆局】
面 對中聯辦及建制全力施壓下,律師會特別會員大會竟通過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反映北京無法赤化法律界。有法律界人士相信,今次倒林成功,與會內年輕律 師改變投票策略,以及部份律師行對北京壓力陽奉陰違有關,但肯定今次投票結果對北京藉力推一國兩制白皮書,企圖令港人「跪低」策略失敗。

律師行對京陽奉陰違
有 律師稱,律師會成員若不能親身出席大會投票,可委託主持大會的主席為代理人代為投票,但近日有支持動議的律師發功,指出主持會議的主席很大機會由會內親建 派出任,他可以藉掌握倒林律師票數,左右選舉結果,「因為佢(主席)知道支持(倒林)動議票數,就可以呼籲更多建制派投反對票抗衡」。所以不少律師近日取 消委託會議主席代投票,改派另一代理人到場投票,「就係要建制派估唔到(有幾多倒林票)」。

另一法律界人士表示,早前北京及中聯辦人士向律師樓老闆、合夥人「查詢」投票意向,「就係要佢哋箍實班下屬嘅授權票,唔好畀倒林派」,但他知道有人對北京陽奉陰違,「表面答應,實際就放手,任由班律師想點就點」。

另一律師稱,這次倒林成功,等同向北京說,「連保守嘅律師會,都對白皮書說不」,北京圖藉推白皮書,令港人接受現實「跪低」不奏效。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6/18833941

關鍵時刻 撰文稱司法機關不屬於行政當局
李國能:法官只對法律忠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國能日前撰文,指一國兩制白皮書引起司法獨立關注是有其理據。資料圖片

【本 報訊】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公佈逾兩個月,爭議不絕,終審法院退休首席法官李國能首度評論白皮書,撰文談及白皮書內法官應該愛國的要求,指「何謂愛國,並 無舉世公認的定義」;又稱「法官沒有任何主人」,他們只對法律忠誠。文章又指白皮書英文版將法官列於"those who administrate Hong Kong",使用"administrate"這個字,「這是很不幸的,也是不適當的」。
記者:張婷婷

一國兩制白皮書 引起很多爭議,律師會會長林新強亦因相關言論,遭會員通過不信任動議。李國能撰文〈The RULE OF LAW法治〉昨在《明報》刊出,指白皮書引起司法獨立關注是有其理據,英文版用上"administrate"這字是很不幸及不適當的,這字一般理解為行 政當局,例如梁振英政府,英文會採用"the CY Leung administration"。「很明顯,司法機關不屬於行政當局(立法機關也不是)。」他希望能予以澄清,以消除疑慮。

指愛國無舉世公認定義

李 國能續表示,「更加令人關注」的是白皮書內對法官應該愛國的要求,指愛國沒有舉世公認的定義。社會廣泛認為這愛國要求,帶有親中或港政府的意味,意指支持 政府、保護政府利益。但在司法獨立的原則下,法官不應該親或反對任何人或事。「法官沒有任何主人」,只對法律本身忠誠。對法官而言,入職時要作出的司法誓 言的法律規定,已是足夠和合適的安排。

他表示,內地官員可能對司法獨立有不同見解,但相信他們會明白和理解香港的看法。雖然有人對法治前景較負面,但他不認同這悲觀看法,引用西諺「恒久警惕乃自由的代價」,認為只要時常警惕,法治和司法獨立在未來的歲月,仍會繼續蓬勃發展。

「冇人可以獨善其身」

律 政司發言人表示,從白皮書中文原文可洞察到,英文版「白皮書」用"administrate"一字存在繙譯問題。若能用更合適的字句,應該可避免誤會;律 政司司長過去已經指出此問題。就法官需要愛國愛港方面,律政司指白皮書絕對沒有要求法官要偏幫某一方。相反,白皮書多次提到在《基本法》下香港特區享有獨 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李國能的文章開段先提及港府已將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報告提交人大,他對「當前社會愈趨兩極化感到憂慮」,希望各界能以明智和務實的態度尋求妥協,指這是社會最佳利益之所在。

公 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相信李國能此時發表文章,是覺得現時是人大快將就政改作決定的關鍵時刻,「冇人可以獨善其身、置身事外」。至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稱已 作澄清,梁家傑指白皮書由國務院發表,明顯地李國能認為袁國強的澄清未足以釋除憂慮,需要由高層的內地官員澄清白皮書的內容。
〈The RULE OF LAW法治〉節錄

•司法獨立是法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它有兩方面的涵義,一是作為一個機構司法機關獨立於行政及立法之外,二是每位法官審案都是獨立的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在香港引起對司法獨立廣泛的關注,這些關注是有其理據的
•白皮書的英文版把法官列於"those who administrate Hong Kong"(i.e. administer)當中(立法機關成員也包括在內)……這是很不幸的,也是不適當的
•很明顯,司法機關不屬於行政當局(立法機關也不是)。這一方面最好能夠予以澄清
•更加令人關注的,是白皮書內對法官應該愛國的要求。何謂愛國,並無舉世公認的定義
•法官沒有任何主人,無論是政治上或其他方面,他們只對法律本身忠誠
•對法官而言,他們入職時要作出司法誓言的法律規定,已是足夠和合適的安排
•希望參與討論的政界各方人士都能以明智和務實的態度(就政改)尋求妥協,妥協的藝術畢竟是政治的本質,也是社會最佳利益之所在
李國能近年談法治言論

2014年3月
只有在法治得到彰顯時,我們這套制度所珍惜的自由,包括言論及新聞自由這些核心價值,方能得到保障

2012年11月
在法治的社會,任何人也不能凌駕法律。不論是管治者或被管治者,他們在法律面前均是平等的。我們必須堅定不移維持以法治為核心的司法獨立,這核心價值永遠不能被動搖,更絕不容侵犯或改變

2010年8月
自由的代價就是永恒的警惕,這種警惕需要由政府、立法機構、司法機關、法律專業人士及公眾一起堅持

2010年01月
對香港而言,一個獨立司法機關所擔當的角色,須予以重申及強調,並為各界清晰理解,這是很重要的。在香港的制度下,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互相制衡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6/18833943

提醒北京 不能將內地要求硬套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國兩制白皮書激起法律界人士極大反彈。資料圖片

【拆局】
終 院前首席大法官李國能突撰文表態反對白皮書,不少泛民法律界人士,對李選擇現時才表態感到意外。有泛民法律界人士相信,近日不斷有左派人士拿「愛國愛港」 作為普選特首必須條件,社會亦有越來越左傾向,相信李想借文章,提醒北京在一國兩制下,不能將內地政治要求,硬套於香港法官及官員。

國務院兩個月前發表的白皮書,指法官是管治團隊一部份、應當愛國愛港的說法,激起法律界人士極大反彈,繼而有1,800人站出來表態。有泛民法律界人士稱,當時不少人都對李國能就白皮書表態翹首以待,有人更曾向李探路,了解他會否出來遊行,但最終未見他上街。

相信不滿反佔中攻擊泛民

該泛民人士剖析,雖然北京對李過去一些判決有微言,但總體雙方關係不算太差,當白皮書鬧得火熱之際,李縱然對白皮書有異議,但為免火上加油,李當時寧可暫不表態。

至 於何以在兩個多月後,李才撰文表態反對白皮書?該泛民人士相信,因人大將就政改作決定,北京要求特首愛國愛港甚囂塵上。政見與溫和泛民相近的李,有感北京 不斷透過反佔中運動攻擊泛民,企圖以內地對法官、官員政治要求,硬套於香港,故透過文章提醒北京,不能要法官愛國,因愛國本無「舉世公認的定義」,曲線地 表達了要求特首愛國愛港也有一樣的問題。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6/18833945

任建峰籲林新強:做應該做嘅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任建峰昨呼籲林新強「做佢應該做嘅事」。

【奇蹟倒林】
【本 報訊】法律界經歷前日的「大奇蹟日」,成功通過對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並通過要求他收回支持白皮書的言論,不過有關動議並無約束力,理事會下周 二仍須開會商討如何回應及處理動議。動議發起人之一的任建峰就呼籲林新強「做佢應該做嘅事」;支持林新強的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亦表示,若他在位將辭職回 應。

國際媒體均有報道事件

律師會前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討論由任建峰、蔡家玲和吳少雲三名律師提出的三項動議,包括要求會長林新強收回支持白皮書的言論、要求律師會發聲明強調捍衞法治及司法獨立、及對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

由於會前傳出中聯辦及中資機構紛向律師箍票力保林新強,「倒林」陣營一直認為沒有勝算;不料結果三項動議均以超過六成贊成票通過,令兩個陣營都大為意外,連路透社、法新社等國際媒體昨日均有報道事件。

不過,有關動議並無約束力,林新強會否收回言論及辭職、律師會會否發出有關聲明仍須待林新強及理事會決定。

任 建峰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雖然在現行機制並無罷免會長一項,但相信任何有智慧、尊嚴的人,都不應該等別人為自己作決定,並希望林新強會「做佢應該做嘅 事」;若林新強決定不收回言論及不辭職,任建峰指屆時就須觀望理事會的取態,如果兩者都無任何行動,到時會再研究下一步行動。

何君堯:若在位將辭職

對於有指今次「倒林」大會意在爭奪會長一職,任建峰強烈否認,認為講法侮辱投票表態的律師,又表明無意擔任會長。他不認為事件背後有政治操作,又指會員大會中已清楚表態,反映事務律師受到外來壓力時,仍然願意站出來,向外界宣示捍衞核心價值。

出席同一節目的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早前已經表態支持林新強,他昨日表示對有關投票結果失望,但亦對會員重視捍衞司法獨立感到欣慰。他指理事會下周二將開例會,會上應會討論前日通過的三個動議,並決定是否根據動議要求林新強收回言論。

至於林應否該辭職,何指「不信任」不等於要求辭職,認為是林的個人決定。不過他補充,若換轉自己在任時被會員要求辭職,他將作辭職的「英明決定」:「我咪唔做囉,唔緊要,呢個會係屬於大家,如果會員係要我退落嚟,我亦都冇必要坐住喺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6/18833947

副會長熊運信成接任熱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會副會長熊運信。

【本報訊】律師會理事會將於下周二會議上討論周四特別會員大會的投票結果,一般相信會長林新強勢下台,屆時將在現時的理事會內互選出一位新會長。

曾經表態挺林

綜合多名會員意見,副會長熊運信當日主持大會時雖曾惹爭議,但在會員心目中仍有一定公信力,有律師認為若由他接任亦可接受。

曾表態挺林的熊運信,於周四大會擔任主席時,曾遭會員質疑其中立性。不過,雖然多名律師認為當日由熊運信主持大會的安排並不恰當,但仍表示信任他會公正處理。

法律界選委許天福當日就表示,熊運信的口碑不錯,由他主持大會可以信賴。律師韋志達亦在大會結果公佈前表示,即使不信任動議不獲通過,林新強亦應辭職,並建議由副會長熊運信接任。

熊運信本身主攻刑事案,自2012年起與林新強同獲委任為副會長,在特別會員大會舉行前,他與另外兩位前會長兼現任理事王桂壎與何君堯,就被發現與林新強在律師會總部密斟。

另一名副會長蘇紹聰為孖士打律師行合夥人,於2013年獲委任,兼任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主席,早前亦被指在公司以內部電郵為林新強箍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6/18833950

勝利關鍵 會員暗改授權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於會員大會結束後,沒有回應會否辭職便離開。

【本報訊】「倒林」動議在外界一致看淡、中聯辦出手箍票下奇蹟通過,令正反陣營都大跌眼鏡。投票勝負在於3,000多張不記名的授權票,有分析指不少會員暗中改變授權支持動議,令林新強大失預算。

中聯辦出手令更多人反感

分析投票數字,親身到場投票的700多人中,有約600人支持全部三項動議。但勝負分野在於總數約3,200張授權票,在三項動議均有出乎預期約六成支持,令動議成功通過。

任建峰指一直評估自己沒勝算,因林新強和其支持者均屬資深律師,人脈廣,收授權票能力又強,加上傳出中聯辦和中資機構出手箍票,以為對方萬無一失。但他指結果顯示律師「受軟唔受硬」,中聯辦出手反而令更多人反感,投票支持動議。

協 助今次會員大會的公關游月華指,即使會員曾提交授權票,亦可向處理選票的公司Computershare要求收回選票,再親自投票或改為授權其他人,原本 獲授權的人並不會被知會有關改動。她估計有會員或礙於壓力先授權挺林人士,再私下改變選票,令林新強一方大失預算,「所以不記名投票係大陸最驚」。有消息 指在理事會中,亦並非所有理事撐林新強;上月林新強曾去信理事會要求發聲明批評大律師公會在政改問題上改變立場,就不獲接納,可見理事會內亦有倒林聲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6/18833950

勝利關鍵 會員暗改授權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於會員大會結束後,沒有回應會否辭職便離開。

【本報訊】「倒林」動議在外界一致看淡、中聯辦出手箍票下奇蹟通過,令正反陣營都大跌眼鏡。投票勝負在於3,000多張不記名的授權票,有分析指不少會員暗中改變授權支持動議,令林新強大失預算。

中聯辦出手令更多人反感

分析投票數字,親身到場投票的700多人中,有約600人支持全部三項動議。但勝負分野在於總數約3,200張授權票,在三項動議均有出乎預期約六成支持,令動議成功通過。

任建峰指一直評估自己沒勝算,因林新強和其支持者均屬資深律師,人脈廣,收授權票能力又強,加上傳出中聯辦和中資機構出手箍票,以為對方萬無一失。但他指結果顯示律師「受軟唔受硬」,中聯辦出手反而令更多人反感,投票支持動議。

協 助今次會員大會的公關游月華指,即使會員曾提交授權票,亦可向處理選票的公司Computershare要求收回選票,再親自投票或改為授權其他人,原本 獲授權的人並不會被知會有關改動。她估計有會員或礙於壓力先授權挺林人士,再私下改變選票,令林新強一方大失預算,「所以不記名投票係大陸最驚」。有消息 指在理事會中,亦並非所有理事撐林新強;上月林新強曾去信理事會要求發聲明批評大律師公會在政改問題上改變立場,就不獲接納,可見理事會內亦有倒林聲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9/18836882

林新強賴死:動議通過不意味我要辭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表示對律師會有感情,仍未決定是否辭任會長一職。資料圖片

【記 者張婷婷報道】律師會會員上周以大比數通過對「親共愛國」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當晚林拒回應會否辭去會長一職,稱不想多言以為維護律師會團結。事隔四 日,林卻接受內地網媒《澎湃新聞》專訪,首度開腔回應去留問題,「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決定是否離開會長的崗位。『不信任』動議的通過,也不意味着我一定 要辭職」。林明顯有意「賴死」,但據悉律師會理事會卻想回歸政治中立的傳統,今天例會或回應會員訴求,選出新會長。

8月14日「法律界大 奇蹟日」,律師會會員以大比數通過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外界關注林會否主動辭職及理事會如何跟進。聲稱想保持低調以維持律師會團結的林新強,昨接受 運作不足一個月的內地網媒專訪時表明會「賴死唔走」,稱自己擔任理事10年,對律師會有感情,未決定是否辭任會長一職,「不信任動議的通過,也不意味着我 一定要辭職」。

被問及對不信任動議是無奈接受還是稍後會發表「異議」?林表示,現階段為了律師會的團結,不會發表任何意見,強調這是律師會的內部事情。「但是我會保留對此事發表意見的權力,日後可能會追究」。

料今公佈會長改選
 

林 似仍奢望另外19名理事會無視會員不滿和動議獲通過的事實,支持他留任。理事會今天舉行例會,相信會討論跟進動議的行動,有熟悉律師會章程的人指,縱然林 拒辭去會長一職,章程容許理事會另選新會長,變相將林罷免。據了解雖有人建議由前會長王桂壎或葉禮德完成林的餘下任期,但仍以現任副會長熊運信接任呼聲最 高,相信今日會後將公佈會長改選。

特別會員大會除通過對林的不信任動議,亦通過要求律師會盡快就白皮書發出聲明,捍衞香港法治和司法獨 立,以及要求林收回6月16日就白皮書所發表的言論。《澎湃新聞》記者問林是否仍堅持其對白皮書的表態,林說:「當然,我依然堅持我當初的立場。所謂『親 中』派,根本就是錯誤的說法,香港已經是中國的一部份,哪來『親中』一說?」

被問到有甚麼要澄清,林表示,不能單純看投票結果,「現階段,任何的結果對律師會今後的溝通都是有好處的」。林表示,希望更多人關心律師會的發展,只要是對律師會好的事情,他都會做。他又指今次事件是律師會內部問題,「希望大家不要過多關注,讓我們律師會自己來解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0/18838209

失理事會支持 林新強終辭職 
繼續死撐:保留對整件事發表意見嘅權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史無前例下馬】
■林新強昨在律師會理事會開會前,主動向在場等候的記者發表「請辭聲明」。
羅君豪


【本 報訊】「親共愛國」的林新強任律師會會長一年多,為該會寫下不堪回首的一頁歷史,昨終在理事會提出罷免其會長一職前自行請辭。據悉林會上態度強硬,堅持對 白皮書的立場。林向傳媒宣佈決定請辭時,仍強調「我保留我對整件事情發表意見的權利」,理事會昨選出原副會長熊運信為會長,熊會後拒回答記者提問。
記者:張婷婷 梁御和

律 師會上周召開特別會員大會,以大比數通過對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林當晚拒回應會否請辭,前日接受內地網媒專訪時,仍堅稱「不信任動議的通過,也不意味着我 一定要辭職」。律師會理事會昨商討跟進動議,據悉包括考慮如林不辭職,理事會便罷免林並推選新會長。林昨於會前45分鐘到達律師會,與部份已到場的理事傾 談約半小時後,主動向在場等候的記者發表「請辭聲明」,估計林在該半小時內,知悉自己失去理事會支持,迫於無奈請辭。

理事會要求撤回白皮書言論

林 向記者稱:「為咗維持香港律師會嘅團結,我稍後會向理事會提出請辭,即時生效。」他表明「我保留我對整件事情發表意見嘅權利」。林又似對撐白皮書言論掀風 波不服氣,表明將來或會對公眾議題發表意見,「我仍然會以中肯持平同埋公平嘅態度發表意見」。林發言後原擬不回應提問,但當聽到記者以英文提問,他隨即以 英文重提5月5日拒以英文回答記者提問一事,並以英文重複一次請辭聲明內容。

理事會昨選出原副會長熊運信為會長,至於其副會長空缺暫懸空;理事會現只有一名副會長,由蘇紹聰出任,林新強留任理事。熊運信會後拒絕回答記者提問,匆匆經後樓梯離開。

其 後律師會發出聲明,表示該會於6月25日發出有關白皮書的立場聲明,已達至特別大會第一項動議的要求;理事會亦因應第二項動議,要求前會長撤回其於6月 16日就有關白皮書發表的言論,並表示尊重會員的看法,重申該會政治中立,會繼續維護法治及司法獨立,和推動會員及業界的權益。

任建峰望新會長保持政治中立

發 起不信任動議的律師會會員任建峰指,林辭職是正確及值得尊敬的決定。至於會前一刻才請辭,任認為:「正常人都需要時間反思同做決定,唔會唔合理。」對於熊 運信被指向來挺林,任認為制度比人選重要,寄語新會長捍衞法制中的重要價值,保持政治中立,日後發言也要依足律師會內部程序。又認為熊沒有回答傳媒提問, 慎言未必是壞事。

被問到會否堅持要求林撤回有關白皮書的言論,任稱信任律師會及新會長會正視會員主流意見,無意再發起動議。被問到會否競逐理事及會長,任指重視言論自由,「滿腦子是意見想講」,而理事須遵守保密協議,會長要保持政治中立,故暫不考慮角逐。

國務院6月10日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林於6月16日理事會議決前發言,指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沒有問題,翌日又稱自己的言論代表律師會及「共產黨好偉大」,觸發會員倒林,結果創下律師會成立108年以來,首次通過對會長的不信任動議的歷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0/18838212

熊運信曾公開撐林 當選後拒絕受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後樓梯快閃】
■新任律師會會長熊運信昨在會後拒絕回答記者提問,匆匆經後樓梯離開。

【本報訊】昨日接替林新強的新任律師會會長熊運信,於會議完結之後只願讓記者拍照,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主攻刑事法
熊運信於1995年取得律師資格,2006年獲選為律師會理事,至2012年擔任副會長,熊也身兼律師會的刑事法律及程序小組主席,主攻刑事法,去年,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的聆訊時,亦曾經邀熊運信擔任他的法律顧問。

有不願具名的律師指,熊在理事會多年,為人低調,難評估其任會長表現,而熊上周主持特別會員大會時,由於他早已公開「撐林」,有外籍律師質疑他主持會議的公正性,惟熊的回答差強人意,「好似都聽唔明人哋講乜」。

不過,提出罷免動議的「倒林」核心三人組成員任建峰認為,熊運信於特別會員大會當晚的表現恰當,指熊運信當時首先知道三個議案獲足夠票數通過,「呆咗一呆」便冷靜地坐下,未有向在場的林新強「通水」,是公正的表現。

律師會歷史性會長因不信任動議下台,有大批記者到場採訪,熊運信昨接任會長後,透過律師會職員向記者表明不會接受訪問,要求記者退後讓他可乘?離開,一度惹起在場記者不滿。

由於律師會的電梯大堂塞滿記者,擾攘大約20分鐘後,熊始現身讓記者拍照,不過全程未有回答問題,其後乘混亂在廁所旁的後樓梯迅速離開。

熊運信小檔案
律師年資:19年
職位:彭溫蔡律師行合夥人
律師會資歷
‧(2006-2012)律師會理事
‧(2012-2014)律師會副會長
‧刑事法及刑事程序小組主席
‧當值律師服務執行委員會委員
資料來源:律師會網頁、《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0/18838217

中方發功惹律師反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新強得悉不管他辭不辭職,理事會都會選出新會長,明白大勢已去,終於請辭。

【拆局】
自從特首梁振英上場後,土共、梁粉都以為只要愛國愛出臉,便可天下無敵。律師會林新強事件卻顯示這套只對商賈、市井之徒有用;若用於專業人士身上,他們不但對司法部、中聯辦和中資國企的施壓嗤之以鼻,更會引起反彈。

有理事早已「聞到?味」

特別會員大會前,中方發功施壓收集「代表票」,讓林沉醉於獲中央力撐的美夢;但原來有不少律師行家包括大行合夥人,都對他拒答英文,高呼共產黨偉大已心中不悅,當遇到中資施壓,就陽奉陰違;年輕律師更勇於表態。林只手握逾千代表票,心中不踏實,但當時仍未知水浸眼眉。

不過,理事會中人已「聞到?味」,但礙於林為人剛愎自用,未敢直諫,但暗地已開始物色會長接替人選,希望能在特別會員大會召開前將林勸退,以保律師會團結形象。其實早在7月時,林要求理事發出批評大律師公會的聲明遭否決,當時已有理事對林失去耐性。

但 理事們與林共事5至10年,無人肯做醜人。到8月14日,特別會員大會開會前,林仍信心十足,以為大行和理事都會站在他一方。當不信任動議等獲通過,理事 本以為林終肯面對現實,自行辭去會長一職以示風度,可惜例會召開前一天林仍不肯請辭。到開會前林終得悉不管他辭不辭職,理事會都會選出新會長。他明白大勢 已去,終於請辭。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0/18838220

張曉明:林犯何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曉明死撐林新強早前只是發表「支持白皮書」等言論,根本沒有錯。

【本 報訊】遭律師會通過不信任動議的林新強,早前盛傳獲中聯辦背後力撐,為其拉票及索取授權票,但最終仍鎩羽而歸。據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與公民黨見面談政改 時,不知是否保林失敗遷怒法律界,對下台口出怨言:「林新強這個人犯了甚麼罪?出了甚麼問題?要受到社會如此對待?」

死撐根本沒有錯

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早前回應國務院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時大發謬論,指不覺得一國兩制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就會損害司法獨立,他的言論引起律師會部份成員不滿,最終破天荒透過特別會員大會,通過對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成功促使林新強昨日辭職下台。

據悉張曉明昨日與公民黨閉門討論政改時,雙方觸及林新強辭任律師會會長一事,即「撻着」張曉明,他即場反問包括法律界議員在內的公民黨議員:「林新強這個人犯了甚麼罪?出了甚麼問題?要受到社會如此對待?」

張又死撐林新強早前只是發表「支持白皮書」、「共產黨好偉大」等言論,根本沒有錯,張說:「香港號稱是個自由開放社會,他這樣講法有甚麼問題?」

有公民黨議員直言,張曉明的說法全屬「指鹿為馬」,認為張曉明死撐林新強的言論,反映了中聯辦曾經為林新強在幕後拉票的消息,絕非空穴來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0/18838223

任建峰:環境壞也不要失去希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任建峰(中)動議罷免林新強,獲患癌母親支持。圖為任早年與母親和繼父合照。任建峰提供圖片

【記 者白琳報道】林新強宣佈辭職的一天,是任建峰的38歲生日,喜獲「大禮」,他說願望是兒子在自由、民主和公義的社會長大。回顧過去兩個月的抗爭,任建峰經 歷了最難捱的夏天,感激患癌母親與他一同咬緊牙關。今次雖法律界小勝一仗,但戰爭尚未結束,任透露一群年輕律師擬設立關注組,延續捍衞司法獨立的精神。他 寄語港人,無論環境有多壞,千萬不要失去希望。

在歪理壓倒一切的時代,任建峰在通過不信任林新強動議後喜極而泣的畫面,格外振奮人心。他笑言當父親後「越老越唔化」,「希望阿仔大個咗明白,老竇出嚟係想做個例子畀佢睇,啱嘅就要做」。

患癌母親毫無怨言支持
 

當大會上周宣佈不信任林新強的動議「carried」(通過),任建峰才相信奇蹟發生,瘋狂大哭,「隊友喺後面攬過嚟,我都唔知攬過邊個」。法律界選委鄭瑞泰捉着他自拍,把這「歷史一刻」放上facebook,行家看到點票結果都熱淚盈眶。

任建峰說,於事後回想,意外結果其實有迹可尋。曾說「講民主,大陸就閂你水喉」的朋友、遭中資機構施壓的行家,今次都憤怒了,「呢啲就係專業嘅硬骨頭」。

一批年輕律師對上司陽奉陰違,暗自收集授權票;大會現場對罷免動議的正反之聲呈八二比,「諗唔到呢幾樣加埋,威力咁大」。

激動過後,任建峰立即致電母親報喜。任母的肺癌擴散入骨,上月曾放棄治療,又重新化療,直至身體承受不了而停藥。他試過清晨5時上班,晚上探望母親,待4歲的兒子睡了,就寫網上文宣為罷免林新強的動議拉票,還要全天候覆記者查詢。

任母對他經常不在身邊毫無怨言:「阿仔,唔使擔心阿媽咁多,我會支持你。」任2003年7.1獲母親鼓勵上街,她受兒子影響而帶病當佔中義工,也為他勝利感安慰,「聽到消息毛管都戙埋,成個人精神咗!」

任說難料北京會否更嚴厲打壓法律界,「有啲嘢唔驚得咁多,結果唔係完全喺手中,要相信上天安排」。在佔中和東北等戰役,雞蛋不一定成功,但要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其他情況可能會令人失望,但係唔表示唔值得做,你做未必係為咗個結果,而係為咗良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8/18847463

法工委:世上無法官敢稱不愛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昨透過官媒再反擊,指「一國兩制」所說的「是中央如何管香港,而不是不管」。

【本 報訊】早前法律界不滿一國兩制白皮書指法官是治港者,要愛國愛港言論,發動「黑衣遊行」捍衞司法獨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昨透過官媒再反 擊,指「一國兩制」所說的,「是中央如何管香港,而不是不管」,強調形容本港法官為「治港者」並無問題,更批評本港有人以普通法概念理解《基本法》,是排 斥一國兩制,「這是不能被允許的,也是行不通的」。公民黨梁家傑和民主黨何俊仁均批評張誤解《基本法》的運作。

聲稱與司法獨立無矛盾

身 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的張榮順接受新華網訪問時指,「一國兩制講的是中央如何管香港,而不是不管」,並且「(中央對港)不是不管,也不是只管理某些方面的 事務」,因中英談判時,中央已明確提出恢復行使主權是包括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故此否定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高度自治就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對 於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撰文表示,法官只向法律負責,張指按照《基本法》,獨立的司法權及終審權是高度自治權的組成部份,本港法官肯定是「治港者」、 與司法獨立完全沒有矛盾,而且「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法官,沒有人敢聲稱自己不愛國,也沒有人認為法官可不愛國,更沒有人把愛國與司法獨立對立起來」。

張 更特別指出,他不否認香港在普通法制度下,可以用普通法的方法理解和解釋《基本法》,但表明「如果用普通法來規限《基本法》,甚至用『普通法』三個字排斥 一國兩制下的新憲制秩序,排斥、削弱中央的管治權,這是不能被允許的,也是行不通的」。而清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王振民在一個活動中說,白皮書無超出、更改 或取代《基本法》,形容白皮書「只是用了新語言但沒有新政策」。


梁家傑斥要做太上皇


本 身為資深大律師的梁家傑指,終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從沒有用普通法否定一國兩制,批評讀法律出身的張榮順故意曲解《基本法》運作,目的是要「做太上皇」、 「食埋我哋(香港)隻車(法制)」,企圖以內地法統去解釋《基本法》。本身為律師的何俊仁也認為張榮順誤解普通法概念,強調從未出現張所說,普通法削弱中 國管治權的問題,又指正如李國能早前撰文指,法官判案時只忠於法律,絕不會配合政府,故法官斷不是管治班子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