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公園無故斬樹趕雀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8/1811587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樹木被無故砍伐,只餘半截樹幹,令龍友難以拍照。謝榮耀攝

【記者麥志榮報道】青衣公園近日出現市區罕見的紅胸啄花鳥和朱背啄花鳥,在公園內兩棵樹上棲息覓食,吸引了大批攝影發燒友到場取景拍攝,但樹木昨天卻被人無故砍伐,良禽無木而棲,失去影縱。專家指近日天氣轉冷,雀鳥需大量進食保暖,霎時失去棲息地,很可憐。

市民鄧先生向本報表示,青衣公園內兩棵樹上近日結了紅色小果實,吸引一隻紅胸啄花鳥及一隻朱背啄花鳥到來啄食。由於兩種鳥較罕見,羽毛美觀,聖誕節前一星期,每天也吸引大批拍友到場爭相拍照。前天還一切如常,但到昨天,兩棵結果的樹已被砍伐,只剩下半截光禿禿的樹幹。

雀鳥須吃果實保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正在結果的樹木被砍,鳥兒只好改往其他樹枝覓食。

鄧先生表示,他們圍樹拍攝時,曾引起公園管理員前來察看。他懷疑管理當局為免有大批人聚集,造成混亂,於是斬樹趕鳥。

康 文署發言人表示,由於公園一帶樹木可能涉及其他部門,需時間了解被砍伐的樹是否屬康文署管轄。據漁護署資料,紅胸啄花鳥是罕見候鳥,朱背啄花鳥則是本港常 見留鳥。啄花鳥科為羽色鮮麗、體態纖小的嗚禽。雄性的紅胸啄花鳥背部深綠藍色,胸部有一撮鮮紅色的羽毛;雄性朱背啄花鳥的頂冠及背為鮮紅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衣公園的管理人員不惜斬樹趕絕鳥兒和龍友。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表示,紅胸啄花鳥和朱背啄花鳥在本港較少在鬧市公園中出現,估計可能是近日天氣轉冷,雀鳥需大量進食保暖,所以被公園內果實吸引而至。現在樹木被斬,雀鳥需到較遠地方尋找新食物來源,可能有覓食困難。

吸引兩隻啄花鳥的估計是桑寄生果實。港大地理系教授詹志勇表示,桑寄生依附樹木生長,過於茂盛會影響樹木生命。要清除桑寄生,只需把附生的枝葉剪除即可,「如果將主幹嘅枝椏鋸走晒,就係斬腳趾避沙蟲,假如春天時無法長新葉,等於殺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