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免費齋做餌 誘阿公阿婆到場參觀 工聯會涉助違規龕場推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5/1811309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只限長者參加
■本月23日早上10時半,約30名參加齋宴的長者在富泰邨集合上車往普光明寺。

【本 報訊】工聯會屬下的屯門地區組織「富泰居民協會」近月頻頻舉辦旅行團,帶居民到位於大圍的違規私營骨灰龕場普光明寺食免費齋,但只限60歲以上長者參加, 團友們到埗後即被安排參觀龕場,有街坊透露,參觀期間更被職員游說買龕位。關注團體質疑,工聯會有協助推銷違規龕場之嫌。
記者:陳凱迎

富泰居民協會主席是工聯會屯門地區服務處屯門東北分區副召集人張玉生,同一分區的召集人何冠屏則為該協會副主席。該協會的辦事處亦毗鄰工聯會屯門區議員陳文偉的辦事處。

報名須出示長者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到埗即睇龕位
■長者到埗後,即被安排參觀寺內的長生祿位、蓮位和靈灰位等設施。黃賢創攝

協會於上月22日及本月23日,曾舉辦名為「參觀『普光明寺』齋宴一天遊」的活動,根據張貼在協會位於屯門富泰邨秀泰樓地下的辦事處門外海報資料,兩次活動都只限60歲以上的會員參加,報名時必須出示身份證或長者卡,費用全免,由普光明寺贊助齋宴。

記 者於本月23日尾隨接載約30名長者參加上述活動的旅遊車,由富泰邨出發到鄰近大圍美松苑的違規龕場普光明寺;長者們到達該寺後,即被安排跟隨職員參觀寺 內不同的佛堂及龕堂。有街坊活動後向本報爆料稱,被職員游說買龕位,「帶住你喺個龕場內周圍走,介紹啲龕位,又話大約4萬蚊一個」,但該街坊不確定是否有 人即場買位。

有殯儀業界人士指出,近來的確有不少私營龕場或龕位代理,以齋宴或觀光為名,與團體合作安排長者到龕場參觀,順勢推銷龕位,「多數都係啲老人家買定福壽位」。該業界人士又指,普光明寺並非熱門私營龕場,龕位價格由每個3至4萬元,至最貴10多萬元。

倘倒閉政黨要負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活動海報列明齋宴由普光明寺贊助,只招待60歲或以上長者。

本 報曾就事件向張玉生查詢,張稱對普光明寺推銷龕位一事並不知情,但承認舉辦活動前沒了解該龕場是否違規。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批評,有政 黨背景的地區團體,舉辦活動時有責任小心了解龕場的違規情況,「唔應該貪小便宜,為咗場免費齋宴同違規龕場合作,令市民焗住俾人推銷」。他擔心此舉會令市 民以為與團體合作的違規龕場「信得過」,誤買龕位,將來倘有關龕場無法領牌結業,有關團體、甚至政黨都要負責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5/18113098

寺齡僅數年 料不獲豁免領牌
【背景神秘】
位於大圍美田路白田村二區96號的普光明寺,被發展局列為表二的違規私營骨灰龕場,背後由一間在南太平洋小國薩摩亞註冊的離岸公司操控,背景非常神秘。有殯儀業界人士指,由於該寺僅有數年歷史,將來應不能以「存在已久」為由,豁免申請牌照。

寺內金碧輝煌
普 光明寺由普光明園有限公司擁有。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普光明園有限公司唯一股東與董事,是在薩摩亞註冊的「嘉信有限公司」,該公司於09年以3,200萬 元,從鴻信集團買入上址地皮。另一間在上址登記的普光明園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則有兩名董事陳惠玲與譚興華。據紀錄,陳與地皮的上手業主鴻信集團大股東黃麗 芳一直是生意拍檔,合作開公司,關係千絲萬縷。

記者於本月23日到普光明寺視察時,發現該寺外表簇新,寺內不少金碧輝煌的裝飾,連柱身都鑲滿金佛,善信添一定數額的香油後,可將名字刻在金佛座上,聲稱有保家宅平安,但寺內「已入伙」的龕位則為數不多。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