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資深傳媒人指新聞自由變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8/181161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佩兒昨出席新書發佈會,指出大眾須捍衞香港僅餘的資訊自由優勢。

【記 者白琳報道】首本從歷史角度分析香港新聞自由發展的著作《香港傳媒──新聞自由與政治轉變》中文版昨天出版。該書作者、資深傳媒人黎佩兒指出,新聞自由以 往被視為「英國遺產」,但參考英國解密檔案等資料後發現,本港新聞自由是經各方政權打壓下孕育。她形容現時本港新聞自由正在「變質」,與法治及學術自由同 樣遭中方箝制,大眾與前線新聞工作者必須捍衞香港僅餘的資訊自由優勢,推動中國進步。

該書訪問55名新聞工作者,寫下本港過去40年新聞 自由隨政治局面轉變的「漂流」歷程。英國解密檔案披露港英政府與倫敦在六七暴動期間的通訊內容。當時左派利用左報宣傳攻勢破壞港英政府聲譽,時任港督戴麟 趾曾考慮驅逐左派主要人物出境,甚至派攻擊艦訪港。然而國務大臣最初主張避免打壓左派官方機構,以免反彈更激烈,經反覆交涉,最終首肯港督鎮壓左報。港英 政府遂勒令《香港夜報》、《新午報》及《田豐日報》三份左報停刊,控告出版人發表煽動性新聞等罪,左派遂在市面散播100多款傳單譴責政府,更把知名人士 列為暗殺目標。

程翔:同業責任在推動中國


該書又分析97前後中方對本港傳 媒的影響越見嚴重。《明報》記者席揚被捕後,老闆于品海向中國道歉,新老闆張曉卿更發表個人聲明歡迎假釋,導致聲援行動的方針由爭取新聞自由,演變成奉行 和解;一名《南華早報》編輯接受該書訪問時透露,96年行政總裁曾指不應把六四稱為「大屠殺」,怕觸怒北京;同年主編更指示下屬,在湖南水災報道刪去「中 國當局掩飾了數千人在洪水中喪生的真相」的重點。

該書分析《蘋果日報》改變本港傳媒生態時,形容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商人作風「強悍和直截了當」,員工必須跟隨黎的立場,書中引述該報一名高層管理人員稱:「如果香港人不再支持民主和公民自由,我們也就會改變立場。」

資深傳媒人程翔昨在新書發佈會表示,今天香港面臨的挑戰,非金融中心地位快被上海取代,而是能否繼續啟蒙中國,「新聞同業嘅責任唔只係報道,而係影響中國命運,如果放棄推動中國進步,就係我哋嘅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