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死角車位 半月升值 33萬變66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8/1810578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華懋被指出售旗下觀塘碧麗苑兩個泊不到車的死角車位。黃耀興攝

【本報訊】政府推出辣招壓抑樓市炒風,炒家紛紛轉炒車位。華懋集團趁機推售全港超過500個車位套現,其中包括觀塘碧麗苑兩個「泊唔到車」的「死位」,都有摸貨買家以33萬元購入,僅兩周就再提價一倍、以66萬元售出。不知情的用家接貨後,可能十分頭痕。
記者︰韓耀庭 林偉聰

該 兩個死位是在觀塘的碧麗苑停車場1號及49號停車位。49號位於角落,該車位斜對面有一條大柱,正前方不足一架車的距離則有一座電箱。1號車位在屋苑入口 大閘旁,車位靠牆一邊有喉管,伸出近半呎,泊車後司機根本無法開車門落車;此外,車位前豎了兩支鐵柱,原來是大閘開關感應器,鐵柱擋在車位前面,阻擋泊 位。
旁邊有車就不能出車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榮譽主席何懿德看過屋苑停車場的環境相片及圖則後直言,49號車位位於角落,前面又有電 箱,若48號車位泊了車,車輛要90度倒後進入49號位相當困難,可能要「好多手軚」才成功;即使成功倒車泊位,要出車基本上不可能,「出車要轉出嚟,車 身會揩到旁邊架車。」他認為發展商劃線時應把角落的車位劃闊一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角車位一】
■碧麗苑49號車位(虛線示)位於角落,但仍能以66萬元出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49號車位前有電箱(左圖),斜對面有柱,若48號車位有車停泊,司機難以將車泊入。

香 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主席陳旭明指,屋苑停車場劃位跟樓宇一樣,發展商需入圖則向屋宇署申請,並提供電腦模擬泊車路線,但不排除發展商可能會「出蠱 惑」,輕微改動模擬圖以通過審批。有在碧麗苑住了多年的住客稱,該兩個車位空置多年,住客不會問津,近月掀起炒車位熱潮後,華懋即放售這兩個死位,被質疑 趁機掠水。翻查碧麗苑大廈公契,規定該停車場所有車位的使用者只限該屋苑住戶。


住客稱買家未必知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該住客稱,「就算有投資者買咗,都只能租番畀住戶,但住戶都知泊唔到車,唔會租。」他質疑買家未必知死位泊不到車的真相。

華懋發言人稱該兩車位去年已放售,又指1號車位前的感應器屬僭建,是業主法團未經同意下設置,曾有準買家看到感應器即時卻步,令車位未能成功放售,已要求法團拆除。49號車位在11月初以33萬元售出,不清楚買家是否該屋苑住戶,但稱買家購買前曾到場視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角車位二】
■1號車位(虛線示)旁邊水管設施佔用約半呎闊度,前面則有兩支大閘感應器。

記者上月在利嘉閣九龍灣德福分行,發現張貼了49號車位的出售廣告,售價48萬元;不過最新資料顯示,該車位已於11月15日簽訂買賣合約,由溫姓買家以高達66萬元購入,估計早前買家成功「摸貨」,在兩周內轉手即賺一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8/18105786

代理疑隱瞞:七人車都泊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華懋放售49號車位,成交價33萬元,買家上月隨即透過地產代理出售,標價48萬元。

【本報訊】華懋趁勢放售觀塘碧麗苑停車場「死位」,記者以顧客身份到地產代理查詢,經紀隱瞞車位難泊,追問才說明車位使用權只限住戶,但仍稱非屋苑住戶可「偷雞」使用。

記者上月底到利嘉閣九龍灣德福分行,佯稱有興趣購買碧麗苑車位,代理介紹49號車位,又稱48萬元的價錢「有價講」,「你預46、47萬」。可以每月1,200元至1,500元放租。代理落力推銷,卻無提車位難泊,更稱「七人車都泊到」。

記者問非住客能否使用,代理竟說無問題,「呢個車位係業主放售,你泊架車入去,看更唔會查你住戶證,佢唔知你同業主嘅關係。」但記者先後兩次到碧麗苑視察,甫入閘即被保安員查問身份,非住戶相信難以白撞。

地監局表示,《操守守則》訂明代理買賣車位時,必須保障客戶在交易中不因欺詐或失實陳述受損,違者可被紀律制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8/18105788

睇樓人數升 炒車位到水尾

【本報訊】政府辣招壓樓市,發展商推售車位吸納市場資金,令車位價格在上月屢屢破頂。今次被揭發高價賣「死位」的華懋碧麗苑,車位在政府出招後價錢急升八成三,上月全港多區車位亦屢創新高;但有地產界人士指車位供應回落,估計熱潮快將結束。

碧 麗苑在政府出招前的9月底曾有車位成交,當時價錢為36萬元;政府在10月26日宣佈出招,兩周後就有曾姓買家以每個60萬的價錢買入兩個相連車位,僅個 半月間就升價六成七;以66萬元售出的49號「死位」計算,升幅更達八成三。利嘉閣李國輝指出,政府出招後發展商推售車位,由於價錢較平,回報又較其他投 資有保證,故市場反應熱烈。

華懋套現逾7000萬元

華懋初時推20個車位測試市場反應,迅速售罄後就將餘下500多個再推售,當中包括荃灣豪景花園、大圍金獅花園和碧麗苑等,曾創出單日售逾200個車位紀錄,估計為華懋套現逾7,000萬元。

上 月車位價格屢屢破頂,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就創出112萬元車位成交紀錄;連位於港鐵站上蓋的青衣盈翠半島,都創出125萬元新高;英皇位於石塘嘴的維 壹,更有225萬元天價成交。不過李國輝指出,新鴻基於上月推出約500個車位後,市場上只剩零星貨源;有經紀亦指近日睇樓人數開始回升,估計炒車位熱潮 將退。

上月部份天價成交車位

石塘嘴維壹:225萬
北角和富中心:150萬
青衣盈翠半島:125萬
藍田麗港城:113萬
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112萬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